中国人在美国犯罪,中国可以犯罪嫌疑人引渡回国吗

2020-11-18 13:01:58 字数 6443 阅读 7504

1楼:iv髓

只要是联合国里的国家,罪犯在联合国范围内就会被各国通缉

在国外犯罪的中国人是否要引渡回国审判?

2楼:法邦网专家

另外无论哪种情况几个引渡原则必须遵守政治犯不引渡原则~~~死刑犯不引渡~~~双重犯罪原则(即在两国均认定为犯罪的)~~~本国公民不引渡~~~特定性原则(引渡后只就引渡时所申明的罪审判)~~~一事不再理原则(就一罪行已经受审判的不再引渡后二次受审)~~~

引渡是国家间的一种司法协助行为。在国际法上,国家没有必须引渡的义务,除非条约另有规定,一国是否接受他国的引渡请求,在没有条约义务的情况下,由被请求国自行决定。所以,国内立法、国与国之间的引渡条约或包含引渡条款的国际公约才是引渡的法律依据。

引渡的对象是被请求国指挥为犯罪或被其判刑的人,可能是请求国人、被请求国人和第三国人。通常各国都拒绝引渡本国国民,即""本国国民不引渡""原则。

可引渡的罪行

""双重犯罪原则""、""政治犯不引渡""原则。

""双重犯罪原则""――必须是请求国和被请求国双方法律都认定为犯罪的行为;

""政治犯不引渡""原则,不应视为政治犯罪的行为:(1)战争罪、反和平罪和***罪;(2)种族***或种族隔离罪;(3)非法劫持航空器;(4)侵害包括外交代表在内的受国际保护人员罪行等。

请求引渡国把罪犯引渡回国后,只能就其请求引渡时所指控的犯罪行为对该被引渡者进行审判和处罚,不得对引渡理由之外的其他犯罪进行审判或处罚(罪名特定原则),或再引渡给第三国。

在我国,中国人在国外犯罪一般需引渡主要是中人对中人的犯罪并可能判处三年以上徒刑人员。

基本来看,在国外犯罪的中国人是不需要引渡回国审判的。

3楼:浦东刑事律师

要看该国和中国有无引渡条约,如果没有,则比较麻烦,原则上就不能引渡了。

4楼:匿名用户

要看跟中国有无引渡条约,中国与33国签引渡条约,这其中只有西班牙一个发达国家。

中国人在美国,某行为被认为是犯罪,但该行为在中国不认为是犯罪,中国可以把该人引渡回来无罪释放吗?

5楼:深圳马成律师团

一般来说各国的刑法都规定了刑法的属地管辖原则,即凡在这个国家领域内犯罪,这个国家就有权对实施犯罪行为的人进行定罪处罚。

所以如果在美国犯罪,当地法院对罪犯会审判处罚。一般中国不会把该人引渡回来无罪释放,只是说如果该人回国,中国不会对他的行为进行处罚而已,因为他的行为没有触犯我国的刑法。

如有什么刑事纠纷相关法律问题可以直接到深圳知名律师团队马成律师团网咨询!

6楼:匿名用户

违反外国的法律法规就要接受外国的惩罚,祖国不会帮忙逃避的

7楼:匿名用户

美国和中国并没有签订引渡协议

中国人在美国犯罪入狱后可已引渡到中国执行刑期吗

8楼:专拣米粒

不能。因为中美没有签订引渡条约。

美国采用属地管辖原则,无论任何人只要是在美国国土范围内实施违反美国刑事法律的行为,均可以受到美国法律的制裁。

一般是在犯罪国接受该国的司法机关依照该国的法律进行审理(司法权是国家主权的一部分),在整个司法程序完毕以后(包括服刑),根据该国的法律或相关国际条约来处理犯罪公民的去留问题。

扩展资料:

中国人在国外犯罪也好,外国人在中国犯罪也罢,普通群众经常会想到引渡。按照中国人的理解,不管怎样,既然出事了,在国内肯定比在国外强,最起码要见一面不用出国这么折腾了。

引渡,分为两类,一是外国向中国提出引渡请求。二是中国向外国提出引渡请求。

一、外国向中国提出引渡请求

外国向中国提出的引渡请求必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才能准予引渡:

1、引渡请求所指的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和请求国法律均构成犯罪;

2、为了提起刑事诉讼而请求引渡的;为了执行刑罚而请求引渡的。

外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引渡请求,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拒绝引渡: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被请求引渡人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

2、在收到引渡请求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司法机关对于引渡请求所指的犯罪已经作出生效判决,或者已经终止刑事诉讼程序的;

3、因政治犯罪而请求引渡的,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给予被请求引渡人受庇护权利的;

4、被请求引渡人可能因其种族、宗教、国籍、性别、政治见解或者身份等方面的原因而被提起刑事诉讼或者执行刑罚,或者被请求引渡人在司法程序中可能由于上述原因受到不公正待遇的;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请求国法律,引渡请求所指的犯罪纯属军事犯罪的;

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请求国法律,在收到引渡请求时,由于犯罪已过追诉时效期限或者被请求引渡人已被赦免等原因,不应当追究被请求引渡人的刑事责任的;

7、被请求引渡人在请求国曾经遭受或者可能遭受酷刑或者其他残忍、不人道或者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者处罚的;

8、请求国根据缺席判决提出引渡请求的。但请求国承诺在引渡后对被请求引渡人给予在其出庭的情况下进行重新审判机会的除外。

二、中国**可以要求引渡,让其在国内受审和服刑

但是,请求外国准予引渡或者引渡过境的,应当由负责办理有关案件的省、自治区或者直辖市的审判、检察、公安、****或者监狱管理机关分别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部、司法部提出意见书,并附有关文件和材料及其经证明无误的译文。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部、司法部分别会同***审核同意后,通过***向外国提出请求。

引渡回国受审和服刑的虽然存在可行性,但难度不是一般的大,程序不是一般的复杂,耗时可能也会很长。这也就是为什么赖昌星可以在国外潜逃这么多年的原因之一吧。

9楼:聚好网

要看和美国有没有引渡条款。一般来说,这种情况如果美国愿意的话是可以的,然而中国需要作互惠承诺,就是以后美国要求中国引渡一般不能拒绝。涉及到的国家利益是很大的,如果不是特别有影响力的案件不太可能去引渡的。

一些比较依赖中国投资的国家甚至会主动引渡,不过美国就不可能了。

10楼:纳兰大人嫁到

国家间的引渡原则是以条约或互惠承诺为基础的。

我们自己国家的引渡法里面刑事诉讼程序对引渡的影响里面都已经是这样规定别国的引渡请求的了:已经终止刑事诉讼程序的,应当拒绝引渡;正在或准备进行刑事诉讼,可以拒绝引渡

所以一般来说,已经判决或服刑了的,都是不能引渡的了

11楼:匿名用户

两国没有引渡协议,所以不行

中国人刑满后驱逐出境

到了中国再怎么处置,是中国的事儿了

中国人在国外犯罪,是在国外服刑还是遣送回国服刑?

12楼:景田不是百岁山

1、我国法院有管辖权,应当承担刑事责任;2、有可能拒绝其入境。

中国公民在境外犯罪受刑罚处罚,回国后是否需要依照我国刑法继续追究刑事责任以及如何适用刑罚,应当综合考虑被告人所犯罪行的严重程度、人身危险性程度、外国法院量刑是否适当、被害人或其家属有无谅解等因素进行判断。根据我国与外国签订的司法协助条约获取的境外证据,可以在我国刑事诉讼中使用。

根据我国《刑法》第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本法规定之罪的,适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规定的最高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作人员和军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本法规定之罪的,适用本法。

根据我国《刑法》第十条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罪,依照本法应当负刑事责任的,虽然经过外国审判,仍然可以依照本法追究,但是在外国已经受过刑罚处罚的,可以免除或者减轻处罚。

首先,对于中国人在外国犯罪的,我国是具有管辖权的,可以根据属人原则进行管辖。属人原则是指以人的国籍为标准,凡是本国人犯罪,不论是在本国领域内还是在本国领域外,都适用本国刑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七条,中国人在外国犯罪的,适用本法,但是按照刑法规定的最高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

但是,按照国际一般的原则都是属地优先,也就是由犯罪发生地的国家管辖;但是,如果嫌疑人已经逃回国内,根据不引渡本国国民的原则,会由中国法院根据他国提供的证据材料依中国法律审判;有外交豁免的中国人犯罪,他国也无权管辖,仍然是中国法院依中国法审判;另外,如果这个人回国了,他的行为在国外是犯罪,但在中国不是犯罪的(如某些宗教国家有通奸、同性恋之类的罪名),中国法院也不会对其审判。

13楼:深圳马成律师团

一般来说各个国家对刑事犯罪都规定了属地管辖,即指国家对其领土范围内的一切人、事、物享有完全的和排他的管辖权。

中国人在国外犯罪:

1、一般会按照当地法律定罪量刑。

2、根据我国《刑法》第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本法规定之罪的,适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规定的最高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作人员和军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本法规定之罪的,适用本法。

上述是我国刑法属人管辖权原则的法条体现。

综上,可以看出您妹妹一般是要受到两个国家的刑法惩罚的,具体我们国家是否要追究其刑事责任,要看她所涉嫌犯罪的最高刑是否超过三年有期徒刑,若超过,那么应当受到刑事处罚。

根据《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走私**、弹药、核材料或者伪造的货币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所以走私假币罪,最轻都是7年以上刑罚,所以您妹妹如果回国,也是要受到刑事处罚的。

只是根据我国《刑法》第十条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罪,依照本法应当负刑事责任的,虽然经过外国审判,仍然可以依照本法追究,但是在外国已经受过刑罚处罚的,可以免除或者减轻处罚。所以你妹妹若在外国已经受过刑罚处罚的,可以申请免除或者减轻处罚。

如有法律问题,可登陆深圳知名律师团队马成律师团官网咨询资深深圳刑事律师,我们会竭诚为您提供法律服务。

14楼:匿名用户

遣送回国。因为她只是留学,并非当地国籍,不属于当地公民。

中国公民持有美国绿卡在中国犯罪,逃往美国,会被引渡回中国吗?

15楼:爱笑的睡醒了

这涉及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引渡条约,中国与美国之间并没有互相引渡的条约,一般来说,美国是不会引渡,排名犯罪分子回中国的,一般来说,因为美国是没有死刑的,但是中国有死刑,可以这样的两个国家之间一般不会有互相引渡的条约

外国人在中国犯法,逃往外国,中国**可以把他抓回来吗 30

16楼:小肥肥啊

中国和在中国非法犯罪后逃离的外国人一般会被国际刑警组织通过国际刑警组织逮捕并引渡到国内接受审判。

但是,引渡罪犯属于国际法问题。这并不意味着如果罪犯逃到另一个国家就可以引渡。这主要取决于逃离国与我国之间是否存在引渡协议。

如果没有这样的东西,就不能引渡或恢复。只有通过外交。只有手段才能解决。

扩展资料:

引渡的相关公约

截至2018年2月,我国已与71个国家缔结司法协助条约、资产返还和分享协定、引渡条约和打击“三股势力”协定共138项(116项生效)。具体如下:

1、民刑事司法协助条约19项(全部生效)

2、刑事司法协助条约41项(35项生效)

3、资产返还和分享协定1项(尚未生效)

4、民商事司法协助条约20项(18项生效)

5、引渡条约50项(37项生效)

6、打击“三股势力”协定7项(全部生效)

打击犯罪的国际合作

1998年自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成立以来,中美在包括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案的许多案件上进行了成功合作。***与美国、加拿大等国建立了司法执法合作磋商,为对外开展追逃追赃合作提供了重要渠道。

2004年4月,通过jlg合作平台,中方成功将涉嫌侵吞中国银行数亿美元资金的主犯余振东从美国遣返回国。中加双方通过司法和执法合作磋商机制取得了不少具体成果,加拿大方向中国遣返了潜逃12年的赖昌星,遣返了合同诈骗犯曾汉林,为李东虎、李东哲回国自首提供了协助。

2012年8月,涉嫌巨额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高山在中方持续政策攻势和强大缉捕压力下从加拿大回国自首。

2013年6月,中国与加拿大谈判完成“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协定”,这是中国就追缴犯罪所得对外谈判的第一项专门协定,目前双方正在抓紧准备签署。这项协议生效后将对中加两国腐败资金的追查追讨和返还提供更宽厚的条件。

中国其他部门也在就此进行相关合作,比如中国银行和很多国际同行在反洗钱上进行合作,*****也参加了相关谈判。

中国还积极参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公约》)谈判、履约和相关工作。《公约》首次在国际层面建立了反腐败预防机制、刑事定罪与执法机制、国际司法合作和执法合作机制、资产追回与返还机制等,为中国开展追逃追赃奠定了多边法律基础。

2014年以来,中国明显加大对《公约》的推动力量,特别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亲自出面开展工作。

中国领导人的努力得到很好的回应,其他国家纷纷做出积极表态,一致表示不会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通过中国和有关国家共同努力,反腐败工作在整个国际上得到高度重视,政治氛围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