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人在生活中都有哪些风俗习惯

2020-11-18 12:19:03 字数 5775 阅读 5720

1楼:漫阅科技

骑马打猎用品在沙特阿拉伯很有用场,所以,若给这个父权国的“大丈夫”们送一支猎鹰,将会很吃得开。

与阿拉伯人初次见面就送礼,可能被认为是行贿,也切勿把用旧的东西送给他们。

在沙特无酒、无电影、无***,市面虽有香烟**,但不能在公共场合、街上及主人宴会上抽烟,当地更没有抽烟的习惯。到主人家时要脱鞋,除非主人提出不用脱鞋。

该国人进入清真寺必先脱鞋,他们最忌讳用鞋底后跟面对人,忌用脚踩桌椅板凳,因为这被认为是污辱人的表示。

沙特阿拉伯有哪些风俗习惯?

2楼:陈心安

沙特阿拉伯的风俗习惯如下:

1、沙特人待人热情真诚,乐于助人。

2、沙特人饮食喜好甜食。

3、沙特妇女始终保持着伊斯兰教的传统习惯,不接触陌生男人,外出活动穿黑袍、蒙面纱。

4、沙特阿拉伯的青年男女的婚姻都是由父母决定的。

5、沙特人衣着朴素。男人穿白色长袍,头戴白 头巾,用黑色绳圈压着。许多人喜欢戴红色格子的头巾。

6、社会地位高的人 士,在白袍外边穿一件黑色或金黄色镶金边的纱袍,王室成员和大酋长们都穿这种纱袍。

7、在沙特,所有的餐馆和饭店都不**酒类饮料。只向顾客提供各种不含酒精的啤酒和香槟酒等。

3楼:sunshine哪来

沙特风俗

(一)接人待物 :

1.除非是关系很密切的朋友,一般不要询问个人的私事,包括他或她家庭的事,更不要打听他妻子或她丈夫做什么事。

2.在公共社交场合,不要谈论不愉快的话题。

3.要首先对年长者表示敬意和提供服务,不论其社会地位如何。

4.到朋友和他人家里作客时,即便不喝,也要接受主人奉上的第一杯咖啡,以示对主人好客的答谢。

5.不要接受三杯以上的咖啡(阿拉伯咖啡),除非传统上已经比较普遍和关系很密切的朋友。

6.轻轻地摇晃咖啡杯或茶杯,或用手掌盖住杯子,以示不再需要什么了。主人来取杯子时,要用右手递还。

7.对待朋友或其他人的邀请,要以很自然的态度拒绝

一、二次,再以和善优雅地表情接受。

8.如果可能,对友人或其他人的书面邀请,要以同种语言予以回复,表示邀请收到了。

9.收到一位沙特友人的邀请并接受了以后,要准时赴约。

10.当邀请男女沙特人参加一个社会活动仪式时,不要考虑应邀男女客人的问题,因为在沙特男女客人总是分隔而处的。

11.当准备邀请多人(一个以上)参加私人聚会时,应设法使每位客人感到气氛融和,和其他到访者相处融洽、自然。

12.当和传统的沙特家庭相处,一块吃饭时,应尽量做到入乡随俗,以沙特人的传统习惯-盘腿而坐进行之。

13.当共用一个盘子里的饭食时,手指不要触及嘴唇或舌头。

14.接受其他沙特客人递奉的食品时,要记住互相递送。且只能用右手的头三个指头,千万不要用左手。

15.吃完后,盘子里要剩一点没有吃、触动的饭食。

16.当看到主人拿出熏香或吃完了以后,要尽快离去。

(二)服饰 :

1.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要求沙特男士取掉头巾、头饰。

2.除了其家人之外,不要指望沙特妇女在其他男人面前揭开她的面纱。

3.公众场合穿着服饰要得体。

4.沙特人忌用左手向别人递送任何东西。认为左手是不洁净的。递送任何东西都要用右手,也没必要用双手。

(三)社会俗成习惯 :

1.申请签证时,要留有足够的时间。

2.要始终携带身份证件。

3.在沙特王国旅行,要有去其它城市的旅行信件或证明(此点已取消)。

4.应下功夫学点阿拉伯语,至少应该学点基本的客套用语。彼此交往中有亲近感。

5.不要把脚底掌暴露在沙特人面前,也不要习惯性地提及有关鞋的话题。

6.不要用手召唤或用手指指人。

7.和沙特客人握手时,如客人握着你的手,不要主动过早地抽回手。

8.要争取和平地解决问题,让沙特人不失体面地从尴尬的境况下找出自我解脱的办法。

9.不要为了获得某件事的满意结果而力促对方,强人所难,使关系紧张起来。

10.不要对一个沙特人的财产或某件物品表示太多的赞美,以免让人感到你有索取之嫌,而使人难决。

11.在沙特,男女授受不亲,非常严格。除非是自家人,男人不要送礼物给另一个男人的妻子。

12.在沙特,不允许妇女单独上街、逛商店,进饭馆、浏览博物馆等。必须在其丈夫、姊妹陪同或二人以上同行。有专为妇女开设的商店、银行,工、职人员均为女性,只准妇女进入。

有的博物馆分男人或家庭(带妇女)参观日,不能同日参观。饭馆则一般要分设男人和家庭餐饮间。

13.在沙特,妇女在公众场合要穿黒袍子,蒙面纱,常驻和短暂停留的外来妇女亦莫能外。

14.给沙特人送商务礼物时,要慎重,不要被曲解,以免授人行贿之嫌。

15.在向王室人员致辞时,要使用尊贵的殿下/王子或公主殿下的称谓,即便他们讲话时没有提及他自己的头衔称谓。

16.沙特不允许在公众场合、景点或对某些建筑拍照,若要进行拍摄时,要千万警惕,以免被曲解拍照动机,引起麻烦。

17.沙特禁忌在公众场合拍照。未经本人许可,不能对人拍照,尤其是沙特的妇女。否则,宗教警察将予阻止,并把交卷抽出暴光或引致别的麻烦。

18.在沙特,不允许妇女开车。

泰国风俗 :

(一)国人的待人接物,有许多约定俗成的规矩。朋友相见,双手合

十、互致问候。晚辈向长辈行礼时,双手合十举过前额,长辈也要合十回礼。年纪大或地位高的人还礼时,双手不必高过前胸。

行合十礼时。双手举得越高,表示尊重程度越高。泰国人也行跪拜礼,但要在特定场合,平民、贵官在拜见国王和国王近亲的时候行跪拜礼。

国王拜见高僧的时候要下跪。儿子出家为僧,父母也跪拜在地。把东西扔给别人是不礼貌行为。

从坐着的人们面前走过时,要略微躬身,表示礼貌。

(二)泰国人非常重视头部,认为头颅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如果用手触摸泰国人的头部,认为是极大的侮辱。如果用手打了小孩的头,认为小孩一定会生病;睡觉忌讳头朝西,因为日落西方象征死亡。

忌讳用红笔签名,因为人死后是用红笔把姓氏写在棺材上。脚被认为是低下的,忌把脚伸到别人跟前,也不能把东西踢给别人,不然都是失礼。忌讳用脚踢门,否则会受到人们指责。

就坐时,最忌讳翘腿。把鞋底对着别人,被认为是把别人踩在脚底下,是一种侮辱性的举止;妇女就坐时,双腿要靠拢,否则会被认为没有教养。当着泰国人的面,不要踩门槛,他们认为门槛下住着神灵。

在泰国,男女仍然遵守授受不亲的戒律,所以男女不能过于亲近。喜欢红色、黄色,忌讳褐色。

(三)习惯用颜色表示星期。如红色是星期日,紫红色为星期六,淡蓝色为星期五,橙色是星期四,绿色为星期三,粉红色是星期二,黄色是星期一。

4楼:匿名用户

衣着沙特阿拉伯人男子通常穿的是长袖、高领、镶里子的外套。戴的是方形的白绸帽子。沙特女子的传统服装是身裹长袍、头戴面纱,头发和**不能外露,声音也不能让陌生的男子听到。

更不能昂首挺胸而行,必须低头无声疾行。

在沙特的街上很难见到女人的踪影,即使见到,也只有眼睛部位开了两个洞。男女隔离严格,有专门由女人掌管的为女人开设的银行、学校和娱乐场所。即使是公园也分男、女区。

全国禁酒、禁电影、禁跳舞。沙特阿拉伯还严禁一切偶像。

婚俗定婚这天称为“拥有日”,意为男青年从这一天起就合法地拥有他的心上人了。婚礼的前一天,新娘要用指甲花染红自己的手掌和脚心。新婚之夜的举动,称为“叶尔沃”,这天入夜新娘坐在椅子上,妇女和姑娘们一边向她挥舞手帕和扇子,一边唱着祝贺婚礼的歌曲。

新婚的第二天,双方家庭成员欢聚一堂,向新婚夫妇赠送礼物,举行盛大的喜庆会,会上要展出新娘的嫁妆,供宾客观赏。

开斋节开斋节是伊斯兰教历的10月1日。根据规定斋月期满29日时,寻看新月(月牙),见月即行开斋,次日为开斋节,如不见月,则继续斋戒一日,开斋节顺延。

宰牲节又称“古尔邦节”,在伊斯兰教历12月10日。相传,易卜拉欣受安拉“启示”,要他宰杀自己的儿子易司马仪奉祭,当他遵命欲宰时,安拉遣天使送羊一只,以代替易司马仪献祭。嗣后伊斯兰教把传说中的这天规定为宰牲节以示纪念。

沙特阿拉伯的国情和风俗情况?详细点的

5楼:匿名用户

沙特阿拉伯王国(the kingdom of saudi arabia)简称沙特阿拉伯。位于亚洲的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岛上,面积214万平方公里,占半岛总而积的75%,一半以上是贫瘠荒凉的沙漠。海岸线长2509,57公里。

最大的沙漠——鲁卜哈利沙漠,面积65万平方公里,全国大部分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因此,有“沙漠之国”之称。沙特阿拉伯以丰富的石油资源闻名世界,有“石油王国”、“沙漠超级富国”之称,沙特阿拉伯国名从1932年9月24日开始使用。

沙特阿拉伯从未进行过正式的人口统计,都是靠估计,故各种数字差别很大,从800万到1200万不等。其边境游牧部落时常往返于邻国,很难确定其国别。目前有1361.1万人,绝大部分是阿拉伯人,游牧部落称之为贝都因人。

伊斯兰教为国教。伊斯兰教的“古兰经”是法律的依据,没有成文法和立法机构,王室控制着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大权。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企业中的重要人物通常会讲英语。

货币:里亚尔riyal。首都利雅得(riyadh),王室和**所在地,亦称皇家首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

1918年它的居民仅有1.9万人, 1960年增加到14万人,如今已发展为拥有200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居民住房十分宽敞,人均收入超过一万美元。

公元7世纪,建立阿拉伯帝国(中国历史上称之为“大食”,帝国的政治、宗教中心原在麦加——麦地那,后移大马士革和巴格达)。8世纪时,版图横跨欧、亚、非三洲。11世纪中叶开始衰落,16世纪为奥斯曼帝国所统治。

19世纪英国侵入,当时分为汉志和内志两部分。1924年内志合并了汉志。1932年定名为沙特阿拉伯王国。

现**为君主**。国王任命内阁成员以协助其处理政务。沙特阿拉伯没有国会,只有国王任命组成的咨询会议,对国家大事提出咨询和建议,以供决策。

沙特阿拉伯是阿拉伯世界的领袖国家。世界伊斯兰教联盟设于吉达。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理事会永久总部设于沙京利雅得。

麦地那为全国出口货物的集中地,有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陵墓。1988年与我国建交。

沙特阿拉伯石油资源丰富,蕴藏量世界第一,产量也居世界前列,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如l981年该国出口石油4.5亿吨,约占当年世界石油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沙特人不用阳历,而是用伊斯兰教的太阳历。

纪元从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死的那一年算起(大约公元662年)。当阿拉伯人拉着你的手在路上走时,你不要把手抽回来,和你拉手是友好的表示。

沙特阿拉伯人打招呼的礼仪很讲究,见面时首先互相问候,说:“撒拉姆,阿拉库姆”(你好),然后握手并说“凯伊夫·哈拉克”(身体好)。有的沙特人会伸出左手放在你的右肩上并吻你的双颊。

沙特人很大方。你不要老盯着看他的手表、衬衫链扣或其他东西,否则他会当场摘下来送给你。如果你拒绝的话,就会得罪他。

沙特阿拉伯没有***和电影院,饭馆也非常少。谈话中避免谈论中东政治和国际石油政策。

沙特阿拉伯各地由于人文和地理位置的原因,他们的风俗习惯有许多共同之处。要想成功地在沙特阿拉伯做好**工作,必须了解该国严格实行政教合一,尤须知道伊斯兰教的一些习俗与规定,否则就可能给工作带来许多不便,甚至使**活动失败。例如,如向该国出口冻鸡,不能用机械宰杀,更不能有血迹,有可能被退货。

其原因不是货不好,而是卖方对鸡的加工法违反了古兰经的规定:只能人工宰杀,不可用机器。只许男人屠宰,不准女人动手。

鸡体及包装不得有一点血污,否则就认为是不吉利。

沙特阿拉伯人崇尚白色(纯洁)、绿色(生命),而忌用黄色(死亡)。国王身着土黄色长袍,象征神圣和尊贵。一般人不能“皇袍加身”。

沙特国旗的颜色和图案,突出地表明这个国家的宗教信仰。1946年采用的这面国旗,是一面长方形的绿色旗。绿色对穆斯林国家来说是吉详的颜色。

旗面上用白色的阿拉伯文书写伊斯兰教的一句格言:“世界除真主外,别无神祗,穆罕默德是先知、真主的使者”。在阿拉伯文句下面有一宝剑的图案,象征着圣战和武力。

各种设计忌用猪和类似猪的熊猫、十字架、六角星等作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