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场所与旅游文化的关系,论述宗教文化与旅游开发的关系

2020-11-18 12:15:46 字数 5209 阅读 7576

1楼:匿名用户

目前,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旅游越来越成为人们喜爱的愉悦身心的活动,正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旅游热在中国老百姓中正悄然兴起。而要真正搞好旅游业,就必须处理好旅游与旅游资源开发的关系,二者如同鱼和水的关系。

在旅游资源中,宗教文化可谓是非常重要的旅游资源。无论过去、现在乃至将来,宗教文化作为人文旅游资源在旅游业的发展中都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关的统计资料表明:

“著名的旅游景点中,宗教名胜所占的比例,在中国达到了55%”;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宗教名胜竟占了90%”。本文拟就宗教文化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做以下分析。 第一,宗教文化与旅游观光。

旅游观光是旅游者旅游的核心内容,因此,旅游景点在旅游业中显得尤为重要,而各种宗教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创造出了许许多多可供旅游者旅游观光的景点。如“佛教自公元前2世纪传入我国”,经过漫长的发展岁月在我国风景优美的名山大川修建了大量的佛寺、佛塔、佛窟,留下了大量令人叹为观止的壁画、摩崖艺术珍品。我国甘肃敦煌莫高窟更是一处由“建筑、绘画、雕塑组成的博大精深的艺术殿堂,成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宝库”。

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教所追求的理想境界是超凡脱俗的“仙境”。认为“人若成了仙,就可以到仙境生活,做到超脱生死,清虚宁静,自由自在,不被物累”。这个仙境并非仅仅指渺茫的“天国”,也包括人间的一些境地。

而风光秀丽的名山胜地常常被道教认为是神仙所居之处和修道成仙的理想场所。因此道教有了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和七十二福地之说,几乎天下所有的名山大川都纳入了道教的洞天福地之中。“伊斯兰教和**教在唐朝时先后传入我国”,二者在中国的发展虽然没有佛教和道教那样以名山大川为其修行的场所,但伊斯兰教各种风格的清真寺、**教各式梦幻般的教堂不仅吸引了大量非信教者的旅游观光,更是伊斯兰教和**教教徒最富吸引力的旅游胜地。

总之,各种宗教在其发展和演变过程中为人们留下了大量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宗教名胜古迹,这些均成为了最具旅游价值的人文旅游资源。 第二,宗教文化与旅游产品。旅游实践证明,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对旅游者的旅游活动同样有着吸引力,因此旅游资源开发中应包括旅游产品的开发。

“旅游购物是旅游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是旅游六大要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大多数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都会购买旅游产品,一方面来铭记自己的旅游经历;另一方面用来馈赠亲朋好友。另外,合理、有效地安排旅游购物活动,还可提高旅游活动的参与性和趣味性。

甚至有人将“旅游购物所占比重的多少,作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旅游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既然旅游产品在旅游业中有着如此重要的地位,因此在开发宗教文化这一旅游资源中,可以根据宗教文化的特点开发出具有宗教特色的旅游产品,这不仅丰富了旅游产品的内容,而且也可以满足旅游者的购物欲望。例如,根据佛教的木鱼、进香袋、念珠等佛事活动用具开发出具有佛教特色的旅游产品;以“八仙”等各路神仙为题材开发出具有道教特色的旅游产品;以**教或伊斯兰教文化为背景开发出具有**教或伊斯兰教风情的旅游产品等等。

这样的旅游产品开发不仅因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特点而受到旅游者的青徕,而且还会使旅游者以心诚则灵的心理体验来接受这些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总之,旅游产品在旅游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旅游产品不仅是旅游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和旅游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具有促进地区经济文化交流的作用”。在旅游资源的开发中,切莫小视旅游产品的开发。

第三,宗教文化与旅游饭店。旅游饭店解决的是旅游者在旅游中的吃住问题,它同旅游观光、旅游产品一样,在旅游业中同样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旅游饭店中热情周到的服务自然是必不可少的经营理念。

然而对于特殊场合、特殊的旅游者还必须增加特殊的服务。如对于在各类宗教胜地开设的旅游饭店、接待由宗教徒组成的旅游团体,就必须要准确周到地为各类宗教信徒提供与其宗教文化相适应的设施及膳食,绝对不能对旅游者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有所违反和触犯。例如,在以清真寺而著称的旅游景区开设旅游饭店,饭店必须具有专门**牛羊肉的膳食设施,而绝对不能对其提供由猪肉制作的菜肴,否

论述宗教文化与旅游开发的关系

2楼:戴馨荣路烟

比方说,依托

地方宗教场所的名气

提升地方旅游经济收入,经济唱戏,经济指的就是地方旅游业宗教搭台

3楼:公孙妙珍潮誉

真宗教=学神=施舍=科学=开发

假宗教=学鬼=骗钱=迷信=破坏

搜·宗教打假空间·佛眼透视男女人·人类大灾难-***

试论宗教文化与旅游发展的关系?

4楼:宗成常乐

中国是可以说佛教国度的,千年古建筑寺庙很多,可惜大多数以保护古建筑为名,来发展旅游事业,门票很贵。

5楼:炼狱火凤凰

首先,宗教不是文化,

就像哲学不是科学一样,

现代宗教遗址寺庙、塔等等,可以成为旅游的噱头,这本身和宗教也没什么联系,

所以,你问的问题“试论宗教文化与旅游发展的关系?”本身就是很荒谬的

6楼:行者大明

宗教是宗教,文化是文化;旅游归旅游,发展归发展。

一定要把它们关系起来的方法是,在宗教场所以文化的名义吸引别人来旅游,这样当地的gdp就发展了。

7楼:匿名用户

首先,明确旅游是具有双面性的。促进寺院经济的发展;把握不好,会摧毁一个寺院。建议在回答问题时,从这方面出发。即客观分析,又看到本质。

8楼:初夏鸟

宗教集结地都伴随道庙宫观建筑,多风景较好。旅游佳地

宗教和旅游的关系?

9楼:匿名用户

宗教场所或者遗迹是旅游目的地,对宗教有信仰的人去宗教场所的行为也可以视为一种有旅游意义的行为。

宗教与旅游的关系

10楼:於坏坏

看你去哪儿了呀

要说宗教的话 中国有佛教 伊斯兰教 道教 **教

佛教的话 又分大乘佛教 上座部佛教 和 藏传佛教

大乘佛教以中原地区为主 中原8大派别佛教的话 又以禅宗流传时间最长 而这个地方就是我们都熟知的少林寺

上座部佛教主要盛行在云南西双版纳等地区 这里一块的佛教是当时佛教传入中国的另外一条分支 因是从印度传到斯里兰卡再传到老挝缅甸泰国等地再传入中国 所以那里一块的建筑特色比较相似

藏传佛教:** 甘南 川西 都会有 ,**的风景就不用说了吧,甘南有“小**”之称,川西以稻城亚丁为名 这些网上都找得到。还有318上的理塘 在历史上都有些典故的。

藏传佛教又以4个派别为主,这些景点都会融入很多派别的创始人啊什麽的 你可以研究下。

我国的**教以沿海地区比较多 不过我不是很瞭解这块 不能给你介绍了

还有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也有回教之称 主要新疆和回民信仰的比较多 这个要追溯到唐朝的相关历史了。主要的景点也有 我家附近就有 中国最古老的清真寺是在泉州

至於道教就不用说了吧 五台山啊峨眉山什麽的 都是旅游圣地了

那麼宗教和旅游的关系就在於,宗教影响了一个地区并使之产生了信仰。人都会有猎奇心理,所以就会想去看看自己不知道的东西。比如好奇道教如何能使人长生不老再比如好奇佛教的六道轮回,因而有了走一走看一看的想法,也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好吧 这些都是我个人的观点 希望对你有用

不好意思 就说了国内的哦 国外其实也有很多的现象

比如印度

释迦摩尼的4圣地 现在不就是很多信徒的朝圣之地了么?

麦加也是很多伊斯兰教教徒众生必去朝圣的场所么?

宗教文化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

11楼:

http://qkzz.***/magazine/1006-3102/2007/05/scxd200705162.pdf

[摘要] 旅游业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旅游业在世界各国

12楼:匿名用户

比如灵隐寺

乐山大佛莫高窟

宗教信仰民俗与旅游的关系

13楼:匿名用户

教在历史上曾起过积极的作用,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仍然会发挥积极作用。一个国家的宗教文化既是其民族文化的构成部分,也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是中介行业,只要合乎其操作程序并能产生积极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的,都可以为其所用。

在一定条件下,宗教文化可转换为宗教文化旅游资源,成为发展宗教文化旅游基础。如何摆正宗教与旅游业的关系,使之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   宗教与旅游结合古已有之。

佛教自西汉末年传入我国以后,到魏晋时获得发展,寺院的数量增多,当时的著名画家大多为寺院绘制壁画,其精美的壁画,吸引了众多游人并为寺院捐款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唐代公主常到寺院游玩与观赏壁画。素来有”天下名山僧占多”之说,的确,白云缭绕、幽深僻静的山林不仅是佛教僧人,也是道教道士修持与从事宗教活动的理想场所。

这些宗教活动场所在山岳的建立及其兴盛,直接导致了山林风景区的开发,从而形成了享有盛誉的宗教性质的风景名胜。而其他寺院道观环境的“园林化”,亦造就了寺观园林。“禅房花木深”就是对寺院优美环境的最好写照。

优美的环境以及对神灵的崇拜,必然吸引游客前往。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笔下咏玄都观诗有:”玄都观里桃千树”,”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到看花回”等诗句反映了玄都观景致之美以及当时许多游人前往观赏桃花的情景。

显然宗教与旅游在古代就已结缘。外国古代也莫不如此。世界著名的宗教圣地,如沙特阿拉伯的麦加、梵蒂冈、以色列的伯利图以及耶路撒冷,无论历史上还是现今都是游人如织的地方。

显而易见,宗教与旅游的结合古已有之,于今更为紧密。   宗教与旅游业结合带来了经济效益,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增长。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国民经济对于我国来说尤为重要。

作为第三产业的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已超过了汽车业、钢铁业、电子业和农业而成为支柱产业。据美国旅游业人士研究表明:西方游客来中国的主要动机,首先是了解中国的文化艺术、游览古迹、经历和体验中国特色的生活方式,其次才是风景名胜,其中宗教文化则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我国的宗教门类众多,既有世界三大宗教佛教、伊斯兰教和**教,也有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教。这些宗教留下大量的文物古迹。在国务院公布的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各种宗教名胜古迹就有150多处,占相当大的比重。

而全国务省、市、自治区与宗教有关的名胜古迹多达3000多处。以福建省为例,到1996年为止,被列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有29处,其中宗教文物{含宗教场所)就有13处,占44.83%,占将近一半。因此宗教文物胜迹成了发展旅游业可资利用的资源。

发展宗教旅游固然主要是旅游行业直接获得经济效益,但同时也促成了国民经济的增长,应该说其中也有宗教部门的贡献,从而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