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为什么要吃包子或包子吗,清明节为什么要吃8个包子或6个包子吗?

2020-11-17 06:21:29 字数 6633 阅读 6989

1楼:五里塘心

这种情况是迷信的说法,意思是愿祖先保佑自己能够大吉大利。

2楼:小猪发财

清明节要吃8个包子或者6个包子图一个喜庆吉利,6和8在中国都认为是吉祥的数字。

3楼:匿名用户

我们南方没有这个规定,其它城市不了解。

4楼:匿名用户

敢问是**人,我们这里连吃包子的风俗都没有

5楼:匿名用户

风俗习惯吧,8和6都是比较好的数字,8即发,6有顺的意,讨个好寓意

6楼:匿名用户

因为8和6都是比较好的数字

7楼:王源的肌肉

我们这边没有这个规矩

8楼:江湖笑徽

因为8代表着发6是代表顺讨口彩

为什么清明节的时候要吃这十二种食物?

9楼:匿名用户

清明节吃的12种食物:青团子

10楼:匿名用户

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风俗习惯。

为什么中元节要吃包子?

11楼:匿名用户

鸭子在广西地区在鬼节这一天会选择吃鸭子来辟邪,鸭——“压”,有压惊,压住鬼魂之意,况且鸭爪呈耙状,易把鬼的衣服抓掉(大概怕积下恶怨,不肯回到原处)。还有一种说法是传说去世的祖先会在中元节这一天回家探亲,要过奈何桥,但没有船过不了。于是,活着的人要送些鸭子下去,好让鸭子游泳载他们回来,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传统,一到鬼节就吃鸭子。

后来,则被不同地方的人们赋予了各种各样的传说,大体上就是驱魔辟邪之意。

包子饺饼

江西人在这一天会选择吃包子来辟邪,传说在从前法师哎吉安做法术时,向台下撒包子和水果等一些事物,而一个久未怀孕的女子抢到了包子,第二年便怀上了孩子。所以鬼节吃包子也就了早生贵子,生儿子的寓意。而小孩子吃包子则有平安,一生免受惊吓的意思。

12楼:万年红植

传说在从前法师哎吉安做法术时,向台下撒包子和水果等一些事物,所以鬼节吃包子也就了早生贵子,生儿子的寓意。小孩子吃包子则有平安,一生免受惊吓的意思。

13楼:大哥

中元节这天的鬼多,吃包子好嘛,吃包子,保证平安,可为今后更加平安。

14楼:****我的猪

因为包子的话就可以寓意早生贵子,并且有包平安这一说。

15楼:曾那时

江西人在这一天会选择吃包子来辟邪,传说在从前法师哎吉安做法术时,向台下撒包子和水果等一些事物,

16楼:大哥都知道

中元节吃包子有这深深的寓意,吃包子代表包好运,代表今后美美好好的。

17楼:我姓空山

包子是用来辟邪用的,因为这一天阴气最重。

18楼:必须约

吃包子比较吉利,还适合这个日子。

19楼:你骂我我吃亏

江西那边的人用包子来驱鬼。

20楼:可爱拓

为了祈祷平安,祭祀祖先,也是寓意早生贵子。

清明节要吃多少个小馒头?

21楼:匿名用户

清明节要吃多少个小馒头?主要是看当地的风俗习惯是怎么规定的?一般情况下是没有要求

22楼:短短长长长短

您好朋友,我们这边清明节是没有规定需要吃多少个小馒头的,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23楼:晓文生慧

清明节吃多少个小馒头按着你自己了。

24楼:无双无双

这个网上搜寻一下,或者根据你们当地的习俗吧!

25楼:匿名用户

没有听说过这个习俗。

26楼:了

是哪个地方的习俗?清明节是要吃馒头的吗?

27楼:田儿

没有听说清明节有这种特别的风俗,也许是你们那里吧。

28楼:快乐

清明节是要吃清明果子,不吃馒头的呀

29楼:匿名用户

对不起我们这边不吃馒头

30楼:匿名用户

自己的个想法呗客人想吃多少吃多少呗!

清明节吃什么?

31楼:佛心向魔

清明节吃:青团、艾粄、馓子、暖菇包、子推馍、清明粑等等食品。

1、青团

青团是江南地区一带的传统特色小吃,青色,用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馅儿或者莲蓉,不甜不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现在店里做青团,有的采用浆麦草,有的采用青艾汁,也有用其他绿叶蔬菜汁和糯米粉捣制再以豆沙为馅而成。

2、艾粄

艾粄,是清明粄中其中的一种,是一种美味的特色传统小吃,属于客家菜。用粘米粉、糯米粉、艾草等做成,因加有艾草,故具有一定的药用保健功能。各地的制作方法及相关习俗都大同小异,甜馅或咸馅、清蒸或煎炸的食用方法各有千秋。

3、馓子

在清明节的时候,南方和北方都有吃馓子的习俗,馓子香脆精美。北方馓子以麦面为主料,南方馓子多以米面为主料。馓子色泽黄亮,层叠陈列,轻巧美观,干吃香脆可口,泡过牛奶后入口即化。

新中国成立后,寒食节逐步与清明节融合在一天,时至今日馓子仍然是老少皆宜的时令食品,深受世人喜爱。

4、暖菇包

暖菇包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名点,属于闽菜系。福建泰宁县民间每年在传统的“春社”这一天,农村家家户户大做暖菇包,以敬土地神,祈求五谷丰登。这天远近的亲朋好友都相互往来品尝,这种习俗流传至今。

暖菇包的制作因原料的不同,有包糍和包子之分。

5、子推馍

子推馍,又称老馍馍,是山西省清明节传统美食。子推馍一个重约一斤,用梳子、剪子、锥子、镊子等工具,以及红豆、黑豆、花椒子和食用色素,精心捏制出“子推馍”,里面包着鸡蛋或红枣,上面捏制有顶子,四周贴面花。面花是面塑的小馍,形状有燕、虫、蛇、兔或文房四宝,用旺火蒸出。

6、清明粑

清明粑,为清明节节日食俗,是一道特色传统小吃,流行于贵州及浙江西南等地区。清明粑的制作历史已有100余年,解放前后贵州各地就有许多专营点。早期的清明粑做成月饼形状,馅心有火腿、洗沙、玫瑰、白糖等品种,食时用平锅放少许猪油,微火煎成两面微黄,香脆清甜可口。

32楼:那有福双倩

一只烧猪是必不可少的,还有甘蔗(俗称白蔗),还有其他的饼和水果之类,这是广州这边的风俗.

当然鸡蛋也要~

三、节蛋

节蛋——清明吃鸡蛋,如同端午节吃粽子,中秋吃月饼一样的重要,每届该日,此俗绝不可少。又清明节蛋,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画蛋」,另一种则是「雕蛋」。前者可吃,后者则仅供玩赏而已。

33楼:束迈巴冰菱

以时令蔬菜为主,吃一些清火败毒的清淡食品。如果没什么不良反应,喝绿茶

34楼:郑邦姓念露

各有各的喜好,表纠结

35楼:掌昭邶韵

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呗

貌似没什么特别的

36楼:冯蓓栋蕴美

随便吃,没什么忌讳。清明节前一天是寒食节,才有讲究呢。

37楼:wuli平

节蛋——清明吃鸡蛋,如同端午节吃粽子,中秋吃月饼一样的重要,每届该日,此俗绝不可少。又清明节蛋,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画蛋」,另一种则是「雕蛋」。前者可吃,后者则仅供玩赏而已。

在清明节的饮食方面,各地有不同的节令食品。

由于寒食节与清明节合二为一的关系,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在山东,即墨吃鸡蛋和冷饽饽,莱阳、招远、长岛吃鸡蛋和冷高粱米饭,据说不这样的话就会遭冰雹。泰安吃冷煎饼卷生苦菜,据说吃了眼睛明亮。

晋中一带还保留着清明前一日禁火的习惯。

很多地方在完成祭祀仪式后,将祭祀食品分吃。晋南人过清明时,习惯用白面蒸大馍,中间夹有核桃、枣儿、豆子,外面盘成龙形,龙身中间扎一个鸡蛋,名为“子福”。要蒸一个很大的总“子福”,象征全家团圆幸福。

上坟时,将总“子福”献给祖灵,扫墓完毕后全家分食之。上海旧俗,用柳条将祭祀用过的蒸糕饼团贯穿起来,晾干后存放着,到立夏那天,将之油煎,给小孩吃,据说吃了以后不得疰夏病。

上海清明节时有吃青团的风俗。将雀麦草汁和糯米一起舂合,使青汁和米粉相互融合,然后包上豆沙、枣泥等馅料,用芦叶垫底,放到蒸笼内。蒸熟出笼的青团色泽鲜绿,香气扑鼻,是本地清明节最有特色的节令食品。

上海也有的人家清明节爱吃桃花粥,在扫墓和家宴上爱用刀鱼。

38楼:匿名用户

清明果,地方不一样吃得也不一样

清明节为什么要吃青团?

39楼:小兽物323诺

清明节又叫寒食节,不能生火的,只能吃冷的,所以就吃青团,也是祖上流传下来的。

40楼:匿名用户

青团在我们这边有个土名叫扒(谐音粘的意思)魂粑粑,顾名思义吧

41楼:机灵姐说科学

为什么清明节要吃青团?据传,晋文公的大臣死后,为纪念他,把清明节和寒食节合二为一,当天不能烧火做饭,因此只能吃青团这种冷的食物。

清明节吃什么食物

42楼:回雁三清风

在饮食方面,清明节又称“寒食节”,有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不过,“有些人是不适合吃冷食的。在清明时节,凡是耗损或阻碍阳气的情况都应该避免。

“阳气”升发是指脾胃的运动收缩,因此人们春季的食欲通常比较好,不过要注意饮食适度。

“清明时节的气候特点是多雨阴湿、乍暖还寒。”此时的饮食宜温,应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韭菜等时令蔬菜,还有地瓜、白菜、萝卜、芋头等,温胃祛湿,也适宜多吃。另外,清明节气中,不宜食用“发”的食品,如笋、鸡等,可多吃些护肝养肺的食品,比如荠菜、菠菜。

43楼:大圆饼子脸

清明节食物:

1、青团子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青团子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子。团子的馅心是用细腻的糖豆沙制成,在包馅时,另放入一小块糖猪油。

团坯制好后,将它们入笼蒸熟,出笼时用毛刷将熟菜油均匀地刷在团子的表面,这便大功告成了。

2、艾粄(bǎn)

客家人有句老话,叫“清明前后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艾粄是清明节客家人必备的传统小食。首先是将采摘回来的鲜嫩艾草洗净,放锅中煮熟后捞起,沥干水份,煮艾草的水要保留备用。

然后将煮熟的艾草剁成草泥,草泥剁得越细越烂越好。艾草泥剁好后,用煮艾草的水,加上糯米粉一齐和拌成团。然后把准备好的芝麻、眉豆、花生等馅料包进面团里,再封口捏成圆形、长形等形状,放入锅中隔水蒸15-20分钟后即可出炉。

3、暖菇包

暖菇包是泰宁的传统特色小吃。暖菇原料学名鼠曲草,又叫佛耳草,当地人称为暖菇草。每年清明前夕,田间地头长满鼠曲草,毛茸茸、鲜嫩嫩的,正是采摘的好时节,也是制作暖菇包的好季节。

在泰宁,制作暖菇包南北片有些差异。南片制作,用的是新鲜采摘的暖菇草原料,形似圆月,类似包子;北片的用暖菇粉制作,形似弯月,更像水饺。南片的一般在清明前夕吃,图的是新鲜口味,不讲太多规矩。

4、馓子(sǎn)

我国南北各地清明节有吃馓子的食俗。“馓子”为一油炸食品,香脆精美,古时叫“寒具”。寒食节禁火寒食的风俗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已不流行,但与这个节日有关的馓子却深受世人的喜爱。

现在流行于汉族地区的馓子有南北方的差异:北方馓子大方洒脱,以麦面为主料;南方馓子精巧细致,多以米面为主料。

5、鸡蛋

民间习俗认为,清明节吃个鸡蛋,一整年都有好身体。清明节吃鸡蛋其源起是先秦时代某些地区有禁火习俗,多日的禁火寒食,煮熟的鸡蛋是度过这一时期的最好的食品储备。清明节这天鸡蛋除了吃,还可以玩,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画蛋”,另一种则是“雕蛋”。

画的五颜六色鸡蛋可以吃;而“雕蛋”则仅供玩赏。

44楼:匿名用户

今天是清明节,前天是寒食节。古人为纪念春秋时被晋文公烧死的介予推,实行禁火冷食,因此清明饮食多以“寒食”为原则。古时有麦 糕、环饼、冷粥等,如今则更注重“应令尝新”———也就是说吃些应时应景、新鲜而有季节特色的食物。

江浙一带习惯吃青团,是用新鲜艾草或雀麦草汁和着糯米粉捣制,再以豆沙为馅制成的。油绿如玉的青团,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是一款天然绿色的健康小吃。

在闽东,家家户户则要煮“乌稔饭”。它是将糯米用洗净煮熟的乌稔树叶浸泡后蒸煮而成,颜色乌黑但却米香扑鼻,别有一番风味。此外,闽东各地无论城乡大多吃芥菜饭,据说可以终年不长疥疮。

在泉州及闽南一带清明常吃润饼菜,是以面粉为原料擦制烘成薄皮,再卷入胡萝卜丝、肉丝、蚵煎、芫荽等混锅菜肴。此类食物品种多样,荤素搭配,主副食都有,既营养丰富又美味可口,类似的还有温州人的清明饼和潮汕人的薄饼。

芥菜是广东人清明节餐桌上不可缺少的时令蔬菜,因与“轿”同音,寓意先人坐轿归去,免受乍暖还寒之苦。

晋南地区清明要蒸大馍,中夹核桃、红枣、豆子之类,称为“子福”,取意子孙多福,全凭祖宗保佑。晋北地区,则习惯用玉米面包黑豆芽馅食用。陕北的榆林和延安节前要蒸“子推馍”和做面花,蒸出来的面花栩栩如生,犹如艺术珍品,既可自己食用又能馈赠亲友。

为什么清明节要吃饺子,清明能吃饺子吗 清明节气吃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清明节有个风俗就是吃冷食 比如枣饼 还有麦糕 这些是北方的冷食 南方是吃糯米团 如湖南 饺子也是其中一种 南方北方都吃了 现在 不过现在习俗多少都有些淡化了 好多年前的旧习俗都消失了 2楼 匿名用户 各地风俗不一样,第一次听说有吃饺子的,你 的 清明能吃饺子吗 清明节气吃什么 3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