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哪些人群不宜食用,哪些人群不适宜吃豆制品?

2020-11-30 22:32:57 字数 5337 阅读 7960

1楼:匿名用户

1、中焦虚寒者不宜食用,发生过蚕豆过敏者一定不要再吃。

2、有遗传性血红细胞缺陷症者,患有痔疮出血、消化不良、慢性结肠炎、尿毒症等病人要注意,不宜进食蚕豆。

3、患有蚕豆病的儿童绝不可进食蚕豆。

4、蚕豆含有致敏物质,过敏体质的人吃了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过敏、银屏性溶血等中毒症状,就是俗称的“蚕豆病”。这是因为体内缺乏某种酶类所致,是一种遗传缺陷,发生过蚕豆过敏者一定不要再吃。

哪些人群不适宜吃豆制品?

2楼:匿名用户

不宜吃豆制品的人群:老

人、痛风病人、急性胰腺病人、肾病病人、糖尿病人、胃病病人。

1、老人。老年人的肾脏功能相对较弱,如果大量食用豆制品,势必摄入过量的植物性蛋白质,导致体内产生更多的含氮废物,加重肾脏负担,导致肾功能衰退。

2、痛风病人。痛风病的发病机理是嘌呤代谢紊乱,而豆制品含有较多的嘌呤,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痛风病人应少食或者不食豆制品。

3、急性胰腺病人。急性胰腺病发作时,忌食用能刺激肠胃和胰腺分泌的豆制品。

4、肾病病人。肾病病人应该食用含人体必需氨基酸丰富而非必需氨基酸较低的食物,与动物蛋白相比,豆制品含有较多的非必需氨基酸,因此应该尽量禁食。

5、糖尿病人。糖尿病人出现血尿素氮升高时,食用豆制品会加重氮质含量,因此要禁食。

6、胃病病人。豆制品中的胰岛蛋白抑制素不利于胃病病人,且高含量的嘌呤会促使胃液分泌,引起肠胃胀气等症状。

3楼:大野瘦子

没有不宜吃的人群,只是要注意适量。

1、痛风:通过豆制品摄入的嘌呤总量并不多,适量摄入豆制品不会引起机体血尿酸水平升高及痛风发作,食用豆制品前经热水浸泡漂洗,可进一步减少嘌呤的摄入。

2、小叶增生:适量摄入豆制品,每日摄入量50g大豆,不会增加或加重乳腺小叶增生的发病风险及病情发展。

3、胆石症:每100克豆腐中含钙164mg,属于高钙食物。但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对于钙的每日推荐摄入量800-1000mg相比,豆制品的摄入不会导致钙摄入过量。

因此豆制品中的钙含量不会诱发胆结石。

4楼:秀我

不适宜吃豆制品的人有:

1、痛风的人

痛风是嘌呤代谢障碍,以高尿酸血症主要特点。对于有痛风的人来说如果摄入蛋白质、嘌呤成分较多的食品,嘌呤不能及时代谢出体外,血中尿酸浓度如果达到饱和的话,这些物质最终形成结晶体,积存于软组织中而造成炎症。

2、有胃炎的病人

有急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也不要食用豆制品,以免得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肠胀气。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虽然不能被消化酶分解而消化吸收,但可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小分子的气体,进而引起嗝气、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

3、肾功能不全的人

对于肾功能不全的人,也不宜多食豆制品。豆制品中含有大量植物性蛋白,如果进食过多,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我们知道,肝解毒、肾排毒,含氮废物增多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

4、有子宫肌瘤的女性

女性的子宫肌瘤与高雌激素水平的长期刺激,有着密切的联系,子宫肌瘤是雌激素依赖性肿瘤,而豆类食品又富含植物雌激素,如果食用过多,就会加重子宫肌瘤。

5、有乳房疾病的女性

如果女性存在乳房胀痛、乳房腺增生、乳腺癌等乳房疾病,也一定要少吃豆制品。虽然有所谓专家说大豆异黄酮可以预防乳腺癌,但这都是假说,实际上,这些乳房疾病都是与高雌激素有关,如果摄入过多的豆类,只会导致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更高,从而加重这些乳房病症。

6、苯丙酮尿症患者

苯丙酮尿症,是一种先天性氨基酸代谢异常疾病。苯丙酮尿症患者的肝脏内缺少苯丙氨酸羟化酶,所以不能使苯丙氨酸转化为酪氨酸,而造成苯丙氨酸在体内的堆积,从而引起神经系统损害,造成智能障碍。

5楼:匿名用户

1.胃寒腹泻者忌食

豆腐是一种性质寒凉的食物,质地软嫩容易消化,且富含水分,人体进食后能清热去火、增加胃内的寒气和润肠通便。胃寒腹泻者最好不要吃豆腐,以免加重胃内的寒气引起腹胀和呕吐或加重腹泻的症状。

2.肾功能弱者忌食

豆腐富含植物性优质蛋白,人体进食后会代谢为含氮化合物经由肾脏排泄出去。老年人或肾病患者等肾功能弱者本身肾脏排泄废弃物的能力下降,食用高蛋白的豆腐势必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而危害健康。

3.痛风患者忌食

豆腐中存在着大量的嘌呤物质,人体进食后会使体内嘌呤含量升高。痛风患者本身嘌呤代谢异常,进食高嘌呤的豆腐后会加剧嘌呤代谢紊乱,最终恶化痛风的病情。

4.缺碘患者不长期食用

豆腐中含有皂角甙成分,虽然能防止动脉硬化,但是会加速人体排泄碘质。缺碘患者本身体内缺乏碘元素,长期食用豆腐势必会使体内碘质持续匮乏,容易引起或加重碘缺乏症。

6楼:chitao蘸大酱

以下是不适合吃豆制品的人群:

1.老年人

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质经过代谢变化,最后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人体内一旦含氮废物增加,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衰退,这些都非常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2.青春期的孩子

由于大豆及豆制品内含有大豆异黄酮,而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这种激素会令小孩性早熟,从而导致孩子骨龄提前,骨龄提早愈合则是导致青少年身材矮小的主要原因之一。

3.孕妇及备孕男士

因为豆类食品中含有较多的植物雌激素,雌激素对抗雄激素,对于男胎就容易形成尿道下裂和小**、小**畸形,对于女胎,将为女性成年后的乳房、子宫和子宫颈疾病埋下伏笔。准备怀孕的男士如果吃多的话,会减少精子的数量等危害。

4.缺碘患者

制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它不仅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还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5.痛风病人

痛风病的发病机理是嘌呤代谢紊乱,而豆制品含有较多的嘌呤,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痛风病人应少食或者不食豆制品。

7楼:草木青葱

你好,对豆制品过敏、肾病患者不适宜吃豆制品。豆制品含有植物蛋白丰富,会增加身体负担。谢谢。

8楼:习惯未语先笑

豆类食品因为其营养丰富,富含优质蛋白质、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大豆异黄酮以及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等等,而成为大众餐桌上的美食,也成了很多人理想的养生保健食品。

豆类食物含有人体所有的必需氨基酸,它的蛋白质含量特别高,高达35%,是瘦肉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所以号称是植物肉;含铁量也很高,对于缺铁性贫血特别有利,含磷量高,含亚油酸多,对于婴幼儿的大脑发育非常有利;豆类也含有很高的大豆异黄酮,可以发挥植物雌激素的功能,代替雌激素的微量补充等等。

豆类食物虽然营养丰富,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有12类人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豆制品,否则轻则不利于健康,重则危及生命。

1.苯丙酮尿症患者

苯丙酮尿症,是一种先天性氨基酸代谢异常疾病。苯丙酮尿症患者的肝脏内缺少苯丙氨酸羟化酶,所以不能使苯丙氨酸转化为酪氨酸,而造成苯丙氨酸在体内的堆积,从而引起神经系统损害,造成智能障碍。对这类患者不能进行母乳喂养,也不能牛奶喂养或奶粉喂养,只能进食含苯丙氨酸很低的特殊代乳品;对他们来说,母乳和粮食都可能成为损害大脑、让智力发育迟滞的“毒药”。

他们终生都必须控制天然蛋白质的摄入,而富含蛋白质的豆类自然是他们的禁品。

2.蚕豆病患者

蚕豆病是一种红细胞酶的缺陷病,在我国华南和西南各省市,是最常见的遗传病之一。蚕豆病患者如果食用了蚕豆,就会发病,对于蚕豆病患者一定要避免进食蚕豆及其制品。

3.孕5~12周的孕妇

豆类食品虽然对女性是既营养又养颜的食品,但是孕妈妈5~12周胎儿性腺发育的关键键期,尤其是在受精后40~62天,一定要少吃豆类,因为豆类食品中含有较多的植物雌激素,雌激素对抗雄激素,对于男胎就容易形成尿道下裂和小**、小**畸形,对于女胎,将为女性成年后的乳房、子宫和子宫颈疾病埋下伏笔。

4.青春期的女孩

由于大豆及豆制品内含有大豆异黄酮,而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对于发育期的女孩,大量服用豆制品,植物雌激素会扰乱女孩正常的生长发育,最直接的后果是促进性早熟,而早熟如未及时发现、及时干预,会使孩子骨龄提前,骨龄提早愈合则是导致青少年身材矮小的主要原因之一。

5.青春期的男孩

青春期的男孩子也要避免过量食用豆类。因为大豆异黄酮这种植物雌性激素,适量补充,能防止中老年男性骨质疏松症和前列腺疾病,但对青春发育期的男孩子来说,经常大量食用或摄入过量,会使第二性征的发育受到影响,使其外观不太阳刚甚至呈现女性化倾向,还会引起精子质量下降,导致日后生育机能发生较为低下。

6.肾功能不全的人

对于肾功能不全的人,也不宜多食豆制品。豆制品中含有大量植物性蛋白,如果进食过多,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我们知道,肝解毒、肾排毒,含氮废物增多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因此肾功能不全的人应少食豆制品,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非蛋白氮在体内的积存。

7.备孕的男性

豆类食物由于含有丰富的异黄酮,若摄入过多,由于体内的雄激素与雌激素的拮抗作用,自然会影响到男性体内雄性激素的水平,会对精子的生成造成不利的影响,甚至会导致男性少精弱精,而且,我国学者也研究发现,常吃大豆制品的男性,发生勃起功能障碍的机率是不常吃者的3.46倍,所以,爱吃豆腐等大豆制品的男性要当心了。适量的吃可以,不能过量。

所谓的“适量”,是指一周吃3次以下,每次100克以内,也就是每次二两以内。

8.有子宫肌瘤的女性

女性的子宫肌瘤与高雌激素水平的长期刺激,有着密切的联系,子宫肌瘤是雌激素依赖性肿瘤,而豆类食品又富含植物雌激素,如果食用过多,就会加重子宫肌瘤。

9. 有乳房疾病的女性

如果女性存在乳房胀痛、乳房腺增生、乳腺癌等乳房疾病,也一定要少吃豆制品。虽然有所谓专家说大豆异黄酮可以预防乳腺癌,但这都是假说,实际上,这些乳房疾病都是与高雌激素有关,如果摄入过多的豆类,只会导致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更高,从而加重这些乳房病症。

10.痛经的女性

对于痛经的女性也应少吃豆类食品。因为豆类中的类雌激素会导致血管加压素增高,血管加压素会导致痛经。所以像黄豆富含类雌激素的食物要少吃或者不吃,以免加重痛经。

11.有胃炎的病人

有急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也不要食用豆制品,以免得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肠胀气。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虽然不能被消化酶分解而消化吸收,但可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小分子的气体,进而引起嗝气、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在腹部手术后也应避免胃肠产气的食物,豆类产气较多,所以豆类食物一定要少吃。

12.痛风的人

痛风是嘌呤代谢障碍,以高尿酸血症主要特点。对于有痛风的人来说如果摄入蛋白质、嘌呤成分较多的食品,嘌呤不能及时代谢出体外,血中尿酸浓度如果达到饱和的话,这些物质最终形成结晶体,积存于软组织中而造成炎症。而豆类不但富含植物蛋白,嘌呤的含量高于鱼类和肉类,因此痛风的人要少吃豆类,特别是整粒黄豆、豆芽和豆浆,如果实在想吃,可以少吃点加工过的豆腐或豆腐干。

豆类食物虽然营养美味,但是并不是每个人、每个时期都可以吃,如果你属于上述的12类情况之一,那么就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豆类食物了。

辟谷适合所有的人吗?哪些人不适宜辟谷

1楼 匿名用户 患有肾功能 肝功能 心功能等脏器功能障碍的人。采用不得当的 辟谷 ,长时间不进食,反而增加脏器受损程度,威胁生命。因此这类人群千万不要辟谷,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营养不良的人本身身体就缺乏多种营养素,再加上长期不进食,营养缺乏症进一步加重,各个脏器就不能正常工作,身体代谢紊乱,引起免...

平板支撑不适合什么人群,平板支撑不适合哪些人做

1楼 变啦 做平板支撑一定要量力而行 循序渐进。可以分成4 6组进行练习,每组做20 30秒,中间休息20秒,有腰椎间盘突出 高血压 心脏病的人,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做。 2楼 anita爱戴帽子 以下四种人群要慎重选择哦 平板支撑不适合哪些人做 3楼 乐正安安施爽 不适合做平板支撑的情况很多,想到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