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平原发展农业的不利条件和自然原因是什么

2020-11-30 19:18:14 字数 2529 阅读 1341

1楼:匿名用户

春旱严重;春季气温回升快,多大风天气,蒸发旺盛;气候干旱,降水少;农作物开始生长,需水量大;

2楼:芊

有利条件:平原广阔,地形平坦,土层深厚,土地资源广阔;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水热配合较好;黄河中下游地区农业生产历史悠久;人口稠密,劳动力丰富;人口城市众多,农产品市场广大。

不利条件:水资源不足(春旱),多风沙,旱涝,盐碱化(中低产田较多)

3楼:清水

不利条件:水资源缺乏;自然原因:干旱、土地盐渍化严重。

华北平原和江南丘陵相比,发展农业的有利自然因素和不利自然因素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简单的说

一、华北平原的有利因素在于那里平原广阔,人口众多,有利于农业增产。不利因素就是缺乏水资源。

二、江南丘陵的有利因素就是土地呈不同形态,可以种植不同农作物,品种比华北平原多,而且雨水多有利于农业生产。不利因素就是土地少,不利于增产

华北平原发展农业的不利因素主要是(  )①春旱夏涝②土壤盐碱化③地表排水不畅④光热条件好.a.①②

5楼:傲m栈

华北平原发展农业的不利因素主要是地表排水不畅、土壤盐碱化以及春旱夏涝,因此华北平原的农业生产不稳定.

故选:d.

华北平原发展农业的不利因素主要是(  )①春旱夏涝②土壤盐碱化③地表排水不畅④光热条件好. a.

6楼:手机用户

华北平原发展农业的不利因素主要是地表排水不畅、土壤盐碱化以及春旱夏涝,因此华北平原的农业生产不稳定.

故选:d.

分析华北平原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自然条件

7楼:花骨生

1、土地肥渥

华北平原地带性土壤为棕壤或褐色土。耕作历史悠久,各类自然土壤已熟化为农业,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其黄潮土为华北平原最主要耕作土壤,耕性良好,矿物养分丰富,在利用、改造上潜力很大。

2、光照好

华北平原大部在淮河以北属于暖温带湿润或半湿润气候,四季变化明显,冬季寒冷干燥,部分地区两年三熟。7~8月光、热、水同季,作物增产潜力大。

3、地势平坦

华北平原地势低平,大部分海拔50米以下,东部沿海平原海拔10米以下,有利于大面积种植,并且利于机械化的生产。

扩展资料

华北平原的形成

华北平原在中生代为隆起区,局部发育了断陷盆地;新生代断块活跃,古近纪形成一系列次级断陷盆地;新近纪、第四纪堆积范围扩大,形成连片的大平原;同时边缘断块山隆起;新生代相对下沉,形成较厚的沉积。黄河在孟津下形成巨大的冲积扇;冲积扇中轴淤积较高,成为分水脊,将淮、海河分隔南北。

华北平原中南部农业生产的不利条件是

8楼:匿名用户

华北平原位于秦岭淮河以北;长江三角洲位于秦淮以南。这就决定了二者在各个方面不同。

河流华北平原较少,而且由于华北地区位于半干旱半湿润区,由于近年来气温升高,使得华北平原很多河流出现断流,长江三角洲位于长江入海口处,水资源丰富。河湖众多。而且位于湿润地区,共给水资源丰富。

华北平原农作物玉米小麦等经济作物棉花、花生、水果苹果梨葡萄等长江中下游作物主要是水稻经济作物棉花等,水果橘子等

东北平原发展农业的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是什么?

9楼:信春哥

不利因素: 不能种植热量要求较高的作物品种,仅能种植如: 春小麦、甜菜、大豆,并且只能作到一年一熟,还要解决好牲畜的防寒问题。

有利因素: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农作物生长期长,有利于营养积累,农产口的品质较佳; 2气候寒冷,病虫害少,不需施农药; 3有利于土壤有机质的积累,故土壤肥沃;冬季积雪在春季融化,缓解春旱现象

10楼:谬囡囡辜略

有利因素: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地形平坦开阔,黑土广布土壤肥沃;河湖众多,灌溉水源充足;人口密度小,人均耕地多,粮食商品率高;机械化水平高;宜农荒地多

不利因素:季风不稳定,多旱涝灾害;纬度高,冬季热量不足且易受寒潮侵袭;水土流失加剧,土壤肥力流失

11楼:别亭千和泰

有利平原广阔

人口少机械化水平高

水源充足

不利生长期短

一年一次

不能复重

12楼:手机用户

有利条件:

1、东北地区冬季积雪厚,夏季日照长;

2、平原广阔,土层深厚。东北地区,黑土肥沃,人均耕地多,宜农荒地多,森林资源丰富。

不利条件:

1、东北地区生长期短,热量不足,受寒潮影响大;西部风沙威胁大。

急:地理题,分析华北平原发展农业的有利自然条件?

13楼:子车静柏温昶

地形平坦适宜发展种植业,雨热同期光照丰富,有悠久的种植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