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是具体科学知识的概括和总结,哲学是对具体科学的概括和总结是什么意思

2020-11-30 17:26:02 字数 3408 阅读 6520

1楼:百度用户

a试题分析:哲学是人类对自然、社会和思维的各种知识进行概括、总结和反思的一门学问。哲学是对具体科学知识的概括和升华,从中抽象出最一般的本质和最普遍的规律。题目观点正确。

哲学是对具体科学的概括和总结是什么意思

2楼:du知道君

对。一般说来,与具体科学不同,哲学的对象是人与世界

的关系,是从整体上和运动中把握人与世界关系的一般内容和普遍形式。就哲学的知识形态说来,哲学是关于自然知识、社会知识和思维知识的概括和总结。各门具体知识都是人们对世界某一领域的认识和把握。

哲学作为世界观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概括性,这是它的显著特点之一。它不是各类知识的简单相加,而是对其中最普遍、最一般的本质和关系加以高度抽象概括的结果,是关于从整体上把握世界、把握人与世界关系的一般知识。

【高中政治会考】哲学是具体科学知识的概括和总结,并给予具体科学知识正确地引导

3楼:西风漂流流流流

首先哲学和具体科学是两个概念,具体科学解释的是具体领域的规律,而哲学是从中总结出本质的普遍的规律。所以这句话前半句应该是对的。但哲学有正确错误之分,不能说“哲学给予具体科学知识正确地引导”,只能说“真正的哲学给予具体科学知识正确地引导”。

书上的说法是“哲学为具体科学提供世界观和方**的指导。”

哲学是对具体科学的概括和总结,还是对具体知识的概括和总结?

4楼:匿名用户

哲学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概括和总结,不是对具体知识的概括和总结。

5楼:匿名用户

都不是。哲学讨论的不是某一种具体的科学或知识,而是对本质,**,终点的阐述和论证。

6楼:邓蕊珠揭玉

a试题分析:哲学是人类对自然、社会和思维的各种知识进行概括、总结和反思的一门学问。哲学是对具体科学知识的概括和升华,从中抽象出最一般的本质和最普遍的规律。题目观点正确。

哲学能对具体科学进行概括和总结说法对吗?

7楼:匿名用户

对。一般说来,与具体科学不同,哲学的对象是人与世界的关系,是从整体上和运动中把握人与世界关系的一般内容和普遍形式。就哲学的知识形态说来,哲学是关于自然知识、社会知识和思维知识的概括和总结。

各门具体知识都是人们对世界某一领域的认识和把握。哲学作为世界观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概括性,这是它的显著特点之一。它不是各类知识的简单相加,而是对其中最普遍、最一般的本质和关系加以高度抽象概括的结果,是关于从整体上把握世界、把握人与世界关系的一般知识。

8楼:匿名用户

哲学是对具体科学的概括和总结,这个说法完全正确。

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的确立,产生了近代实证科学,各门具体科学纷纷从哲学中独立出去,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哲学研究对象又缩小了。恩格斯指出:“在以往的全部哲学中还仍旧存在的,只有关于思维及其规律的学说——形式逻辑和辩证法,其它一切都归到关于自然和历史的实证科学中去了。

认识论和发展观的问题成为这一时期哲学的重点问题。

在当代,由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意识科学的独立和迅速发展,哲学的研究对象又发生了变化。哲学不再研究世界某一范围、领域的问题了,而是研究整个世界一切事物、现象的共同本质和普遍的规律,如世界的本源,物质和意识的关系,世界的基本状态等问题,从而形成了唯物唯心两大派系。哲学本身只是展现思维的不同维度,并无对错可言,可若以实践探寻客观世界本来面目即存在科学与不科学之分了。

9楼:路人

对 哲学就是对具体科学的概括和总结

哲学都是具体科学的概括和总结 这句话对吗?

10楼:漂掉俩轱辘

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是自然知识、社会知识、思维知识的概括和总结,是世界观和方**的统一。是社会意识的具体存在和表现形式,是以追求世界的本源、本质、共性或绝对、终极的形而上者为形式,以确立哲学世界观和方**为内容的社会科学。

一楼说的不对,如果仅仅对于高中阶段,我同意二楼。

11楼:匿名用户

一看就知道阁下是高中生,只有高中生才会问这种很没有哲学水平的问题。哲学无所谓对错。如果你非得按照高中政治的答法,我只能告诉你这句话是对的。不过我建议你别在这件事上纠结,没意思。

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科学理论,是具体科学知识的概括和总结

12楼:尔曹身与名俱灭

不完全bai对 ,哲学不仅仅和科学du打交道哲学是人类zhi

对世界的dao思考和认识,因此分为主观版

和客观两种;而科学权是可重复的客观规律,因此哲学包括科学。在主观哲学中,一种是站在特定角度,可验证的主观真理(如果论述所处角度,就成为科学);另一种是从未验证,却认为对的,这里包括宗教和迷信。

哲学是人类知识的概括和总结对吗

13楼:匿名用户

不是。自然科学是哲学发展的基础。在原始社会中,人们对各种自然现象还不了解,打雷闪电、山洪暴发等现象激起了人们对自然和自身的探索和认识,这便是宗教的早期雏形。

可以说,在这一时期,哲学以宗教的形式存在。

哲学产生于社会生产力长足进步的古代奴隶制时期,当时社会经济的发展推动了人们认识能力的较大提高,人们开始思索世界的本质等理论问题,人类早期的哲学思想出现了。

在古代,哲学研究的对象是庞杂的,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凡是能给人以智慧、使人聪明的各种问题,都是哲学的研究对象。这时期的哲学研究对象,包含了具体科学的对象,哲学和科学浑然一体。

到了奴隶社会中期,数学、天文学和医学等具体科学成为一门门独立的科学,从哲学中分化出去了。哲学的研究对象缩小了,并具体化了,在哲学内形成了各种具体的哲学学科:本体论、认识论和逻辑学。

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的确立,产生了近代实证科学,各门具体科学纷纷从哲学中独立出去,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哲学研究对象又缩小了。恩格斯指出:

"在以往的全部哲学中还仍旧存在的,就只有关于思维及其规律的学说--形式逻辑和辩证法。其他一切都归到关于自然和历史的实证科学中去了。

认识论和发展观的问题成为这一时期哲学的重点问题。

在当代,由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意识科学的独立和迅速发展,哲学的研究对象又发生了变化。哲学不再研究世界某一范围、领域的问题了,而是研究整个世界一切事物、现象的共同本质和普遍的规律,如世界的本源,物质和意识的关系,世界的基本状态等问题。

14楼:华氏

不是,这种**是马克思最反对的,仅仅是概括和总结就好像是他墓志铭上面所写的“哲学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解释世界,但是关键在于改变世界。”,这种概括和总结就仅仅讲哲学看作是一种解释的科学了。而且类似于一种大杂烩的东西。

哲学的关键在于实践。望采纳

15楼:匿名用户

可以这么说。哲学是对各种具体科学知识的概括和总结。

哲学是科学的科学,是具体概括的科学。这句话为什么是错的

1楼 游戏大百科 有人认为既然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之科学 这是错误的 l 科学之科学 是把哲学当作包括一切科学在内 凌驾于一切科学之上的永恒不变的理论体系 古代哲学家把哲学看成是 知识的总汇 近代一些哲学家把哲学说成是 科学之科学 2 近代以来 随着各门具体科学从哲学中分化出来 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

什么是科学技术哲学,自然辩证法和科学技术有什么关系?和科学技术哲学、sts的联系和区别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科学技术哲学属于哲学的重要分支学科,主要研究自然界的一般规律 科学技术活动的基本方法 科学技术及其发展中的哲学问题 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作用等内容。 科学技术哲学原称自然辩证法,其研究实际主要包括科学技术史 科学学 哲理数学 数学哲学 工程哲学 技术哲学 技术经济学等学科。由于科学技...

这个建筑的数字符号是什么意思,这些数字和符号的具体意思是啥?(建筑图纸) 30

1楼 夜宿寒林 2根直径8毫米的一级 hpb300 钢筋 2楼 工程的那些事 代表2根8mm钢筋的意思呢 3楼 月下听潮 2根直径8毫米的钢筋 这些数字和符号的具体意思是啥? 建筑图纸 30 4楼 匿名用户 这是混凝土梁的截面尺寸,内配钢筋的直径根数,箍筋的直径和个数。 5楼 祎祎的宝 建筑结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