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花荡开头的景物描写有什么作用,芦花荡中的景物描写分别有什么作用

2020-11-30 17:22:44 字数 4625 阅读 1179

1楼:匿名用户

课文开头的环境描写,紧扣战争背景和人物的心境,不仅渲染了故事的气氛,也给作品增添了一种战斗的诗情画意,构成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

《芦花荡》开头的景物描写有什么作用?

2楼:我是龙的传人

《芦花荡》开头的景物描写的作用:紧扣战争背景和人物的心境,突出环境险恶,不仅渲染了故事的气氛,也给作品增添了一种战斗的诗情画意,构成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为后文描写人的行为做铺垫。

具体分析:

首先,我们从作者的描写中感受到了战争年代环境的险恶:“水鸟飞动和唱歌的声音”到深夜才能有,“白天它们是紧紧藏到窝里躲避炮火去了”。而即使在夜晚,敌人也“从炮楼的小窗子里,呆望着这阴森黑暗的大苇塘”。

于是,“天空的星星也像浸在水里,而且要滴落下来的样子”。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芦花荡》自然环境的优美:“星星也像浸在水里,而且要滴落下来的样子”,渲染了淀水的晶莹明澈,星星倒映在淀水里,随着微风的轻拂激起层层涟漪,使得星星也闪烁不定起来,因而给人以“要滴落下来”的幻觉,这是多么令人赏心悦目啊。

可是,这样美丽的国土,竟是被敌人践踏着,我们怎能不愤怒与抗争?于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感受到了白洋淀人民那种在残酷的环境里顽强生存的英姿:“苇子还是那么狠狠地往上钻,目标好像就是天上。

”充满了意志和力量。也正是这样的水土,这样的人民,才能产生“老头子”那样传奇式的英雄。

附《芦花荡》开头第一段景物描写的原文:

夜晚,敌人从炮楼的小窗子里,呆望着这阴森黑暗的大苇塘,天空的星星也像浸在水里,而且要滴落下来的样子。到这样的深夜,苇塘里才有水鸟飞动和唱歌的声音,白天它们是紧紧藏到窝里躲避炮火去了。苇子还是那么狠狠地往上钻,目标好像就是天上。

3楼:匿名用户

景物描写的作用:

1、渲染故事气氛

2、烘托人物精神

3、加强抒情韵味

任何环境描写都是为塑造人物,表现主题服务的,有时,它也能在情节的发展过程中起一定的作用,如课文中“老头子”痛打日本鬼子前的对气候和枯木桩子的描写。

那么,课文开头的这段环境描写究竟有什么作用呢?首先,我们从作者的描写中感受到了战争年代环境的险恶:“水鸟飞动和唱歌的声音”到深夜才能有,“白天它们是紧紧藏到窝里躲避炮火去了”。

而即使在夜晚,敌人也“从炮楼的小窗子里,呆望着这阴森黑暗的大苇塘”。于是,“天空的星星也像浸在水里,而且要滴落下来的样子”。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芦花荡》自然环境的优美:

“星星也像浸在水里,而且要滴落下来的样子”,渲染了淀水的晶莹明澈,星星倒映在淀水里,随着微风的轻拂激起层层涟漪,使得星星也闪烁不定起来,因而给人以“要滴落下来”的幻觉,这是多么令人赏心悦目啊。可是,这样美丽的国土,竟是被敌人践踏着,我们怎能不愤怒与抗争?于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感受到了白洋淀人民那种在残酷的环境里顽强生存的英姿:

“苇子还是那么狠狠地往上钻,目标好像就是天上。”充满了意志和力量。也正是这样的水土,这样的人民,才能产生“老头子”那样传奇式的英雄。

解答:课文开头的环境描写,紧扣战争背景和人物的心境,不仅渲染了故事的气氛,也给作品增添了一种战斗的诗情画意,构成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

4楼:奈何情深_丶

开头的环境描写既描写了白洋淀的自然环境,又暗示了抗战的社会环境。说明了芦花荡一带处于日寇不断扫荡,严密的监视之中,努力长高的芦子,充分展现了白洋淀人民威武不屈服顽强生存的姿态,既有作者爱憎分明的情感,又为下文情节发展作铺垫。

5楼:心o碎

环境描写渲染气氛,为下文做铺垫

芦花荡中的景物描写分别有什么作用

6楼:匿名用户

1、本文的全部第一段.作用:突出环境的险恶,渲染了紧张的气氛,为后文描写老英雄行为做好铺垫,突出了老英雄的英雄行为与传奇色彩.

2、第38段的:月亮落了,半夜以后的苇塘,有些飒飒的风响.作用:

衬托了老头子因大菱受伤而痛苦自责的心情.3、第58中:第二天,中午的时候,非常闷热.

一轮红日当天,水面上浮着一层烟气.作用:描写闷热天气,渲染既平定又神秘的气氛,为后文写鬼子洗澡埋下伏笔,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4、第58段:水淀里没有一个人影,只有一团白绸子样的水鸟,也躲开鬼子往北飞去,落到大荷叶下面歇凉去了.作用:

反衬鬼子的残暴.5、这里的水确是镜子一样平,蓝天一般清,拉长的水草在水底轻轻地浮动.作用:

描写平静水面,渲染平静气氛,反衬不平静的气氛,预示着将有一场激烈的战斗发生.为老头子消灭敌人交代环境,埋下伏笔.6、第62段:

在那里,鲜嫩的芦花,一片的紫色的丝绒,正在迎风飘撒.作用:描写开放的芦花,烘托老头子胜利后轻松愉快的心情,突出了老头子的高大形象.

芦花荡中的景物描写分别有什么作用

7楼:加斯加的小兰花

1、本文的全部第一段。作用:突出环境的险恶,渲染了紧张的气氛,为后文描写老英雄行为做好铺垫,突出了老英雄的英雄行为与传奇色彩。

2、第38段的:月亮落了,半夜以后的苇塘,有些飒飒的风响。作用:衬托了老头子因大菱受伤而痛苦自责的心情。

3、第58中:第二天,中午的时候,非常闷热。一轮红日当天,水面上浮着一层烟气。作用:描写闷热天气,渲染既平定又神秘的气氛,为后文写鬼子洗澡埋下伏笔,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4、第58段:水淀里没有一个人影,只有一团白绸子样的水鸟,也躲开鬼子往北飞去,落到大荷叶下面歇凉去了。作用:反衬鬼子的残暴。

5、这里的水确是镜子一样平,蓝天一般清,拉长的水草在水底轻轻地浮动。作用:描写平静水面,渲染平静气氛,反衬不平静的气氛,预示着将有一场激烈的战斗发生。

为老头子消灭敌人交代环境,埋下伏笔。

6、第62段:在那里,鲜嫩的芦花,一片的紫色的丝绒,正在迎风飘撒。作用:描写开放的芦花,烘托老头子胜利后轻松愉快的心情,突出了老头子的高大形象。

芦花荡中的环境描写主要有什么作用

8楼:橘子不如橙子

作用:为塑造人物,表现主题服务的,也能在情节的发展过程中起一定的作用1、从作者的描写中感受到了战争年代环境的险恶2、感受到了《芦花荡》自然环境的优美

3、感受到了白洋淀人民那种在残酷的环境里顽强生存的英姿

9楼:霓虹灯下看夕阳

1,衬托人物心情

2,渲染气氛

3,推动情节发生

4,交代背景

10楼:苦苦俊

塑造人物形象........

11楼:符映肥涵易

景物一:“夜晚……目标好象就是天上”

1、将“呆望着”改为“望着”好不好?为什么?

不好.“呆望着”非常生动地写出了鬼子鬼子十分注意地看却无法看清的那种无可奈何的神情;也为下文埋下伏笔.

2、“天空的星星也像浸在水里,而且要滴落下来的样子”,这星空是非常优美的自然景象,本令人赏心悦目,但却是在“敌人”的“炮楼”的背景之上,这样写合适吗?

合适.灿烂的星空,优美的苇塘,美丽的国土,却被敌人侵占,既交代了时代背景(战争环境),又蕴含作者对侵略者的愤懑和仇恨.

3、“苇子还是那么狠狠地往上钻,目标好象就是天上.”这句话蕴涵着什么深刻含义?

用苇子生长的姿态,暗含抗日军民与敌人血战到底的决心.

景物二:“这是冀中区的女孩子……她们长大**了”

,这一描写表现怎样的内含?

写冀中农村的夏秋之景,抒写了人民忍受苦难的艰辛,对家乡的眷恋,对胜利的渴望.

景物三:“眼前是几根埋在水里的枯木桩子……这里的水却是镜子一样平,蓝天一般清,拉长的水草在水底轻轻地浮动.”这里的环境描写有何用意?

写水的平、清,说明钩子布设得巧妙、隐蔽,不易发现,衬托老人的聪明机智.

景物四:“在那里,鲜嫩的芦花,一片的紫色的丝绒,正在迎风飘散.”关于芦花的描写,是否偏离了战斗情景?说说你的理由?

没有偏离.用美丽的芦花,衬托老人报仇时的轻松、愉快的心情.

【小结】**中景物描写的作用是:为人物活动提供背景,点染环境气氛,烘托人物精神境界(心情、性格、品质等),加强抒情意味,增添了**的诗意.

芦花荡 描写景物的句子并说景物特点作用

12楼:小情人旧夏天

第一段:

夜晚,敌人从炮楼..............目标好像是天上。

赏析:渲染气氛。在鬼子监视下的芦花荡的夜晚显得十分恐怖。

到这样的夜晚.............到窝里躲避炮火去了。这里突出战火猛烈和作者对鬼子的痛恨。

第38段:

老头子无力地坐下来...............有飒飒的风响.

赏析:烘托心情。突出老头子内心的自责,内疚,失落。(和62段成对比)第62段:

他狠狠的敲打............正在飘撒。

赏析:烘托人物心情,烘托出老头子在痛打鬼子后的愉快心情。

【都是上课听来的!!求采纳求采纳!!】

景物描写的作用是什么?

13楼:匿名用户

一、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揭示作品的时代背景二、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心情

三、展示人物性格

四、推动情节的发展

五、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以上各种作用常常同时出现,景物描写可以同进具有一种或几种表达作用。要根据具体文章具体分析。

14楼:搞笑半大仙

环境描写的作用是什么?

文章开篇的环境描写有什么作用,文章开头的环境描写有什么作用?

1楼 一般情况下起到的作用有 奠定全文基调 渲染 样的氛围 为下文做铺垫 暗示情节的发展 暗示人物的心理 作为全文的线索 推动情节的发展 点明事件的背景等 2楼 对错 烘托出周围环境的 ,为下文做铺垫等等 文章开头的环境描写有什么作用? 3楼 乐笔晓新 开头运用环境描写 可以渲染和烘托气氛 突出人物...

课文《蜡烛》中对老妇人动作的反复描写有什么作用

1楼 池素枝宜燕 三次写 爬 她从地窖里爬出来,想招呼那五个红军到她那里去。她认定,她自己住的地方比较安全。 然而她刚爬出一半,一颗炮弹落在近旁炸开了。 老妇人想了半天,然后,伸手在她那惟一的衣袋里摸出件什么东西来,揣在怀里,慢慢地爬出了地窖。 三次写 跪 老妇人跪在那坑里,用手掌舀出那些水。 休息...

朱自清背影中细致描写父亲的背影有什么作用

1楼 泡 泡 飄 背影 在文中出现过四次。开头点出 背影 这个标题,并设置下悬念。接着追述往事,为 背影 的出现做渲染和铺垫,直至具体而细腻地描写 背影 ,最后又通过 背影 再现,深化 背影 ,照应标题和开头,使全文结构完整严谨。 在车站送别的场面中,父亲爬过铁道为儿子买橘子的 背影 是全文描写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