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死后要安葬,为什么在中国人死后要等七天才能够下葬?

2020-11-30 15:30:32 字数 6286 阅读 1788

1楼:丰源

汉族的传统葬礼就是四个字:入土为安。

中国人认为。人来自天地间,必将回归于天地间。所以,人死后,埋入地下,回归自然,是最好的。不必奢靡

2楼:八三老人

中国有一个传统叫,入土为安。

为什么在中国人死后要等七天才能够下葬?

3楼:设计部的强哥

中国民间有许许多多这样那样的习俗,有些习俗甚至会让人摸不着头脑,也有些习俗其实蕴含了一定的道理。就比如人过世后的安葬问题,中国人有一个习俗,人死了之后不能立刻下葬,必须在家里停尸七日,因为这七日称为头七,要七日之后才能下葬。

为什么死者的尸体要放七天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古时候的人都比较迷信,他古人认为人死之后还有魂魄存在,而魂魄不会在人死后立刻飘散,有些魂魄可能会停留在人的身体内不愿意离去。也有一些魂魄会迷路,跌跌撞撞找不到投胎的道。

所以在人死后,人们会将死者停尸七天,为死者守灵。七天之后,一般会祭拜一次死者,为他准备一碗“投胎饭”,魂魄用完饭后就可以顺利离开,不会羁留在亲人家里,给亲人造成困扰。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说法,是说古时候的医术有限,有一些机体功能还在,但人却处于昏迷状态的也被认定为死亡。所以会将死者停尸七日,就是以防家人误断,把其实还没死掉的亲人当成死亡状态匆忙下葬,从而酿成惨剧。毕竟七天还没醒过来,那估计就是凉透了。

还有一种说法,则是说有些人是被人陷害**的,有冤情不能及时被发现,如果匆忙下葬就容易错过证据。而停尸七天,这七天的时间里尸体会发生很多变化,这些变化可以作为指控**的证据,从而为死者洗刷冤情。

4楼:追求成就美好

在现在一般人死之后不到三天就下葬了,并不是一定要等到7天才能够下葬。

5楼:我最爱的小嘉嘉

因为在死后第7天有回魂的说法,所以中国人在死后第7天才能够下葬。

6楼:怎么会生出了你

这主要和中国的丧葬文化有关系,因为中国传统觉得人死后会在头七那天回家。

7楼:余尺素

因为在中国的丧葬礼仪当中,有头七这个日子,去世的人会在头七这天回家。

8楼:做最好的

并不是所有人都是七天下葬呀,我们这里一般是三天。

9楼:30秒不

是不是觉得还有复活的可能?给他一个等待的时间呢?

10楼:春蚕幽梦

因为中国有还魂说法,人在死后头七的这一天会来和家人做最后的道别。

11楼:爱生气的猫

不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风俗,反正我们这里并不是七天下葬。

12楼:暮光梦缘

是中国人对待死者的一种礼仪。再者说,有那么多亲朋好友从远处赶来也得齐了呀!

为什么人死后,要下葬?

13楼:匿名用户

呵呵,那是一种风土习俗啊。

你想想,好好的一个人走了,活着的人总想留点什么做留恋吧。

于是呢,就火化掉,然后一个好好的人就变成了灰。

然后,就会把灰埋掉,做一个碑,想这个人的时候就对着这堆土说说话。

你不用觉得好笑啊,其实这样做也许真的没有科学道理。

可是,至少做的人是有孝和爱的!

14楼:匿名用户

人死了不下葬会怎样!满街的死尸你以为很好玩啊```当然也要考虑到过世的人的感受,如果暴尸荒野的话,那就是对死人的一大折磨了.要是被狼吃了也不好啊,那么以后后人要怀念他时要怎么找到.

15楼:匿名用户

1 尊重死者,让死者入土为安,让其安息,当然火葬也是这个意思.

2 尸体如不及时下葬,会腐烂,会传播疾病,自然也牵涉到死者为大问题,也是传统仪式.

16楼:王松阳

那还能活的时候下葬?

人死后为什么要和祖坟葬在一起

17楼:匿名用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磁场,是继承祖宗而来的,埋入祖坟等于增大了祖宗的生物磁场,这种生物磁场会对有同样血脉的人有一种养生和保健的作用。

同时葬入祖坟,让家族成员都有一种归属感。在清明等重要节日集体拜祭祖坟,提升了家族的凝聚力。祖坟就像家族中的精神支柱,因此在中国,动人祖坟是万恶不赦的罪过。

18楼:郑

人也是群居动物,思想上觉得死后和祖坟葬在一起,有落叶归根的说话在里面,生前也有对故乡的怀念,想葬在家乡

19楼:摩伏勒

清明重阳免得到处找 也是一种家族象征吧

20楼:靳启彪

活着是一家,在另一个世界还是一家!这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21楼:匿名用户

有一种说法叫做“认祖归宗”!表示有了依托。

人死后为什么不立刻下葬,要放上几天?

22楼:匿名用户

比较迷信一点的说法是七天后死者的灵魂会回来看一眼。但是科学的说法就是为了排除人假死的可能,所以需要多放几天

自古以来,中国就非常重视死者。但是,在古代,有一个习俗,人死后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三**。为什么人死后不立即埋葬,却要等七天或三天呢。

据记载,春秋时期扁鹊当他周游全国,路过郭国时,发现整个国家都很悲伤。扁鹊打听,得知是郭国王子去世的。一个年轻人,它没有韵律也没有理由死亡引起了比安克的兴趣,在仔细了解王子的情况后,比安克在他死前断定王子没有死。

后来,扁鹊来到皇宫,救了王子。他闻名于世,人人都把他看作神医。

其实,这与古人的信仰有关。古人认为,死后转世需要七十九天和四十九天,而前七天是灵魂回归之夜。在这一天,死者会回来看最后一眼。

所以这一天,家里人要好好干,不要吵架,死人看到就安全离开。也许很多人认为这是迷信。没有科学依据。

事实上,春秋时期的名医们都经历过亡灵归来的怪事。为什么扁鹊让人死而复生?这和三天的太平间有什么关系?

这主要是因为古人的医疗水平落后,很难判断人是否处于假死状态。当时,郭国王子处于假死状态,在扁阙的**下才得以存活。特别是在古代,战争频繁,饥荒严重。

许多人感到震惊,因为他们饥饿,昏厥或流血过多,但他们被视为死亡和活埋。

七天(三天)的太平间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所以古人一些看似迷信的习俗也有一定的科学依据。

23楼:匿名用户

从传统经验而言,人死尚且复生,万一没死透,又复活过来呢?古代的人只能从停止呼吸和心跳方面来判断,自然有休克及假死的现象产生。

无论民俗还是信仰,都有人死以后七七四十九天投胎转世的说法(实际上的确如此),其中分为七个七天,称为“做七”,第一个七天和最后一个七天是最重要的,分别称为“头七”和“尾七”。而第七天也称为“回魂夜”,这是逝者故去后,灵魂第一次返阳看望自己的六亲眷属,亡人阳间意识还没有彻底断除,通俗的解释,就是七七祭日内的逝者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死去,还称不上所谓的“鬼”(实际上不是鬼,佛教称为“中阴身”)。所以,这头七回魂夜的第一个注意事项,就是逝者的家属在这天,一定要缅怀先人,万不可为了家庭琐事,口舌纷争矛盾,让逝者伤心遗憾,留恋红尘,不肯离去。

佛教认为,除罪大恶极的立即下地狱,善功极多的人立即**,灵魂一般并不能够马上转生,是在49天内投胎转世。没有转生的亡灵不是鬼,是在死后至转生过程中的一种身体,等待转生机缘的成熟(佛教称其为“中阴身”)。所以,人死之后七个七期中,孝属或亲友如果能请僧人来为他做些佛事,亡者即可因此而投生到更好的去处。

所以,佛教主张超度亡灵最好是在七七期中。如果过了七七期之后,亡灵托生的类别已成定案,再做佛事,就只能增加他的福分,却不能改变他已托生的类别了。如果一个人,生前作恶很多,注定来生要托生畜类,当他死后的七七期中,如果有孝属亲友为他大做佛事,使他听到出家人诵经,当下忏悔,立意向善,他就可以免去做畜牲,而重生为人了。

而道家也认为超度度亡灵最好是在他"七魄"没有散尽之前。

这就是我们农村所说的人死后要在家里停放七天的说法,而不能立即下葬了。也是为了防止有假死和休克的现象出现,而闹出的笑话。

24楼:匿名用户

因为有的人没死透,放了一天又活过来了,以前有这样的例子,所以三天后确定死了再下葬。

25楼:笙笙橙

因为放上几天就是为了给他办一个葬礼,然后正式下葬

26楼:怎么还没下课啊

因为如果是家里老人去世的话,还需要儿女守灵。

27楼:m老大

因为这是一种习俗,等悼念完死人后才会将死人下葬。

28楼:爱看**的昕

这是自古就有的习俗,因为古代医疗水平低,分不清那个人是真的死了还是休克昏迷,放上几天是以便观察

29楼:莎士比

因为人死后的几天要举行葬礼仪式,所以不能下葬。

30楼:寮犲織濞燄煠

这也是一种一直流传下来的对故去之人的传统,可能是对故去之人的尊重。

31楼:丢皮球的小红帽

因为中国的古人都比较迷信,他们认为这段时间是死者回魂的时间。

32楼:匿名用户

这是中国古代的一种说法。让死去的人找到自己的家。

33楼:青山寻青衫

我认为一般是家里人觉得舍不得他,所以要在家里留两天

为什么人死后会放置三天再下葬?

34楼:a_不想赚钱

人死后,三天才下葬。这个习俗是自古以来就有了。因为在古代嘛,科学技术落后,医疗水平也比较低。

所以有的时候你分不清那个人是真的死了还是暂时性的休克昏迷。如果那个人只是暂时性的休克昏迷的话,你就把他下葬,那么他可能就是真的死了。

所以人死后三天下葬,这个有一个原因就是以便观察,观察那个人到底是真的死了还是暂时性的休克昏迷。这个最早的由来是在春秋战国时期,扁鹊经过一个国家听说那个国家的太子突然死亡,之前毫无征兆,也没有其他病情,所以扁鹊就认为这个王子可能只是昏迷而没有真正死去。所以扁鹊就是看一下,结果发现真的是他所想的那样,于是他把那个王子救活,所以扁鹊妙手回春的本领也就是传开了。

所以这个就是习俗就是保留下来了,就是人死之后先放三天,因为还是抱有一种期盼嘛,期盼那个人只是昏迷而不是死去。只能说每个习俗的由来都是有它背后的故事。其实这个习俗还是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古代嘛,社会发展水平低下,信息和交通都不是很发达,你如果在他死后立即下葬。

那么很多亲人都不能及时赶回去看他最后一面,所以也会有这个习俗,就是先放着几天。让人们都能赶回来,能见到死者的最后一面。所以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珍惜眼前人,不要等他失去了你才懂得的他的好。

这个已经迟了,我不希望大家子欲养而亲不待。

35楼:天涯谈国际

因为出现过有些人死后还活过来的现象,就是身体虽然不能动了,但大脑还是活着的。

36楼:199103熊

因为有的人没死透,放了一天又活过来了,以前有这样的例子,所以三天后确定死了再下葬。

37楼:小陈闲谈文化

放置三天是为了让死去的人待在家里的时间长一点,传说这个时候他们的灵魂还在的。

38楼:change倩己娃娃

主要还是为了让他和他的亲人们都相处几天,多看看几眼,下葬之后将不能再见。

39楼:啊洋

因为在民间有一个说法,那就是人死以后灵魂不会马上消散,而是会在人间停留三天

40楼:兂玍

因为人死后放着三天来举行各种仪式,而且有些人可能会出现假死的情况,这样放这三天是为了防止意外发生。

41楼:莹斌

一般认为,这三天,人的魂魄还在阳间游荡,死者的家属可以在最后和死者待在一起三天,然后就入土为安了。

42楼:笑饮孤鸿

放置三天再下葬是为了防止人的假死,古代还会放更久,一般都在7天左右,现在医疗技术这么发达已经不可能假死了

43楼:冬之寒十

因为有些时候,有些人是假死的,并没有真正死亡,而放置三天下葬就是判断人是不是真的已经死亡了。

44楼:木樨

我觉得主要是让家里的人跟这个死去的人告别,因为有很多人在当天不能够赶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