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考古有没有什么要注意的,大学考古课程一般是什么?暂时没有实践机会,准备自学一下,求课程资源分享

2020-11-30 15:26:08 字数 4275 阅读 7795

1楼:匿名用户

注意高中好好学习,争取考取考古专业比较好的学校。

大学考古课程一般是什么?暂时没有实践机会,准备自学一下,求课程资源分享

2楼:匿名用户

这个不是很容易自学的,考古课程比较不成系统说实话,得跟着老师听。实践也是必不可少。

如果非要自己学一点,那就先看看《中国考古学·新时期卷》一直到《秦汉卷》吧,以及考古学通论之类的书。

有二本大学的考古系吗

3楼:匿名用户

所有大学的考古学本科招生是要参加全国高考统招的。现在招收考古学本科生

的学校基本都是一本大学,确切的说都还算是一本重点大学,还没有二本及二本一下的。在这些大学中,最早建考古系的是北大1952年,西北大学1956年建考古系,其他的都在1977年以后才建。考古学科目前的排名是北大第一,西北大学、吉林大学次之,其他再次之。

东北地区主要是吉林大学考古系;中原地区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有郑州大学、山西大学考古系;西部地区主要是四川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北地区主要是西北大学考古系;黄河中下游有山东大学考古系;长江中下游有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考古系;华南地区有厦门大学、中山大学考古系。各地方学校依据自己所在地区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学科的优势也不一样。各学校在各地的招生计划每年不一样,要等到考前看招生计划。

另外,考古也是很艰苦枯燥的工作,尤其是女同志,没有好的关系毕业后不怎么好找工作,所以报考考古要注意慎重考虑。

已经大学毕业了,想学考古有可能吗

4楼:那哭呐嘛他她

这个和大学毕业没什么关系,只要有心就可以,我单位一个人都40来岁了,还在整天学习前段时间考到了律师资格证,考古需要时间和放弃

5楼:匿名用户

只要有梦想 什么都很真实

有没有哪个大学有考古专业

6楼:苏大墙君

北京大学(老大地位),吉林大学(实力很强)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比较强)厦门大学,武汉大学(考古系有一定历史)

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算得上新开了)

7楼:匿名用户

北京大学考古系全国第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有考古系,但是不招本科生,其他知名文科院校都有考古系,比如复旦,南开,川大,人大

8楼:美洛华盛

美国大学基本上都有考古专业喔

9楼:匿名用户

开设考古学专业大学有: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西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

10楼:发烧友

请问你现在在哪个大学,学的啥

11楼:逄鹤闵沛凝

有考古系的大学

考古学开设院校主要有

:北京大学

吉林大学

西北大学

中山大学

四川大学

南京大学

山东大学

武汉大学

厦门大学

南开大学

复旦大学

山西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全国好像一共有13所大学有考古系。每个大学的强项不同。

考古专业比较公认的实力梯次:

第一阶:北大、吉大

第二阶:山大、川大、西北大

第三阶:除以上外较早开设考古专业的大学,诸如武大、厦大等

第四阶:近年来随考古文物热兴起而开设专业的学校,这类最好不要考虑

另外谈一谈各个大学考古专业的情况:

北大考古学老大的地位是很难动摇的!

吉林大学考古专业现在比较偏向于边疆考古,他们成立了一个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是林沄、朱泓在主持。另有科技考古的分子生物学方向,位于国内前列。

山东大学是兴起中的学校。其考古专业现在由栾丰实、方辉等主持。他们将聚落考古做的红红火火,并且致力于中外合作。

西北大学有个考古文博学院,至今好像尚没有博士点。但是因为它位于古都长安,因此也不能小视。况且,西北大学的科技考古在全国绝对占据一席之地。

武汉大学考古专业实力么……

四川大学是老牌的考古名校之一,冯汉冀、童恩正等著名专家曾先后主持。童先生在时,曾经一度想跟哈佛大学合作,张光直先生主持的哈佛大学人类学系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然而当时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先生反对,川大超过北大考古学的唯一一次机会也失去了,呵呵,估计当时夏鼎先生考虑到当时国内外的特殊情况,不与采纳也是有苦衷的。

郑州大学地处中原,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今有韩国河等主持工作,可有一些作为。

南开大学文博系,今有刘毅先生主持工作。然而,其方向博物馆学,属于文物学领域,并无考古专业。

厦门大学,其考古专业师资力量相对不是很强。

中山大学的人类学系人类学方向绝对全国领先,然人类学系内的考古学专业就值得商榷了。

复旦大学文博系现在有贾兰坡先生的高徒陈纯教授主持,并且有雄厚的经济支持,实力不容小视。

南京大学考古专业自蒋赞初先生创立开始,就有很高的起点,曾昭燏、商承祚等专家学者先后在南大任教。老专家退休后,南大在一段时间走了下坡路。然而,近些年来,特别是水涛先生担任南大考古系主任以来,南大又开始中兴,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图书资料,都迅速增加。

作为老牌的高校,南大有**大学的基础。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大有作为。

山西大学也有考古专业,然师资力量相对一般,图书资料也不是很多。

南京师范大学近年也频频引进人才,成立文博系,而且非常活跃。汤惠生、裴安平、周裕兴等中青年学者在南师大任教,迅速增强了南师大的实力。

最先具有考古学博士点的四所高校为: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这四所高校为老牌的考古高校。

大学的专业中既有考古学也有博物馆学的大学是哪几所?请问一下,如果两个专业都学习,有没有什么要求?

12楼:心月夜生

我发现这么多同学对于考古专业的理解十分诡异呢。我当年咋都没想这么多呢,想学就直接报了。首先,考古学就是个普通的专业,跟学语言,学金融神马的都是一个道理。

博物馆学同样也是一个普通的专业,跟考古学的地位是一样的。两者的课程设置是有一定的相同的地方,但是也有些不同的倾向。比如博物馆学可能会学一些藏品管理啊,文物保护啊,陈列设计之类的东西,而考古这边不太会学那些,会学一些体质人类学啊,动物考古啊之类的这些要应用于考古领域的东西。

但是具体的各个年段的考古,两个专业都学,像夏商周考古啦,战国秦汉考古神马的。

至于学分的问题,一般不纠结你是选的哪个专业的课修的学分吧,要达到一个整体的数量。这个问题你上了大学自然就知道该怎么解决,不用提前考虑。而且也没办法两个专业都选,你上大学,只能选一个专业。

至于要考虑的问题,就是看你自己想干嘛了。首先女生不推荐学。不好找工作。

第二就是,我们学校说是“考博不分家”。就是学考古的跟学博物馆的差不多,考古毕业了也不是不能干博物馆,博物馆毕业了也不是不能干考古。连改行都无可厚非,别说这两个兄弟专业之间跑一跑了。

所以要想好的还是自己想不想学,都不想自己想象的那么有趣,不过要是喜欢就没什么了。

至于这俩专业都有的,我感觉吧,他俩的确是不分家,有考古的差不多就有博物馆。

13楼:匿名用户

色盲……你惨了……我也是……学语言吧……要不管理啊,营销啊,金融啊什么的…… 降低填报风险 避免高分落榜 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 赵鸣 赵清 随着

有没有没有文凭的考古学家 我将来想要考古 妈妈说没有文凭是不行的

14楼:中原小象

没有学历确实难以进入考古队。

除非基层打杂苦力干起,但也得先进入单位成为职工才好混资历

15楼:春水

额,你多大了孩子~其实很多学校都设有考古专业的,另外没有文凭人家不一定招的,除非你有什么突出的能力或者重大发现才行~~不过现在考古也挺冷门的

浙江大学有没有历史学和考古学的专业

16楼:杭州铲子队长

没有,浙江大学,只有鉴赏与文物修复专业,没有考古专业

17楼:life小白的告白

有,几乎每个学校都有

考古学研究生对色盲有没有要求

18楼:纳兰子澈

有的。色盲色弱很难分辨土层的细微差异,因此通常体检出色盲色弱的话,是不能学习考古学的。

19楼:忆晨

应该是有的,有些古物是要从颜色去判断年代的

20楼:手机用户

先问一下是瓷器还是铜器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