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人承担借贷责任吗,合同见证人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

2020-11-30 11:48:19 字数 6188 阅读 5886

1楼:法邦网专家

见证人和中间人不承担偿还责任,但是,你需就你仅是见证人的身份举证,否则,在借据上就你的身份没有明确的界定,仅是你签了字你有可能被认定为保证人,那样你就要承担保证责任。注意,你在借据上签字时,是否对自己的身份予以了界定,比如:“见证人某某”字样。

见证人是不需要承担责任的,就怕你不是以见证人身份签字的见证人不承担责任,只是作为证人。

见证人不需要承担责任,保证人需要承担偿还责任。

如果你单单是见证人而不是保证人,对方起诉你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借款协议的见证人签字后要付法律责任吗

2楼:美的整过容

根据法律规定,借款协议的见证人不同于保证人。见证人只需要在法律上承担证明的责任,而保证人则需要在借贷双方不履行义务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借款协议的见证人不承担偿还债务的民事责任。

见证人不负连带赔偿法律责任、要负借条证明人的法律责任;一旦借款人不认可借条、见证人负有证人的法律责任,但不负连带赔偿法律责任。

欠条是个人或单位在欠款、欠物时写给有关单位或个人的凭证性应用文。欠条今天也有人称作“白条”。欠条也是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为证明一方欠另一方财物而立下的字据,一种凭据类应用文体。

适用情况:

1、在购买物品或收购产品时,因不能支付或不能全部支付他人的款项而要写张欠条。

2、借了他人或单位的钱物到时不能归还,或不能全部归还,有部分的拖欠,此时就需写张欠条。

3、借了个人或公家的钱物,事后补写的凭证,也可以称作欠条。

要件:1、标题

欠条的标题一般由文种名构成,即在正文上方中间以较大字体写上“欠条”两字。也有的在此位置写上“暂欠”或“今欠”字样作为标题,但这种标题正文则在下一行顶格写。

2、正文

欠条的正文要写清欠什么人或什么单位什么东西、数量多少,并要注明偿还的日期。

3、落款

落款要署上欠方单位名称和经手人的亲笔签名,是个人出具的欠条则需署上立欠方个人的姓名。并同时署上欠条的日期。单位的要加盖公章,个人的要加盖私章。

扩展资料:

民间借款合同的注意事项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生活较为宽裕,资金使用效益被受到重视,民间债权债务关系日趋增多。那么,怎样才能较好的保护民间债权债务关系的合法有序以及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呢?我们的处理经验是 :

1.诉讼时效问题。需要注意:借款没有约定还款期限的,债权人可以随时提出还款主张,不受两年诉讼时效的限制,但提出还款主张后两年内没有继续主张的,视为超过诉讼时效,法律不予支持。

2.原告主张债权必须提供书面借据;无书面借据或无法提供的,应提供必要的事实根据或与自己无利害关系的两人以上的证人证言,来支持自己的主张。欠条或者借条在债务人之手时一般将被推定为该债务已经清偿。

3.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利率的4倍(含利率本数),但一定要明确约定,没有约定利息的,视为无息借款。约定超出银行同期利率4倍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依法不予保护。出借人不得将利息计入本金谋取高利,审理中发现借款人将利息计入本金计算复利的,只返还本金。

4.出借人明知是为了进行非法活动而借款的,典型的例子是赌债,其借贷关系不予保护。对双方的违法借贷行为,可按照有关法律予以制裁。

5.行为人以借款人的名义出具的借据代其借款,借款人不承认,行为人又不能证明的,由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如借款系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则由夫妻双方共同偿还。

6.合伙经营期间,个人以合伙组织的名义借款,用于合伙经营的,由合伙人共同偿还;借款人不能证明借款用于合伙经营的,由借款人偿还。

7.借款的抵押如果涉及不动产,要到相关部门办理登记手续,才能对抗第三人。

8.债权文书如办理可强制执行的公证,则可不经法院审理,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9.还款期满后6个月内必须向担保人主张权利,如过期则担保人一般不承担担保责任。

10.为延长诉讼时效可以用邮政“特快专递”不断寄送追款函,邮件回执单必须明确注明寄送的内容,如“要求还款1万元的函”、“要求担保人承担担保责任的函”。

请问在贷款过程中做借贷方的见证人要负责任吗?

3楼:匿名用户

1、在借贷合同中,权利义务人只是借款人与贷款人,见证人只是见证事实的经过,不承担赔偿义务责任的。2、如果要负责任,就应该是担保人,而不是见证人。担保人可以承担连带支付赔偿责任。

合同见证人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

4楼:华律网

见证人只是证明确实有签订合同,但是不能要求其承担责任,只有担保人才可以要求承担责任。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第三人单方以书面形式向债权人出具担保书,债权人接受且未提出异议的,保证合同成立。

主合同中虽然没***条款,但是,保证人在主合同上以保证人的身份签字或者盖章的,保证合同成立。合同见证是民间常用的一种方法,主要是约束双方当事人履行合同。见证人一般是合同双方共同认识的人,关于见证人的法律责任要分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见证人只是见证了合同签署过程而没有签字,则不对合同违约承担责任。如果见证人在合同中以保证人身份签字,则需要承担相关担保责任。合同一方违约的时候,其要承担担保责任。

此外,作为见证人,也应该督促双方执行合同条款。法律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二条第三人单方以书面形式向债权人出具担保书,债权人接受且未提出异议的,保证合同成立。

主合同中虽然没***条款,但是,保证人在主合同上以保证人的身份签字或者盖章的,保证合同成立。

贷款见证人需要负什么责任?

5楼:注塑机螺纹修

银行借钱出去,非要见证人目的就是减少风险,见证人也有责任

6楼:匿名用户

没这种说法,扯淡,就是让你担保差不多

7楼:匿名用户

你好,你要看清楚,是见证人还是担保人。

8楼:匿名用户

你不是贷款合同当事人,也不是贷款合同的保证人,无需承担贷款合同中的责任。

所谓的见证人应不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9楼:华律网

见证人只是证明确实有签订合同,但是不能要求其承

担责任,只有担保人才可以要求承担责任。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第三人单方以书面形式向债权人出具担保书,债权人接受且未提出异议的,保证合同成立。

主合同中虽然没***条款,但是,保证人在主合同上以保证人的身份签字或者盖章的,保证合同成立。合同见证是民间常用的一种方法,主要是约束双方当事人履行合同。见证人一般是合同双方共同认识的人,关于见证人的法律责任要分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见证人只是见证了合同签署过程而没有签字,则不对合同违约承担责任。如果见证人在合同中以保证人身份签字,则需要承担相关担保责任。合同一方违约的时候,其要承担担保责任。

此外,作为见证人,也应该督促双方执行合同条款。法律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二条第三人单方以书面形式向债权人出具担保书,债权人接受且未提出异议的,保证合同成立。

主合同中虽然没***条款,但是,保证人在主合同上以保证人的身份签字或者盖章的,保证合同成立。

10楼:盛唐繁彩

见证人虽然只是在一旁看着,但其实也承担着相应的责任。

见证人的法律责任如下:

1、司法机关根据需要邀请的到场观察监督某项诉讼行为的实施,必要时可以作证的与本案无利害关系的人。又称在场见证人。

在刑事诉讼中,侦查人员勘验或检查与犯罪有关的场所、物品、人身和尸体,或者搜查被告人的人身、物品、住所,或者扣押被告人与案件有关的物品和文件,或者查封、扣押被告人的财产时,都必须邀请与案件无利害关系的人作为见证人到场观察和监督其有关行为的实施,并由其在当场制作的笔录上签名或盖章。

2、在民事执行中,对债务人的财产进行查封、扣押或提取时,也要邀请见证人到场。人民法院在送达传票、通知书和其他诉讼文件时,如果收件人或代收人拒绝接收,送达人可以邀请见证人到场,在送达证上证明拒绝的事由,由送达人和见证人签名,将文件留下,即认为已经送达。

3、在刑事诉讼中,侦查人员勘验或检查与犯罪有关的场所、物品、人身和尸体,或者搜查被告人的人身、物品、住所,或者扣押被告人与案件有关的物品和文件,或者查封、扣押被告人的财产时,都必须邀请与案件无利害关系的人作为见证人到场观察和监督其有关行为的实施,并由其在当场制作的笔录上签名或盖章。

11楼:恋人的蜜语吹过

不需要见证人不需要承担责任,担保人要承担担保责任。

拓展资料

所谓见证人仅是在场看见双方实施借款行为的证人,起着证明借贷关系的作用,与在场人意思近似。见证人可以在借据或合同上签字,但一般均冠以“见证人”字样。

保证人亦称“担保人”,是指在保证法律关系中,为债务人履行债务提供担保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贷款担保人是指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

借条上只是签字,没有写明是见证人还是保证人的,怎么处理?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21条规定,他人在借据、收据、欠条等债权凭证或者借款合同上签字或者盖章,但未表明其保证人身份或者承担保证责任,或者通过其他事实不能推定其为保证人,出借人请求其承担保证责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因此如果借条没有写明是保证人,或者没有其他证据证明是保证人,则一般会认定为见证人,但是为了防止纠纷的产生,最好在签名的时候写明白自己的身份。加上“见证人”或“认证人”三个字不费时费力,又能避免纠纷的产生。

12楼:noora颖颖

根据中国普法网资料显示,见证人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做很多事情有个见证人的帮助,可以让事件更加真实有效,比如立遗嘱的时候有见证人就可以保证遗嘱的真实性。见证人虽然只是在一旁看着,但其实也承担着相应的责任。见证人的法律责任如下:

1、司法机关根据需要邀请的到场观察监督某项诉讼行为的实施,必要时可以作证的与本案无利害关系的人。又称在场见证人。在刑事诉讼中,侦查人员勘验或检查与犯罪有关的场所、物品、人身和尸体,或者搜查被告人的人身、物品、住所,或者扣押被告人与案件有关的物品和文件,或者查封、扣押被告人的财产时,都必须邀请与案件无利害关系的人作为见证人到场观察和监督其有关行为的实施,并由其在当场制作的笔录上签名或盖章。

在民事执行中,对债务人的财产进行查封、扣押或提取时,也要邀请见证人到场。人民法院在送达传票、通知书和其他诉讼文件时,如果收件人或代收人拒绝接收,送达人可以邀请见证人到场,在送达证上证明拒绝的事由,由送达人和见证人签名,将文件留下,即认为已经送达。

2、在刑事诉讼中,侦查人员勘验或检查与犯罪有关的场所、物品、人身和尸体,或者搜查被告人的人身、物品、住所,或者扣押被告人与案件有关的物品和文件,或者查封、扣押被告人的财产时,都必须邀请与案件无利害关系的人作为见证人到场观察和监督其有关行为的实施,并由其在当场制作的笔录上签名或盖章。

拓展知识:

司法机关根据需要邀请的到场观察监督某项诉讼行为的实施,必要时可以作证的与本案无利害关系的人。又称在场见证人。证人由案件本身决定,不能任意选择,只对案件事实本身的有关情况作证;而见证人则是根据需要产生和决定,可以选择,同时他只对被邀请参加见证的事实起证明作用。

在刑事诉讼中,侦查人员勘验或检查与犯罪有关的场所、物品、人身和尸体

,或者搜查被告人的人身

、物品、住所,或者扣押被告人与案件有关的物品和文件,或者查封、扣押被告人的财产时,都必须邀请与案件无利害关系的人作为见证人到场观察和监督其有关行为的实施,并由其在当场制作的笔录上签名或盖章。在民事执行中,对债务人的财产进行查封、扣押或提取时,也要邀请见证人到场。

见证人与证人所提供的证据,法律效力相同。不同的是:证人由案件本身所决定,其任务是证明案件事实;见证人可以选择,其任务是观察、监督司法人员的勘验、检查、搜查、扣押等活动是否正确、合法,使合法的诉讼行为得到客观承认,产生法律上的效果。

如遇有当事人对上述行为的正确性与合法性提出异议时,见证人要为他亲眼所见的情况作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侦查人员对于与犯罪有关的场所、物品、人身、尸体进行勘验或检查时,对被告人以及可能隐藏罪犯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时,对可以用以证明被告人有罪或无罪的各种物品和文件实行扣押时,以及判决执行中对被告人的财产需强制查封、扣押时,都必须邀请见证人到场监督。

另外,在诉讼中送达传票、通知书和其他诉讼文件,如收件人本人或代收人拒绝接收、签名或盖章,送达人可以邀请见证人到场,在送达证上证明拒绝的事由,由送达人签名,将文件留下,即认为已经送达。上述活动进行完毕后,见证人应在当场制作的有关笔录上签名或盖章。

银行卡被用来电信诈骗,本人要承担法律责任吗

1楼 百度用户 是您的吗如果是使用搞电信诈骗,你明知而且借给他们使用构成电信诈骗案的同案犯是要付法律责任的。但处理上是不一样。按犯罪的主次来划分责任处理。你 本人不知情银行卡被别人电信诈骗利用转账非法所得7万人民币会被判刑吗? 2楼 匿名用户 本人不知情,银行卡被别人电信诈骗,利用转账非法获得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