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颂塑造了黄河的什么形象,《黄河颂》这首诗塑造了黄河什么的形象? 5

2020-11-30 09:50:37 字数 5424 阅读 4066

1楼:化工仪表交流

《黄河颂》当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题的现代诗。它是一首颂诗,着眼于“歌颂”,在结构上与组诗第一章《黄河船夫曲》是紧密相承的。《黄河船夫曲》描写:

“乌云满天,惊涛拍岸,黄河的船夫,在暴风雨中搏战,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彼岸。这象征着我们伟大的民族和人民突破惊涛骇浪般的重重困难,终于取得辉煌的胜利。”于是在第二章《黄河颂》中,诗人作为时代的歌手出现,他站在高山之巅,代表祖国英勇的儿女,向着黄河唱出了颂歌,用澎湃的激情热情地讴歌了黄河的宏伟气势、源远流长,对中华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护作用,并表达了学习黄河精神,铸就像它一样伟大坚强的决心。

全诗以英勇的气概和坚强的决心表达了保卫黄河,保卫中国的思想感情。

2楼:匿名用户

象征着中华民族,他的精神是指中华民族几千年悠久的历史和奔涌不息的未来,我们的民族精神即有源远流长,又将激昂奔流。

《黄河颂》这首诗塑造了黄河什么的形象? 5

3楼:紫蝶沫夏

黄河颂》当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题的现代诗。它是一首颂诗,着眼于“歌颂”,在结构上与组诗第一章《黄河船夫曲》是紧密相承的。《黄河船夫曲》描写:

“乌云满天,惊涛拍岸,黄河的船夫,在暴风雨中搏战,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彼岸。这象征着我们伟大的民族和人民突破惊涛骇浪般的重重困难,终于取得辉煌的胜利。”于是在第二章《黄河颂》中,诗人作为时代的歌手出现,他站在高山之巅,代表祖国英勇的儿女,向着黄河唱出了颂歌,用澎湃的激情热情地讴歌了黄河的宏伟气势、源远流长,对中华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护作用,并表达了学习黄河精神,铸就像它一样伟大坚强的决心。

全诗以英勇的气概和坚强的决心表达了保卫黄河,保卫中国的思想感情。

光未然的黄河颂中黄河的形象,特点

4楼:misshappy是我

作者从三个方面赞美了黄河的英雄气概,即:1.黄河哺育了中华民族、黄河保卫了中华民族,黄河还将激励中华民族奋勇前进.

“啊!黄河!”一句在诗中反复出现三次,把诗歌主体分为了三个层次,从三方面赞美了黄河.

(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黄河的自然特点、地理特征、黄河在历史上对中华民族的贡献、黄河已成为民族精神上的城防等等) 2.作者借歌颂黄河来歌颂我们的民族,激发广大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激励中华儿女像黄河一样的“伟大坚强”,以英勇的气概和坚强的决心保卫黄河,保卫祖国

《黄河颂》在体裁上是一首颂诗,着眼于“歌颂”,它生动地刻画了黄河形象,勾勒出歌词的画面之美;风格雄浑豪迈,想像雄奇瑰丽,语言雄健铿锵。《黄河颂》是黄河的颂歌,是时代的颂歌,是中华民族的颂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坚忍不拔、永往直前的颂歌。

这首诗的语言明快雄健,节奏鲜明,音节洪亮。以短句为主,兼以长句。长短结合,自由奔放并且错落整齐。

在韵脚上,隔二三句押韵,形成了自然和谐的韵律。同时,十分注意刻画黄河形象,注意营造歌词的画面之美:“黄河滚滚”“金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浊流宛转,/结成九曲连环”等句,在读者面前一幅宏大的波澜壮阔的雄伟图画!

5楼:鑫光骄子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五千年中华文明古国的灿烂文化,以博大的胸怀滋养着勤劳朴实的炎黄子孙,又以惊涛拍岸的气势鼓舞着中华儿女,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孕育了五千年中华文明古国的灿烂文化。它以博大的胸怀滋养着勤劳朴实的炎黄子孙,又以惊涛拍岸的气势鼓舞着中华儿女。

抗日战争时期,诗人光未然随军行进在黄河岸边。雄奇壮丽的山河,英勇抗敌的战士,让作者感受到中华民族顽强的奋斗精神与不屈的意志。于是,向着黄河母亲,唱出了豪迈的颂歌!

6楼:匿名用户

黄河之水天上来。

它从浩渺的宇宙星辰间电光火闪的碰撞里诞生,旋以光年速度刺破苍穹,滚滚直下,投落于东方,像一个巨人一样出现在亚洲平原之上,用它那英雄的体魄,筑成中华民族的屏障。

浊浪拍空,一泻万丈,浩浩荡荡,向南北两岸伸出千万条铁的臂膀。

黄河,伟大而又坚强。

黄河,温柔而又呢喃。

当人与这条从天上来的河流相遇,**会变得怯懦,贪婪会变得拘谨,木呐变得豪迈,善良会更加坚毅,勇敢而坚强……

怀抱一颗赤子之心,倾听黄河,它豪迈奔放,淘尽风流,它的苦难九曲千载,它的沧桑温柔慈祥,听着听着,总会让人泪光闪现。

随着大提琴缓慢深沉的勾勒出黄河流域,河两岸的人民又受到了空前的灾难:

黄河颂,作者从哪些方面描绘黄河的,描绘出什么特点?

7楼:匿名用户

1、作者从这四个方面描绘了黄河,分别是:黄河的自然特点、地理特征、黄河在历史上对中华民族的贡献、黄河已成为民族精神上的城防。

描绘出了黄河波涛澎湃、浊流宛转、浩浩荡荡的特点。

接着分三个层次赞颂黄河:赞颂黄河养育了中华民族;赞颂黄河的历史贡献,像一道天然屏障保卫着中华民族;指出黄河的地理优势,赞颂黄河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滋润。最后由实到虚,歌颂黄河地域宽广,泽及众生,并代表中华儿女发出要向它学习的誓言。

2、作者借歌颂黄河来歌颂我们的民族,激发广大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激励中华儿女像黄河一样的“伟大坚强”,以英勇的气概和坚强的决心保卫黄河,保卫祖国。

《黄河颂》是一首献给祖国的赞歌。在抗战时期,黄河象征着全民族同仇敌忾抗战到底的决心和力量,气势豪迈,不可阻挡奔流在亚洲的原野之上;最终的胜利必定属于这条河流以及她的子孙。

8楼:mg假正经

作者从“望”黄河、“颂”黄河、“学”黄河三方面描绘黄河,写出了黄河天险在地理上的战略意义,也写出了黄河的伟大坚强精神。三方面的描绘层层递进。

第一层写“望”黄河。既有写实的部分,也有雄奇瑰丽的想象。着眼于黄河形象的展现。

第二层写“颂”黄河。先歌颂黄河对中民族的伟大贡献,然后赞颂黄河是我们民族的屏障,最后歌颂黄河泽被众生,激励着中华民族。第三层写“学”黄河。

这是诗的尾声,诗人代中华儿女发出了要学习黄河精神的誓言。

注重刻画黄河形象的气势美。诗中“黄河滚滚”以及“惊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浊流宛转,结成九曲连环”等句,在读者面前一幅宏大的波澜壮阔的雄伟图画!可以听出黄河奔流的力量。

“向南北两岸/伸出千万条铁的臂膀”一句,把黄河比喻为一个巨人,黄河主流是巨人的躯干,黄河流域中的无数条支流就是“巨人”身上千万条“铁的臂膀”和“一泻万丈,/浩浩荡荡”体现了气势磅礴、勇不可挡的气度和力量,正足以激发民族的精神和信念。

9楼:匿名用户

1、用“滚滚”、“惊涛骇浪”表现了黄河的气势汹涌;

2、“掀起”、“结”、“奔向”、“劈成”表现了黄河的力量之大;“3、宛转”、“九曲连环”表现了黄河外形特点。

拓展:1、《黄河颂》是著名**作品《黄河大合唱》第二乐章的歌词,同时也可当作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题的现代诗来读。

2、这首诗以热烈的颂歌形式塑造黄河的形象,语言和抒情方面浅显易懂,情绪慷慨激昂,是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强化爱国热情的好题材。

10楼:tony罗腾

1.作者从三个方面赞美了黄河的英雄气概,即:黄河哺育了中华民族、黄河保卫了中华民族,黄河还将激励中华民族奋勇前进。

“啊!黄河!”一句在诗中反复出现三次,把诗歌主体分为了三个层次,从三方面赞美了黄河。

(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黄河的自然特点、地理特征、黄河在历史上对中华民族的贡献、黄河已成为民族精神上的城防等等) 2.作者借歌颂黄河来歌颂我们的民族,激发广大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激励中华儿女像黄河一样的“伟大坚强”,以英勇的气概和坚强的决心保卫黄河,保卫祖国。

《黄河颂》在赞颂黄河之前,对黄河进行了怎样的描写

11楼:虎说体育

通过描写黄河的气势、走向、形态、起源、终点,赞颂了黄河养育、保卫、激励了中华名族的精神。是用颂歌的方法写的,颂歌大多带有奔放的热情,高歌赞颂黄河之伟大、坚强。由男高音独唱,歌带悲壮,在伴奏中可以听出黄河奔流的力量!

《黄河颂》是著名**作品《黄河大合唱》第二乐章的歌词,同时也可当作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题的现代诗来读。这首诗以热烈的颂歌形式塑造黄河的形象,语言和抒情方面浅显易懂,情绪慷慨激昂,是初一年级学生接受诗歌教育、领略新诗艺术的好材料,更是他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强化爱国热情的好题材。

《黄河颂》的作者借歌颂黄河来歌颂中华民族,以激发中华儿女的爱国豪情,号召中华儿女学习黄河伟大坚强的精神,保卫黄河,保卫中国。

黄河颂的写作特色是什么?

12楼:爱了你五年

1、比喻象征手法的运用。对黄河的“颂”是通过三类比喻逐层的。作者首先把黄河比喻为“民族的摇篮”、“五千年的古国文化”的发源地,高度赞扬了黄河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孕育作用。

“多少英雄的故事,在你的身边扮演。”撷取一点,突出黄河在历史进程中的伟大影响力。接着作者把黄河比喻为“民族的屏障”、“像一个巨人”写出了黄河形象。

“筑成我们民族的屏障”,具体化了黄河的呵护作用。

2、短句为主,兼以长句,长短结合,自由奔放,并且错落有致。在韵脚上,隔二三句韵,形成了自然和谐的韵律。如三个“啊!

黄河!”反复出现,与后面的比喻句结合体现了全诗的感情基调。

13楼:杜芮杨

《黄河颂》是一首颂诗,着眼于“歌颂”,在结构上与组诗第一章《黄河船夫曲》是紧密相承的。  《黄河颂》开篇明确“歌颂黄河”的主题,展示了黄河的伟大坚强。歌颂黄河养育了中华民族,黄河保卫了中华民族,黄河还将激励着中华民族。

最后尾声部分号召我们学习黄河的精神。

《黄河颂》诗人采用象征的手法表面上歌颂黄河,实际上是歌颂我们的民族,激励中华儿女像黄河一样“伟大坚强”,以英雄的气概和坚强的决心保卫黄河,保卫中国。  《黄河颂》,是黄河的颂歌,是时代的颂歌,是中华民族的颂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坚忍不拔、永往直前的颂歌。

14楼:惟你一人是图

黄河颂在体裁上是一首颂诗 着眼于歌颂 《黄河颂》中 使人作为时代的歌手出现 他站在高山之巅 代表祖国英勇的儿女 向着黄河唱出了颂歌 本诗属于直白抒情 风格豪迈类 因为诗歌以明朗的语言塑造了黄河奔腾不息 气势宏伟的形象 并且多处以“啊,黄河......”这样的局势直接抒发了热爱黄河的感情 充满雄浑豪迈之美

黄河颂在形象的塑造上有什么特点

15楼:言出得必行

作者从三个方面赞美了黄河的英雄气概,即:黄河哺育了中华民族、黄河保卫了中华民族,黄河还将激励中华民族奋勇前进。

16楼:0小0笨蛋

黄河颂中描写了黄河一往无前,无坚不摧,源远流长,奔腾不息的特点。

作者从三个方面赞美了黄河的英雄气概即:黄河哺育了中华民族、黄河保卫了中华民族,黄河还将激励中华民族奋勇前进。

扩展资料创作背景

1938年11月武汉沦陷后,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剧三队,从陕西宜川县壶口附近东渡黄河,转入吕梁山抗日根据地。途中亲临险急流、怒涛漩涡、礁石瀑布,目睹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聆听了悠长高亢、深沉有力的船夫号子。

次年1月抵达延安后,酝酿并写出了《黄河大合唱》组诗。此诗即为组诗八章中的第二篇。

黄河颂我们学这首诗有什么意义,《黄河颂》这首诗有什么现实意义?

1楼 于力曼 黄河颂写出了中华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和意志!也昭示了华夏人民的博大的胸怀和厚实的脊梁!它提醒我们,不管做任何事都不要气馁,要坚强,要有像黄河一样的万丈豪情和胸怀,要有必胜的决心和魄力! 只有这样,才能在一切艰难困苦中取得胜利,才能像黄河一样奔流直前! 《黄河颂》这首诗有什么现实...

黄河颂的诗人从什么方面赞美黄河的英雄气概的

1楼 小 喵 黄河的自然特点 地理特征 黄河在历史上对中华民族的贡献等。 黄河颂 作者从哪些方面赞美了黄河的英雄气概 2楼 hello梦幻小卒 黄河颂 作者从以下方面赞美了黄河的英雄气概 赞颂黄河养育了中华民族 赞颂黄河的历史贡献,像一道天然屏障保卫着中华民族 指出黄河的地理优势,赞颂黄河对中华民族...

黄河颂的诗人从什么方面赞美黄河的英雄气概的

1楼 紫翼凝馨 从黄河的自然特点 地理特征 黄河在历史上对中华民族的贡献 2楼 甄美媛叶午 诗人从黄河的自然特点 黄河的地理特征 黄河在历史上对中华民族的贡献等方面赞美了黄河的气魄。 诗人借歌颂黄河歌颂我们的民族,激发广大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激励中华儿女像黄河一样 伟大坚强 ,以英勇的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