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量法能用在非线性电路中吗?为什么

2020-11-29 22:56:01 字数 3161 阅读 9113

1楼:奋斗的灰灰鹰

单输入输出线性系统的输入输出关系可以用一条过原点的直线描述。非线性电路不能用线性方程描述,而非线性方程(函数)都不具有叠加性和齐次性。所以电路叠加定理不能适用于非线性电路。

电路叠加定理:线性电阻电路中各独立电源共同作用时在任一支路中产生的电流或电压,等于各独立电源单独作用时在该支路中产生的电流或电压的叠加。

使用叠加定理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叠加定理适用于线性电路,不适用于非线性电路。

2、在叠加的各分电路中不作用的电压源置零,在电压源处用短路替代;不作用的电流源置零,在电流源处用开路替代。电路中所有电阻和受控源都不予更动。

3、叠加时各分电路中的电压和电流的参考方向可以取为与原电路中的相同。取和时应注意各分量前的“+”、“-”号。

4、原电路的功率不等于按各分电路计算所得功率的叠加,这是因为功率是电压和电流的乘积,或者功率是电流或电压的二次函数不满足线性关系。

为什么瞬态分析不能用相量法

2楼:远上寒山有人家

所谓瞬态分析,也被称为暂态电路分析,它是指电路从换路开始、到稳定结束的一个变化过程,称为过渡过程。这个过程的分析主要分析变化规律、产生的极限值对电路的影响。

相量分析主要针对于正弦交流电路的稳态分析,也就是上面所说的过渡过程结束后,电路中最后保持的稳定数值。因为分析的是电路发生变化的不同阶段,因此二者无法通用。

比如电路发生短路,在短路开始到短路稳定,必然存在一个过渡过程:这是因为电路中各种电感、电容因素的存在,从开始到稳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短路电流中包含两部分分量:暂态分量和稳态分量,暂态分量一般会按照指数规律逐渐递减,直至为零;稳态分量就是最终的短路电流值,按照正弦规律进行变化。

在暂态过程中,短路电流会出现一个很大的幅值,对电路元器件影响很大;而我们平时所计算的短路电流,就是稳定后的短路电流有效值。

叠加原理为啥不能用于非线性电路

3楼:匿名用户

很好理解啊,现实的运放,假设a信号和b信号都会导致其输出最大电压,那么两个信号一起输入,运放会输出2倍的最大电压吗?显然不会。所以叠加定理不能用在这里。

非线性电路的叠加原理为什么不成立?

4楼:弈轩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电路的"线性",线性是指电压和电流的变化量成正比,如普通电阻,普通电感,普通电容,(交流电按有效值计算)。

下面我画了个图举例,圈里面是叉的表示:白炽灯,由于灯通电会发热,灯丝电阻会变大,假设此电阻变化如图所写。

如图所示:

所以非线性电路不满足叠加定理!

电路原理,相量法问题

5楼:大师

你这属于概念性错误。

1、相量法是为了在解决交流电路问题时,把你从复杂的三角函数的和差化积和积化和差中解放出来,而人为的“创造”出来的一种数学方法(记住,这只是数学,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相量”这种物理量),而相量与复数是一一对应的,所以最终是把相量法变成了复数运算。你第一个问题里,电流i的相量那个方程是一个复数方程,你说你能直接把一个复数变成实数来替代吗?(复数有实部和虚部呀),所以那样做是不行的,老老实实进行复数计算。

2、那仅仅是巧合而已,就算数你算对了,方法也是错的。

6楼:匿名用户

直接根据向量的arctan值就能算出来啊……

arctan(60/30) = arctan2 = 63.43°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7楼:曦曦家的奶狗

……arctan2啊

相量除法既然不存在,那电路原理中u/z是怎么算的

8楼:死鬼怎么不早说

存在的,就是跟复数运算法则一样:幅值

为u的幅值除以z的幅值,相位是u的相角减去z的相角。

首先你要明白相量法适用范围:1)激励源为频率相同的正弦电路;2)各个物理量是系统稳定后的量。

其次明白是相量法的定义:满足上述两个定义的电路,电路各部分的电压电流是做和激励源相同频率的正弦震动,那么区分各个物理量的就只有幅值和相位了,如果我们用一个复数的模表示幅值,这个复数的辐角表示物理量的相位,那么这个物理量就可以完全用这个复数来描述,我们就称这个复数为相量。

引入相量后,在相量运算法则内,电容电感具有类似与电阻的性质,因此就有了阻抗的概念。你说的z应该是阻抗吧,如果是,u/z就是表示电流i的相量,i的幅值就是电流的幅值,i的相角就是电流的相位。

最后补充哈:

1)一定注意相量法的适用范围:正弦激励和稳态分量

2)尽管很多电路激励源未必是正弦信号,但由傅里叶变换,大多数信号可以看成无数正弦信号的叠加,所以相量法是很有用的。

9楼:匿名用户

正弦稳态电路中的相量就是复数,复数的除法是存在的,u/z按复数运算规则计算。一般认为矢量(向量)的除法不存在,矢量不可做除法运算!

电路的相量法问题

10楼:匿名用户

你这属于概念性错误。

1、相量法是为了在解决交流电路问题时,把你从复杂的三角函数的和差化积和积化和差中解放出来,而人为的“创造”出来的一种数学方法(记住,这只是数学,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相量”这种物理量),而相量与复数是一一对应的,所以最终是把相量法变成了复数运算。你第一个问题里,电流i的相量那个方程是一个复数方程,你说你能直接把一个复数变成实数来替代吗?(复数有实部和虚部呀),所以那样做是不行的,老老实实进行复数计算。

2、那仅仅是巧合而已,就算数你算对了,方法也是错的。

11楼:电子技术生涯

向量列方程就的用复数表示向量

电路里为什么用相量法求得的是稳态响应啊? 30

12楼:nexus科技

相量法的前提是线性时不变系统。适合于电路处于稳态的情况,在瞬态响应下是不能用的。

为什么用相量法得到的结果不一样呢?(电路分析) 50

13楼:小溪

一样呀!

电压有效值为30.39/√2=21.5v

电流有效值为1/√2=0.707a

电压电流相位差为60.26

p=uicosφ=21.5x0.707x0.496=7.54w

线性电路叠加性和齐次性的结论,某乙说:线性电路一定具有叠加性,具有叠加性的电路一定是线性电路。你同意这种说法吗?为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把电路中的电源一个个拆出 算出的某一电流 叠加起来 等于原来电源全部存在时该电流的值 某乙说 线性电路一定具有叠加性,具有叠加性的电路一定是线性电路。你同意这种说法吗?为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我不同意, 因为我看不懂你的问题, 3楼 毛毛毛毛欧阳 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先搞清楚什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