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规避的介绍,什么叫不确定性规避?

2020-11-29 22:56:01 字数 4890 阅读 9591

1楼:小颜

不确定性规避(uncertainty avoidance index; uncertainty avoidance)是由吉尔特·霍夫斯泰德(geert hofstede)建立的区别文化间差异的四维体系中的第二个维度。指的是一个社会感受到的不确定性和模糊情景的威胁程度。并试图以提供较大的职业安全,建立更正式的规则,不容忍偏离观点和行为,相信绝对知识和专家评定等手段来避免这些情景,其强弱是通过不确定性规避指数来表示的。

什么叫不确定性规避?

2楼:雯颀

不确定性规避指的是人们忍受模糊(低不确定性规避)或者感到模糊和不确定性的威胁(高不确定性规避)的程度。

显然,不确定性规避的核心就是认为未来不可知。虽然可能每个人都在**未来,但是没有人能够丝毫无误地预知下一刻、下一天、下一年或下十年会发生什么事情。美霍夫斯泰德用不确定性规避一词来“界定一种程度,一种当人们遇到混乱不清、难以**的情况时所感到的不安程度。

通过对严格的行为方式的遵循和对绝对真理的信仰,他们尽力避免这些情况。”

不确定性规避的表现

3楼:百度用户

通常可以从对规则的诉求愿望、对具体指令的依赖、对计划的执行程度去考虑。一些文化中的雇员推崇明确,并非常乐意接到其主管的具体指令。这些雇员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规避,并偏好于回避工作中的模棱两可,别处的雇员则以相反方式进行反应,因为模棱两可并未威胁到他们对稳定和安全的较低需要。

这些雇员中甚至可能会对工作中的不确定性如鱼得水。

不确定性规避倾向影响一个组织使其活动结构化需要的程度,也就是影响到一个组织对风险的态度。在一个高不确定性规避的组织中,组织就越趋向建立更多的工作条例、流程或规范以应付不确定性,管理也相对是以工作和任务指向为主,管理者决策多为程序化决策。在一个弱不确定性规避的组织中,很少强调控制,工作条例和流程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较低。

在任何一个社会中,人们对于不确定的、含糊的、前途未卜的情境,都会感到面对的是一种威胁,从而总是试图加以防止。防止的方法很多,例如提供更大的职业稳定性,订立更多的正规条令,不允许出现越轨的思想和行为,追求绝对真实的东西,努力获得专门的知识等等。不同民族、国家或地区,防止不确定性的迫切程度是不一样的。

相对而言,在不确定性避免程度高的社会当中,人们普遍有一种高度的紧迫感和进取心,因而易形成一种努力工作的内心冲动。而在不确定性避免程度低的社会当中,人们则普遍有一种安全感,倾向于放松的生活态度和鼓励冒险的倾向。

请帮我举个“不确定性规避”的例子

4楼:梅子花儿飘

公平正当的**合同应该是**双方共同意愿的真实体现,但如果买卖双方的一方事先明知另一方对合同的某一个或几个要约根本无法实现,却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与其签订合同,以造成对方违约(违约的事实已提前设计好了,在合同的执行中肯定会发生),进而强迫对方承担违约责任,这种合同就称为规避合同。1998年,德州市一企业即被不法外商利用规避合同,轻而易举地骗取了25万元保证金,惨痛的教训不得不提醒人们:警惕不法外商利用规避合同进行诈骗。

这家企业(卖方)与香港一家所谓的格林洋行(买方)签订了一份售货合同,合同规定:买方向卖方购买5000吨铸铁井盖,单价每吨610美元(合人民币5069元/吨),合同总金额305万美元(合人民币2534.5万元),每批供货500吨,分十批供完,井盖按买方提供的图纸生产和验收。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份对卖方非常有利的合同。

首先是单价高,成交价比国内铸铁件的平均收购价高出近一倍;其次是数量大,无论是批量还是货值,都可以说是这个企业从未见过的大买卖;第三是井盖结构和工艺都很简单,看似很好干。其实狡诈的外商已在合同所附的图纸及合同的一个补充协议中做好了圈套、设下了埋伏。补充协议中规定:

合同签订后五日内,卖方应交付相当于首批合同金额10%的保证金,合人民币253150元。首批500吨交货完成后,卖方在5日内收回保证金。在货物出运前,由买方代表前往产地抽样检验,签署确认货物质量。

如卖方提供的样品或大货质量不符合合同要求,买方有权拒收。不经双方同意,任何一方不得单方终止合同,否则由终止合同的一方承担一切经济损失。至此,外商已做好了一切手脚,只等卖方上钩。

合同签订后,卖方很快将25万多元保证金交予外商,然后按外商提供的图纸组织生产。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准备,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终于做好了部分样品,于是卖方电催外商按合同约定前来验货,只待样品合格,就立即组织大批量生产。岂料,外商先是借故商务繁忙,一推再推,进而又提出让德州商检局代其验货。

德州商检局接到请求,立即派员赶赴现场。商检人员经仔细审阅合同及其补充协议,敏感地意识到这极可能是份规避合同。经进一步查看图纸,结构、尺寸、公差清清楚楚,虽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但在技术要求中却有这样两条:

铸件表面应光洁;铸件不得有裂纹、气孔、砂眼、缩孔、夹渣及其他铸造缺陷。第一条只说光洁而不说光洁到什么程度,第二条几乎涵盖了所有铸造件可能产生的缺陷,但又不规定对这些缺陷允许的程度和范围,也就是说任何一个井盖只要买方认为不光洁、或是含有上述任何一种缺陷,即是这种缺陷微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也难以达到要求。如按这两条验收样品,结论只有一个:

不合格。果然,当商检人员看到样品时,尽管对其质量表示赞叹,作为下水道井盖,可以说非常漂亮,完全满足使用要求,但无论如何也不会达到上面两条要求。

针对上述情况,商检人员对样品进行了封识,同时让企业马上通知外商按合同约定由他们来验货,在没有结论前,企业断不可贸然投料进行大批量生产。这家企业按商检人员的要求多次催促外商派人来验货,外商不但不来,还说卖方不能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生产出符合图纸要求的产品,要和他们打官司。此时卖方已知上当受骗,赔了25万元不说,还被反咬一口。

后经多方查证,这家所谓的格林洋行,是一家专门到大陆从事诈骗活动的不法公司,用这种规避合同已欺骗了很多家中方企业。这次企业虽误入陷阱,但幸得商检慧眼识诈,才使企业避免了更大的损失,但被骗去的25万元却是难以追回了。

此案例只是外商利用规避合同诈骗的一个例子。结合其他案例,我们认为,不法外商诈骗虽然狡诈,但经过认真分析,其**是不难识破的,而且损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其特点有四:

一是抛出诱人的**为诱饵,如上例提到的井盖**近国内的2倍。二是**烟雾弹后暗藏杀手锏,设定不可达到的技术、交期等条款。三是诈骗对象多为合同管理不十分严密或内陆中小企业,有空就钻。

四是收到诈骗金后就“三十六计走为上”,再也找不着人,甚至反诬一口。

商场如战场。天上不会掉馅饼,谁也不会做赔本的买卖。因此请广大商家在遇到诱人的外贸合同时,千万要保持冷静,全面审核,切莫误入陷阱。

怎么理解中国属于不确定性规避低的长期导向国家

5楼:可爱的

不确定性规避;未来是不确定的。人们心中到底能够容忍多大程度的不确定。

按部就班不能容忍无厘头的想法,这是高不确定性规避。日本的“全面质量管理”,这类就需要明确告诉雇员怎么去做,每一步需要做什么?不能违背什么。

无所谓能够接受多变;这是低不确定性规避。谷歌上班可以随便“玩”;暴雪的办公室就是游戏大厅。这类要求给雇员一个工作目标值;让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去达到工作目标,而上级并不限制他们达到工作目标的方法;说不定就是一种创新。

制造业必须要高不确定规避来提高质量;创新行业需要低不确定性规避来释放思维。当然,这需要引导。

长期导向

追求长期利益还是短期的利益;高储备低消费——长期导向;低储备高消费——短期导向。追求长期导向可以容忍目前的低工资;追求短期导向的可能就会认为低工资是一种剥削。

扩展资料

不确定性规避表现

通常可以从对规则的诉求愿望、对具体指令的依赖、对计划的执行程度去考虑。一些文化中的雇员推崇明确,并非常乐意接到其主管的具体指令。

这些雇员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规避,并偏好于回避工作中的模棱两可,别处的雇员则以相反方式进行反应,因为模棱两可并未威胁到他们对稳定和安全的较低需要。这些雇员中甚至可能会对工作中的不确定性如鱼得水。

不确定性规避倾向影响一个组织使其活动结构化需要的程度,也就是影响到一个组织对风险的态度。在一个高不确定性规避的组织中,组织就越趋向建立更多的工作条例、流程或规范以应付不确定性,管理也相对是以工作和任务指向为主,管理者决策多为程序化决策。

在任何一个社会中,人们对于不确定的、含糊的、前途未卜的情境,都会感到面对的是一种威胁,从而总是试图加以防止。防止的方法很多,例如提供更大的职业稳定性,订立更多的正规条令,不允许出现越轨的思想和行为,追求绝对真实的东西,努力获得专门的知识等等。

6楼:匿名用户

我猜你是杜彪的学生。

在中国社会,不确定性规避(uncertainty avoidance )程度是较高,还是较低? 20

7楼:匿名用户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_ culture, strategy, and behavior》, 8th edition

表明中国大陆不确定性规避程度低 weak

p121 figure 4–6 的图表有显示

8楼:匿名用户

低,比如说中国的谚语"船到桥头自然直"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

不确定性是什么意思

9楼:小王子的守候

主要是指量子力学不确定性:不可能同时准确地测得一个粒子的位置和动量。

不确定性是用来反驳确定性的哲学命题:

假如告诉我世界上所有物质现在的运动速度和方向,则可以推算出宇宙的全部过去和未来(这是非常非常早的命题,语言可能有缺陷但是主要意思是这个)。即上帝不掷骰子

不确定性则反驳所有物质的运动速度和方向是不可测,因此是不确定的。即上帝掷骰子

这是一个哲学命题可以用于所有其它学科

10楼:匿名用户

不确定性规避指的是人们忍受模糊(低不确定性规避)或者感到模糊和不确定性的威胁(高不确定性规避)的程度。

11楼:糖糖又笑了

不确定性是经济学里关于风险管理的概念(uncertainty),其指的是经济主体对于未来的经济状况尤其是收益与损失的分布范围以及状态不能确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