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列举日常生活中藏有科学的事例吗?试一试吧

2020-11-29 22:53:49 字数 5399 阅读 6474

1楼:anita爱戴帽子

蛮多的哦

站在bai

太阳底下会出现影子du(光沿直线传播zhi)物体在dao空中会下落(万有引力版)

在车上,如果车突然权

停下,人会向前倒(人具有惯性)

湿的衣服会干,是自然科学中水的蒸发现象.

烧水水会开,是水的沸腾现象.

冬天水会结冰,是水的凝固现象.

煤炭或者天然气燃烧,是可燃物的在空气中的燃烧现象.

镜子可以反射光(也可以是湖面可以看到倒影),是光的反射现象.

水中的物体位置看起来与其实际位置有偏差,是光的折射现象

2楼:匿名用户

dgcjbkvkrbk

能列举一两个日常生活中包含着科学道理的现象吗

3楼:love就是不明白

雨后彩虹

彩虹是一种自然现象,是由于阳光射到空气的水滴里,发生光的反射和折射造成的。

彩虹是因为阳光射到空中接近圆形的小水滴,造成光的色散及反射而成的。阳光射入水滴时会同时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内也是以不同的角度反射。当中以40-42度的反射最为强烈,形**们所见到的彩虹。

4楼:巢寒运向雪

你好:我们平时看到水里面的鱼的位置,比实际的位置要深,由于水的折射现象。

2,我们看到雨滴总是圆球状下落,是由于水表面分子的张力,而不是出现方的。

生活中与科学有关的事

5楼:被碰撞的艺术

1.天气预报要下雨了。如果您不相信它,将外出并浸入汤中。这是最简单的例子。

2,物体的冷胀冷缩,用热水将罚款。

3,出门前要彻底检查和保养汽车(自行车),否则有可能摔在路上。

4,做饭,为了吃美味的食物,必须合理科学地安排每种原料。将时间,顺序,数量,油炸程度等放入锅中。如果您违反这些规则,这道菜就不好了。

5,对于**的人,要早吃,下午吃得好,晚吃少。这是科学饮食。如果违反了这一原则,体重增加。更不用说**了。

6楼:匿名用户

观察茶壶烧水

现象:茶壶嘴喷白气,茶壶盖会跳动,茶壶会叫解释:水开后的水蒸气的液化。

观察雪糕

现象:从冰箱来拿出来后冒白气,摸上去却是冰的,硬的一会变软了解释:因为夏天的空气温度较高,而雪糕刚从冰箱里拿出来温底很低,而冰箱外的温度比冰箱内要花许多。

雪糕要吸热,吸热,冰升华吸热,变成蒸气了,冒气了。

7楼:匿名用户

观察知了叫声

现象:能听带知了发出吱吱的声音

解释:知了翅膀振动发出声音

观察放在水里的筷子

现象;筷子变的弯曲了

解释;由于光的折射

电灯现象:电灯通电后发光

解释:灯丝把电脑转化成光能和热能

8楼:

子的神力

思考:把一根筷子插入装着米的杯子中,然后将筷子上提,筷子会把米和杯子提

起吗?材料:塑料杯一个、米一杯、竹筷子一根

操作:1、将米倒满塑料杯。

2、用手将杯子里的米按一按。

3、用手按住米,从手指缝间插入筷子。

4、用手轻轻提起筷子,杯子和米一起被提起来了。

讲解:由于杯内米粒之间的挤压,使杯内的空气被挤出来,杯子外面的压力大于杯内的

压力,使筷子和米粒之间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所以筷子就能将成米的杯子提起来。

瓶子赛跑

思考:装有沙子和装有水的两个同等重量的瓶子从一个高度滚下来,谁先到达终

点? 材料:同等大小、重量相等的瓶子两个、沙子、水、长方形木板一块、两本厚书

操作:1、用长方形木板和两本书达成一个斜坡

2、将水倒入另一个瓶子中,将沙子倒入瓶子中

3、把两只瓶子放在木板上,在同一起始高度让两只瓶子同时向下滚动

4、装水的瓶子比装沙子的瓶子提前到达终点

讲解:沙子对瓶子内壁的摩擦比水对瓶子内壁的摩擦要大得多,而且沙子之间还会有摩

擦,因此它的下滑速度比装水的瓶子要慢。

创造:将瓶子里的物质换一换,再让它们比比赛吧!

带电的报纸

思考:不用胶水、胶布等粘合的东西,报纸就能贴在墙上掉不下来。你知道这是

为什么吗?

材料:1支铅笔;1张报纸。

步骤:1. 报纸,把报纸平铺在墙上。

2. 用铅笔的侧面迅速地在报纸上摩擦几下后,报纸就像粘在墙上一样掉不下来

了。 3. 掀起报纸的一角,然后松手,被掀起的角会被墙壁吸回去。

4. 把报纸慢慢地从墙上揭下来,注意倾听静电的声音。

说明:1. 摩擦铅笔,使报纸带电。

2. 带电的报纸被吸到了墙。

3. 当屋子里的空气干燥(尤其是在冬天),如果你把报纸从墙上揭下来,就会听到静电的劈啪声。 创造:请试一试,还有什么物品能不用粘和剂,而用静电粘在墙上

胡椒粉与盐巴的分离

思考:不小心将厨房的佐料:胡椒粉与盐巴混在了一起,用什么方法将他们分离

开呢?材料:胡椒粉、盐巴、塑料汤勺、小盘子

操作:1、将盐巴与胡椒粉相混在一起。

2、用筷子搅拌均匀。

3、塑料汤勺在衣服上摩擦后放在盐巴与胡椒粉的上方。

4、胡椒粉先粘附在汤勺上。

5、将塑料汤勺稍微向下移动一下。

6、盐巴后粘附在汤勺上。

讲解:胡椒粉比盐巴早被静电吸附的原因,是因为它的重量比盐巴轻。

创造:你能用这种方法将其他混合的原料分离吗?

9楼:一只水缸

观查:打雷

现象:先看到闪电再听到雷声

解释:光的传播速度比声音快

10楼:匿名用户

不起码字典礼仪器**外面包车子女孩儿子都是他的国家法院校长大一下子就

关于科学家的事例

11楼:韦桂花盈璧

伽利略是17世纪意大利伟大的科学家。那时候,研究科学的人都信奉亚里士多德,把这位两千多年前的希腊哲学家的话当作不容许更改的真理。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

“两个铁球,一个10磅重,一个1磅重,同时从高处落下来,10磅重的一定先着地,速度是1磅重的10倍。”这句话使伽利略产生了疑问。他想:

如果这句话正确,那么把这两个铁球拴在一起,落得慢会拖住落得快的,落下的速度要比10磅重的铁球慢;但是,如果把这两个铁球看作一个整体,就有11磅重,落下的速度应当比10磅重的铁球快。这样从一个事实中却可以得出两个相反的结论,这怎么解释呢?伽利略带着这个疑问反复做了许多次试验,结果都证明亚里士多德的这句话的确说错了。

两个不同重量的铁球同时从高处落下来,总是同时着地。铁球往下落的速度跟铁球的轻重没有关系。他要在比萨城的斜塔上做一次公开试验。

消息很快传开了。到了那一天,很多人来到斜塔周围,都要看看在这个问题上谁是胜利者。伽利略在斜塔顶上出现了。

他右手拿着一个10磅重的铁球,左手拿着一个1磅重的铁球。两个铁球同时脱手,从空中落下来。一会儿,斜塔周围的人都忍不住惊讶地呼喊起来,因为两个铁球同时着地了,正跟伽利略说的一个样。

这时大家才明白,原来亚里士多德,说的话也不是全都对的。

12楼:匿名用户

爱迪生爱迪生小时候对什么都感兴趣。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总想试一试,弄个明白。有一次他看见花园的篱笆边有一个野蜂窝,感到很奇怪,就用棍子去拨,想看个究竟,结果脸被野蜂蜇得肿了起来,他还是不甘心,非看清楚蜂窝的构造才行。

爱迪生后来成了举世闻名的大发明家。

牛顿物理学家牛顿小时候看到苹果熟了,掉下来很好奇,他想,地球上的东西,失去了支持后为什么都掉到地上来,而不会向其它方向掉呢?后来,他终于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爱因斯坦

一个12岁的孩子,在不可思议的感受中迷上了数学,而且初次领略了一个古老又永恒的哲学命题:思维与存在的关系。一个直角三角形,两条直角边的平方相加等于斜边的平方。

这个平方并不是显而易见的,可是却能证明。人的思维能证明不是显而易见的事情,这是多么奇妙!那么量一量行不行呢?

我们现在无法知道小爱因斯坦当时是否作过这样的设想。从上边引证的自述来看,爱因斯坦直觉地感到:不行。

一千次、一万次量度不能代替一次证明,一次证明却能代替一千次、一万次量度。几何学给爱因斯坦带来的思维奇妙性,使他来不及按部就班,竟一口气把《圣明几何学小书》学到最后一页。 在爱因斯坦步入自然科学领域的最初几步,有两个人是很重要的,虽然很难说他们两人在思想上对爱因斯坦有什么大的影响,但正是他们,把打开自然科学殿堂大门的第一把钥匙递给了爱因斯坦。

这两个人是爱因斯坦的叔叔雅各布·爱因斯坦和来自**的大学生塔尔梅。 雅各布·爱因斯坦是个很有事业心并且精力充沛的人,是一个工程师,也和赫尔曼·爱因斯坦一样爱好数学,就是他动员赫尔曼·爱因斯坦一家移居慕尼黑。在工厂里,他管技术;在家里,他则是小爱因斯坦入学前的数学启蒙者。

爱因斯坦上学后,雅各布叔叔常常给小爱因斯坦出些数学题让他解答。每当正确解答后,爱因斯坦就特别高兴。 1888年10月,爱因斯坦从慕尼黑国民学校进入路易波尔德中学学习,一直读到15岁。

这期间,来自**的大学生塔尔梅成为爱因斯坦家里的常客。塔尔梅每星期四到爱因斯坦家来吃晚饭,这是慕尼黑犹太人帮助外国来的穷苦犹太学生的慈善行动。塔尔梅是学医的,但对各种自然科学知识以及哲学均抱有兴趣。

他对小爱因斯坦的超常求知欲及能力很吃惊。那本让爱因斯坦终身难忘的“神圣的几何小书”便是塔尔梅送给爱因斯坦的。一开始,塔尔梅总是和爱因斯坦谈论数学问题,越谈就越引起爱因斯坦对数学的浓厚兴趣。

对学校枯燥教学方式厌倦的爱因斯坦干脆自学起微积分,他提出的数学问题常弄得中学数学老师张口结舌,不知如何回答。 尽管爱因斯坦的数学成绩永远第一,但老师并不喜欢他。 一次,一个老师公开对他说:

“如果你不在我的班上,我会愉快得多。”爱因斯坦不解地回答:“我并没有做什么错事呀!

”老师回答说:“对,确是这样。可你老在后排笑着,这就亵渎了教师需要在班级中得到的尊敬感。

” 爱因斯坦当然没有任何过错,他的老师的抱怨也可理解。爱因斯坦超常的数学能力确实让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师感到难堪和无法言说的心理压力。 和这位教师不太大度的心理相反,塔尔梅虽不久后也不是爱因斯坦数学上的对手了,但他依然热情地为爱因斯坦介绍当时流行的种种自然科学书籍和康德的哲学著作,特别是布赫纳的《力和物质》、伯恩斯坦的《自然科学通俗读本》,给爱因斯坦留下极深的印象。

在伟大的科学家们的生涯中,人们发现:他们往往在年幼时期由于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一部著作,从而对他们的命运产生重大影响。爱因斯坦也不例外,他在《自述》中说:

“在12—16岁的时候,我熟悉了基础数学,包括微积分原理。这时,我幸运地接触到一些书,它们在逻辑严密性方面并不太严格,但是能够简单明了地突出基本思想。总的说来,这个学习确实是令人神往的;它给我的印象之深并不亚于初等几何,好几次达到了顶点——解析几何的基本思想,无穷级数,微分和积分概念。

我还幸运地从一部卓越的通俗读物中知道了整个自然科学领域里的主要成果和方法,这部著作①几乎完全局限于定性的叙述,这是一部我聚精会神地阅读了的著作。当我17岁那年作为学数学和物理学的学生进入苏黎世工业大学时,我已经学过一些理论物理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