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但而且与不仅而,不但·····而且······ 与 不仅·········而且 的区别,举例说明。谢谢!

2020-11-29 22:21:56 字数 3387 阅读 2911

1楼:匿名用户

一个表转折;一个表并列。不但我有,你也有;不仅我有,而且很多!

“不仅.....还”“不但......而且”“既.......又”的区别是什么?

2楼:elsa的星空

区别:“不仅.....还 ”: 递进关系

“不但...而且”: 侧重点在后者

“既.......又” :并列关系

“不仅.....还 ”造句:

1. 登山活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锻炼意志。

2. 要写好作文,不仅要多读书,还要多练笔。

“不但...而且”造句:

1.老师不但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而且一一做了记录。

2.雷锋精神不但在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而且开出了绚丽的花朵。

“既.......又”造句:

1.今天的太阳既大又圆,既亮又热!

2、场景剧本既具体又粗糙,既切实又灵活。

【递进关系】是指能够表示在意义上进一层关系的,且有一定逻辑的词语。

【递进关联词】:

1.单用的:例如,不但、不仅、不光、而且、并且、并、甚至、更、以至、何况、况且、尤其、还、甚至于等。

2.配对使用的:例如,不但(不仅、不光)……,而且(并且、还、也、甚至)……;尚且(况且)……,何况……

【并列短语】并列短语又叫并列词组,一般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名词、动词、形容词、代词或数量词等组合而成,词与词之间是并列关系,中间常用顿号或“和、及、又、与、并”等连词。

3楼:匿名用户

1、表示结论不同

“不但……而且……”表示意思进一层,侧重点在后者。例如:

“不仅……也……” 指不止这一个,还有类似的,与"还"配合时表示结论不唯一。

2、两个表现的都是一种递进关系,不但有转折的含义,不仅无转折的含义。

3、在句子中位置不同

“不但……而且……”中的而且表示进一步的意思,用在后一个分句的开头。“不仅……还 ……”中的“还”可以在后一个分句的开头或者中间。

4、两者用法不同

当递进关系不是那么明显时,选择用“不仅……也……”。比如连接同类事物时,一般用“不仅……也 ……”,而不用“不但……而且……”。

5、前者相连的句子的关系同级;后者“还”带的句子关系更高级。二者都属于关联词。关联词一般分转折关系、假设关系、条件关系等。

4楼:

两个表现的都是一种递进关系,不但有转折的含义,不仅无转折的含义。但在习惯使用中,两者并无明显区别,如果考语文考到这种,唯一的办法就是:赌一把!

这种题目如果出的话,明显答案在出题者心中。

最后给你出一道题: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中国共产党____岁。(填空题)答案在你的消息中。

不仅·而且和既又,有什么区别

5楼:上官筱澜

不仅 而且是递进关系,既又是同时进行的。

6楼:匿名用户

两者都表并列.前者一般是用于长句,如不仅什么好,而且什么好.

而既,又的话比较短,一两个字解决,如既快又好

7楼:宁静天使

不仅,而且是递进关系,

既,又是并列关系。

不但······而且······ 造句 经典的

8楼:匿名用户

老人不但理解这群海鸥的心思,而且含辛茹苦地赶路来喂他的孩子们。

老人不但喜爱海鸥,给海鸥们去了名字,而且每一只海鸥的特征老人都铭记于心……

海鸥不但喜爱这位老人,而且老人一直活在它们的心中。

他不但没有听从我的话而且变本加厉.

他不但学习成绩好,还很乐于助人。

我不但很帅,而且我还很高大!

这个问题不但简单,而且很有趣

小舟不但可爱,而且幽默。

如有帮助望采纳

9楼:匿名用户

他不但学习成绩好,还很乐于助人。

王师傅不但会开车,而且会修车。 我考试失败了,妈妈不但没有责备我,而且还鼓励我继续努力争取下次的成功 这道菜不但好看而且好吃. 菊花不但能供人观赏,而且能泡茶,

10楼:胡君皓

这个苹果不但很大,而且很甜。

11楼:great荣爷

他不但有钱,而且很帅气。

“并且”与“而且”的区别

12楼:匿名用户

并且 开放分类: 语法、连词

连词1、用在两个动词活动此行的词组之间,表示两个动作同时或先后进行。

2、用在复合句,后一半里,表示更进一层的意思。

而且 开放分类: 关系副词

第一种意思表示递进,也是最常用的表示递进含义的词语。

第二种意思表示强调,多与其他的连接词共同使用,加强要强调的内容。

13楼:匿名用户

并且---- 表示两个动作同时或先后进行

例如:见到有人落水,他大喊救人并且跳入水中而且---- 表示并列互相补充或递进

例如:他学习积极而且虚心

14楼:扫雨

并且 一般表示并列

而且 一般表示递进

用因为······不但······而且······造句

15楼:非你莫属

他不但会说英语,而且还会说法语。

锻炼身体不但能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而且能使人精神抖擞,容光焕发,以及它可以使自己显得更加朝气蓬勃。

你不但谦虚而且还不耻下问以及还在网上来征求答案。

这儿不但有名人字画,而且有玉器古玩,以及及其珍贵的这次比赛不仅职业运动员可以参加,而且业余运动员也可以参加。

她不但学习好,而且经常参加学校的文艺活动。

因为难过也是一天,快乐也是一天,所以要选择快乐,不但要自己快乐,而且要把这快乐和身边的人分享...

16楼:丫头

因为是春天来了,不但鸟儿展翅,而且花儿也开了

用不但···也···甚至···并且··· 造句

17楼:武小艺

书刊不但增加知识,也能开阔见识,甚至书随时随地陪在我们身边,并且是我们最忠实的朋友。

18楼:匿名用户

这个规格的螺丝不但可以用在你的自行车上,也可以用在你家的缝纫机上,甚至可以用在搅拌机、洗衣机上,并且在全世界通用。

不但······而且······是什么关联词语

19楼:精锐长宁语文

表示递进关系的关联词。

比如,荷不但美丽,而且用途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