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有哪些

2020-11-29 22:13:07 字数 5183 阅读 1851

1楼:great何

地层中的化石,从其保存特点看,可大致分为四类:实体化石、

模铸化石、遗迹化石和化学化石。

实体化石

指古生物遗体本身几乎全部或部分保存下来的化石。原来的生物在特别适宜的情况下,避开了空气的氧化和细菌的腐蚀,其硬体和软体可以比较完整的保存而无显著的变化。例如猛犸象(第四纪冰期西伯利亚冻土层中于1901年发现,25000年以前,不仅骨骼完整,连皮、毛、血肉,甚至胃中食物都保存完整)。

模铸化石

就是生物遗体在地层或围岩中留下的印模或复铸物。一类是印痕,即生物遗体陷落在底层所留下的印迹,遗体往往遭受破坏,但这种印迹却反映该生物体的主要特征。不具硬壳的生物,在特定的地质条件下,也可保存其软体印痕,最常见的就是植物叶子的印痕。

第二类是印模化石,包括外模和内模两种,外模是遗体坚硬部分(如贝壳)的外表印在围岩上的痕迹,它能够反映原来生物外表形态及构造;内模指壳体的内面轮廓构造印在围岩上的痕迹,能够反映生物硬体的内部形态及构造特征。例如贝壳埋于砂岩中,其内部空腔也被泥沙充填,当泥沙固结成岩而地下水把壳溶解之后,在围岩与壳外表的接触面上留下贝壳的外模,在围岩与壳的内表面的接触面上留下内模。第三类叫做核,上面提到的贝壳内的泥沙充填物称为内核,它的表面就是内模,内核的形状大小和壳内空间的性状大小相等,是反映壳内面构造的实体。

如果壳内没有泥沙填充,当贝壳溶解后久留下一个与壳同形等大的空间,此空间如再经充填,就形成与原壳外形一致、大小相等而成分均一的实体,即称外核。外核表面的形状和原壳表面一样,是由外模反印出来的,他的内部则是实心的,并不反映壳的内部特点。第四类是铸型,当贝壳埋在沉积物中,已经形成外模及内核后,壳质全被溶解,而又被另一种矿质填入,象工艺铸成的一样,使填入物保存贝壳的原形及大小,这样就形成了铸型。

它的表面与原来贝壳的外饰一样,它们内部还包有一个内核,但壳本身的细微构造没有保存。

总的来说,外模和内模所表现的纹饰凹凸情况与原物正好相反。外核与铸型在外部形状上和原物完全一致,但原物的内部构造被破坏消失,其物质成分与原物也不同。至于外核和铸型的区别在于前者内部没有内核,而后者内部还含有内核。

遗迹化石

指保留在岩层中的古生物生活活动的痕迹和遗物。遗迹化石中最重要的是足迹,此外还有节肢动物的爬痕,掘穴,钻孔以及生活在滨海地带的舌形贝所构成的潜穴,均可形成遗迹化石。遗物化石方面,往往指动物的排泄物或卵(蛋化石);各种动物的粪团,粪粒均可形成粪化石。

我国白垩纪地层中恐龙蛋世界闻名,在山东莱阳地区以及在广东南雄均发现成窝垒叠起来的恐龙蛋化石。

化学化石

古代生物的遗体有的虽被破坏,未保存下来,但组成生物的有机成分经分解后形成的各种有机物如氨基酸、脂肪酸等仍可保留在岩层中,这种视之无形,但它具有一定的化学分子结构足以证明过去生物的存在的化石称为化学化石。随着近代化学研究的进展,科学技术的提高,古代生物的有机分子(指氨基酸等),可从岩层中分离出来,进行鉴定研究,同时产生了一门新的学科—古生物化学。

什么叫做化石?

2楼:匿名用户

化石是存留在岩石中的古生物遗体、遗物或遗迹,最常见的是骨头与贝壳等。

化石,古代生物的遗体、遗物或遗迹埋藏在地下变成的跟石头一样的东西。研究化石可以了解生动物的演化并能帮助确定地层的年代。保存在地壳的岩石中的古动物或古植物的遗体或表明有遗体存在的证据都谓之化石。

从一古时候到现在都有化石出现。

3楼:紫舟吟月

【植物化石**】

【动物化石**】

【化石形态】

化石,顾名思义,就是化作为石头一样的东西。

动物或植物的遗体、遗物或遗迹都会演化为化石。

之所以会化成像石头一样的东西,是因为它被埋没在地底下经历了数年的洗礼。

一般是树木的有机成分经过一段时间后逐渐流失、分解、挥发掉了,而岩石或土壤中的矿物质、无机质、电解质等逐渐渗入木材内部化合、沉淀、结晶而形成的,由于木材的不同部分的致密度、硬度和分解速度都不同,所以渗入木材的不同部分的无机质、沉淀物或结晶物的时间顺序、成分构成也不相同,因此,形成的化石会保留木质的原来的纹理和形状。

由此可知化石是由动植物经历数年后演变而来的。

4楼:倾盖如故

化石是存留在古代地层中的古生物遗体、遗物或遗迹。化石可以分为四类:实体化石,遗迹化石,模铸化石,分子化石。

生物分界一般以一万年前为界限,一万年前的生物为古生物,一万年前以后的为现生生物。由于自然灾害,如:火山爆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瞬间将其掩埋隔离氧化形成。

在漫长的地质年代里,地球上曾经生活过无数的生物,这些生物死亡后的遗体或是生活遗留下来的痕迹,许多都被当时的泥沙掩埋起来。在随后的岁月中,这些生物遗体中的有机质被分解殆尽,坚硬的部分如外壳、骨骼、枝叶等与包围在周围的沉积物一起经过石化变成了石头。

扩展资料

最早可以被明确归类于植物界的化石是在寒武纪时的绿藻化石。这些化石像是绒枝藻目钙化了的多细胞成员。更早的前寒武纪化石中有发现像是单细胞绿藻的化石,但依然不确定是何种藻类。

当我们向过去回溯的时间越古老,化石记录缺失的时间间隔越长。岩石越老,受到破坏性力量的机会就越多,化石也就越加不可辨认。

而且由于较古老的生物和今天的生物不同,因而对它们进行分类就很困难,这一情况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了。然而,尽管如此,大量保存下来的生物化石仍为我们认识过去提供很好的记录。

5楼:匿名用户

化石的概念

化石(fossil)存留在岩石中的动物或植物遗骸。通常如肌肉或表皮等柔软部分在保存前就已腐蚀殆尽,而只留下抵抗性较大的部分,如骨头或外壳。它们接着就被周遭沈积物的矿物质所渗入取代。

许多化石也被覆盖其上的岩石重量压平。

化石(读音:hua shi),古代生物的遗体、遗物或遗迹埋藏在地下变成的跟石头一样的东西。研究化石可以了解生物的演化并能帮助确定地层的年代。

保存在地壳的岩石中的古动物或古植物的遗体或表明有遗体存在的证据都谓之化石。

简单地说,化石就是生活在遥远的过去的生物的遗体或遗迹变成的石头。在漫长的地质年代里,地球上曾经生活过无数的生物,这些生物死亡后的遗体或是生活时遗留下来的痕迹,许多都被当时的泥沙掩埋起来。在随后的岁月中,这些生物遗体中的有机质分解殆尽,坚硬的部分如外壳、骨骼、枝叶等与包围在周围的沉积物一起经过石化变成了石头,但是它们原来的形态、结构(甚至一些细微的内部构造)依然保留着;同样,那些生物生活时留下的痕迹也可以这样保留下来。

我们把这些石化了的生物遗体、遗迹就称为化石。从化石中可以看到古代动物、植物的样子,从而可以推断出古代动物、植物的生活情况和生活环境,可以推断出埋藏化石的地层形成的年代和经历的变化,可以看到生物从古到今的变化等等。

6楼:植思萱竭水

化石是保存在地层中的地质时期的生物遗体、遗骸及其活动的遗迹等的总称。

形成化石的主要条件是:生物的遗体、遗骸、遗迹等在未腐烂时被沉积物所埋没,隔断了与大气的接触,经过长时间碳化或被其他物质置换、填充逐渐演变而成。

7楼:活宝淡若悠然

由于自然作用在地层中保存下来的地史时期生物的遗体、遗迹,以及生物体分解后的有机物残余(包括生物标志物、古dna残片等)等统称为化石。分为实体化石、遗迹化石、模铸化石、化学化石、分子化石等不同的保存类型。

8楼:匿名用户

没看法没看法没看法没看法没看法没看法

9楼:匿名用户

已jdjfjfjgufcjrkfkd

古代植物化石有哪些分别是什么?

10楼:成都天府新区宗富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除动、植物的硬体部分如骨骼、牙齿、介壳、树干等最易保存为化石外,在特殊的情况下,有时生物的软体部分也可保存为化石。如山东山旺组硅藻土中的花朵、触须,西伯利亚冻土中猛犸象的肌肉等。这些,统称遗体化石,即生物体本身的某部分石化为化石。

有时,动物的粪便、蛋也可形成化石,这叫遗物化石;而足印、洞穴等化石,则叫遗迹化石。

大致分类

地层中的化石,从其保存特点看,可大致分为四类: 实体化石、 模铸化石、 遗迹化石和 化学化石。

实体化石

指古生物遗体本身几乎全部或部分保存下来的化石。

植物化石

原来的生物在特别适 宜的情况下,避开了空气的氧化和细菌的腐蚀,其硬体和软体可以比较完整的保存而无显著的变化。例如 猛犸象( 第四纪冰期西伯利亚 冻土层中于1901年发现,25000年以前,不仅骨骼完整,连皮、毛、血肉,甚至胃中食物都保存完整)。

模铸化石

就是生物遗体在 地层或围岩中留下的印模或复铸物。一类是印痕,即生物遗体陷落在底层所留下的 印迹,遗体往往遭受破坏,但这种印迹却反映该生物体的主要特征。不具硬壳的生物,在特定的 地质条件下,也可保存其软体印痕,最常见的就是植物叶子的印痕。

第二类是印模化石,包括 外模和 内模两种,外模是遗体坚硬部分(如贝壳)的外表印在围岩上的痕迹,它能够反映原来生物外表形态及构造;内模指壳体的内面轮廓构造印在围岩上 的痕迹,能够反映生物硬体的内部形态及构造特征。例如贝壳埋于砂岩中,其内部空腔也被 泥沙充填,当泥沙固结成岩而地下水把壳溶解之后,在围岩与壳外表的接触面上留下贝壳的 外模,在围岩与壳的内表面的接触面上留下 内模。第三类叫做核,上面提到的贝壳内的泥沙充填物称为内核,它的表面就是 内模,内核的形状大小和壳内空间的性状大小相等,是反映壳内面构造的实体。

如果壳内没有泥沙填充,当贝壳溶解后久留下一个与壳同形等大的空间,此空间如再经充填,就形成与原壳 外形一致、大小相等而成分均一的实体,即称 外核。 外核表面的形状和原壳表面一样,是由 外模反印出来的,他的内部则是实心的,并不反映壳的内部特点。第四类是 铸型,当贝壳埋在 沉积物中,已经形成 外模及内核后,壳质全被溶解,而又被另一种矿质填入,象工艺铸成的一样,使填入物保存贝壳的原形及大小,这样就形成了 铸型。

它的表面与原来贝壳的 外饰一样,它们内部还包有一个内核,但壳本身的细微构造没有保存。

遗迹化石

指保留在岩层中的古生 物生活活动的痕迹和遗物。遗迹化石中最重要的是 足迹,此外还有 节肢动物的爬痕,掘穴,钻孔以及生活在滨海地带的 舌形贝所构成的 潜穴,均可形成遗迹化石。遗物化石方面,往往指动物的排泄物或卵(蛋化石);各种动物的粪团, 粪粒均可形成 粪化石。

中国白垩纪地层中 恐龙蛋世界闻名,过去在 山东 莱阳地区以及近年来在广东 南雄均发现成窝垒叠起来的 恐龙蛋化石。

化学化石

古代生物的遗体有的虽被破坏,未保存下来,但组成生物的有机成分经分解后形成的各种 有机物如 氨基酸、脂肪酸等仍可保留在岩层中,这种视之无形,但它具有一定的化学分子结构足以证明过去生物的存在的化石称为化学化石。随着近代化学研究的进展,科学技术的提高,古代生物的 有机分子(指氨基酸等),可从 岩层中分离出来,进行鉴定研究,同时产生了一门新的学科— 古生物化学。

珊瑚化石有什么价值,这是珊瑚化石吗?有价值吗?

1楼 奉铭奉涵忍 有价值,很有价值! 珊瑚本身就是珠宝! 形成化石,退一万步讲,那也是一块值得收藏的奇石! 所以,很有价值! 这是珊瑚化石吗?有价值吗? 2楼 匿名用户 珊瑚化石有很多种,颜色不一样的也有很多,便宜则遍地都是,好则值上百万都正常 第一看纹路,第二看玉化程度,第三看石表造型 要是一块完...

化石对地质研究的影响,化石在地质学研究中有哪些重要意义

1楼 暴戾木偶 这个问题超级宏大,非专业人员无法完全回答。如果是专业人员回答了,那肯定是码了很多字。我知道三叶虫是寒武系的代表物种,就是如果是发现了三叶虫化石,那肯定是在寒武系后期形成的,我记得还有很多螺丝啊 海藻类 也能代表不同的时代和地域。 煤炭就是中生代时期大量的动植物形成的,煤炭也是化石。你...

给我看看这个是不是木化石,有专家给我看看木化石值钱吗

1楼 应该是木化石,不过这种类型 不高,因为它没有玉化,就是石头的,没有办法加工饰品。 有专家给我看看木化石值钱吗 2楼 朱春阳 木化石 有高有低,看玉化成度 这种数低的 1至2元一斤,木化石收藏怎么分类,木化石是几百万年或更早以前 最少也要几万年 的树木被迅速埋葬地下后,木质部分被地下水中的s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