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为什么醇与氢卤酸反应的活性顺序是,烯丙型叔醇仲醇

2020-11-29 22:06:32 字数 3647 阅读 3935

1楼:匿名用户

这是sn1反应的活性

顺序sn1的关键是中间形成的碳正离子(c+),c+越稳定,反应越容易发生,即活性越高

而c+的稳定性顺序正是烯丙式>3°c+>2°c+>1°c+>ch3+后面四个的顺序应该好理解(甲基推电子使得正电荷分布得更加平均);烯丙式c+最稳定是因为共轭效应,双键可以很好地分摊正电荷,降低电荷密度

2楼:珈蓝塔

醇与氢卤酸 发生取代反应是通过断键形成 碳正离子中间体,形成的中间体越稳定则反应活性越高

烯丙型 中间体形成 烯丙型c=c-c+ 有p-π共轭最稳定稳定性: 叔碳正离子》仲碳正离子》伯碳正离子所以 反应的活性顺序是,烯丙型》叔醇》仲醇》伯醇

3楼:凌云晴

反应要断开碳氧键,碳带负电有利于断键,且形成的碳正离子更稳定,所以推电子基越多活性越大

为什么醇与氢卤酸反应的活性顺序是,叔醇>仲醇>伯醇??_

4楼:哈宝

不知道你是高中还是大学,这个和动力学和热力学产物分配有关系,醇与氢卤酸反应发生取代反应,不同的醇与hx反应的活性次序为:

3°r-oh>2°r-oh>1°r-oh

这可以理解为,碱性较强的酸容易质子化生成离子,并容易离去水分子,因此反应活性较大。

深点的话就是:

1、大多数伯醇和卤化氢的反应中没有重排产物,是由于伯醇与hx的反应是按照sn2机理进行的;这时,质子化的醇(盐正离子)为反应底物,而卤离子是亲核试剂,离去基团是h2o:

2、仲醇和叔醇与hx的反应则是按照 sn1 机理进行的。这不仅得到动力学实验的支持,而且由于反应中间体正碳离子的生成并发生重排得到重排产物以及不同的醇与 hx 反应的活性与生成的正碳离子的稳定性相对应,也是对sn1反应机理的有力支持。

不同的hx有如下的反应活性:

hi>hbr>hcl>>hf

醇与氢卤酸反应为什么醇的相对活性次序为:叔醇>仲醇>伯醇,这个反应是亲核反应,不是应该碳上连有的甲

5楼:匿名用户

这个是sn1反应,反应的决速步不是在给电子基的多少,而是在与碳正离子的稳定性

为什么反应活性是伯醇>仲醇>叔醇

6楼:

这个活性顺序说明的是醇和活泼金属反应的顺序为伯醇》仲醇》叔醇,也反应出醇的酸性顺序,因为烷基是斥电子基,斥电子基数目越多,醇的酸性就越弱,活性就减小。

7楼:面沉似水

sn2反应吧,伯醇中与oh相邻的c空间位阻最小,仲醇次之,叔醇最大。

8楼:黄师

因为距离越近c的-oh性质越活泼!

在和lucas试剂即浓盐酸的氯化锌溶液反应中,烯丙型醇、叔醇、仲醇、伯醇的反应速率从大到小的排列

9楼:匿名用户

lucas反应是sn1机理

所以依次减小,伯醇一般加热才反应

醇与hx的反应为亲核取代反应,伯醇为sn2历程,叔醇、烯丙醇为sn1历程,是为什么?

10楼:匿名用户

楼上说的很全了,我说形象一点好了

伯醇空间位阻小,亲核试剂容易进攻,所以发生双分子的sn2反应相应的,仲醇和叔醇位阻大,亲核试剂很难靠近,所以容易发生单分子sn1反应

sn1反应的机理是形成碳正离子,所以碳正离子的稳定性决定sn1反应进行的难易。如上所说,烷基有供电子作用,仲醇和叔醇的支链多,能更大程度中和碳正离子的正电荷,所以仲醇和叔醇的碳正离子稳定,易发生sn1反应

另外溶剂的极性、亲核试剂亲核性的强弱、离去集团的离去能力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11楼:美丽的洛阳

不是不帮助你,很多化学符号打不上去,我回的时间恐怕比你看的时间还要多,建议你直接看书或者问老师把。

12楼:水缀帷

影响亲和取代反应的因素主要有3

1碳正粒子的稳定性,稳定性强的有利于sn1,反之亦然2烷基的供电子作用,供电子效应强的有利于sn1,反之亦然3空间效应,拥挤的环境有利于sn1,反之亦然伯醇碳正粒子的稳定性差,烷基的供电子作用弱,空间不拥挤。为sn2叔醇碳正粒子的稳定性强,烷基的供电子作用强,空间拥挤。为sn1烯丙醇经历sn1历程的主要原因是它的碳正粒子的稳定性很强

醇与氢卤酸生成卤代烃的条件?

13楼:

(二)卤代烃的生成(c-o键断裂)

1.与卤化氢的取代反应(制卤代烃的重要方法)

r-oh + h-x —> r-x + h20

反应速度与氢卤酸的活性和醇的结构有关。

hx的反应活性: hi > hbr > hcl

醇的活性次序: 烯丙式醇 > 叔醇 > 仲醇 > 伯醇 > ch3oh

醇与hcl的反应比较困难,只有活泼醇才能起反应。可是与溶有无水zncl2的浓hcl(称为卢卡斯(lucas)试剂)加热时,能有效地与活性较低的伯醇反应生成相应的卤代烃。

叔醇:(ch3)3c-oh + hcl ->(无水zncl2 20度,1min) (ch3)3c-cl + h2o

仲醇:ch3ch2ch(oh)ch3 + hcl ->(无水zncl2 20度,10min) ch3ch2chclch3 + h2o

伯醇:ch3ch2ch2ch2oh + hcl ->(无水zncl2 20度,加热) ch3ch2ch2ch2cl + h2o

说明:卢卡斯试剂与醇反应的速度不同可以用来鉴别七碳以下的伯、仲、叔醇。因其可以溶于卢卡斯试剂,生成的氯代烃不溶于水而呈现混浊或分层现象,不同结构的醇反应的速度不一样,根据出现浑浊的时间不同,可以推测反应物为哪一种醇。

14楼:匿名用户

乙醇与浓氢溴酸混合加热就可以反映。发生取代反映。

c2h6o+hbr→(加热)c2h5br+h2o

用卢卡斯试剂鉴别叔丁醇与乙醇的原理是什么?

15楼:漆黑

在与氢卤素的反应中,反应速率同醇的结构和氢卤素的种类有关。

在同一种氢卤酸作用下,醇的反应次序为烯丙型纯》叔醇》仲醇》伯醇实验通过采用无水氯化锌的浓盐酸溶液——卢卡斯试剂与含有不多于6个碳原子的醇作用,根据反应速率不同来鉴别不同醇。叔醇与卢卡斯试剂反应,体系立即浑浊:乙醇 与卢卡斯试剂反应,体系保持清亮..............

s 追问: 在叔丁醇的分子式中,与醇羟基相连的碳原子同时与三个碳原子相连,像这样的光头碳能稳定存在吗?是不是意味着叔丁醇羟基的稳定性很弱?

回答: 想干嘛??叔醇可以存在,各醇与活泼金属反映、酯化反应顺序:

甲醇》伯醇》仲醇》叔醇, 都说了醇分子中,醇羟 基是极性键,容易断裂。

但是发生脱水反应时,脱水的难易由形成的碳正离子稳定性决定,反应顺序:叔醇》仲醇》伯醇

醇与氢卤酸反应中:醇的反应活性次序为烯丙型纯》叔醇》仲醇》伯醇,醇羟 基易被质子化的程度,跟你说的

叔丁醇羟基的稳定性很弱有一定关系吧。

16楼:冠夏登溪

可用卢卡斯试剂区分六个碳原子以下的醇,正丁醇无反应,仲丁醇5——10min后出现浑浊,叔丁醇在室温下很快出现浑浊,分层。

反应原理为醇的卤代反应:roh+hcl(浓)+zncl2得到r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