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和氢卤酸的取代反应方程式是什么

2020-11-29 22:06:31 字数 3608 阅读 8978

1楼:匿名用户

醇和氢卤酸的取代反应方程式是: ch3ch2oh+hx-加热→ch3ch2x+h2o

醇,有机化合物的一大类,是脂肪烃、脂环烃或芳香烃侧链中的氢原子被羟基取代而成的化合物。

2楼:化学

应该是r-oh+hx---->r-x+h2o

3楼:捷列夫

r-x+hx---->r-x+h2o。

乙醇和氢卤酸的反应

4楼:老粉笔头

乙醇与氢卤酸的反应通常是在液态条件下进行的,反应需要加热。

c2h5oh+hbr----->(加热)c2h5br+h2o实验室通常更多的采用1:1浓硫酸和固体nabr代替hbr进行反应:

2c2h5oh+2nabr+h2so4----->(加热)2c2h5br+na2so4+2h2o

氢卤酸的活性:hi>hbr>hcl

hi加热即可反应,hbr多需在浓硫酸作用下加热才能反应,而浓盐酸则必须有zncl2催化下加热才能进行。

5楼:☆天星孤月

乙醇和***

ch3ch2oh+hcl=ch3ch2cl+h2o这个反应是要有条件的,当不是特定反应的条件的时候,反应不发生在这里并没有针对取代的催化剂,所以这里的hcl只是酸化作用

醇与氢卤酸发生取代反应为什么重排

6楼:量子海洋

这主要是由于反应过程中生成的伯正碳离子不稳定,重排为较稳定的叔正碳离子,再与卤离子作用得产物。

7楼:上善若水不言败

大多数的仲醇和叔醇与氢卤酸的反应是按sn1反应机制进行的。仲醇反应时,由于仲碳正离子不如叔碳正离子稳定,某些特殊结构的醇可能容易发生重排。

为什么醇的沸点较其它分子量相近的物质的沸点高?

简单回顾氢键形成条件,并以氢键解释此现象,说明醇的沸点随分子结构变化的一般规律。

(一) 官能团的反应

1、与活泼金属反应,(o-h键)

2、酯化反应(o-h键)

3、与氢卤酸反应(c-o键断裂)、(重点讲解)

引入lucas试剂(浓hcl/无水zncl2),利用lucas试剂鉴别6c以下的伯、仲、叔醇

hx反应活性:hi>hbr>hcl

roh反应活性:烯丙醇,苄醇

但有时会发生重排,使其在合成上的应用受到限制。

cohhhh¨¨

3ch3 ch3 ch3 ch3

| hcl | | |

ch3c —ch ch3 ——→ ch3c —ch ch3 + ch3c —ch ch3

| | | | |

ch3 oh ch3 cl cl

次 主反应历程为:

ch3 ch3 ch3

| h+ | | +

ch3c —ch ch3 ——→ ch3c —ch ch3 ——→ ch3c—ch ch3 —→

| | | | |

ch3 oh ch3

+oh2 ch3

ch3cl一 |

————→ ch3c —ch ch3

| |ch3 cl

ch3 ch3 ch3 ch3

重排 | | cl 一 | |

————→ch3c —ch ch3———→ch3c —ch ch3

+ |cl

伯醇主要按sn2反应机制进行,

快rch2 —oh + hx ————→ rch2—oh2+ + x -

rch2—oh2+ + x - ———→ x…ch2…oh2 ———→ rch2x +h2o|r

为什么醇与氢卤酸反应的活性顺序是,叔醇>仲醇>伯醇??_

8楼:哈宝

不知道你是高中还是大学,这个和动力学和热力学产物分配有关系,醇与氢卤酸反应发生取代反应,不同的醇与hx反应的活性次序为:

3°r-oh>2°r-oh>1°r-oh

这可以理解为,碱性较强的酸容易质子化生成离子,并容易离去水分子,因此反应活性较大。

深点的话就是:

1、大多数伯醇和卤化氢的反应中没有重排产物,是由于伯醇与hx的反应是按照sn2机理进行的;这时,质子化的醇(盐正离子)为反应底物,而卤离子是亲核试剂,离去基团是h2o:

2、仲醇和叔醇与hx的反应则是按照 sn1 机理进行的。这不仅得到动力学实验的支持,而且由于反应中间体正碳离子的生成并发生重排得到重排产物以及不同的醇与 hx 反应的活性与生成的正碳离子的稳定性相对应,也是对sn1反应机理的有力支持。

不同的hx有如下的反应活性:

hi>hbr>hcl>>hf

酚羟基能和氢卤酸发生取代反应吗?

9楼:匿名用户

不能。酚羟基的碳氧键本质上是双键,断裂很难。

的方程式,也就是卤代烃和什么反应变成

10楼:

卤代烃的水

解反应与醇和氢卤酸的取代反应互为逆反应,在碱性条件下有利于卤代烃的水解反应而不利于醇和氢卤酸的取代反应.因此卤代烃的水解反应应当在碱性条件下进行,在酸性条件下能水解,但水解程度很小.卤代烃的水解实质就是卤原子被羟基取代.

醇与氢卤酸生成卤代烃的条件?

11楼:

(二)卤代烃的生成(c-o键断裂)

1.与卤化氢的取代反应(制卤代烃的重要方法)

r-oh + h-x —> r-x + h20

反应速度与氢卤酸的活性和醇的结构有关。

hx的反应活性: hi > hbr > hcl

醇的活性次序: 烯丙式醇 > 叔醇 > 仲醇 > 伯醇 > ch3oh

醇与hcl的反应比较困难,只有活泼醇才能起反应。可是与溶有无水zncl2的浓hcl(称为卢卡斯(lucas)试剂)加热时,能有效地与活性较低的伯醇反应生成相应的卤代烃。

叔醇:(ch3)3c-oh + hcl ->(无水zncl2 20度,1min) (ch3)3c-cl + h2o

仲醇:ch3ch2ch(oh)ch3 + hcl ->(无水zncl2 20度,10min) ch3ch2chclch3 + h2o

伯醇:ch3ch2ch2ch2oh + hcl ->(无水zncl2 20度,加热) ch3ch2ch2ch2cl + h2o

说明:卢卡斯试剂与醇反应的速度不同可以用来鉴别七碳以下的伯、仲、叔醇。因其可以溶于卢卡斯试剂,生成的氯代烃不溶于水而呈现混浊或分层现象,不同结构的醇反应的速度不一样,根据出现浑浊的时间不同,可以推测反应物为哪一种醇。

12楼:匿名用户

乙醇与浓氢溴酸混合加热就可以反映。发生取代反映。

c2h6o+hbr→(加热)c2h5br+h2o

醇类在一定条件下是不是都可以发生取代反应

13楼:

卤代烃水解,酯化反应,醇与氢卤酸,卤素光照取代等可以发生取代反应。

取代反应组成有机物的原子或原子团被其他原子或原子团代替,从而生成新的物质。 取代反应(substitution reaction)是指有机化合物分子中任何一个原子或基团被试剂中同类型的其

氯酸钾与浓盐酸的反应方程式,氯酸钾与浓盐酸的反应方程式 20

1楼 鹤发童颜 2kclo 4hcl 浓 2kcl 2clo cl 2h o kclo 中cl元素由 5价降低为 4价,hcl中cl元素由 1价升高为0,反应中转移2e 。hcl中部分cl元素的化合价升高,体现还原性,部分化合价不变生成盐表现酸性。 氯酸钾是强氧化剂。如有催化剂等存在,在较低温度下就...

C和CO2的反应方程式,C和CO2反应的方程式这个反应是吸热反应吗

1楼 匿名用户 co2与c在高温下反应生成co co2 c 高温 2co c和co2反应的方程式这个反应是吸热反应吗 2楼 匿名用户 1 水解反应一般都是吸热的。nh4cl 2h2o nh3 h2o hcl 应该是可逆符号的 2 c co2 2co 3 还有大多数的分解反应。caco3 co2 ca...

碘化钾使酸性高锰酸钾溶液褪色的粒子反应方程式

1楼 灵魂王子的心痛 酸性的高锰酸钾溶液和碘化钾溶液反应后紫色退色。 4kmno4 5ki 7h2so4 4mnso4 i2 3kio3 3k2so4 7h2o 4mno4 5i 14h 4mn2 i2 3io3 7h2o 酸性碘化钾溶液在空气中变质的离子方程式 2楼 长春北方化工灌装设备股份 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