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酸钾和碘化钾慢慢加入硫酸,向碘化钾中加入氯酸钾的实验现象 再加入硫酸酸化后有什么现象 继续滴加氯酸钾会有什么现象

2020-11-29 22:06:31 字数 2998 阅读 2588

1楼:锂铍石

不要被人误导

反应可以生成clo2

2kclo3+2ki+2h2so4=2k2so4+i2+2clo2+2h2o

辛苦配平,请采纳

2楼:匿名用户

io3-+5i-+6h+=3i2+3h2o

向碘化钾中加入氯酸钾的实验现象 再加入硫酸酸化后有什么现象 继续滴加氯酸钾会有什么现象

3楼:匿名用户

实验现象应该是先由无色变成黄色,再变成紫黑色,最后变成无色。(原溶液无色)

在低酸度的情况下氯酸钾与碘化钾反应生成碘单质,碘单质溶于碘化钾溶液(i2+i﹣=i3-)i3-离子显黄色,继续滴入(1:1)硫酸,讲碘化钾全部氧化成碘单质所以显紫黑色(中间由于碘逐渐增多有一系列颜色变化),最后随着酸性增强,氯酸钾氧化性增强,讲碘氧化成碘酸根离子,溶液显无色。

碘化钾溶液中加入4滴饱和高氯酸钾,在逐滴加入硫酸(1+1) 溶液颜色怎么变化 方程式 谢谢哈

4楼:飞絮

溶液变成黄褐色,方程式最好用离子方程式表示(不知是不是次氯酸钾,高氯酸钾不太常用的)

8i- + clo4- + 8 h+ =4i2+ cl- + 4 h2o

若是次氯酸钾,离子方程式为

2i- + clo- +2h+ =i2 +cl- +h2o

5楼:宇焓熵

实验现象应该是先由无色

变成黄色,再变成紫黑色,最后变成无色。(原溶液无色)在低酸度的情况下氯酸钾与碘化钾反应生成碘单质,碘单质溶于碘化钾溶液(i2+i﹣=i3-)i3-离子显黄色,继续滴入(1:1)硫酸,讲碘化钾全部氧化成碘单质所以显紫黑色(中间由于碘逐渐增多有一系列颜色变化),最后随着酸性增强,氯酸钾氧化性增强,讲碘氧化成碘酸根离子,溶液显无色。

ps:但是实验时我不停加入硫酸最后变成了黄绿色?

饱和氯酸钾溶液与碘化钾混合后 逐滴滴加硫酸

6楼:密码圆

kclo3+6ki+3h2so4==kcl+3i2++3k2so4+3h2o

因为氯酸钾是饱和的,那么氯酸钾就是过量的,所以会进一步发生氯酸钾把碘氧化的反应。

2kclo3+i2=2kio3+cl2

硫酸酸化,碘化钾和氯酸钾反应。

7楼:匿名用户

首先认识一下有关碘的颜色:常温下,单质i2为紫黑色固体,在水中的溶解度较小,由于溶剂化,碘溶解在水中呈现的颜色为黄色;当溶液中存在i-离子时,i2会与i-离子结合成i3-离子,而其在水中的溶解度加大。i3-离子的颜色为黄色到棕黄色(浓度越大,深色越深)。

本问题涉及3个化学反应(见附图)。

反应1中,碘被还原成i2,i2即与未起反应的i-结合成i3-,起初的黄色就是i3-离子造成的;随着反应的进行,溶液中i2量增加,i-离子减少,i2不能全部转化成i3-离子,过量的i2从溶液中析出,使得溶液中出现紫黑色的i2;当i-离子氧化完全后,过量的clo3-与i2发生反应2,生成无色的lo3-。

氯酸钾与碘化钾的反应方程式

8楼:匿名用户

kclo3+6ki+3h2so4===kcl+3k2so4+3i2+3h2o

有紫色沉淀出现

大学实验问题,为什么一滴碘化钾(以下浓度忽略)加一滴硫酸,逐滴滴加双氧水溶液变黄而一滴氯酸钾加一滴

9楼:匿名用户

解析:h2o2 + 2ki + h2so4 → 2h2o + i2 + k2so4

ki + i2 → ki3(i3)- 为配离子,所以i2可溶于ki溶液。

kclo3 + 6ki + 3h2so4 → kcl + 3i2 + 3k2so4 + 3h2o

同样物质

的量的kclo3与h2o2相比,kclo3消耗的ki更多,以至于ki消耗殆尽,所以反应生成的i2因为没有ki的存在,不能进一步溶解,而i2氧化性又弱于cl2,不能将cl元素从kcl中置换出来。

碘水为棕黄色~深棕色。

10楼:教授王

i2可以溶解在ki中,得到ki3;但是,不能溶解在kcl中。

碘酸钾和碘化钾和硫酸反应方程式怎么配平

11楼:demon陌

kio中碘+5价,ki中碘-1价。

配平方程式:kio + 5ki +3hso==3kso + 3i + 3ho

由于碘属于温和的还原剂,因此碘离子i可被强氧化剂如氯气等氧化为i单质:

2 ki(aq) + cl(aq)→ 2 kcl + i(aq)该反应可用于天然产物当中提取碘,也可验证氯气的存在。空气也可以氧化碘离子,当ki样品长期放置后用二氯甲烷淋洗可以发现萃取层的颜色为紫色(碘单质溶于有机溶剂的颜色)。当处于酸性环境中,氢碘酸(hi)是一种强还原剂。

12楼:

(1)写出反应式

kio3 + ki + h2so4 ——〉 i2 + k2so4 + h2o

(2)画线桥,根据化合价变化标电子得失

(3)取1和5的最小公倍数5,配平电子得失(4)根据线桥上的得失电子的原子个数确定“四剂”系数(5)用观察法确定其他物质系数

13楼:冰镇椰汁

这是个归中反应,稀硫酸提供酸性条件。

kio3中碘+5价 ki中碘-1价

kio3 + 5ki +3h2so4==3k2so4 + 3i2 + 3h2o

应该是,如有误请指正。

14楼:匿名用户

标出反应前后元素化合价变化,再根据变化判断此反应符合哪一种配平规律,最后配平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