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酸钾与碘化钾在碱性介质下的反应

2020-11-29 22:06:30 字数 2747 阅读 8650

1楼:匿名用户

理论上氯酸钾和碘化钾在碱性条件下发生如下反应:

kclo3 + ki = kio3 + kcl

2楼:牧群世希彤

支持一下感觉挺不错的

饱和氯酸钾溶液与碘化钾混合后 逐滴滴加硫酸

3楼:密码圆

kclo3+6ki+3h2so4==kcl+3i2++3k2so4+3h2o

因为氯酸钾是饱和的,那么氯酸钾就是过量的,所以会进一步发生氯酸钾把碘氧化的反应。

2kclo3+i2=2kio3+cl2

氯酸钾与碘化钾在酸性条件下反应方程式

4楼:游子娃

6ki + kclo3 + 6hcl = 7kcl + 3i2 + 3h2o

离子方程式为

6i- + clo3- +6h+ = cl- + 3i2 + 3h2o

向碘化钾中加入氯酸钾的实验现象 再加入硫酸酸化后有什么现象 继续滴加氯酸钾会有什么现象

5楼:匿名用户

实验现象应该是先由无色变成黄色,再变成紫黑色,最后变成无色。(原溶液无色)

在低酸度的情况下氯酸钾与碘化钾反应生成碘单质,碘单质溶于碘化钾溶液(i2+i﹣=i3-)i3-离子显黄色,继续滴入(1:1)硫酸,讲碘化钾全部氧化成碘单质所以显紫黑色(中间由于碘逐渐增多有一系列颜色变化),最后随着酸性增强,氯酸钾氧化性增强,讲碘氧化成碘酸根离子,溶液显无色。

中性条件下氯酸钾和碘化钾反应方程式 5

6楼:鹅子野心

中性:kclo3 + ki = kio3 + kcl

酸性:kclo3+6ki+3h2so4===kcl+3k2so4+3i2+3h2o

7楼:烟雨飘紫

kclo3+6ki + 3 h2o =kcl +3 i 2 (碘) +6 koh

8楼:ly潇潇

kmno4+ki=k2mno3+io

氯酸钾与碘化钾的反应方程式

9楼:匿名用户

kclo3+6ki+3h2so4===kcl+3k2so4+3i2+3h2o

有紫色沉淀出现

碘酸钾和碘化钾和硫酸反应方程式怎么配平

10楼:demon陌

kio中碘+5价,ki中碘-1价。

配平方程式:kio + 5ki +3hso==3kso + 3i + 3ho

由于碘属于温和的还原剂,因此碘离子i可被强氧化剂如氯气等氧化为i单质:

2 ki(aq) + cl(aq)→ 2 kcl + i(aq)该反应可用于天然产物当中提取碘,也可验证氯气的存在。空气也可以氧化碘离子,当ki样品长期放置后用二氯甲烷淋洗可以发现萃取层的颜色为紫色(碘单质溶于有机溶剂的颜色)。当处于酸性环境中,氢碘酸(hi)是一种强还原剂。

11楼:

(1)写出反应式

kio3 + ki + h2so4 ——〉 i2 + k2so4 + h2o

(2)画线桥,根据化合价变化标电子得失

(3)取1和5的最小公倍数5,配平电子得失(4)根据线桥上的得失电子的原子个数确定“四剂”系数(5)用观察法确定其他物质系数

12楼:冰镇椰汁

这是个归中反应,稀硫酸提供酸性条件。

kio3中碘+5价 ki中碘-1价

kio3 + 5ki +3h2so4==3k2so4 + 3i2 + 3h2o

应该是,如有误请指正。

13楼:匿名用户

标出反应前后元素化合价变化,再根据变化判断此反应符合哪一种配平规律,最后配平方程式。

氯酸钾为什么在酸性条件下才有较强的氧化性

14楼:雨说情感

氯酸钾体现氧化性必然要放出氧原子,氧原子体现氧化性后会变成o-,o-不能在水中存在,会立刻与水或其他物质反应。

在酸性条件下氧原子能与h+生成ho,使h+减少,使h+与oh-趋于平衡,总离子数减少,符合离子反应的趋势,反应会容易发生些,所以氧化性强些。

而在碱性条件下,氧原子必须与其他水分子结合成oh-,使oh-增多,使总离子数增多,不符合离子反应的趋势,所以要困难些,氧化性也弱一些。

扩展资料

氯酸钾是强氧化剂。如有催化剂等存在,在较低温度下就能分解而强烈放出氧气。这里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氯酸钾分解放氧是放热反应。

在酸性溶液中有强氧化作用。与碳、磷及有机物或可燃物混合受到撞击时,都易发生燃烧和**。

氯酸钾用途较广,用于炸药、烟花、鞭炮、高级安全火柴,医药、摄影药剂、分析试剂、氧化剂及火箭、导弹推进剂等。在同系列的推进剂中,含氯酸钾的推进剂比含氯酸铵的推进剂燃烧的快,燃烧能够进行的最低压力较高,燃速指数很高。

还可用作解热、利尿等的药剂。分析试剂。氧化剂。氯酸钾在加热的条件下,以二氧化锰为催化剂,可以生成氯化钾和氧气,化学实验室不常用加热氯酸钾的方法制氧气。

15楼:匿名用户

写出氯酸根的还原半反应。

clo3 - +6h+ +6e- ==3h2o +cl-

因为反应物中有氢离子,所以氢离子浓度越高,氯酸钾的氧化性越强。

氯酸钾与碘化钾在酸性条件下反应方程式

1楼 游子娃 6ki kclo3 6hcl 7kcl 3i2 3h2o 离子方程式为 6i clo3 6h cl 3i2 3h2o 氯酸钾 和碘化钾分别在 酸性和中性溶液中反应现象和方程式 2楼 匿名用户 clo3 2i 4h i2 clo 2h2o溶液变浑浊 中性条件下氯酸钾和碘化钾反应方程式 5...

氯酸钾与浓盐酸的反应方程式,氯酸钾与浓盐酸的反应方程式 20

1楼 鹤发童颜 2kclo 4hcl 浓 2kcl 2clo cl 2h o kclo 中cl元素由 5价降低为 4价,hcl中cl元素由 1价升高为0,反应中转移2e 。hcl中部分cl元素的化合价升高,体现还原性,部分化合价不变生成盐表现酸性。 氯酸钾是强氧化剂。如有催化剂等存在,在较低温度下就...

氯酸钾与浓盐酸反应的方程式,氯酸钾与浓盐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kclo3 6hcl kcl 3cl2 3h2o离子方程式是clo3 6h 5cl 3cl2 3h2o 2楼 锂铍石 提示网友 不要被无知的人误导 两者反应形成氯气与二氧化氯,不仅纯度低,而且二氧化氯易爆! 用kclo3法制cl2不安全 纯度也低 《勿用盐酸与氯酸钾反应制取氯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