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出几个实例,说明力是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

2020-11-29 22:02:07 字数 5930 阅读 1616

1楼:百度用户

1.冰面上的一个人推另一个人,两个人背向而行 2.在沙袋上打拳时,沙袋被打陷了,手也很痛 3.游泳时向后排水,水向前推你

希望采纳

2楼:里昂大叔

滑冰时,我推你,你动了,我也动了。 我站在地上,地被我压着,我也被地支持着。

3楼:种绍钧斐彤

比如说一个小孩穿着滑冰鞋推墙,一推,他自己也就后退了.

我们在拉推箱子的时候,箱子被推动,我们的手也会感到有些疼,就是因为受到了力的反作用.

我们在压一样东西时东西被压下,手也感到力的作用.

举出几个实例,说明力是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

4楼:手机用户

比如说一个小孩穿着滑冰鞋推墙,一推,他自己也就后退了.

我们在拉推箱子的时候,箱子被推动,我们的手也会感到有些疼,就是因为受到了力的反作用.

我们在压一样东西时东西被压下,手也感到力的作用.

5楼:天淡银河

拿两个气球,相互挤压,可以看到两个气球都变形了

用手拍皮球,手会感到痛,而皮球改变了运动方向

6楼:匿名用户

你打人 的同时

自己手也疼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例子

7楼:u爱浪的浪子

1、用手拍篮球,手对篮球施力,篮球对手也施力,手会感到疼。

2、溜冰面对墙,用手推墙,人会向后滑 。

3、我们还看到过这样的游戏:两个人站在高台上手推手,比谁不落地,很多时候一方用力去推另一个人,结果自己却先落地。

4、还比如:电灯吊在天花板上,电灯受到了天花板向上的拉力,而天花板受到了电灯向下的拉力,这也是一对相互作用的力。

5、使火箭升空时向下喷气,火箭就腾空而起,这一现象说明了(物体间的力的作用相互的)喷出的气体对火箭有向上的反作用力。

8楼:匿名用户

一个小孩穿着滑冰鞋推墙,一推,他自己也就后退了.

我们在拉推箱子的时候,箱子被推动,我们的手也会感到有些疼,就是因为受到了力的反作用.

我们在压一样东西时东西被压下,手也感到力的作用.

9楼:匿名用户

那如果一个人跑的飞快去推另一个人,想想是两人全向两面飞吗?

10楼:寿向摩宜然

划船跑步

火箭发射

用手拍桌子,手疼

用力拉弹簧,弹簧同时在拉手

网球与球拍碰撞,两者都变形

11楼:须友终含蕊

1划船:因为向后划水,所以船向后走

2游泳:与划船类似,人向后划水,却往前走

3踢球:脚会感到疼

4打人:双方都会疼

5如果拿两个气球,相互挤压,可以看到两个气球都变形了这些都是力的相互作用实例

12楼:暴北库葛菲

最简单的我打你一下然后你疼我也疼!

根据分子动理论,分子间存在着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请各举一个实例来说明.实例1(引力)______.实例2

13楼:豪哥威武

当物体被拉抻时,由于分子间距离大于平衡距离,则分子间表现为引力,故物体难于被拉伸;

物体被压缩时,由于分子距离减小当分子间距离小于平衡距离时,分子间的作用力表现为斥力,物体难于被压缩;

故答案为:固体很难被拉伸说明引力的存在; 固体或液体很难被压缩说明斥力的存在.

举例说明土壤中微生物之间相互作用的实例

14楼:塞上美

中立关系:乳杆菌和链球菌 协同关系:硝酸细菌和亚硝酸细菌 竞争关系: 草履虫和双小核草履虫 拮抗关系:乳酸菌

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特征以及实例子,帮忙解答,谢谢

15楼:匿名用户

[编辑本段]牛顿第三定律

内容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同时在同一条直线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即 f1=-f2(n=n‘)

①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同时出现,同时消失。

②相互作用力一定是相同性质的力

③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作用在两个物体上,产生的作用不能相互抵消。

④作用力也可以叫做反作用力,只是选择的参照物不同

⑤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因为作用点不在同一个物体上,所以不能求合力

说明要改变一个物体的运动状态,必须有其它物体和它相互作用。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是通过力体现的。并且指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有作用力必有反作用力。

它们是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而且同时产生同时消失,性质(重力,弹力,摩擦力等等)相同。

注意(1)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是没有主次、先后之分[1]。同时产生、同时消失。

(2)这一对力是作用在不同物体上,不可能抵消。

(3)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必须是同一性质的力。

(4)与参照系无关。

[编辑本段]相互作用力和平衡力的区别

①相互作用力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分别作用在两个物体上、且在同一直线上的力;两个力的性质是相同的。

②平衡力是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的两个力,大小相同、方向相反,并且作用在同一直线上。两个力的性质可以是不同的。

③相互平衡的两个力可以单独存在,但相互作用力同时产生,同时消失

④相互作用力只涉及两个物体(施力物体同时也是受力物体),而平衡力要涉及三个物体(两个施力物体和一个受力物体)

⑤相互作用力分别作用在两个物体上,而平衡力共同作用在一个物体上

⑥相互作用力没有合力,平衡力合力为零

⑦相互作用力具有各自的作用效果,平衡力具有共同的作用效果

根据力的性质,可以将它们分成弹性力、摩擦力、万有引力等,物体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属于同一性质的力。对于一对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不能说一个力是起因,而另一个力是结果。两个力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被认为是作用力,而另一个相对于它就成为反作用力。

牛顿第三定律是研究质点系运动规律的基础,一般来说它只对接触物体成立。由第三定律可知,当两个物体不受外力作用而只有相互之间作用时,它们的总动量变化为零,既动量守恒。把这一结论推广到有多个物体组成的系统,就是更加普遍适用的动量守恒定律,它比牛顿第三定律适用范围更广,适用于从低速到高速,从宏观到微观各个物理领域和各种相互作用。

对于相隔一定距离通过场以有限速度产生的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例如引力相互作用和磁力相互作用,要考虑推迟效应。其中引力相互作用,由于客观物体的运动速度远小于光速,且目前的实际观测并未发现推迟效应带来的影响,因此一般假定引力相互作用遵从牛顿第三定律。对于磁场相互作用,例如静止电荷之间的电场力作用,由于推迟效应可以忽略,牛顿第三定律仍可适用。

而某些电磁相互作用如运动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牛顿第三定律不适应,而要代之以更普遍适用的动量守恒定律。

[编辑本段]牛顿第三定律-适用范围

牛顿运动定律是建立在绝对时空以及与此相适应的超距作用基础上的所谓超距作用,是指分离的物体间不需要任何介质,也不需要时间来传递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也就是说相互作用以无穷大的速度传递。

除了上述基本观点以外,在牛顿的时代,人们了解的相互作用。如万有引力、磁石之间的磁力以及相互接触物体之间的作用力,都是沿着相互作用的物体的连线方向,而且相互作用的物体的运动速度都在常速范围内。

在这种情况下,牛顿从实验中发现了第三定律.“每一个作用总是有一个相等的反作用和它相对抗;或者说,两物体彼此之间的相互作用永远相等,并且各自指向其对方。”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等大、反向、共线,彼此作用于对方,并且同时产生,性质相同,这些常常是我们讲授这个定律要强调的内容.而且,在一定范围内,牛顿第三定律与物体系的动量守恒是密切相联系的。

[编辑本段]电磁作用

但是随着人们对物体间的相互作用的认识的发展,19世纪发现了电与磁之间的联系,建立了电场、磁场的概念;除了静止电荷之间有沿着连线方向相互作用的库仑力外,发现运动电荷还要受到磁场力即洛伦兹力的作用;运动电荷又将激发磁场,因此两个运动电荷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在对电磁现象研究的基础上,麦克斯韦(1831-1879)在1855~1873年间完成了对电磁现象及其规律的大综合、建立了系统的电磁理论,发现电磁作用是通过电磁场。

以有限的速度(光速c)来传递的,后来为电磁波的发现所证实。

物理学的深入发展,暴露出牛顿第三定律并不是对一切相互作用都是适用的.如果说静止电荷之间的库仑相互作用是沿着二电荷的连线方向,静电作用可当作以“无穷大速度”传递的超距作用,因而牛顿第三定律仍适用的话,那么,对于运动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牛顿第三定律就不适用了。

实验证明:对于以电磁场为媒介传递的近距作用,总存在着时间的推迟.对于存在推迟效应的相互作用,牛顿第三定律显然是不适用的。实际上,只有对于沿着二物连线方向的作用(称为有心力),并可以不计这种作用传递时间(即可看做直接的超距作用)的场合中,牛顿第三定律才有效。

但是在牛顿力学体系中,与第三定律密切相关的动量守恒定律,却是一个普遍的自然规律.在有电磁相互作用参与的情况下,动量的概念应从实物的动量扩大到包含场的动量;从实物粒子的机械动量守恒扩大为全部粒子和场的总动量守恒,从而使动量守恒定律成为普适的守恒定律。

环境污染有哪些事例?

16楼:匿名用户

1丶北美死湖事件

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东南部是西半球工业最发达的地区,每年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硫2500多万吨。其中约有380万吨由美国飘到加拿大,100多万吨由加拿大飘到美国。七十年代开始,这些地区出现了大面积酸雨区,酸雨比番茄汁还要酸,多个湖泊池塘漂浮死鱼,湖滨树木枯萎。

2丶卡迪兹号油轮事件

1978年3月16日,美国22万吨的超级油轮“卡迪兹号”,满载伊朗**向荷兰鹿特丹驶去,航行至法国布列塔尼海岸触礁沉没,漏出**22.4万吨,污染了350公里长的海岸带。仅牡蛎就死掉9000多吨,海鸟死亡2万多吨。

海事本身损失1亿多美元,污染的损失及治理费用却达5亿多美元,而 给被污染区域的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失更是难以估量。

3丶西德森林枯死病事件

原西德共有森林740万公顷,到1983年为止有34%染上枯死病,每年枯死的蓄积量占同年森林生长量的21%多,先后有80多万公顷森林被毁。这种枯死病来自酸雨之害。在巴伐利亚国家公园,由于酸雨的影响,几乎每棵树都得了病,景色全非。

黑森州海拔500米以上的枞树相继枯死,全州57%的松树病入膏荒。巴登-符腾堡州的“黑森林”,是因枞、松绿的发黑而得名,是欧洲著名的度假圣地,也有一半树染上枯死病,树叶黄褐脱落,其中46万亩完全死亡。汉堡也有3/4的树木面临死亡。

当时鲁尔工业区的森林里,到处可见秃树、死鸟、死蜂,该区儿童每年有数万人感染特殊的喉炎症。

4丶切尔诺贝利核漏事件

1986年4月27日早晨,前苏联,现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一组反应堆突然发生核漏事故,引起一系列严重后果。带有放射性物质的云团随风飘到丹麦、挪威、瑞典和芬兰等国,瑞典东部沿海地区的辐射剂量超过正常情况时的100倍。核事故使乌克兰地区10%的小麦受到影响,此外由于水源污染,使前苏联和欧洲国家的畜牧业大受其害。

当时**,这场核灾难,还可能导致日后十年中10万居民患癌症而死亡。

5丶莱茵河污染事件

1986年11月1日,瑞士巴富尔市桑多斯化学公司仓库**,装有1250吨剧毒农药的钢罐**,硫、磷、汞等毒物随着百余吨灭火剂进入下水道,排入莱茵河。警报传向下游瑞士、德国、法国、荷兰四国835公里沿岸城市。剧毒物质构成70公里长的微红色飘带,以每小时4公里速度向下游流去,流经地区鱼类死亡,沿河自来水厂全部关闭,全国与莱茵河相通的河闸全部关闭。

这次污染使莱茵河的生态受到了严重破坏。

扩展资料

由于人们对工业高度发达的负面影响预料不够,预防不利,导致了全球性的三大危机: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环境污染指自然的或人为的破坏,向环境中添加某种物质而超过环境的自净能力而产生危害的行为。

由于人为因素使环境的构成或状态发生变化,环境素质下降,从而扰乱和破坏了生态系统和人类的正常生产和生活条件的现象。

污染物质的浓度和毒性会自然降低,这种现象叫做环境自净。如果排放的物质超过了环境的自净能力,环境质量就会发生不良变化,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存,这就发生了环境污染 。

下列现象中,能说明分子间存在相互作用力的是A

1楼 百度用户 a 红墨水滴入水中,整杯水都变红,说明分子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故该选项不符合题意 b 香水擦在 上,能闻到香味,说明分子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故该选项不符合题意 c 将两块表面干净 平整的铅压紧,两块铅就结合在一起说明由于分子引力两个铅块粘在了一起,故该选项符合题意 d 墙角堆煤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