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春天什么情景表达了诗

2020-11-29 21:56:37 字数 4028 阅读 4134

1楼:匿名用户

《春晓》是唐代诗人孟浩然隐居在鹿门山时所作,诗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展开联想,描绘了一幅春天早晨绚丽的图景,抒发了诗人热爱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题,写春睡的香甜;也流露着对朝阳明媚的喜爱;次句即景,写悦耳的春声,也交代了醒来的原因;三句转为写回忆,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为惜春。全诗语言平易浅近,自然天成,言浅意浓,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春天的什么情景

2楼:拉米拉面

春日里贪睡不知不觉天已破晓,

搅乱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鸟.

昨天夜里风声雨声一直不断,

那娇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春晓》是一首惜春诗,看似极为口语化,却既有悠美的韵致,行文又跌宕起伏.作者以“不知——知;知——不知”的句式,将春天的景物展现给读者.不知清晨,但是却知道报晓的鸟儿鸣叫;知道春风春雨的光顾,却不知道落英多少.

诗人就是这样在反复周折的句式中来描写大好春光的.全诗以清新活泼、明朗畅晓的语言来描写春天的秀丽景色,抒发诗人内心萌发的深厚春意,墨淡而意浓,景美而情切,并且给人留下鸟啼无意,而落花有情的不尽韵味.

3楼:武全

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雨后 )春天早晨的景色,表达了诗人( 热爱春天珍惜春光)的感情。

4楼:匿名用户

描写的是春乏晚醒的情景 。 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喜爱,对春天夜里细雨的怜惜和喜爱。

5楼:最爱浮生若梦

确实发生了那天我在春晓

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春天的什么情景 表达了诗人的什么感情

6楼:贾云霞

描写的是春乏晚醒的情景 。 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喜爱,对春天夜里细雨的怜惜和喜爱

7楼:天枰武子

诗人表示在春季睡眠质量很好、天亮了都不知道,此时天气已回暖、万物苏醒、在房屋外面到处都能听到虫鸣鸟叫的声音、但是这个季节雨水多,每每晚上睡觉都能听到风雨的声音,早上开门一看地上飘落着数不清的花瓣—诗人是在形容春天的自然的场景

8楼:匿名用户

gyvjfhvuvmffvctjvh吕布肉努努力无聊了是了了是

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春天什么情景表达了诗人什么感情

9楼:匿名用户

你好!《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春天一个雨后早晨的情景表达了诗人爱春惜春的真挚感情。全诗平实自然蕴涵深厚字里行间流露出诗人对春天的喜爱对落花的惋惜。

10楼:洪振梅税画

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描写和联想,生动地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热爱和怜惜之情。

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春天什么的情景?

11楼:武全

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春天雨后早晨的景色。

12楼:买号

描写的是春乏晚醒的情景 。 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喜爱,对春天夜里细雨的怜惜和喜爱。

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 )春天什么的景色,表达了诗人( )

13楼:可爱的康康哥

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雨后)春天

早晨的景色,表达了诗人(热爱春天珍惜春光)的感情。

《春晓》是唐代诗人孟浩然隐居在鹿门山时所作,诗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联想,描绘了一幅春天早晨绚丽的图景,抒发了诗人热爱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全诗语言平易浅近,自然天成,言浅意浓,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全诗如下: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译文如下:

春日里贪睡不知不觉天就亮了,到处可以听见小鸟的鸣叫声。

回想昨夜的阵阵风雨声,不知吹落了多少娇美的春花。

注释如下:

晓:天刚亮的时候,春晓:春天的早晨。

不觉晓:不知不觉天就亮了。

啼鸟:鸟的啼叫声。

14楼:匿名用户

早晨珍惜春光,热爱自然

15楼:海誓宸楼

春暖花开,被蚊子咬的

春晓这首诗描写什么样的情景

16楼:匿名用户

描写的是春乏晚醒的情景 。 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喜爱,对春天夜里细雨的怜惜和喜爱。

17楼:尔浩端木向秋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诗人抓住春晨生活的一刹那,镌刻了

自然的神髓,生活的真趣,抒发了对烂漫醉人

春光的喜悦,对生机勃勃春意的酷爱。

春晓这首古诗描写的是春天什么时候的景象

18楼:课文你来说

《春晓》这首古诗描写的是春天雨后早晨的景象。

《春晓》是唐代诗人孟浩然隐居在鹿门山时所作,诗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联想,描绘了一幅春天早晨绚丽的图景,抒发了诗人热爱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19楼:匿名用户

《春晓》这首古诗描写的是春天雨后早晨的景象。

20楼:匿名用户

低麦田寻倭工作时间孤

二年级((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春天什么的景色

21楼:凌霄暮霭

答案: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春天雨后早晨的景色。

春晓①春眠春晓不觉晓②,

处处闻啼鸟③。

夜来风雨声④,

花落知多少。

注释①春晓:春天的清晨。晓,指天刚亮的时候。

②不觉晓:不知不觉,没有察觉到早晨的来到。

③闻啼鸟:听到小鸟的鸣叫声;闻,听到;啼,鸣叫。

④夜来:夜里。

译文春日酣梦不知不觉到了早晨,

到处都是鸟儿明快的啼叫声。

想起夜里的那阵阵风雨声,

感叹不知多少花儿零落在庭院。

《春晓》给人们展现的是一幅雨后清晨的春景图。它看似平淡,却韵味无穷。不写繁花似锦,不写芬芳醉人,只用寥寥数笔,就把那不经意的一瞬间感受到的浓浓春意勾勒得淋漓尽致。

诗人由喜春而惜春,用惜春衬爱春,言简意浓,情真意切。从那“夜来风雨声”中,我们可以尽情地想象那莺歌燕舞、百花齐放的烂漫春光。

22楼:super彡神灬

《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春雨过后早晨的景色。

春晓孟浩然

春晓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

春日酣梦不知不觉到了早晨,

到处都是鸟儿明快的啼叫声。

想起夜里的那阵阵风雨声,

感叹不知多少花儿零落在庭院。

孟浩然(689—740),名浩,字浩然,号孟山人,襄州襄阳(现湖北襄阳)人,世称孟襄阳。因他未曾入仕,又称之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园派诗人。

孟浩然生当盛唐,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顿、痛苦失望后,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修道归隐终身。曾隐居鹿门山。40岁时,游长安,应进士举不第。

曾在太学赋诗,名动公卿,一座倾服,为之搁笔。开元二十五年(737)张九龄招致幕府,后隐居。孟诗绝大部分为五言短篇,多写山水田园和隐居的逸兴以及羁旅行役的心情。

其中虽不无愤世嫉俗之词,而更多属于诗人的自我表现。

孟浩然的诗在艺术上有独特的造诣,后人把孟浩然与盛唐另一山水诗人王维并称为“王孟”,有《孟浩然集》三卷传世。

23楼:超级烈焰

这首诗描绘了雨后春天早晨的景象,抒发了诗人爱惜春天的思想感情。

24楼:冰雨1989天蝎

春天的早上来的很迟,因为冬天刚刚过去,休眠的人儿不觉得,当闻得鸟儿早鸣时,春风和春雨早已经把花儿吹落 花儿就是迎春花,这里是作者的夸张,把他睡觉的时间延长了一个春天,所以是暮春

25楼:匿名用户

呃呃呃呃呃呃呃时尚设计师季伟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小时**忘记我

春晓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喜欢什么的真挚感情

1楼 慈诗兰阚略 《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春天一个雨后早晨的情景表达了诗人爱春惜春的真挚感情。全诗平实自然蕴涵深厚字里行间流露出诗人对春天的喜爱对落花的惋惜。 春晓这首诗描写了什么情景,表达了诗人喜欢什么的真挚感情, 2楼 匿名用户 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描写和联想 生动地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

春晓这首诗中花儿为什么落了一地,春晓这首诗的意思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古诗春晓的意思 《春晓》 唐 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 注释 1 晓 早晨,天亮。 2 闻 听见。 3 啼鸟 鸟鸣。 译文 春天酣睡,醒来时不觉已经天亮了, 处处都可以听到悦耳动听的鸟的鸣叫声。 夜里沙沙的风声雨声,不知花儿吹落了多少。 赏析 诗...

出塞这首诗表现了诗人的什么之情,《出塞》这首诗表达了作者什么的感情

1楼 匿名用户 表达了作者对将士们久征未归的同情 同时也表达了诗人希望朝廷起用良将 早日平息边塞战争 使国家得到安宁 人民过上安定生活的美好愿望 2楼 匿名用户 《出塞》是乐府旧题,也是唐朝诗人王昌龄所作的七言绝句。边塞诗的代表之一。内容主要是是慨叹边战不断,国无良将,体现出了诗人对战争胜利的渴望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