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晓这首诗中花儿为什么落了一地,春晓这首诗的意思是什么?

2020-11-29 21:56:37 字数 3907 阅读 9725

1楼:匿名用户

古诗春晓的意思

《春晓》

唐·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

注释:1、晓:早晨,天亮。

2、闻:听见。

3、啼鸟:鸟鸣。

译文:春天酣睡,醒来时不觉已经天亮了,

处处都可以听到悦耳动听的鸟的鸣叫声。

夜里沙沙的风声雨声,不知花儿吹落了多少。

赏析:诗人从听觉的角度描绘了雨后春天早晨的景色,表现了春天里诗人内心的喜悦和对大自然的热爱。春天在诗人的笔下是活灵活现生机勃勃的。

这首诗看似平淡无奇,却韵味无穷,全诗行文如流水,自然平易,内蕴深厚。

春晓这首诗的意思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春晓”:春天的清晨,

全诗的意思是: 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

亮,醒来时只听见窗外一片鸟鸣啁啾。回想起昨夜好像下过雨又刮过风,庭院石阶上一定铺满缤纷的落花。

1、《春晓》 [唐.孟浩然]

春 眠 不 觉 晓,处 处 闻 啼 鸟。

夜 来 风 雨 声,花 落 知 多 少。

2、【赏析】

《春晓》是唐代诗人孟浩然隐居在鹿门山时所作。诗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联想,描绘了一幅春天早晨绚丽的图景,抒发了诗人热爱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春晓》的语言平易浅近,自然天成,一点也看不出人工雕琢的痕迹。而言浅意浓,景真情真,就像是从诗人心灵深处流出的一股泉水,晶莹透澈,灌注着诗人的生命,跳动着诗人的脉搏。读之,如饮醇醪,不觉自醉。

诗人情与境会,觅得大自然的真趣,大自然的神髓。

3、【作者简介】

孟浩然(689~740),唐代诗人。本名浩,字浩然。襄州襄阳人,世称孟襄阳。

因他未曾入仕,又被称为孟山人。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顿、痛苦失望后,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以隐士终身。曾隐居鹿门山。

年四十,游长安,应进士不第。曾在太学赋诗,名动公卿,一座倾服,为之搁笔。后为荆州从事,患疽卒。

曾游历东南各地。诗与王维并称“王孟”。其诗清淡,长于写景,多反映山水田园和隐逸、行旅等内容,绝大部分为五言短篇,在艺术上有独特的造诣。

有《孟浩然集》三卷,今编诗二卷

3楼:匿名用户

《春晓》

(唐)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①,

处处闻②啼鸟③。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

注释译文

作品注释:①晓:早晨,天亮。②闻:听见。③啼鸟:鸟鸣。

作品译文

春意绵绵好睡觉,不知不觉天亮了;猛然一觉惊醒来,到处是鸟儿啼叫。夜里迷迷胡胡,似乎有沙沙风雨声;呵风雨风雨,花儿不知吹落了多少?

4楼:你的耐克王

诗的前两句写诗人因春宵梦酣,天已大亮了还不知道,一觉醒来,听到的是屋外处处鸟儿的欢鸣。诗人惜墨如金,仅以一句“处处闻啼鸟”来表现充满活力的春晓景象。但人们由此可以知道就是这些鸟儿的欢鸣把懒睡中的诗人唤醒,可以想见此时屋外已是一片明媚的春光,可以体味到诗人对春天的赞美。

正是这可爱的春晓景象,使诗人很自然地转入诗的第

三、四句的联想:昨夜我在朦胧中曾听到一阵风雨声,如今庭院里盛开的花儿到底被摇落了多少呢?联系诗的前两句,夜里这一阵风雨不是疾风暴雨,而当是轻风细雨,它把诗人送入香甜的梦乡,把清晨清洗得更加明丽,并不可恨。

但是它毕竟要摇落春花,带走春光,因此一句“花落知多少”,又隐含着诗人对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无限遐想。

5楼:匿名用户

春梦缠绵,不知不觉天已经亮了,醒来之后只听见处处是鸟儿的欢声鸣叫,昨晚一夜的刮风下雨,谁知道有多少花被打落了

春晓一诗中描写诗人为打落在地的鲜花感到伤心惋惜的句子是什么

6楼:匿名用户

初读似觉平淡无奇,反复读之,

便觉诗中别有天地。

它的艺术魅力不在于华丽的辞藻,

不在于奇绝的艺术手法,而在于它的韵味。

整首诗的风格就像行云流水一样..

《春晓》这首诗的意思是什么?

7楼:匿名用户

《春晓》是唐代诗人孟浩然的著名之作。“春 眠 不 觉 晓, 处 处 闻 啼 鸟。 夜 来 风 雨 声, 花 落 知 多 少。

” 短短的二十个字,流传广泛,人人皆知。现代译文春日里贪睡不知不觉天已破晓,搅乱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鸟。昨天夜里风声雨声一直不断,那娇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8楼:匿名用户

孟浩然,本名浩,字浩然,襄阳人。唐朝作家。

春梦缠绵,不知不觉天已经亮了,醒来之后只听见处处是鸟儿的欢声鸣叫,昨晚一夜的刮风下雨,谁知道有多少花被打落了

9楼:谁是好人

春日里贪睡不知不觉天已破晓,搅乱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鸟。

昨天夜里风声雨声一直不断,

那娇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春晓这首诗共有几句诗

10楼:乔木查

春晓作者 唐 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译文〗

春意绵绵好睡觉,不知不觉天亮了;

猛然一觉惊醒来,到处是鸟儿啼叫.

夜里迷迷胡胡,似乎有沙沙风雨声;

呵风雨风雨,花儿不知吹落了多少?

〖赏析〗

诗歌从春鸟的啼鸣、春风春雨的吹打、春花的谢落等声音,让读者通过听觉,然后运用想象的思维方法,转换到视觉,在眼前一夜风雨后的春天景色,构思非常独到.诗歌语言自然朴素,通俗易懂,却又耐人寻味:不知不觉的又来到了一个春天的早晨,不知不觉的又开始了一次花开花落.

思想着这一年一度的春色,人生的感慨便会油然而起,或淡或浓地萦回心头.

《春晓》给我们展现的是一幅雨后清晨的春景图.它看似平淡,却韵味无穷.不写繁花似锦,不写芬芳醉人,只用寥寥数笔,就把那不经意的一瞬间感受到的浓浓春意勾勒得淋漓尽致.

诗人由喜春而惜春,用惜春衬爱春,言简意浓,情真意切.从那“夜来风雨声”中,我们可以尽情地想象那莺歌燕舞、百花齐放的烂漫春光.

〖注释〗:

1.春晓:春天的早晨.

2.闻:听.

春晓:这首诗的大意是什么?

11楼:黛妮

1、《春晓》的作者是唐代诗人孟浩然。这首诗大意是——

春梦缠绵,不知不觉天已经亮了,醒来之后只听见处处是鸟儿的欢声鸣叫,昨晚一夜的刮风下雨,谁知道有多少花被吹落了。

2、附原文:

春晓唐.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

3、作者简介:

孟浩然(689—740),名浩,字浩然,号孟山人,襄州襄阳(现湖北襄阳)人,世称孟襄阳。因他未曾入仕,又称之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园派诗人。

孟浩然生当盛唐,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顿、痛苦失望后,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以隐士终身。曾隐居鹿门山。40岁时,游长安,应进士举不第。

曾在太学赋诗,名动公卿,一座倾服,为之搁笔。开元二十五年张九龄招致幕府,后隐居。孟诗绝大部分为五言短篇,多写山水田园和隐居的逸兴以及羁旅行役的心情。

其中虽不无愤世嫉俗之词,而更多属于诗人的自我表现。

孟浩然的诗虽不如王维诗境界广阔,但在艺术上有独特的造诣,故后人把孟浩然与王维并称为“王孟”,有《孟浩然集》三卷传世。

12楼:匿名用户

“春眠不觉晓”一句,出自唐代诗人孟浩然的代表诗作《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 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此句诗的大意是指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 ,不知不觉就到天亮。

意境优美,清新活泼、明朗畅晓,抒发诗人内心萌发的深厚 春意。诗句短小隽永,妇孺皆知,是儿童启蒙读物中最常见的诗句之一。

春晓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喜欢什么的真挚感情

1楼 慈诗兰阚略 《春晓》这首诗描写的是春天一个雨后早晨的情景表达了诗人爱春惜春的真挚感情。全诗平实自然蕴涵深厚字里行间流露出诗人对春天的喜爱对落花的惋惜。 春晓这首诗描写了什么情景,表达了诗人喜欢什么的真挚感情, 2楼 匿名用户 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描写和联想 生动地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

苔这首诗中的寓意是什么,苔 这首诗的意思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苔》清 袁枚 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 小 也学牡丹开 苔藓自是低级植物 多寄生于阴暗潮湿之处 可它也有自己的生命本能和生活意向 并不会因为环境恶劣而丧失生发的勇气 诗人能看到这一点并歌而颂之 很有眼光 白日不到处 是如此一个不宜生命成长的地方 可是苔藓却长出绿意来 展现出...

这首诗是什么意思说的是什么,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呀?给我翻译一下说的是什么 10

1楼 殇 荼蘼 山坡羊 十不足 终日奔忙只为饥, 整天忙碌只为填饱肚子 才得有食又思衣。 刚有吃的了 又想着有衣服穿 置下绫罗身上穿, 买到了好衣服穿在身上 抬头又嫌房屋低。 抬头看看又嫌房屋太小了 盖下高楼并大厦, 刚盖起了高楼 床前缺少美貌妻。 又嫌没有美貌妻子 娇妻美妾都娶下, 娇妻美妾都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