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梳子的古诗词,与“梳子”有关的诗句有哪些?

2020-11-29 21:54:25 字数 5773 阅读 1895

1楼:坏all了

鹧鸪天 (宋) 吕胜己

一夜春寒透锦帏。满庭花露起多时。垒金梳子双双耍,铺翠花儿袅袅垂。人去后,信来稀。等闲屈指数归期。门前恰限行人至,喜鹊如何圣得知。

鹧鸪天 (宋) 吕胜己

日日楼心与画眉。松分蝉翅黛云低。象牙白齿双梳子,驼骨红纹小棹篦。朝暮宴,浅深杯。更阑生怕下楼梯。徐娘怪我今疏懒,不及庐郎年少时。

虞美人 玉梳赠内子 (元)姚燧

相辉瑜珥瑶钗凤。宝翼蜻蜓动。新妆又得水苍梳。人道秋风何物不琼踞。人无玉质容何害。玉德斯堪爱。尚惭犹未十分全。听取明年环佩戛。

蝶恋花 (宋)苏轼

雨后春容清更丽。只有离人,幽恨终难洗。北固山前三面水。碧琼梳拥青螺髻。一纸乡书来万里。问我何年,真个成归计。白首送春拼一醉。东风吹破千行泪。

指间清风斩青丝,相会何期只梦中

指间清风斩青丝, 凝眸君知问是谁

淡扫蛾眉朝画师,同心华髻结青丝

十里平湖霜满天 寸寸青丝愁华年 对月行单望相护 只羡鸳鸯不羡仙

花自飘零水自流,淡淡青丝自言愁,春暖秋霜怜人袖,满月半弦月如钩

青丝绕指柔,华梳理云鬓

郎心轻画眉,红颜落朱唇

浓浓情相依,淡淡心相望

折翼降人间,守护爱一生

绾青丝,挽情思,任风雨飘摇,你我情比金坚!

上了梳子,大家能不能帮忙找一些关于梳子有意境的诗词

2楼:匿名用户

鹧鸪天 (宋) 吕胜己

一夜春寒透锦帏。满庭花露起多时。垒金梳子双双耍,铺翠花儿袅袅垂。人去后,信来稀。等闲屈指数归期。门前恰限行人至,喜鹊如何圣得知。

鹧鸪天 (宋) 吕胜己

日日楼心与画眉。松分蝉翅黛云低。象牙白齿双梳子,驼骨红纹小棹篦。朝暮宴,浅深杯。更阑生怕下楼梯。徐娘怪我今疏懒,不及庐郎年少时。

虞美人 玉梳赠内子 (元)姚燧

相辉瑜珥瑶钗凤。宝翼蜻蜓动。新妆又得水苍梳。人道秋风何物不琼踞。人无玉质容何害。玉德斯堪爱。尚惭犹未十分全。听取明年环佩戛。?

蝶恋花 (宋)苏轼

雨后春容清更丽。只有离人,幽恨终难洗。北固山前三面水。碧琼梳拥青螺髻。一纸乡书来万里。问我何年,真个成归计。白首送春拼一醉。东风吹破千行泪。

指间清风斩青丝,相会何期只梦中

与“梳子”有关的诗句有哪些?

3楼:9点说史

1、《采桑子·宝钗楼上妆梳晚》

宋代:陆游

宝钗楼上妆梳晚,懒上秋千。闲拨沈烟。金缕衣宽睡髻偏。

鳞鸿不寄辽东信,又是经年。弹泪花前。愁入春见十四弦。

译文:女子在闺阁梳妆打扮后,慵懒地荡秋千。悠闲地拨弄沉香,花冠不整,衣宽髻偏。没有远方情人的书信寄来,而且多年如此。花前挥泪,思绪缠绵尽倾诉给十四弦。

2、《定风波·自春来》

宋代:柳永

自春来、惨绿愁红,芳心是事可可。日上花梢,莺穿柳带,犹压香衾卧。暖酥消,腻云亸。终日厌厌倦梳裹。无那。恨薄情一去,音书无个。

早知恁么。悔当初、不把雕鞍锁。向鸡窗、只与蛮笺象管,拘束教吟课。镇相随,莫抛躲。针线闲拈伴伊坐。和我。免使年少,光阴虚过。

译文:自入春以来,见到那绿叶红花也像是带着愁苦,我这一寸芳心越显得百无聊赖。太阳已经升到了树梢,黄莺开始在柳条间穿飞鸣叫,我还拥着锦被没有起来。

细嫩的肌肤已渐渐消瘦,满头的秀发低垂散乱,终日里心灰意懒,没心情对镜梳妆。

真无奈,可恨那薄情郎自从去后,竟连一封书信也没有寄回来。 早知如此,悔当初没有把他的宝马锁起来。真该把他留在家里,只让他与笔墨为伍,让他吟作词,寸步不离开。

我也不必躲躲闪闪,整日里与他相伴,手拿着针线与他相倚相挨。有他厮守,免得我青春虚度,苦苦等待。

3、《南歌子·凤髻金泥带》

宋代:欧阳修

凤髻金泥带,龙纹玉掌梳。走来窗下笑相扶。爱道画眉深浅、入时无。

弄笔偎人久,描花试手初。等闲妨了绣功夫。笑问双鸳鸯字、怎生书。

译文:手持巴掌大小的龙形玉梳,用凤钗及金丝带把头发梳饰成髻。妻子走到窗下依偎在丈夫的怀里,问道“眉色深浅合不合适宜?

” 她的纤手摆弄着笔管,长时间依偎在丈夫身边,试着描画刺绣的花样,却不知不觉耽搁了刺绣,笑着问丈夫:“鸳鸯二字怎么写?”

4、《锦堂春·坠髻慵梳》

宋代:陆游

坠髻慵梳,愁娥懒画,心绪是事阑珊。觉新来憔悴,金缕衣宽。认得这疏狂意下,向人诮譬如闲。把芳容整顿,恁地轻孤,争忍心安。

依前过了旧约,甚当初赚我,偷剪云鬟。几时得归来,香阁深关。待伊要、尤云殢雨,缠绣衾、不与同欢。尽更深、款款问伊,今后敢更无端。

译文:坠乱的头发无心梳理,紧锁的愁眉懒得描画,心绪凌乱,事事不顺。近来觉得无比憔悴消瘦,身上的金缕衣也显得宽松了许多。

知道如今你这个风流的浪子,心里对我已直是视若等闲。我应该整理好美丽的容颜,这样地轻易辜负青春年华,怎能安心?

你又和从前一样过了相约的归期,既然这样,为何当初要骗我剪下一绺秀发相赠?等到什么时候你回来,我要把你紧紧关在家门外;等到你想要和我欢爱时,我要紧缠鸳鸯绣被,不与你同床共枕;等到更鼓已深,我才慢慢地问你,今后还敢这样无赖失约吗?

5、《宫词》

唐代:薛逢

十二楼中尽晓妆,望仙楼上望君王。

锁衔金兽连环冷,水滴铜龙昼漏长。

云髻罢梳还对镜,罗衣欲换更添香。

遥窥正殿帘开处,袍袴宫人扫御床。

译文:大清早,宫妃们在十二楼打扮梳妆; 登上望仙楼台,盼望着临幸的君王。 兽形门环紧锁宫门,内心十分凄怆; 铜龙漏斗越滴越慢,坐待更觉日长。

发髻梳理完毕,还要对镜反复端详, 重换一件罗衣,注意加熏一些香料。 远远看见,正殿闪动人影启开珠帘; 看见短袍绣裤宫女,正在打扫御床。

4楼:韩琴

1,凤髻金泥带,龙纹玉掌梳。走来窗下笑相扶,爱道画眉深浅入时无?——出自宋代:欧阳修《南歌子·凤髻金泥带》

白话文释义:手持巴掌大小的龙形玉梳,用凤钗及金丝带把头发梳饰成髻。妻子走到窗下依偎在丈夫的怀里,问道“眉色深浅合不合适宜?”

2,倭堕低梳髻,连娟细扫眉。终日两相思。为君憔悴尽,百花时。——出自唐代:温庭筠《南歌子·倭堕低梳髻》

白话文释义:用梳子梳成了低垂的倭堕髻,描出又细又长的弯眉。终日为相思心碎,待到百花争艳的时候,我已为君憔悴。

3,坠髻慵梳,愁蛾懒画,心绪是事阑珊。觉新来憔悴,金缕衣宽。认得这疏狂意下,向人诮譬如闲。把芳容整顿,恁地轻孤,争忍心安。——出自宋代:柳永《锦堂春·坠髻慵梳》

白话文释义:坠乱的头发无心用梳子梳理,紧锁的愁眉懒得描画,心绪凌乱,事事不顺。近来觉得无比憔悴消瘦,身上的金缕衣也显得宽松了许多。

知道如今你这个风流的浪子,心里对我已直是视若等闲。我应该整理好美丽的容颜,这样地轻易辜负青春年华,怎能安心?

4,云髻罢梳还对镜,罗衣欲换更添香。——出自唐代:薛逢《宫词》

白话文释义:发髻梳理完毕放下梳子,还要对镜反复端详,重换一件罗衣,注意加熏一些香料。

5,斜插犀梳云半吐,檀板轻敲,唱彻**缕。望断行云无觅处,梦回明月生南浦。——出自宋代:司马槱《**缕·妾本钱塘江上住》

白话文释义:我把犀梳斜插在头上,让头发半垂鬓边,敲响檀板,唱清丽的歌曲。抬眼望高空白云,不知它漂泊何处,梦醒后只见皎洁的明月从春江江畔冉冉升起。

5楼:破碎的沙漏的爱

1、望江南·梳洗罢

唐代:温庭筠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苹洲。

译文梳洗完毕,独自一人登上望江楼,倚靠着楼柱凝望着滔滔江面。上千艘船过去了,所盼望的人都没有出现。太阳的余晖脉脉地洒在江面上,江水慢慢地流着,思念的柔肠萦绕在那片白苹洲上。

2、浣溪沙·髻子伤春慵更梳

宋代:李清照

髻子伤春慵更梳。晚风庭院落梅初。淡云来往月疏疏。

译文闺中女子被满怀春愁折磨得无情无绪,只随意地挽起发髻懒得精心着意去梳理。习习晚风吹入庭院,正是春寒料峭经冬的寒梅已由盛开到飘零之时。春愁本就撩人,何况又见花落!

淡淡的浮云在空中飘来飘去,天边的月亮也显得朦胧遥远。

3、南歌子·倭堕低梳髻

唐代:温庭筠

倭堕低梳髻,连娟细扫眉。终日两相思。为君憔悴尽,百花时

译文梳成了倭堕髻低低地垂,描出又细又长的弯眉。终日为相思心碎,待到百花争艳的时候,我已为君憔悴。

4、采桑子·宝钗楼上妆梳晚

宋代:陆游

宝钗楼上妆梳晚,懒上秋千。闲拨沈烟。金缕衣宽睡髻偏。

鳞鸿不寄辽东信,又是经年。弹泪花前。愁入春见十四弦。

译文女子在闺阁梳妆打扮后,慵懒地荡秋千。悠闲地拨弄沉香,花冠不整,衣宽髻偏。没有远方情人的书信寄来,而且多年如此。花前挥泪,思绪缠绵尽倾诉给十四弦。

5、锦堂春·坠髻慵梳

宋代:柳永

坠髻慵梳,愁蛾懒画,心绪是事阑珊。觉新来憔悴,金缕衣宽。认得这疏狂意下,向人诮譬如闲。

译文坠乱的头发无心梳理,紧锁的愁眉懒得描画,心绪凌乱,事事不顺。近来觉得无比憔悴消瘦,身上的金缕衣也显得宽松了许多。知道如今你这个风流的浪子,心里对我已直是视若等闲。

6楼:听说你就爱吃瓜

《鹧鸪天》

宋代:吕胜己

一夜春寒透锦帏。满庭花露起多时。垒金梳子双双耍,铺翠花儿袅袅垂。

人去后,信来稀。等闲屈指数归期。门前恰限行人至,喜鹊如何圣得知。

《浣溪沙·髻子伤春慵更梳》

宋代:李清照

髻子伤春慵更梳。晚风庭院落梅初。淡云来往月疏疏。

玉鸭熏炉闲瑞脑,朱樱斗帐掩流苏。通犀还解辟寒无。

《采桑子·宝钗楼上妆梳晚》

宋代:陆游

宝钗楼上妆梳晚,懒上秋千。闲拨沈烟。金缕衣宽睡髻偏。

鳞鸿不寄辽东信,又是经年。弹泪花前。愁入春见十四弦。

《定风波·自春来》

宋代:柳永

自春来、惨绿愁红,芳心是事可可。日上花梢,莺穿柳带,犹压香衾卧。暖酥消、腻云亸,终日厌厌倦梳裹。无那。恨薄情一去,音书无个。

早知恁么,悔当初、不把雕鞍锁。向鸡窗,只与蛮笺象管,拘束教吟课。镇相随、莫抛躲,针线闲拈伴伊坐。和我,免使年少,光阴虚过。

《南歌子·凤髻金泥带》

宋代:欧阳修

凤髻金泥带,龙纹玉掌梳。走来窗下笑相扶,爱道画眉深浅入时无?

弄笔偎人久,描花试手初。等闲妨了绣功夫,笑问鸳鸯两字怎生书?

有关"梳子"的古诗词有哪些?

7楼:匿名用户

1.【鹧鸪天】 吕胜己

夜春寒透锦帏。满庭花露起多时。

垒金梳子双双耍,铺翠花儿袅袅垂 人去后,信来稀。

等闲屈指数归期。门前恰限行人至,喜鹊如何圣得知。

2.【鹧鸪天】 吕胜己

日日楼心与画眉。松分蝉翅黛云低。

象牙白齿双梳子,驼骨红纹小棹篦。

朝暮宴,浅深杯。更阑生怕下楼梯。

徐娘怪我今疏懒,不及卢郎年少时。

3.【朝梳怨 】宋 曹彦约

朝梳和叠云,到暮不成雨。

一日变千丝,只作愁机杼。

愁至云成幕,小雨和丝落。

愁去脸成霞,雨霁庭下花。

折花愁雨湿,护惜鲛绡立。

蜂蝶爱花红,花心应未同。

4.【谢赐珍珠】江妃

桂叶双眉久不描,残妆和泪污红绡。

长门尽日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

5.【岭下卧疾,寄刘长卿员外】包佶

唯有贫兼病,能令亲爱疏。

岁时供放逐,身世付空虚。

胫弱秋添絮,头风晓废梳。

波澜喧众口,藜藿静吾庐。

丧马思开卦,占鸮懒发书。

十年江海隔,离恨子知予。

6.【尚书宗兄使过诗以奉献】包佶

洛下交亲满,归闲意有馀。

翻嫌旧坐宅,却驾所悬车。

腹饱山僧供,头轻侍婢梳。

上官唯揖让,半禄代耕鉏。

雨散三秋别,风传一字书。

胜游如可继,还欲并园庐。

赞美母校的古诗词,与“赞美母校”有关的古诗词有哪些?

1楼 莫问琴心 紫气东来祥福地 瑞云临门艳阳天 人说此地培桃李 我言该处育龙凤 关于赞美校园的诗歌 http sanwen8 thread eud99c html 与 赞美母校 有关的古诗词有哪些? 2楼 你有没有金牛 紫气东来祥福地, 瑞云临门艳阳天。 人说此地培桃李, 我言该处育龙凤。 《无题》...

有关“交流”的诗词,有关“沟通”的古诗词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有关 交流 的诗词有 交流四水抱城斜,散作千溪遍万家。 《吴兴 杂诗》 清代 阮元 修竹不受暑,交流空涌波。 《陪李北海宴历下亭》 唐代 杜甫 汴泗交流郡城角,筑场十步平如削。 《汴泗交流赠张仆射》 唐代 韩愈 齐景升丘山,涕泗纷交流。 《咏怀八十二首 其三十二》 魏晋 阮籍 江涵秋...

关于酒的古诗词名句,与“酒”有关的古诗词或名句有哪些?

1楼 cc0e花旗鐙瑆 酒与诗词 唐朝 夜别韦司士 高适 高馆张灯酒复清,夜钟残月雁有声。 只言啼鸟堪求侣,无那春风欲送行。 黄河曲里沙为岸,白马津边柳向城。 莫怨他乡暂别故,知君到处有逢迎。 春日忆李白 杜甫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 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 何时一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