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四合院的建筑有什么特点,北京四合院有什么意义或特点?

2020-11-29 21:36:49 字数 5892 阅读 4714

1楼:匿名用户

北京四合院历史悠久,具有规模大小不

一、私密性好、绿化多水景少、寓意多等特点。北京四合院的建筑,从择地、定位到确定每幢建筑的具体尺度,都要按一定的规律来进行设置。四合院中的一草一木,都有其独特的含义。

一、四合院一般由哪几部分组成?

四合院有几进院的划分标准,分为一进院、二进院、三进院、**院甚至有五进四合院,北京原来的王爷府宅,还能达到九进院,除中路主院外,两侧还有东西跨院,可谓"深宅大院"。下面以最基本的四合院为例,讲解四合院的基本组成部分。

一进院一般由北房(正房)、东西厢房和南房(倒座房)组成,分别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因围成一个四方形空间,故而成四合院。北京最正规的四合院,是坐落在东西向胡同中,坐北朝南。四合院通常会有南北中轴线,南北纵轴,东西对称。

北京二进院四合院示意图

有耳房、后罩房及游廊

1.正房(北房)

正房是家中长辈居住的地方,是四合院中最主要,且最重要的房间。寻常百姓人家居住的四合院,正房一般会有三间,一明两暗或两明一暗。正房的基座比较高,面积也比较大,是彰显这家人经济实力的重要场所。

2.东西厢房

东西厢房位于四合院的东西两侧,是家中的孩子居住的地方。但东西厢房的地位不同,东厢房为尊,一般是嫡子或长子居住,西厢房为卑,是庶子或次子居住的地方。由于地位的不同,东厢房的基座,会比西厢房的高几寸,但肉眼难以察觉。

3.南房(倒座房)

南房的窗户门朝北,紧靠胡同的那一面,一般不开窗,一年四季基本没有阳光,所以一般是给府中的仆人居住。南房的位置与北方和东西厢房的位置离的比较远,通常中间会有垂花门和游廊把南房和其它三房隔开。

二进院、三进院的四合院,正房东西两侧还会有耳房,耳房与东西厢房连接的抄手游廊,正房北侧还有后罩房,一般是家中女儿居住的地方。更大的四合院,房屋设计相同,但会作为不同的功能房间设置,如增加书房、小客厅等。

四合院中间庭院示意图

四合院的庭院,位于四合院的中间位置,可以摆放椅子、鱼缸、绿植等

二、北京四合院的特点是什么?

四合院的特点有规模大小不

一、私密性好、绿化多水景少、寓意多的特点。

1.规模大小不一

北京四合院的建设规制相同,但规模并不是统一的。根据四合院的规模,主要分为大四合、中四合和小四合三种。其中,大四合一般为复式四合院,又被称为“大宅门”,由多个小四合组合而成,庭院较多,可分为前院、后院、东院、西院等。

中四合规模比大四合小,主要包括五间北房,三正两耳,东西厢房各三间,另外还经常用院墙隔开前后院。小四合仅有三间北房,东西各两间厢房,南房三间。大四合一般作为官衙、府邸用房,中四合和小四合一般为普通居民的住所。

复合四合院模型图

四合院的规模可南北延伸,也可东西纵横

2.私密性好

四合院的围墙,将房间围在了一个独立的空间内,私密性很强。四合院内的房屋又各自独立,虽有游廊连接彼此,四面房门都开向院落,但关起门来又自成体系,一家人既可亲密联系,又可给各自释放的空间。

四合院外围墙实景图

四合院的围墙,基本不开窗,私密性高

3.绿化多水景少

北京四合院中,很少能看到山水之景,多以植物花卉为装饰。由于北京气候,院中多种植海棠、玉兰、石榴、牡丹等,但从不种植松柏、桑树、梨树等。庭院中多摆放鱼缸,既能作为观赏用,又能调节院中的空气。

四合院庭院实景图

院中多种植树木花草,少有山水

4.寓意多

四合院的每一个构建,每一处装饰,每一棵花草,都有其独特的寓意。四合院的建筑本身,坐北朝南意味正,故正房在北。而院中建筑的装饰、雕饰和彩绘,则多是兰花、寿、福等字样或花样,表现出人们对幸福、美好、富裕、吉祥的追求。

四合院装饰实景图

寿字影壁,寓意四合院主人福寿安康

三、四合院的建筑设计有什么讲究?

北京四合院的建筑,从择地、定位到确定每幢建筑的具体尺度,都要按一定的规律来进行设置。四合院的装修、雕饰、彩绘也处处体现着民俗民风和传统文化,院内摆放、栽种的绿植,也有一定的寓意。

1.建筑特色

北京四合院南北为轴,以轴对称,四合院的大门不和正房的门相对,设置在正东南方向。北京四合院院落的围合以四面房屋的后山墙为主,断开处以短强相接,最大限度地节约了建筑材料和宅基地。中间的庭院从平面上看基本为一个正方形,院中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房屋各自独立,都拉开了一定的距离。

再由转角处的游廊和房屋前的檐廊将其串联起来,显得疏朗而不松散。

四合院大门实景图

门开的朝向,都有固定的讲究

2.装饰讲究

北京四合院内各种装修、雕饰、彩绘,每处都有吉祥的寓意。

用蝙蝠代表幸福,用寿字或桃子图案寓意“长寿”,用罄的图形寓意“喜庆”或“庆贺”,用梅、兰、竹、菊等图案,来借喻四合院主人的清高和超凡脱俗,寓意“君子”,用牡丹、玉兰表现高雅富贵,用葫芦、石榴、葡萄比喻多子多孙等等。

常见图案“步步锦”展示图

反映出人们渴望不断进取,一步步走上锦绣前程的美好愿望

3.房间设置体现主人地位

古代人们在家中的地位不同,有尊卑之序,除在称谓上体现地位外,分配居住的房子也会有体现。由于光照的影响,正房采光好,东西厢房,南房光照最差。房子按照规格大小及质量排序,由优到劣的排序为正房、东西厢房、后罩房、耳房、南房。

家中最为尊贵之人,居住采光好,规格高的正房。

北京四合院发展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四合院中的每一个设置,都能体现出家族的伦理道德、宗法观念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

该内容仅在北京适用

北京四合院有什么意义或特点?

2楼:毛蛋

特点:一种中国传统合院式建筑,其格局为一个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东西厢房和倒座房组成,从四面将庭院合围在中间。

北京四合院设计风格是由东南西北四周建筑围绕形成内院形式的宅院。

意义:它的营建是极讲究风水的,从择地、定位到确定每幢建筑的具体尺度,都要按风水理论来进行。

《日下旧闻考》中引元人诗云:“云开闾阖三千丈,雾暗楼台百万家。”这“百万家”的住宅,便是如今所说的 北京四合院。

3楼:miracle尘埃

意义:四合院建筑,是我国古老、传统的文化象征。“四”东西南北四面,“合”是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口字形,这就是四合院的基本特征。

四合院建筑之雅致,结构之巧,数量之众多,当推北京为最。北京的四合院,大大小小,星罗棋布,或处于繁华街面,或处于幽静深巷之中;大则占地几亩,小则不过数丈;或独家独户,或数户、十几户合居,形成了一个符合人性心理、保持传统文化、邻里关系融洽的居住环境。它的装修、雕饰、彩绘也处处体现着民俗民风和传统文化,表现出人们对幸福、美好、富裕、吉祥的追求。

特点1:规模不一的四面庭院

北京有各种规模的四合院,但不论大小,都是由一个个四面房屋围合的庭院组成的。最简单的四合院只有一个院子,比较复杂的有两三个院子,富贵人家居住的深宅大院,通常是由好几座四合院并列组成的。中间还有一道隔墙。

特点2:外观规矩 中线对称

四合院的典型特征是外观规矩,中线对称,而且用法极为灵活,往大了扩展,就是皇宫、王府,往小了缩,就是平民百姓的住宅,辉煌的紫禁城与郊外的普通农民家都是四合院。

特点3:院落封闭私密

四合院的大体分布为大门、第一进院、大堂、第二进院、书屋、住宅等,两侧有厢房,各房有走廊,隔扇门相连接。封闭式的住宅使四合院具有很强的私密性,关起门来自成天地。院内,四面房门都开向院落,一家人和美相亲,其乐融融,宽敞的院落中还可植树栽花、饲鸟养鱼、叠石迭景,居住者尽享大自然的美好。

4楼:热心网友

特点:北京正规四合院一般依东西向的胡同而坐北朝南,大门辟于宅院东南角"巽"位。四合院中间是庭院,院落宽敞,庭院中植树栽花,备缸饲养金鱼,是四合院布局的中心,也是人们穿行、采光、通风、纳凉、休息、家务劳动的场所。

中型和小型四合院一般是普通居民的住所,大四合则是府邸、官衙用房。

四合院的雕饰图案以各种吉祥图案为主,如以蝙蝠、寿字组成的"福寿双全",以插月季的花瓶寓意"四季平安",还有"子孙万代"、"岁寒三友"、"玉棠富贵"、"福禄寿喜"等等,展示了老北京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合院一般是一户一住,但也有多户合住一座四合院的情况,多为贫困人家,称为"大杂院"。大杂院的温馨是许多老北京居民无法忘记的。

四合院的装修、雕饰、彩绘处处体现着民俗民风和传统文化,表现了一定历史条件下人们对幸福、美好、富裕、吉祥的追求。

意义:北京四合院虽为居住建筑,却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

它的营建是极讲究风水的,从择地、定位到确定每幢建筑的具体尺度,都要按风水理论来进行。北京四合院,天下闻名;旧时的北京,除了紫禁城、皇家苑囿、寺观庙坛及王府衙署外,大量的建筑,便是那数不清的百姓住宅。

《日下旧闻考》中引元人诗云:“云开闾阖三千丈,雾暗楼台百万家。”这“百万家”的住宅,便是如今所说的 北京四合院。

5楼:先生轩

特点:四合院是一种中国传统合院式建筑,其格局为一个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东西厢房和倒座房组成,从四面将庭院合围在中间,故名四合院。

北京四合院建筑设计是中国传承下来建筑文化中很独特的一种,北京四合院设计风格是由东南西北四周建筑围绕形成内院形式的宅院。

首先,北京四合院的中心庭院从平面上看基本为一个正方形,其他地区的民居有些就不是这样。譬如山西、陕西一带的四合院民居,院落是一个南北长而东西窄的纵长方形,而四川等地的四合院,庭院又多为东西长而南北窄的横长方形。

其次,北京四合院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房方向的房屋各自独立,东西厢房与正房、倒座的建筑本身并不连接,而且正房、厢房、倒座等所有房屋都为一层,没有楼房,连接这些房屋的只是转角处的游廊。这样,北京四合院从空中鸟瞰,就像是四座小盒子围合一个院落。

而南方许多地区的四合院,四面的房屋多为楼房,而且在庭院的四个拐角处,房屋相连,东西、南北四面房屋并不独立存在了。所以南方人将庭院称为“天井”,可见江南庭院之小,有如一“井”,难免使人顾名思义。

拓展资料:

北京正规四合院一般以东西方向的胡同而坐北朝南,基本形制是分居四面的北房(正房)、南房(倒座房)和东、西厢房,四周再围以高墙形成四合,开一个门。

大门辟于宅院东南角“巽”位。房间总数一般是北房3正2耳5间,东、西房各3间,南屋不算大门4间,连大门洞、垂花门共17间。

四合院中间是庭院,院落宽敞,庭院中植树栽花,备缸饲养金鱼,是四合院布局的中心,也是人们穿行、采光、通风、纳凉、休息、家务劳动的场所。

四合院是封闭式的住宅,对外只有一个街门,关起门来自成天地,具有很强的私密性,非常适合独家居住。

院内,四面房子都向院落方向开门,一家人在里面和和美美,其乐融融。由于院落宽敞,可在院内植树栽花,饲鸟养鱼,叠石造景。

居住者不仅享有舒适的住房,还可分享大自然赐予的一片美好天地。

北京的四合院,包括较大规模的由多个四合院组套而成的王府,甚至故宫,都是礼制的反映,是礼制最充分的体现。

谓宗法,是指一种以血缘关系为基础,标榜尊崇共同祖先,维系亲情,而在宗族内部区分尊卑长幼,并规定继承秩序以及不同地位的宗族成员各自不同的权力和义务的法则。宗法制度有两大原则:一是嫡长子继承制,即严格区分庶嫡,只有正妻所生长子即嫡长子,才是唯一有权继承父亲地位的人。

二是在宗族内区分大宗和小宗,都以正嫡为宗子,宗子具有特权,宗族成员必须尊奉宗子。同时,大宗对小宗有统辖权。

而北京四合院设计时,内外宅的划分就将这两大原则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北屋为尊,两厢次之,倒座为宾,杂屋为附”的位置序列安排,完全是父慈子孝、夫唱妇随、长幼有序的宗**理观念的现实转化。

故宫的朝廷于前,宫寝为后,文左武右的规划布局也正合天地之道,阴阳之理。正院的正房是主人住的,也就是老爷太太住的,后面的后院的一排房子是后照房,后照房是少爷少奶奶住的。

东西厢房一般是少爷小姐住的。另外还有外院的倒座房是下人住的。在东南角上一般是厨房,一个四合院一般是住一家人。

为了标志不同的辈份,在家政的不同地位,四合院北屋、东屋、西屋尺寸都是不一样的,高度也是不一样的。正房是全院中最高,面积最大的房屋,以基台柱石增加其高度,以使重心突出,主次分明,井然有序,借以体现人伦关系和辈分。从这一点上来说,北京四合院可谓是封建社会的缩影。

北京四合院的特点是什么呢,北京四合院有什么特点?

1楼 易书科技 中国北方的传统民居,总的特点是以院落 或天井 为中心,依内虚外实的原则和中轴对称格局规整地布置各种用房。其中,北京四合院长期处于都城所在地,很自然的沿用了一整套严密的官式做法,符合中国古代社会的家族型制需要和宗教 伦理需要,在中国古代的居住建筑中最为典型。 北京四合院多按一条南北向中...

四合院风水中的哪些事儿,四合院的风水禁忌有哪些

1楼 手相威信 四合院形状方方正正,方位多为坐北朝南,北房 南座 东厢 西厢,格局非常规整,充分体现传统文化的 天圆地方 理念。 暗藏聚财之道。 四合院的风水禁忌有哪些 2楼 波罗密 1 四合院风水中,东西厢房,多以三间为准,目的是在院中建筑组合里产生一条中轴线,这条线如似人身上的脊梁,是院落中最重...

四合院的风水禁忌有哪些,四合院大门风水禁忌有哪些

1楼 波罗密 1 四合院风水中,东西厢房,多以三间为准,目的是在院中建筑组合里产生一条中轴线,这条线如似人身上的脊梁,是院落中最重要风水源头。 2 四合院风水中,老北京人从不将松柏 桑葚树种进四合院。 3 北京人还忌讳院子里的地面比胡同 大街的地面低,原因是一进门就得 跳 坑 ,寓意着不吉利。 四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