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四绝“风花雪月”分别是指下关风、上关花、洱海月

2020-11-29 21:36:49 字数 5175 阅读 4838

1楼:吴田田

大理四绝"风花雪月"

大理有四绝,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2楼:怡蒹葭

苍山雪 是三个汉字的

大理四绝“风花雪月”分别是指下关风,上关花、 洱海月。(提示:填写2个汉字)

3楼:苍洱白子

大理四绝“风花雪月”分别是指下关风,上关花、 洱海月,还有苍山雪

4楼:匿名用户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5楼:匿名用户

下关风吹上关花,

洱海月映苍山雪。

大理四绝“风花雪月”分别是指

6楼:完颜康康

下关风《大理县志》载,“由于平阳地面恒热气涨上升,而十八溪涧冷空气时来扑之,又有西南方四十里箐之多数冷空气至下关,为东山所阻,亦时时输入此平阳地面,亦复四周皆山,诸空气旋转其中,一时不能腾空而散,互相博击,其狂如虎,拔木倾舟,有自来也。”特别是市区下关,冷空气流速快,风吹得特别猛烈,时速达12~14米/秒,最大时速达28米/秒,妇人骑车、步行或有掀倒之例。一年之中,大风有35天以上,故下关有“风城”之称。

关于下关风,还有这样两个动人的故事。传说有一个白面书生与一位美丽的姑娘相爱,引起了南诏国王的不满。诏王就命罗荃法师把书生打入洱海。

姑娘为救情人,向观音菩萨要了六瓶风,想让大风把海水吹干,救出书生。谁知风瓶才背到天生桥,姑娘一不小心跌了一跤,以至打碎了五个风瓶。刹时间、狂风怒吼,一年四季风吹不断,冬季尤为猛烈,后来人们就把下关叫作“风城”。

又传在很久以前,观音化作一个老妪,背着一个风瓶,经过天生桥时,守桥土卒按照贯例要检查过往行人的货物。老妪好言劝说不要检查、士卒不听。还没等老妪说明利害关系,就硬将瓶盖打开、顿时风从瓶中冲了出来,一发而不可收。

等士卒明白过来,老妪早已不见了。从此,大风日夜不停地由天生桥吹向下关,故名“风城”。

上关花相传上关有棵“十里奇香树”,花大如莲,香味胜过桂花,颜色呈粉白色,结的果实黑而坚硬,用作朝珠,故又称为“朝珠花”。据《大理府志》载:“……花树高六丈,其质似桂,其花白,每朵十二瓣,应十二月,遇润月则多一瓣,俗以仙人遗种,在大理府和山之麓,土人因以其地名之。

”此花种于何时,已不可考。只知道在元朝至正年间,花开得很好,年年开、月月开,浓郁的香味散溢百步之外。后已绝种,传说是由于鲜花怒放时,观者云集,一些**污吏借观花而敲诈勒索当地百姓,百姓叫苦连天,只好暗中把花弄死。

但直到今日,白族人民爱花、养花已成习惯,而且花卉繁多,四季飘香。

苍山雪主要是指点苍山山顶一年四季不化的积雪景象。苍山的马龙峰、玉局峰、雪人峰、中和峰,即使在夏季也是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关于苍山的雪景有这样一个故事:

相传,古时候有一瘟神来到大理坝子想残害百姓。这时,有兄妹俩为使人们免遭瘟疫,到观音那里去学法,归来后,就用法术把瘟神赶到苍山顶上,用大雪把瘟神冻死。兄妹俩亦在苍山雪人峰上变成雪神,永远镇住了瘟神。

从此,苍山就有了千年不化之雪。

洱海月传说天上有一位仙女羡慕人间生活,下凡来到洱海边与一渔民青年成婚。她看到渔民打鱼困难,就把自己带来的一面宝镜放入海底,把鱼照得一清二楚,好让渔民打到更多的鱼。

后来,那面宝镜在海底变成了金月亮,这就是洱海月。每当月出,行近洱海之滨,仰望天空,玉镜高悬,俯视洱海,地溺银涛,水光接天,万顷芒然,一个明晃晃的月亮在海中随浪飘摇,令人惊叹不已。

7楼:匿名用户

大理白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的西北部,这是一座千年古城,唐代的南昭国版、宋代的大理国都曾将它作为都权城,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使大理拥有“文献名邦”的美称。

提起大理,人们首先会想到以“风、花、雪、月”四大奇景而闻名的大理风光;点缀于苍山洱海之间的崇圣寺三塔;五朵金花及其美丽的传说;还有那洱海湖畔的渔家情。

大理是白族的聚居地,有着浓郁的白族风情,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民居文化内涵深刻;白族的三道茶品味悠长。在整个云南之旅中,恐怕再没有其他地方能像大理那样,让你深切感受到独特的白族风情了。

8楼:匿名用户

谢谢了,让我也知道了这风花雪月

大理四绝“风花雪月”分别指下关风,上关花,___________,洱海月。

9楼:匿名用户

苍山雪!

我在这里上学,学校就在苍山下面!

大理四绝“风花雪月”分别指的是什么?

10楼:殿様爱

太理的四绝“风花雪月”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1.“风”指“下关风”,太理的下关是一个山口,这是苍洱之间主要的风源,风期之长、风力之强为世所罕见。一年之中大风日数在35天以上。

下关风平均风速为每秒4·2米,最大风速达10级。

每年春、冬是下关的风季,一年之中,平均有25天以上的大风。走在下关的街头,风撕扯着衣襟,吹走旅途的疲乏和散落的尘埃,令人心旷神怡。

2.“花”指“上关花”,上关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人称“上关花”。大理气候温和湿润,最宜于花木生长,于是,爱花养花也成了太理白族人民的一种生活习俗。

3.“雪”指“苍山雪”,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苍山景观中的一绝。寒冬时节,百里点苍,白雪皑皑,阳春三月,雪线以上仍堆银垒玉。

最高峰马龙峰的积雪更是终年不化,盛夏时节山腰以上苍翠欲滴,而峰巅仍萦云在载雪。太理苍山小径曲折险峭,过去上苍山探奇揽胜攀爬十分困难。现有游览索道坐着上山。

4.“月”指洱海月,洱海外形如同耳朵,空中俯瞰,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洱海月色,水光接天,万顷茫然,令人惊叹。

海共有三岛、四洲、五湖、九曲,湖水清澈见底,自古以来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苍山雪,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好几部电影都来到涯海取景。

扩展资料

大理是著名的旅游胜地。

其他旅游景点:

感通寺感通寺背靠苍山,面向洱海,又名荡山寺。相传明洪武十七年,感通寺的主持无极**师前往南京朝觐明太祖朱元璋,朱元璋给无极和尚赐名为“法天”,并赐诗18首送归。从此感通山寺庙大型,明末高僧担当曾题联云:

“寺古松森,西南览胜无双地:马嘶花放,苍洱驰名第一山。”

天龙八部影视城

它是我国西部最大的影视城,背靠苍山,东临洱海。这里曾经拍摄过《天龙八部》、《倩女幽魂》、《福星高照》等影视剧。到圣慈宫和“宋城”市井街,还可以**到南诏宫廷乐舞及皮影戏、踩高跷、抛绣球等民俗文艺展演。

另外,影视城在每天上午9:00和下午13:00,会有仪仗队伍出来宣诏开城。

11楼:贞观之风

“风花雪月”分别指的是大理四绝,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下关风:大理的下关是一个山口,这是洱海之间主要的风源,风期之长、风力之强为世所罕见。一年之中有35天以上都是大风。下关风平均风速为4.2m/s,最大风速达10级。

上关花:上关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人称“上关花”;大理气候温和湿润," 止于凉,暑止于温",最宜于花木生长。

苍山雪: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也是苍山景观中的一绝。寒冬时节,百里点苍,白雪皑皑,阳春三月,雪线以上仍堆银垒玉。

洱海月:洱海的水,透明度较高,湖面碧波荡漾,每当风和日丽的夜晚,行近洱海之滨,仰望天空,玉镜高悬,俯视海面,地涌银涛,一轮明月在海中随波飘荡,洱海月色,令人惊叹。

12楼:※淡茗

大理有四绝,风、花、雪、月即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1、下关风:

《大理县志》载,"诸空气旋转其中,一时不能腾空而散,互相博击,其狂如虎,拔木倾舟,有自来也。"特别是市区下关,冷空气流速快,风吹得特别猛烈,时速达12~14米/秒,最大时速达28米/秒。一年之中,大风有35天以上,故下关有"风城"之称。

2、上关花:

相传上关有棵"十里奇香树",花大如莲,香味胜过桂花,颜色呈粉白色,结的果实黑而坚硬,用作朝珠,故又称为"朝珠花"。据《大理府志》载:"……花树高六丈,其质似桂,其花白,每朵十二瓣,应十二月,遇润月则多一瓣,俗以仙人遗种,在大理府和山之麓,土人因以其地名之。

"在元朝至正年间,花开得很好,年年开、月月开,浓郁的香味散溢百步之外。直到今日,白族人民爱花、养花已成习惯,而且花卉繁多,四季飘香。

3、苍山雪:

大理四绝主要是指点苍山山顶一年四季不化的积雪景象。苍山的马龙峰、玉局峰、雪人峰、中和峰,即使在夏季也是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关于苍山的雪景有这样一个故事:

相传,古时候有一瘟神想残害百姓。这时,有兄妹俩为使人们免遭瘟疫,到观音那里去学法,归来后,就用法术把瘟神赶到苍山顶上,用大雪把瘟神冻死。兄妹俩亦在苍山雪人峰上变成雪神,永远镇住了瘟神。

从此,苍山就有了千年不化之雪。

4、洱海月:

每当月出,行近洱海之滨,仰望天空,玉镜高悬,俯视洱海,地溺银涛,水光接天,万顷芒然,一个明晃晃的月亮在海中随浪飘摇,令人惊叹不已。

13楼:不避讳真心丶

1、风是“下关风”。下关有天生桥,传说观音在那里打翻了风瓶,所以风大,其实比起北方的朔风,下关风是大大逊色的,但在气候温和的大理尤其是冬天,下关风颇有冷硬的气质。

2、花是“上关花”。传说上关曾盛产奇异的龙女花,到了后来所谓的“花”指的就是上关的女孩子,因为上关、周城现在仍是非常本真的白族居住地,当地人善于制作有名的扎染工艺品,而这一带白族女孩的衣饰也尤为绚丽,宛若鲜花。

3、雪是“苍山雪”。说的是冬天降雪,很少会下到坝子里去,而苍山顶上却会积一簇融融白雪,任天气晴好,山顶的银白也不见消融。

4、月是“洱海月”。黄昏时分,金黄的圆月映照在粼粼的洱海上,岸边的渔家小船轻轻荡漾,温馨无限。

扩展资料

1、洱海,古称昆明池、洱河、叶榆泽等。因其状似人耳,故名洱海。洱海南有弥洱河等注入,西纳苍山十八溪水,东汇波罗江、挖色河,南面的西洱河是惟一出海门,经漾濞江绕入澜沧江,洱海属构造湖,湖岸东西多崖壁,北西南三面为沙洲。

洱海水深清澈,宛若无瑕的美玉,秀丽无比,洱海是中国著名的高原湖泊。

2、苍山,古时称为熊苍山、玷苍山,大理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最高峰马龙峰的积雪更是终年不化,盛夏时节山腰以上苍翠欲滴,而峰巅仍萦云载雪,是大理古国的发祥载体。苍山海拔在3500m以上的有19座山峰,故而也被称为苍山十九峰,由于海拔较高,在峰顶异常严寒,终年白雪皑皑,在阳光下晶莹洁白,蔚为壮观。

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风花雪月”之最。十九峰下又有苍山十八溪,寒冬时节,百里点苍,白雪皑皑,阳春三月,雪线以上仍堆银垒玉。苍山云景变幻万千,其中最有名的是“望夫云”和“玉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