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关风的简介,下关风的介绍

2020-11-29 21:36:49 字数 4976 阅读 9359

1楼:阿瑟

下关风的成因是其特殊的地势形成的,下关位于苍山和哀牢山之间长的山谷之出口,连绵百里的苍山挡住了大气环流,冬春盛行的平直西风气流和夏秋印度洋、孟加拉湾的季风便通过这山谷进入下关,形成了冬春季节苍洱之间强劲的西风和夏秋之交的西南风。

下关风终年不停歇.由于入口处两山狭窄,中间成槽形,吹进去的风会产生上窜**的状况,有时还会回旋,就产生了一些奇展示的自然现象。比如行人迎风前行,风揭人帽理应落在身后,但在下关却会掉到前,不了解下关风入口处的特殊地理情况,往往令人百思不理其解。

下关风下带灰沙,而令人神清气爽,对调节气候起着重要作用。

下关风的介绍

2楼:百度用户

下关风是苍洱之间主要的风源,风期之长、风力之强为世所罕见。一年之中大风日数在35天以上,冬春为风季,夏秋稍小。下关风平均风速为每秒4·2米,最大风速达10级。

下关风的传说

3楼:百度用户

中国山川名胜有这样一个传说。云南海东道士的学生王宏,和白狐仙结为夫妻。白狐仙炼得宝珠一颗,王宏常含在嘴里,有些道法。

他与村里姓千、姓万两家有仇,告诉老师要杀千家、万家,老师听错了,以为他要杀千家万户,就趁王宏从东海跨到西海之际,用一个砚盘把他打入海底。白狐仙只好向观音老母求救。观音老母给她六瓶风,能把海水吹干,但背着六瓶风不能与人说话。

白狐仙来到下关江风寺息脚,恰巧一妇女肚痛要生小孩。妇女请他出寺找人,她应了一声,五瓶风已钻进地洞。她把剩下的一瓶风放在苍山顶上,对着洱海直吹。

大风一吹,山顶便出现一朵云,她站在云头,希望能看到海底的丈夫,成了一朵“望夫云”。而下关因地洞有五瓶风,便成了“风城”。

大理风花雪花的下关风是什么意思、

4楼:匿名用户

“风花雪月”是大理最著名的四大景观: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下关风大理的下关(地名)是一个山口,这是苍洱之间主要的风源,风期之长、风力之强为世所罕见。一年之中大风日数在35天以上,冬春为风季,夏秋稍小。下关风平均风速为每秒4.

2米,最大风速达10级。下关风的成因是其特殊的地势形成的,下关位于苍山和哀牢山之间长的山谷之出口,连绵百里的苍山挡住了大气环流,冬春盛行的平直西风气流和夏秋印度洋、孟加拉湾的季风便通过这山谷进入下关,形成了冬春季节苍洱之间强劲的西风和夏秋之交的西南风。

下关风终年不停歇.由于入口处两山狭窄,中间成槽形,吹进去的风会产生上窜**的状况,有时还会回旋,就产生了一些奇展示的自然现象。比如行人迎风前行,风揭人帽理应落在身后,但在下关却会掉到前,不了解下关风入口处的特殊地理情况,往往令人百思不理其解。

下关风下带灰沙,而令人神清气爽,对调节气候起着重要作用。

对此,白族民间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苍山上的一只白狐变成了美女来到了人间,与一位白族书生相恋。有一天,书生的先生发现了他俩的事,愤怒地操起砚台将书生打落到洱海里去了。

为救她的情人,白狐跑到南海找观音菩萨求救。观音菩萨给了她六瓶风,临走时叮嘱她途中不能说话更不能叫喊。可是救人心切的白狐匆匆赶路,来到天有利于桥时不留意被绊跌了一跤,“哎哟”地叫了一声,结果六瓶风一下子跑了五瓶。

从此,下关便大风不止。

上关花上关(地名)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人称“上关花”;大理气候温和湿润," 止于凉,暑止于温",最宜于花木生长,于是,花爱花成也成了白族人民的一种生活习俗。 上关花名称的得来是由于古时上关有一棵叫"朝株花"有奇花,它花大如莲,开12瓣,闰年13瓣,香闻十里,果实可作朝株。 当时霞客也曾慕名前来观赏,可惜只见树而不未得见花。

对这花也有个脍炙人口的传说:当年有个善良的妇女难产时得一位仙翁赐给有朝珠含在口中,由于不慎重朝珠落地,便长出这棵奇异的花树。花树长成后经常招来**污吏的骚扰,百姓苦不堪言,便忍痛将花树砍了。

从此,这棵神秘的上关花便越来越令人神往,成了大理地区珍奇花卉的代称。其实,大理花卉品种之多举世瞩目,仅茶花一类就多达40多个品种,"家家流水,户户茶花"早已传为佳话。

苍山雪雄伟壮丽的苍山横亘大理境内,山顶白雪皑皑,银妆素裹,人称“苍山雪”。苍山十九峰,每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达4122米,由于海拔较高,在峰顶异常严寒,终年白雪皑皑,在阳光下晶莹洁白,蔚为壮观。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风花雪月”之最。

传说有一年苍山脚下瘟疫流行,有两兄妹用学到的法术把瘟神赶到山顶上,埋在雪里冻死了。为了使瘟神不得复生,妹妹变成了雪人峰的雪神,永镇苍山。 大理山河壮丽离不开苍山积雪的景观。

古今文人为其留下的诗文佳作,明代杨升庵说它“巅积雪,山腰白云,天巧神工,各显其技” 元代黄华老人的诗碑中写它“桂镜台挂玉龙,半山飞雪 天风” 明朝,送无极和尚回大理的翰林学士张来仪又形容它“阴岩犹太古雪,白石一化三千秋” 苍山雪景的宏博壮丽,堪与阿尔卑斯山媲美。

洱海月“洱海月”被白族人民称为"金月亮",无时无刻不在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传说月宫里的公主思慕人间,来到洱海边与、渔民岸黑成婚。为了帮助渔民多打鱼,她把自己的宝镜放在海中,照得鱼群清清楚楚。

渔民打鱼多了,过上了丰衣足食的日子。公主的宝镜在海中变成了金月亮,世世代代放射着光芒。 风花雪月的自寄托着白族人民丰富的情感。

一首朴实无华的民谣从古至今流传下来: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洱海风光秀美,每到月夜,水色如天,月光似水,人称“洱海月”。

满意请采纳!

5楼:日日相对

呵呵,这个太深奥了,我看不出来

大理的风花雪夜到底是上关风还是下关风哦,百科上说的是上关风呀?

6楼:匿名用户

大理四绝"风花雪月"

大理有四绝,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下关风《大理县志》载,“由于平阳地面恒热气涨上升,而十八溪涧冷空气时来扑之,又有西南方四十里箐之多数冷空气至下关,为东山所阻,亦时时输入此平阳地面,亦复四周皆山,诸空气旋转其中,一时不能腾空而散,互相博击,其狂如虎,拔木倾舟,有自来也。”特别是市区下关,冷空气流速快,风吹得特别猛烈,时速达12~14米/秒,最大时速达28米/秒,妇人骑车、步行或有掀倒之例。一年之中,大风有35天以上,故下关有“风城”之称。

关于下关风,还有这样两个动人的故事。传说有一个白面书生与一位美丽的姑娘相爱,引起了南诏国王的不满。诏王就命罗荃法师把书生打入洱海。

姑娘为救情人,向观音菩萨要了六瓶风,想让大风把海水吹干,救出书生。谁知风瓶才背到天生桥,姑娘一不小心跌了一跤,以至打碎了五个风瓶。刹时间、狂风怒吼,一年四季风吹不断,冬季尤为猛烈,后来人们就把下关叫作“风城”。

又传在很久以前,观音化作一个老妪,背着一个风瓶,经过天生桥时,守桥土卒按照贯例要检查过往行人的货物。老妪好言劝说不要检查、士卒不听。还没等老妪说明利害关系,就硬将瓶盖打开、顿时风从瓶中冲了出来,一发而不可收。

等士卒明白过来,老妪早已不见了。从此,大风日夜不停地由天生桥吹向下关,故名“风城”。

上关花相传上关有棵“十里奇香树”,花大如莲,香味胜过桂花,颜色呈粉白色,结的果实黑而坚硬,用作朝珠,故又称为“朝珠花”。据《大理府志》载:“……花树高六丈,其质似桂,其花白,每朵十二瓣,应十二月,遇润月则多一瓣,俗以仙人遗种,在大理府和山之麓,土人因以其地名之。

”此花种于何时,已不可考。只知道在元朝至正年间,花开得很好,年年开、月月开,浓郁的香味散溢百步之外。后已绝种,传说是由于鲜花怒放时,观者云集,一些**污吏借观花而敲诈勒索当地百姓,百姓叫苦连天,只好暗中把花弄死。

但直到今日,白族人民爱花、养花已成习惯,而且花卉繁多,四季飘香。

苍山雪主要是指点苍山山顶一年四季不化的积雪景象。苍山的马龙峰、玉局峰、雪人峰、中和峰,即使在夏季也是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关于苍山的雪景有这样一个故事:

相传,古时候有一瘟神来到大理坝子想残害百姓。这时,有兄妹俩为使人们免遭瘟疫,到观音那里去学法,归来后,就用法术把瘟神赶到苍山顶上,用大雪把瘟神冻死。兄妹俩亦在苍山雪人峰上变成雪神,永远镇住了瘟神。

从此,苍山就有了千年不化之雪。

洱海月传说天上有一位仙女羡慕人间生活,下凡来到洱海边与一渔民青年成婚。她看到渔民打鱼困难,就把自己带来的一面宝镜放入海底,把鱼照得一清二楚,好让渔民打到更多的鱼。

后来,那面宝镜在海底变成了金月亮,这就是洱海月。每当月出,行近洱海之滨,仰望天空,玉镜高悬,俯视洱海,地溺银涛,水光接天,万顷芒然,一个明晃晃的月亮在海中随浪飘摇,令人惊叹不已。

是上关花,下关风

7楼:魔鬼新时尚

相约历史文化名城,品鉴醉美风花雪月

风花雪月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春·风:

奇风、怪风

特点:风速快、风期长、风力大。

文艺特点:清风徐来、舒爽惬意

相关传说:

南诏公主与苍山猎人相爱,南诏王大怒,命罗荃法师施法将猎人打入洱海。公主悲愤填膺,向观音菩萨借来六瓶神风,想吹干海水救情人,但在下关西山口跌碎了五瓶。仅凭一瓶神风,焉能吹干浩瀚的洱海?

只留下无限的遗恨和终年不息的下关风。

夏·花:

又名:朝珠花、十里香

特点:花开硕大、奇香无比、香闻甚远。

文艺:平年开十二瓣,闰年开十三瓣

相关传说:

上关樵郎得到一颗宝珠,救活了难产的爱妻。宝珠落地长出了艳丽的朝珠花,一月开一朵,永不凋谢,越开越多,上关成了花树村,给乡亲们带来欢乐,也引来了**恶吏想占为己有,百姓因此受难,只得忍痛砍了花树,断了**的欲念,人们再也看不到朝珠花了。

冬·雪:

特点:苍山海拔较高。峰顶异常寒冷,白雪皑皑,经夏不消。

远古的大理,来了一批瘟神,到处散布瘟疫,人们苦不堪言。苍山脚下住着两兄妹,决心为民除害,哥哥带着狂风,妹妹带着大雪,把瘟神全部都埋入深雪里冻死了。为让大理永远安宁,哥哥化为风神,妹妹化为雪神,永镇苍山,不让瘟神再祸害人们。

秋·月:

特点:月明之夜,圆月、倒映洱海之中,与一畔的苍山白雪,相互映衬,虚无缥缈。

相关传说:

海东渔郎以他的勤劳和纯真感动了月亮女神,下凡与他成亲。谁知闯来一条恶龙在洱海兴风作浪糟害百姓。女神仗义打败恶龙,反被恶龙告她私奔下凡,天帝诏回月亮女神,拆散了恩爱夫妻。

决别时,女神将一只金盘投入洱海,变成了一轮金月亮,永照人寰。

灵丘县下关村的邮政编码,灵丘县下关村的邮政编码 15

1楼 若尘 山西省 大同市 灵丘县 下关乡下关村 034403 绝对准确 2楼 清水无月 山西省灵丘县下关乡下关村 邮编 034400 3楼 匿名用户 支持山西大同邮政 灵丘下关村 034403 山西省灵丘县下关村 4楼 匿名用户 我是灵丘土著,不过对这段历史不太清楚。我只知道在灵丘县城的东边有个烈...

风是怎么形成的风的等级怎么划分,风的强度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1楼 水云间 气压差,产生了风 风是由空气流动引起的一种自然现象,它是由太阳辐射热引起的。太阳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温度升高,地表的空气受热膨胀变轻而往上升。热空气上升后,低温的冷空气横向流入,上升的空气因逐渐冷却变重而降落,由于地表温度较高又会加热空气使之上升,这种空气的流动就产生了风。 风速...

如何建设班风,如何建立良好的班风?

1楼 匿名用户 班级学风建设方案 开展学风建设可以培养学生的明礼诚信 团结友爱 勤俭自强 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使我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促进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 学风建设长期以来一直是我校一项重点工作,我班也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促进学校的学风建设,来迎接本科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