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划片区读书是不是必须要转户,去郴州郴江小学就读分在划片区小孩必须要转户口到郴州本地吗

2020-11-29 21:13:43 字数 5815 阅读 4798

1楼:居理新房研究院

划片区读学校必须满足一下几个条件:

“三对口”政策的名词解释如下:

1、户口对口——适龄儿童与父母(监护人)的户口一致且在辖区内;

2、房产对口——房管证或房产证属父母所有且在辖区内;

3、居住地对口——实际居住地在辖区内。

其次:(1)每套城市居民住宅小学6年内、初中3年内只能安排同一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子女对口入学;

(2)其监护人在该套房产中需占50%及以上的份额。2017年秋季入学起,需占51%及以上的份额。

(3)需提前半年(即入学当年3月1日以前)办妥房产证明及对应户籍。从2017年秋季入学起,需提前一年(即入学前一年8月31日以前)办妥房产证明及对应户籍(新建楼盘可延迟到入学当年8月31日以前)。

去郴州郴江小学就读分在划片区小孩必须要转户口到郴州本地吗

2楼:乐观的靓哥哥

不一定要转户口。只要符合就读的条件,如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学校辖区工作或居住,就可以上学。

《义务教育法》

第十二条 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

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

县级人民**教育行政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军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予以保障。

3楼:夏思昵

可以办理走读 就是走读生 或者随迁子女走读 但是没有学籍 比较麻烦 记得采纳哦

孩子上学需要迁户口么

4楼:墨汁诺

小学生上学对户口要求不严格 ,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孩子可以随父母在打工的城市读书。户口不限制。但是到了高中,必须到户口所在地上高中,高考必须回原籍所在地。

1、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应当免试入学,而且地方各级人民**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

2、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

3、如果您是非本地户籍工作者,而此刻孩子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为了孩子能受到好的教育,您需要准备个人务工证明、固定住所、暂住证和计划生育查体证为孩子办理入学手续。

扩展资料:

“就近入学”的“就近”是指离你家相对就近。但是存在着中、小学学校布局及各中学招收学生人数不同等因素影响,所以有时候教育局会根据情况来进行调配,但是最终还是尽量将学区的学生尽量分配到离小区最近的学校入学,都叫“就近入学”。

现实意义

为保障我国义务教育的正常实施,早在1986年,国家在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九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适当设置小学、初级中等学校,使儿童、少年就近入学。”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第二十六条规定:“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的设置,由设区的市级或者县级人民**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小学的设置应当有利于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

这些是对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政策在法律上的明确规定。这些规定,明确了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的权利,明确了地方各级**保障其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权利的义务和责任。就近入学的政策目标就是为每一个儿童提供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确保教育的公平原则。

地区政策

北京市就近入学政策。

北京市“小升初”仍然坚持“就近入学”原则。不少的家长提出疑问:就近入学原则怎么理解?与居住地仅一墙之隔的某知名中学为啥就不招我家的孩子?

“按照市教委多年来小学升初中的相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持户口簿可在户口所在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凭房屋产权证或相关证明)就近入学。”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就近入学的就近指的是相对就近,不是指绝对地理位置的远近,不是指某个学生的家庭住址距离某一所中学最近就能就近入学,也不是指某一所小学距离某一所中学近就是就近入学。

按照规定,每个学校的招生范围肯定会公布,市教委要求区县教委文件中必须公布学校招生范围,但这个招生范围的确定是以小区或者街道整体划分,居住地与学校虽然仅一墙之隔,确实不一定能被划进家长想要选择的学校。”

另据记者了解,在“小升初”中,市教委只提供相关政策的大原则,区县教委则负责制定各区县“小升初”政策的细则,因此各区县的“小升初” 政策也有所不同。

任何一种招生政策都有自己的漏洞,包括“小升初”正在全面推广的“电子学籍”管理方式。记者了解到,为了遵循“小升初” 实行“免试就近”原则,不少想择校到东城、西城、海淀等基础教育较强区县的家长,就选择合适的时机将孩子的户口转入“择校”所在区县的“指定区域”,

从而达到按照“就近入学”也能上个“好学校”的目的。为此,一些不堪生源太多压力的中学不惜违法出台“潜规则”,对“就近入学”招录的学生户口转入时间做出了限制。

体改校不得提前招生 就近入学比例将扩大

市教委对限制小升初实验班招生动了真格。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2014年初中入学外语、科技、课改等实验班将全部取消,暂时保留的体制改革校也不得提前开展小升初招生活动。

同时,2014年小升初将扩大“有计划的划片就近入学比例”。

市教委负责人介绍说,作为缓解择校热、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重要措施,2015年市教委将严格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各种重点班、实验班管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招生过程中,2014年将不得以创办特色学校为名举办重点校、以开展实验研究和办特色班为名举办实验班,并以此为名测试选拔学生。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2007年小学初中入学意见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必须建立在普通班级和学生的基础上;从2013年起,用2到 3年时间逐步取消各类实验班。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本市初中入学招生中,外语、科技、课改等实验班将全部取消,初中校现有的实验班将逐步消化。暂时保留的体制改革校也不得提前开展小升初招生活动。这意味着往年小升初跨区择校和提前操作的出口将进一步被严格限制。

2014年“小升初”仍将坚持免试和就近入学原则,依托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严格控制规定渠道之外的跨区流动和二次流动。部分区县教委负责人表示,如果学生属于正常流动,如从学籍所在区县流动到户籍或住宅所在地就读,只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办理手续就可以。

文体艺术特长生仍将保留

“小升初取消实验班的做法我完全支持。”本市一区县教委副主任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来,初中入学实验班的招生已经“走味”了——实验班成为不少学校争夺优秀生源的幌子,不仅违背实验的实质性意义,而且直接相悖于义务教育法均衡教育的原则。

这位负责人表示,取消实验班并不等于教育主管部门无视学生的特殊才能,2014年初中入学中,文体、艺术等特长生还继续保留。

不良后果

2008年,北京取消初中体制改革试点学校和学科类实验班招生,学生的学籍所在地、户籍所在地和实际居住地将成为“小升初”跨区入学的三种途径。并在接下来的十几年中进一步推行“小升初”就近入学政策,政策的实施催生了名校周边房价和房租的上升,

2013上半年北京北四环外五道口华清嘉园的一套学区房挂牌价高达10万元/平方米,因此被戏称为“宇宙中心”。而北京景山东街一套400平的学区房**1.3亿,折合32.5万/平。

5楼:匿名用户

小学中学不用,高中必须得回户口所在地去上高中。如果想到哪个学区去上学,就要在当年的五月一日以前将孩子的户口迁入该学区(热门学区一般要求子女与父母在同一个户口本上),并且在该学区有合法的住房证明,这样才符合就近上学的原则。

拓展资料

根据国家政策规定,被大中专院校录取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决定是否将户口迁入被录取学校。

被大中专院校录入的学生,在办理好入学手续后,可以凭学校录取通知书及学校证明在原户口所在地办理“农转非。”

学生毕业后可以根据《报到证》将户口迁入用人单位。

学生毕业后若没有落实单位,档案挂靠在人才交流中心的,一律将户口迁入人才交流中心;若没有单位也无挂靠的,一律迁回原籍;其余将迁往派遣单位所在地。

6楼:法妞问答律师**咨询

可以不迁的。法律没有规定在哪儿上学就必须是那的户口。

符合条件的前提下,户口是可以迁回的,但是不能迁回”农业户口“:

1、在当事人的户口迁出地未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的,并且当地的村(居)委会及户主都同意接收当事人的户口迁入;

2、并且当事人也符合当地的户籍准入政(如:未购房并且未就业,或者已经失业但是无单独房产等)的前提下,当事人的户口可以在不改变”非农业“户口的前提下,迁回当地挂靠(已经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的,就是”居民户口“);

3、不管是上述哪一种户籍,当事人自主(非政策性质的原因)”非转农“的,都不能再迁回”农业户口“,具体可以事先咨询户口迁入地的辖区派出所工作人员,以对方的答复为准。

7楼:累得像猪一样

我国义务教育区域划分,要求是学生就近上学,如何体现就近?只有看户口,如果想到哪个学区去上学,就要在当年的五月一日以前将孩子的户口迁入该学区(热门学区一般要求子女与父母在同一个户口本上),并且在该学区有合法的住房证明,这样才符合就近上学的原则。

户口迁移,应遵循人户一致和居住地登记的原则。

公民迁移,除在本户口管辖区内移居,只作住址变动登记,不作迁出、迁入登记外,凡是迁出本户口管辖区的,均可办理迁出、迁入登记。

一、办理户口迁移所需的证明材料 公民因各种原因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的,应持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及与迁移事由相关的证明:

1.婚迁,持合法的结婚(离婚)证;

2.分(购)、建房迁移,持房卡或住房证明;

3.出国(境)注销户口,持有关部门出具的注销户口通知单;

4.回国(入境)落户,持定居证或劳动人事部门核准的录用证明、护照(回乡证)或有关部门出具的证件收存(收缴)证明,回国后异地落户的,还须持原户口登记机关出具的注销户口的证明;

5.公民入伍注销户口,持入伍通知书;

6.退伍、复员、转业落户,持县市兵役机关,县市以上复员安置办公室发给的登记户口的证明,异地安置的,还须持原户口登记机关出具的注销户口的证明;

7.刑满释放、解除**人员落户,持释放证、解除**通知书,异地落户的,还须持原户口登记机关出具的注销户口的证明;

8.大中专学生入学户口迁移,持入学通知书;

9.大中专学生分配落户,持派遣证;

10.录用公务员、招收职工迁移户口,持录用(招收)证明及《调动人员情况登记表》;

11.公务员、职工调动、辞退等户口迁移,持调动、辞退证明及《调动人员情况登记表》;

12.收养小孩落户,持收养公证书或《收养证》;

13.解除收养关系迁移户口,持解除收养关系公证书或《解除收养证》;

14.离退休人员户口迁移,持离(退)休证;

15.与职称、职务、学历、荣誉、工龄、年龄等有关的户口迁移,持相应的证(聘)书及工龄、年龄证明;

16.需要凭户口准迁证方可迁移的对象,还须持迁入地县、市公安机关出具的户口准迁证;

17.需要经过上级公安机关批准后方办理的户口迁移,还应提供上级公安机关的批准文件。

二、购房入户的办理 凡在本市购买房屋者须在所在派出所办理购房入户

1、所需证明材料:

(1)申请入户的书面报告;

(2)房屋产权证、他项权证或收件收据;

(3)购房人与入户者关系证明、户籍证明(或户口簿)、以及劳动部门出具的失业证(指非农业户口);

(4)未满18周岁者不得单独立户;

(5)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2、办理程序:购房者申请入户,持以上的有关证明材料到派出所申请,凡被批准购房入户者,到派出所领取《准予迁入证明》后回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出手续,再凭《准予迁入证明》(第三联)及《户口迁移证》、身份证到派出所办理入户手续。

三、夫妻投靠入户的办理:凡异地符合夫妻投靠来本地入户的本市居民的配偶,户口在外地且无正式工作的,可申请来市随夫(或妻)入户。 凡申请夫妻投靠必须向配偶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提出入户申请,填写《入户申请表》,连同有关证明材料交派出所审核手续(属证件的,可以派出所验核后,提供复印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