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和户口本上的名字不一样,怎么办

2020-11-29 21:08:13 字数 5444 阅读 7240

1楼:匿名用户

个我经历过,首先你要看你的档案,银行卡,和你工作单位的工资卡,是身份证的名字还是户口本上的名字,要是身份证上的名字重要你就,从你村里或居委会开个证明到当地派出所的服务窗口,办理名字更改手续,名字是把户口本上的名字改成你身份证的名字就行了,要是户口本上的名字重要些那你就要从新办理一张身份证了身份证名字更改你户口本上的名字,办理加急的也就两周就拿到了,)那这样在户口本上你就有两个名字都可以用,因为你户口本上会显示你多了个曾用名,公安系统也会显示你的两个名字均属同一人,只是你身份证的名字作为你主要名字,

年年顺景则源广 岁岁平安福寿多 吉星高照

2楼:匿名用户

你直接去派出所去问户籍民警,他会告诉你该怎么办的

3楼:匿名用户

顺一门有百福 平安二字值千金 万象更新 春花含笑意 爆竹增欢声喜气盈门

户口本和身份证的名字不一样怎么办

4楼:青春不朽的时光

可以更改成一致的。公民需要带上相关资料申请更改户籍系统名字以后,再带上新的户口簿补办新的居民身份证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十

七、十八条规定:由需要更改名字的本人向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请,并把需要改名的理由写充分,到当地派出所户籍室办理,户口登记机关认为有必要的时候,可以向申请人索取有关变更或者更正的证明。十八周岁以下的人需要变更姓名的时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养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如果是十八周岁以上,由本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改名一定要慎重,因为改名后会涉及到自己的银行卡、社保、医保以及产权证等等一系列问题,若处理不好,也会产生许多麻烦。

扩展资料

姓名更改条件:

1、姓名因户口登记机关工作失误造成差错的,提供造成差错的派出所证明。

2、下列情况凭相关证明及主管所长的审批单。

(1)未满十八周岁公民变更姓名的,提供本人或监护人的书面申请。

(2)离异夫妇未满十八周岁子女变更姓名的,提供本人或监护人的书面申请及离异双方同意子女变更姓名的协议书。

(3)离异夫妇已满十八周岁子女变更姓名的,提供本人书面申请、拟随姓氏人(父或母)的《居民户口簿》,父(母)、子(女)关系无法确认的,还需提供变更姓名人与拟随姓氏人父(母)、子(女)关系的公证书。

(4)原冠夫姓的妇女去掉夫姓,由称“氏”改为姓名,僧、道、尼由法名改为俗名的,提供本人书面申请。

(5)使用同音异体字变更姓名的,提供本人书面申请及本人有效证件。

3、长期未使用《居民户口簿》中登记的姓名已成事实变更姓名的,提供本人书面申请、人事档案管理部门证明及分县局人口处(科)的审批单。

4、因其他原因必须变更姓名的,根据具体情况提供相关证件证明及分县局人口处(科)的审批单。

5楼:匿名用户

两者名字不一致的处理:

1,如果当事人的身份证上的身份证编码与户口本上的身份证编码是相同的,只是名字不同,可以带上本人的户口本、身份证原件;

2,去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根据本人的意愿,选择保留身份证或者户口本上的任一名字为常用名,另一个名字添加在当事人的户口本“曾用名”一栏;

3,如果当事人的身份证编码与户口本上的编码就是不一样的,那从法律意义上来说,两者就不是同一人,应该带上本人的户口本原件,去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申请领取身份证或者进行身份证变更手续。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

第十一条 国家决定换发新一代居民身份证、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公民姓名变更或者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公民应当换领新证;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出现错误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更正,换发新证;领取新证时,必须交回原证。居民身份证丢失的,应当申请补领。

未满十六周岁公民的居民身份证有前款情形的,可以申请换领、换发或者补领新证。

公民办理常住户口迁移手续时,公安机关应当在居民身份证的机读项目中记载公民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变动的情况,并告知本人。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的规定:

第十七条户口登记的内容需要变更或者更正的时候,由户主或者本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户口登记机关审查属实后予以变更或者更正。

户口登记机关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向申请人索取有关变更或者更正的证明。

如果身份证、户口本上的名字和档案上的名字不一样怎么办?

6楼:旷茗考凌春

可去派出所带相关证件资料办理修改。

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改,一般是以户口本为准,更改身份证名称。因为户籍姓名是最先产生(在出生登记时决定)、效力最高的。

到派出所找管理户口的民警在你的户口本上把你的身份证的名字变更成曾用名,开一张户籍证明,最好你的单位也开一个证明,说明这两个名字是一个人。

成年人改名有三个条件:

第一是本人要表达改名的意愿,

第二是理由要充分,

第三是本人要承诺改名后引起的民事和法律责任均由自己承担,且一生只能更改一次。

7楼:匿名用户

身份证是一代还是二代?如果能办理出二代身份证,说明电脑里的资料跟身份证上的名字是一致的,重新打一个户口本就可以了,如果是一代证,想继续使用身份证上的名字的话,可以去派出所申请更改,改完后户口本上的名字就成为曾用名,拿户口本就可以证明两个名是一个人,大学里的资料都可以使用。如果想用原户口本上的名字,也可以申请改身份证上的名字,身份证上的名字就成为曾用名,这样大学里的证件用的时候就要再麻烦一些,最好在办完新的身份证后把证件也都申请更改。

8楼:休瑶浑鹃

接前一条:2、如果确实是由单位填写有误,可由单位出具相关证明,并明确单位要承担的责任。

9楼:匿名用户

要区分情况来处理:1、如果有曾用名,应由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

身份证和户口本上的名字不一样,怎么办?

10楼:

身份证与户口本名字不一致你需要到户口所在地办理变更手续,程序如下:

持你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到当地派出所户籍档案管理科,找民警帮忙办理名字变更,具体就要看你是要依身份证的名字还是户口本的名字了,如果以身份证上面名字为准,那就需要变更户口上面的名字。

当然,户口本上面名字是不能随意变更的,但是在户口本的姓名一栏后面还有一个“别名”和“曾用名”你可以再“别名”一栏中加入身份证上面的名字,并且派出所会在户籍档案系统中备案。

这一切需要你本人亲自去办理,因为派出所工作人员也要核实你的身份信息,包括**信息等,看是不是你本人。

居民身份证,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一种法定证件,多由各国或地区**发行予公民。并作为每个人重要的身份证明文件。

大量新技术的出现允许身份证包含生物统计学信息于其中,如**、面部特征、手掌特征、虹膜扫描识别或指纹识别,其他通常出现在身份证上(或数据库中)的信息包括:全名、父母姓名、住址、职业、民族(在多民族国家中)、血型和凝血因子。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在1984年前写作“身份证”。

1984年4月6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试行条例》,并且开始颁发第一代居民身份证。2004年3月29日起,中国大陆正式开始为居民换发内置非接触式ic卡智能芯片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二代身份证表面采用防伪膜和印刷防伪技术,使用个人彩色**,并可用机器读取数字芯片内的信息。公安部副部长黄明,2015年8月,审议通过的《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强调,要发挥公安机关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化优势,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和挂失申报、丢失招领。

2015年9月21日介绍,到今天为止,全国身份证重号的还剩下264个,现在还在继续努力。2016年7月1日,将在全国范围实施异地办理身份证。力争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11楼:脱苓闽鹤

那你必须要将此两个证件中的名字统一起来,否则在今后的生活中会给你带去很多的麻烦。

在上述两个证件中,你应该以一种证件为基本,而另一个证件就得按前一证件的名字更改。

希望我的回答能对你有所帮助。

身份证和户口本上的名字不一样,怎么办?

12楼:羽翼旋转

这个我经历过,首先你要看你的档案,银行卡,和你工作单位的工资卡,是身份证的名字还是户口本上的名字,要是身份证上的名字重要你就,从你村里或居委会开个证明到当地派出所的服务窗口,办理名字更改手续,名字是把户口本上的名字改成你身份证的名字就行了,要是户口本上的名字重要些那你就要从新办理一张身份证了身份证名字更改你户口本上的名字,办理加急的也就两周就拿到了,)那这样在户口本上你就有两个名字都可以用,因为你户口本上会显示你多了个曾用名,公安系统也会显示你的两个名字均属同一人,只是你身份证的名字作为你主要名字,

13楼:善良的乐观

可以带着户口簿与身份证到派出所询问,如果更改的理由充分的话,可以更改。

1、派出所的职责概括为:管理户口;向群众宣传法制,组织发动群众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组建治安保卫委员会;发现掌握嫌疑分子,教育改造有违法犯罪行为的人;预防、制止违法犯罪活动;管理特种行业,维护公共秩序,预防治安灾害事故等。

2、在工作中实行党委领导下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使治安行政管理同群众的安全防范密切结合。

14楼:海亦翩翩

到户籍派出所去办理更改登记。带上社区或者居委会或者乡级的证明

15楼:马乐乐

先在居委会开一个曾用名的证明 然后去派出所办理

16楼:匿名用户

到户籍所在地找出原始档案,由派出所修改。同时,要跟你现在档案里的名字一致

17楼:匿名用户

要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确认名字

18楼:漫承依月桃

两者名字不一致的处理:

1,如果当事人的身份证上的身份证编码与户口本上的身份证编码是相同的,只是名字不同,可以带上本人的户口本、身份证原件;

2,去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根据本人的意愿,选择保留身份证或者户口本上的任一名字为常用名,另一个名字添加在当事人的户口本“曾用名”一栏;

3,如果当事人的身份证编码与户口本上的编码就是不一样的,那从法律意义上来说,两者就不是同一人,应该带上本人的户口本原件,去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申请领取身份证或者进行身份证变更手续。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

第十一条

国家决定换发新一代居民身份证、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公民姓名变更或者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公民应当换领新证;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出现错误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更正,换发新证;领取新证时,必须交回原证。居民身份证丢失的,应当申请补领。

未满十六周岁公民的居民身份证有前款情形的,可以申请换领、换发或者补领新证。

公民办理常住户口迁移手续时,公安机关应当在居民身份证的机读项目中记载公民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变动的情况,并告知本人。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的规定:

第十七条户口登记的内容需要变更或者更正的时候,由户主或者本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户口登记机关审查属实后予以变更或者更正。

户口登记机关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向申请人索取有关变更或者更正的证明。

户口本与身份证的关系,身份证和户口本的作用一样么?

1楼 匿名用户 户口本就是证明你和你资助人一般是父母的亲属关系。户口本中有一栏是和户主的关系 这里往往写上父子父女等等。其次,户口本提供家庭成员的信息。 身份证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证件 2楼 匿名用户 户口指的是户数和户内的人口数。户口登记必须有具体的地址,经过户口登记机关的登记,才能在法律上被认...

当兵后的名字与以前户口本上的名不一样怎么办

1楼 匿名用户 是在部队改的名字还是在武装部改的名字呢?如果是冒名顶替,那就必须在退伍时再找到当时给你作假的人,将你的名字改回来。既然他能帮你改名字入伍,就能帮你改回去。 否则,你将一辈子受到麻烦。很愚蠢的急功近利的行为。 当兵退伍后名字和以前不一样了身份证和户口本名字一致,想把以前的名字写在曾用名...

车辆过户时行驶证的名字和地址不一样怎么办

1楼 勤勤 行驶证上的名字和地址和身份证上不一致吗? 需要先知道是什么不知道, 若是信息不一致,需要原车主先到车管所修改车辆的信息。 变更一致后就可以办理车辆过户了 车辆过户需要的手续是 买卖双方的身份证 行驶证 车辆登记证书 车辆到场过户流程很简单。个人过户 交费开具交易发票 验车 拍取新的号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