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混凝土早期病害影响,具体如:裂缝、水破坏、泛油、松散、推

2020-11-29 20:00:01 字数 2514 阅读 3837

1楼:我爱马歇尔

楼主这个问题问的有点大。

其实你可以看看很多关于沥青路面方面的书,这些在书中一般都有解释。在这里大概解释一下:1、裂缝 。

裂缝有很多种类型,每种类型又是由不同的原因造成的。一般要看不同原因造成的裂缝,那么它对路用性能的影响也是不同的。但是不管怎样,产生了裂缝,会使雨水渗入到基层,有可能对基层造成冲刷,造成一连串的病害如叽泥,坑槽,翻浆等等,影响其长期路用性能。

2、水损害,危害同上。3、泛油,会使路面看起来“发光“,会影响路面高温性能比如车辙。4、松散。

很多种原因都会引起松散。如果不能做好处理,就会引起麻面、坑槽、进而又是水损害等病害都可能产生了。5、推移呢,经常是下坡或弯道,如果是那种白加黑的路面,有些严重的都能看到作为基层或下面层的原来的水泥路面了。

这种病害首先会严重影响到行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由于路面变形,又会引发一系列病害了。不一一赘述。

沥青混凝土路面早期病害影响是什么意思

2楼:匿名用户

目前还没有对早期病害的确切定义,不过一般认为,早期病害是指沥青路面在远未达到设计使用寿命前出现的各种病害现象,包括裂缝、车辙以及各种形式的水损害。沥青路面早期病害严重影响了沥青路面的使用寿命,大大降低了沥青路面的使用性能,导致沥青路面不得不提前进行大修,浪费资源,消耗大量的建设资金,同时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目前,针对早期病害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严格质量控制,同时加强养护工作,采用合理的预防性养护措施及时处理轻微病害。

3楼:匿名用户

就是沥青混凝土路面通车早期就会出现一些病害,像裂缝或车辙之类的,这些病害对车辆或路面后期有什么影响

4楼:心莫名痛了

裂缝(按程度不同分:开裂、龟裂、网裂)、啃边、搓板、冒浆(唧泥)、车辙、松散、坑槽、坑洞等

5楼:手机用户

早期控制沥青得施工质量

沥青路面结构对路面早期破坏的影响

6楼:匿名用户

沥青路面结构的合理性会对路面的早期病害产生影响。其因素包括:路面结构类型、路面结构的材料和路面结构的厚度等几个方面。

首要因素是路面结构类型。

目前我国高等级公路的路面结构多是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这类路面的早期病害是车辙、水损害和裂缝等。解决办法;提高面层的抗车辙能力;路面结构层的面层与基层间必须设置应力吸收层或应力吸收膜;为了减少早期病害,可以将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改为柔性基层沥青路面或混合式沥青路面。

其次是路面结构的材料。

半刚性基层可以选择抗裂性和耐水性好的材料,如采用较多的粗集料、减少粉料或细集料;基层的胶结料标号不宜过高。沥青面层应选择抗车辙能力强的材料,如选用改性沥青、改变集料级配等。

第三是结构层厚度。

结构层厚度与早期病害也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厚度设计不合理就会影响到施工的质量。以前我国路面面层的结构厚度设计较小,如ac-16设计为4cm,导致施工易产生离析和碾压散裂等;基层设计较厚,分两层施工太薄,分单层施工又太厚,造成施工质量的降低。

简述碾压不好将直接导致沥青路面早期病害的产生,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7楼:没没霸气冲天

沥青是由不同分子量的碳氢化合物及其非金属衍生物组成的黑褐色复杂混合物,是高黏度有机液体的一种,呈液态,表面呈黑色,可溶于二硫化碳。

沥青的用途:

主要用途是作为基础建设材料、原料和燃料,应用范围如交通运输(道路、铁路、航空等)、建筑业、农业、水利工程、工业(采掘业、制造业)、民用等各部门。

简介:沥青的类别:

1、煤焦沥青

煤焦沥青是炼焦的副产品,即焦油蒸馏后残留在蒸馏釜内的黑色物质。它与精制焦油只是物理性质有分别,没有明显的界限,一般的划分方法是规定软化点在26.7℃(立方块法)以下的为焦油,26.7℃以上的为沥青。煤焦沥青中主要含有难挥发的蒽、菲、芘等。

这些物质具有毒性,由于这些成分的含量不同,煤焦沥青的性质也因而不同。温度的变化对煤焦沥青的影响很大,冬季容易脆裂,夏季容易软化。加热时有特殊气味;加热到260℃在5小时以后,其所含的蒽、菲、芘等成分就会挥发出来。

2、石油沥青

石油沥青是**蒸馏后的残渣。根据提炼程度的不同,在常温下成液体、半固体或固体。石油沥青色黑而有光泽,具有较高的感温性。

由于它在生产过程中曾经蒸馏至400℃以上,因而所含挥发成分甚少,但仍可能有高分子的碳氢化合物未经挥发出来,这些物质或多或少对人体健康是有害的。

3、天然沥青

天然沥青储藏在地下,有的形成矿层或在地壳表面堆积。这种沥青大都经过天然蒸发、氧化,一般已不含有任何毒素。

沥青材料分为地沥青和焦油沥青两大类。地沥青又分为天然沥青和石油沥青,天然沥青是石油渗出地表经长期暴露和蒸发后的残留物;石油沥青是将精制加工石油所残余的渣油,经适当的工艺处理后得到的产品。焦油沥青是煤、木材等有机物干馏加工所得的焦油经再加工后的产品。

工程中采用的沥青绝大多数是石油沥青,石油沥青是复杂的碳氢化合物与其非金属衍生物组成的混合物。通常沥青闪点在240℃~330℃之间,燃点比闪点约高3℃~6℃度,因此施工温度应控制在闪点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