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学习幼儿英语教育与活动指导这本书的心得体会

2020-11-29 12:48:48 字数 4912 阅读 9686

1楼:我就**大本营

这是一本幼儿园专业成长丛书,是广州华南示范大学的袁爱玲老师的著作,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就觉得这本书很适合我们一线的教师,因为是幼儿园教育活动的是到策略,但是等我随便翻了几下就没有多大的兴趣了,总觉得理论的东西比较多,我最害怕看到这些理论的东西,怕看了半天还是一字半解的。但是当我认真的翻阅这本书时却发现里面的每一个理念都有一个个我们日常教育的案例来帮助我们理解,而且对我们的日常教学活动非常的有帮助。

《幼儿园教育活动指导策略》一书,无论从幼儿教育的理念上还是在幼儿教育工作指导策略上都给予了幼儿教师可操作性较强的引导。

本书由导言和五章内容组成。导言“走向智慧的幼儿园教育学”导出的是本书预设的理想与目的,第一章“幼儿园教育活动指导中的基本理念之重构”,这是作者希望幼儿教师达到的新的认识起点,这也是读者理解后续内容的基础。第二章“幼儿园教育活动运行条件分析与优化”提出了实现本书所指幼儿园教育活动质量的新的“生态环境”保障。

第三章“幼儿园教育活动指导的基本策略”,针对幼儿教师在教育活动实施中最基本的工作,提出了相应的指导策略。第四章“幼儿园各教育活动的指导策略”,从多种纬度对幼儿园教育活动进行分类且就主要类型的活动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第五章“幼儿园教育活动的评价策略”试图以新的评价标准来保障以上指导策略的落实。

我认为其中最能帮助指导幼儿教师开展教育实践工作的是第三章“幼儿园教育活动指导的基本策略”这一内容,以易懂的理论知识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形式来让我们知道“幼儿园教育活动指导策略”就是教师为促进幼儿发展,在与幼儿互动过程中所采取的一系列特定的指导方式、方法,是教育活动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要求幼儿教师根据具体活动的情境和幼儿的需要及时调整具体方法,是教师教育智慧的外在表现,即该如何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有效的指导。通过对这一章节的认真阅读,对我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实施中最基本的环节策略方面有一个促动。

学习到在观察幼儿时应遵循的原则和使用方法以此帮助自己可以更好的获得有效的信息;学习到在教育活动的组织中各环节的实施目的及如何准确把握活动进程与时间、节奏,环环相扣,有效地达到预期的目标;认识到幼儿教师语言的使用应富有情感性、形象性、启发性、逻辑性、生活性、文学性、简练性等,学习到幼儿教师如何正确运用语音、语调、语气、修辞、节奏、停顿、轻重音等实现在与幼儿交流沟通时实现完整表意的作用。其中最让我有感悟的是我们的教学活动基本分为导入环节、高潮环节、结束环节,书中对这些环节提出了不同的教学策略非常的值得我们学习,让我发现我们的教学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可以设计的更完美、更有利于幼儿发展。运用了启发性、针对性、趣味性、艺术性、简洁性等策略会使我们的导入更加的有教育价值,书中还用了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说明了这些策略的有效运用等,这会让我在教学活动中有很大的提高。

在第四章节中的一些教师指导、评价策略也让我受益非浅,其中针对个人活动的指导、小组活动的指导及集体活动的不同指导策略进行了说明,让我深切的感受到我们在日常教学中一些不够正确的行为可能会抹杀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书中指导我们在指导时不能过分的干预,要按幼儿各种不同表现进行引导和帮助,教师指导时的耐心、细心时非常重要的,要以幼儿的兴趣点启发幼儿思考等。书中还以一个个日常教学活动中的案例指导我们如何进行评价和指导,使我们可以感同身受。

这些都将对我今后的教育指导实践工作有着更直接的引导,我也会将学到的这些知识内容付诸于我的实践工作当中,发挥其作用帮助我的工作更具有效性同时也提高我的教育活动指导能力。其他章节的内容我同样也不敢怠慢的进行了研读,学习其中的策略经验进行一定的思考以后实施在我的工作当中,争取让我的教育实践工作全面有效的。

学习幼儿教育学的心得体会

2楼:匿名用户

通过学习我对《幼儿教育学》有了更深的了解首先幼儿教育学是一门研究3~6岁幼儿教育规律和幼儿教育机构的教育工作规律的科学它是人们从教育幼儿的实践经验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教育理论。然后它是我们现在所学语言教育、美术教育、科学教育的总指挥。最后学好这门学科对我们今后工作具有实际意义。

就功能而言我觉得幼儿园全面发展教育和幼儿园教学活动最具实际价值。幼儿园全面发展教育涵盖体、智、德、美四个方面。幼儿的全面发展关系到国家的未来与民族的兴旺发达。

重视幼儿体育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重视幼儿智育能为 提高社会的文化水平奠定基础。德育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不断发展的保证。

美育能给人以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动力和按照“美的规律”改造客观世界的审美修养。加之现代家长他们因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和新型教育理念对如何培养孩子有了更科学的打算因此掌握全面发展教育也是迎合家长和社会的需要。当然幼儿园教学活动对我们来说更具可操作性。

幼儿园教学活动这一章节它主要介绍了幼儿园教学原则、幼儿园常见教学手段及教学法、教学活动的设计、组织与指导。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正确书写教案和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必需。 而就目前来看显然幼儿园游戏这一章节更亲近我们。

即将到来的两周游戏实习同学们既紧张又兴奋。众所周知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是幼儿生活的主要内容。游戏对于幼儿来说就是他们的生活是美好童年不可缺少的因素。

因此钻透这一章节对我们此次实习和以后教学具有实际意义。首先我们得知道游戏的含义进而了解游戏的特征及价值再掌握游戏的种类和如何游戏。 通过本学期地学习我了解了以前从未听说过的《幼儿园教育规划指导纲要》细致的幼儿园目标、任务及原则基本的教学法和一批伟大的教育学者如皮亚杰——建构主义维果茨基——最近发展区等。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幼儿教师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是必备条件。而《幼儿教育学》这一本书实在是我们钻研、进修、教学的好教材。因此即使奔赴教育一线后我还会时常阅读它。

3楼:匿名用户

自己教孩子,往往会产生一些误区:

目标定得太高

在家长们的心中,都给孩子设计了美好的未来,许多家长们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孩子要是晚认了几天字,少学了几个单词是天大的失误。

更有一些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并不出色也不会有“大出息”。其实人生的起跑线不止一条,人生随时都有不同的起跑点。

盼孩子是“神童”

调查发现,希望孩子“正常发展”的只有三成,大多数家长希望孩子是“超常”的,最好是位神童。其实,超常和低智力的儿童所占的比例都非常少,90%以上的儿童都是正常孩子。如果家长非要给正常的孩子定一个超常的标准,那结果只能等于拔苗助长。

过分地强调知识灌输

有些家长把教育片面地理解为传授书本知识,他们

不顾婴幼儿心理发展的特点,硬性地给孩子规定学习任务,让婴幼儿像学生那样坐下来学习,剥夺了他们玩耍的时间,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很不利。

对孩子要求过高

孩子毕竟是孩子,具有孩子的天性,办事不可能像大人那样考虑周全,犯错误时有发生。如用**的标准要求孩子,孩子就会觉得事事办不好,事事都难办,从而失去前进的信心,长期这样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四大误区

一是忽略家庭教育。

孩子的价值观是在家庭中形成的,父母在早期教育中的地位,旁人不可替代,父母的身教对于孩子性格、习惯、价值观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早教等同于学习。

不少家长把早期教育视同于早期学科教育,孩子1岁以内学认字,3岁以内学外语。夏先生认为,会识字、会背诗只是简单的记忆模仿,并不代表孩子真正的智力和能力。0至3岁的孩子正处于情绪情感和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早教的重点是把握好语言、智能、体能、感官等七个幼儿身心发展的顺序和规律,采取鼓励性学习,创造快乐环境,开发其本身已有的潜能。

其实我一直也只是觉得早教就等同于学习。是我在91haoayi**上请的早教老师让我认识到这是错误的。因为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厌学,失去学习的兴趣。

三是幼儿只适于学习单一母语。

每个幼儿都具有多语言功能。为给幼儿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教师来自于11个不同国籍,而其在国内招聘的教师则要求专业外语八级以上、有爱心,而且要经过4至7个月的培训才能上岗。

四是早教机构大同小异。

机构形似,但在理念、课程、环境、师资等方面都不尽相同。

4楼:匿名用户

幼儿教育最主要的并非给他们灌输知识,虽然知识也很重要,但我觉得应该注重发觉幼儿的兴趣,以及培养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幼儿英语教育心得怎么写

5楼:行不得耶哥哥

有人说托班幼儿年龄较小,有的时候大人说话他们都听不懂,让他们学英语简直是让他们听天书。在没有接托班的时候我可能会相信他们所说的。可现在我要说,年龄小不代表就不能学英语,通过一个月的实践,我总结了一些托班幼儿英语教育的心得。

一、2---3岁是幼儿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

据研究,幼儿前期是幼儿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这个时期的幼儿正处于学习语言的时期。幼儿在这个时期学到的知识他会一辈子记得。

教师在这个时期有计划的组织一些英语教学活动对幼儿英语能力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让幼儿在边听边说的情况下掌握一些简单的英语口语。因此,托班开展英语课是必需的。

二、托班英语教学要注重多听多动

通过一个月的实践,我渐渐发现托班幼儿在英语教学活动中听与动结合起来的教学效果非常好。比如,在学习“起立”和“坐下”两个短句中。教师只要边说“stand up”和“sit down”一边站起来,坐下去。

幼儿从教师的动作中就能明白是什么意思。这样幼儿对教师所说的英语也有了一定的印象,反复练习几遍幼儿便能掌握这两个短句。多听不仅要运用到教学中,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运用。

比如让幼儿去喝水,上厕所,睡觉等一些活动也可用英语来表达。在刚实施时可能会

有一些困难,但幼儿听的多了便明白是什么意思。进行起来会简单的多。我班幼儿通过一个月的学习,对一些教学中老师运用的语言基本上都能听懂。

如:“show me your finger ”“show me your hands”“look at me.”“listen to me carefully!

”“very good”等。

三、托班英语教学中可加入词汇学习

托班幼儿对于说英语短句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可以加入一些词汇学习。在学习词汇的时候,不能单纯的念单词,这样幼儿会觉得很无聊没有兴趣。最好是准备一些**,这样有直观,幼儿又有兴趣。

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进行词汇学习,如:吃米饭是可以叫幼儿米饭“rice”,去公园看到各种颜色的花可以教幼儿各种颜色的英语名称等等。

托班幼儿年龄小,但我们要运用这一年龄阶段的特点,设计一些新颖的活动,让幼儿在游戏中掌握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