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体为什么会导致严重的遗传病,染色体遗传病是不是罕见病

2020-11-29 11:56:01 字数 2456 阅读 1123

1楼:艾康生物

染色体是细胞核中载有遗传信息的物质,主要由dna和蛋白质组成。而dna即脱氧核糖核酸,又称去氧核糖核酸,是一种生物大分子,可组成遗传指令,引导生物发育与生命机能运作。

染色体中包含重要的遗传物质,其异常会导致严重遗传病

染色体遗传病是不是罕见病

2楼:艾康生物

您好!也不算罕见病,有很多染色体遗传病也是很常见的,如先天愚型、多指(趾)、先天性聋哑、血友病,白化病等。遗传病是指由遗传物质发生改变而引起的或者是由致病基因所控制的疾病。

遗传病是指完全或部分由遗传因素决定的疾病,常为先天性的,也可后天发病。染色体遗传病分为长染色体和性染色体遗传病。

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还会遗传吗

3楼:环凯微生物科技

携带某种基因但不发病,表现性状的基因要成对存在,否则单个基因所影响的性状只会隐藏起来。

4楼:匿名用户

一半可能遗传但是可能不表现

常染色体遗传病和伴性遗传有什么明显的区别??

5楼:北京索莱宝科技****

1、伴性遗传存在很明显的性别差异性,而常染色体遗传就不存在。(比如,伴x隐型遗传就是男患者多余女患者,而伴y遗传就不会有女性患者……这些生物书上应该都有,也可以自己做题时总结看规律,这样在做遗传图谱题时就会快很多)

2、看她的父亲和儿子,若都是患者,则为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只要其中有一个正常,则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3、看他的母亲和女儿,若都是患者,则为伴x染色体显性遗传;只要其中有一个正常,则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4、x染色体非同源区段不存在等位基因,因此通过x染色体非同源区段来判断是否为伴性遗传。

5、基因中只要有一个等位基因异常就能导致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其中有垂直传递。通常有以下几条规律:

a、患者的父母中有一方患病;

b、患者和正常人所生的孩子中,患病和不患病的平均数相等;

c、 父母中有一方患病而本人未患病时,他的子孙也不会患病;

d、男女患病的几率相等;

e、患者子女中出现病症的发生率为50%。

怎么判断遗传病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还是伴x染色体隐性

6楼:艾康生物

您好!根据遗传病特点进行判断,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特点:1.

系谱中看不到连代现象,呈散发性。2.与性别无关,男女患病几率均等。

3.患者的双亲往往无病,但都是隐性致病基因的携带者;患者同胞中1/4会患病,正常同胞中有2/3的可能性为隐性致病基因的携带者。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的特点:

1.具有隔代交叉遗传现象。2.

与性别有关,患者中男多女少。3.女患者的父亲及儿子一定为患者,简记为“女病,父子病”;正常男性的母亲及女儿一定正常,简记为“男正,母女正”;男患者的母亲及女儿至少为携带者。

7楼:匿名用户

根据疾病发病规律判断,即孟德尔遗传规律来判断

染色体隐性遗传能怀孕吗

8楼:艾康生物

常染色体**遗传病要生出病孩的话,需要父母双方都携带该隐性基因。此时不同情况的概率如下:

父母双方一人患病,则生出病孩的概率为1/2父母双方均患病,则生出病孩的概率为百分百

父母双方均不患病,则生出病孩的概率为1/4但凡父母中有一人不带有该隐性基因,孩子就一定不会患有该遗传病。

什么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9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ad)是指致病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且由单个等位基因突变即可起病的遗传性疾病。常见的亚型包括:①完全显性;②不完全显性;③不规则显性;④共显性(⑤延迟显性;⑥从性显性等。

血型是常染色体遗传还是性染色体遗

10楼:匿名用户

常染色体遗传,常见的abo血型**于人体第九号染色体

11楼:北京王嘉化妆学校

是性染色体疾抄病,应注意:1.血友病病人应该知道自己患血友病,并知道自己的血型,遇有情况时要主动告诉医生。

2.血友病的病人不要参加剧烈运动,避免碰伤、跌伤而引起出血。 3.

如果万一损伤后,应即刻包扎压迫止血,并去医院就诊以妥善止血并进行药物**。 4.尽量避免大小手术,如实在必要,则需在血液科医生监护下进行。

5.不能注射肌肉针。 6.

血友病是遗传性疾病,生育问题应咨询于专家。

生物题 乙肝是伴x遗传病还是常染色体遗

12楼:艾康生物

您好!乙肝不属于遗传病,是传染性疾病。一般的传播途径包括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传播对象是**黏膜破损的人群接受一定量的病毒才可致病。

为什么一些病的基因在x染色体上,就仅见于男性

1楼 匿名用户 x染色体隐性遗传,因为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所以携带致病基因的男性就会患病。如果是x显性,那么男女患病比例一样 百度知道,为什么不能发 2楼 差一点啦 必须到二级以上 在你提问的时候 点击那个问题描述 然后就会出现插入 选项了 必须是电脑中内的才行 3楼 糖逗丁 因为是文字的,要 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