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简洁的语言概括长江之歌的第二小节的内容

2020-11-18 07:48:26 字数 5813 阅读 2174

1楼:一in一

1.用简练的语言概括这收拾的内容和它所表达的情感。

歌颂了长江的雄伟壮观,表达了作者的热爱,赞颂与依恋。

2.这首是分为两节,两节的侧重点各有怎样的不同?

第一节主要从地理特点上描写长江,歌颂长江一泻千里、滋润两岸的气概。

第二节主要从时代角度描写长江,富于长江一种象征意义,永远充满青春活力、向前发展。

3.本诗与《黄河颂》在内容上有什么共同之处?

都把黄河、长江比作母亲,接黄河、长江的磅礴气势代表了新中国的成立。都以爱国为主题。

4.从诗中哪些地方可以看出长江有“母亲的情怀”?

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

你用健美的肩膀,挽起高山大海。

你用纯洁的清流,灌溉花的国土;

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

5.从哪些地方看出长江“是无穷的源泉”?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

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

你从远古走来,巨浪荡漾着尘埃;

你向未来奔去,涛声回荡在天外。

长江之歌概括两段内容

2楼:匿名用户

这首诗歌赞颂了长江的

宏伟、壮丽,表达了对长江的热爱、依恋之情。

全诗共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节):写长江源远流长、宏伟博大、多姿多彩。

第二部分(第2节):写长江古老悠久、气势磅礴、力量无穷。

3楼:匿名用户

《江之歌》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风靡全中国的大型电视纪录片《话说长江》主题歌,王世光作曲,胡宏伟作词,首唱者季小琴.这首歌旋律激昂,歌词气势磅礴,通过对中国的第一长河——长江的描写与赞美,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感.“长江之歌”题意是关于长江的歌,唱长江的歌,赞长江的歌.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发源青海省唐古拉山各拉丹冬雪山沱沱河,全长6211.31千米,流经11个省、市、自治区,注入东海.它源远流长,与黄河一起成为中华民族的摇篮,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它是永远值得赞颂的.目录基本信息 歌词 歌曲赏析 创作背景 作者简介 相关课文 教案 结构分析 教学要求 教学时间 详细讲解歌曲其它资料 首唱《长江之歌》的季小琴资料 《长江之歌》词作者胡宏伟资料 《长江之歌》词作曲王世光资料基本信息  作曲:   王世光   作词:

  胡宏伟   首唱者:   季小琴   电视纪录片《话说长江》的主题歌.[1] 歌词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丰采; 长江之歌歌谱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

  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   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   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   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   你从远古走来,巨浪荡涤着尘埃;   你向未来奔去,涛声回荡在天外.

  你用纯洁的清流,灌溉花的国土;   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   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   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   啊, 长江!

歌曲赏析  这首诗歌赞颂了长江的宏伟、壮丽,表达了对长江的热爱、依恋之情.全诗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第1节):

写长江源远流长、宏伟博大、多姿多彩.第二部分(第2节):写长江古老悠久、气势磅礴、力量无穷.

这两部分运用前后两次出现的“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贯通起来,以对长江“赞美”、“依恋”的真挚感情作主线,把长江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力量无穷、贡献巨大融为一体,给读者以强烈的艺术感染,进而升腾起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本文是一首抒情诗,诗人用高度的艺术概括,采用形象、凝练的语言,纵情讴歌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抒发了对伟大祖国的赞颂之情..这首诗第一节主要从地理特点的角度描写长江,歌颂长江一泻千里,滋润两岸的气概,该节侧重写实;第二节主要从时空的角度描写长江,赋予长江一种象征意义,永远充满青春活力,永远向前发展,该节长于抒情

《长江之歌》的2个小节,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4楼:幽灵辉耀团

歌词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你从远古走来,巨浪荡涤着尘埃;你向未来奔去,涛声回荡在天外,你用纯洁的清流,灌溉花的国土;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啊长江!

啊长江! 简介 《长江之歌》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风靡全中国的大型电视纪录片《话说长江》主题歌歌词,王世光作曲,胡宏伟作词,首唱者季小琴。这首歌旋律激昂,歌词大气磅礴,通过对中国的母亲河-长江的描写与赞美,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感。

“长江之歌”题意是关于长江的歌,唱长江的歌,赞长江的歌。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发源青海省唐古拉山各拉丹冬雪山沱沱河,全长6380千米,流经11个省、市、自治区,注入东海。它源远流长,与黄河一起成为中华民族的摇篮,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被誉为“母亲河”。

它是永远值得赞颂的。 结构 这首诗歌赞颂了长江的宏伟、壮丽,表达了对长江的热爱、依恋之情。全诗共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节):写长江源远流长、宏伟博大、多姿多彩。第二部分 (第2节):

写长江古老悠久、气势磅礴、力量无穷。这两部分运用前后两次出现的“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贯通起来,以对长江“赞美”、“依恋”的真挚感情作主线,把长江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力量无穷、贡献巨大融为一体,给读者以强烈的艺术感染,进而升腾起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本文是一首抒情诗,诗人用高度的艺术概括,采用形象、凝练的语言,纵情讴歌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抒发了对伟大祖国的赞颂之情。.

这首诗第一节主要从地理特点的角度描写长江,歌颂长江一泻千里,滋润两岸的气概,该节侧重写实;第二节主要从时空的角度描写长江,赋予长江一种象征意义,永远充满青春活力,永远向前发展,该节长于抒情。

5楼:公珍碧鲁哲

六年级的题吧我也不会

用简洁的语言概括鲍氏之子的内容。

6楼:液压

鲍氏之子的内容简单概括如下:齐国姓田的权臣在厅堂设宴祭神,宴席上有敬献鱼和大雁的。田氏感叹道:

“老天对民众很厚道啊!生长五谷,孕育鱼和鸟,用它们来给民众享用。”所有食客高声附和。

幕僚中排列在次等的位置的姓鲍的小孩以天地万物和我们人类并存,只是种类不同而已,种类互相制约,没有什么贵贱之分反驳。

鲍氏之子原文如下:

齐田氏祖于庭,食客千人,中坐有献鱼雁者。田氏视之,乃叹曰:“天之于民厚矣!殖五谷,生鱼鸟,以为之用。”众客和之如响。

鲍氏之子年十二,预于次,进曰:“不如君言。天地万物,与我并生,类也。

类无贵贱,徒以大小智力而相制,迭相食,非相为而生之。人取可食者而食之,岂天本为人生之?且蚊蚋囋肤,虎狼食肉,非天本为蚊蚋生人、虎狼生肉者哉。

扩展资料

鲍氏之子属于古代文言文、寓言故事,出自《列子》,通过鲍氏之子反驳齐田氏的一番话,批判了那种认为万物由上天制造出来的唯心主义,赞扬了鲍氏之子的唯物论思想。

唯心主义的基本含义,是在思维和存在、精神和物质的关系这个哲学基本问题上,认为精神(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精神决定物质,物质是精神的产物。

唯物主义承认世界是可知的,但是否认有全知者(理性或神)存在。唯物主义认识到上述论断包含矛盾,但是不试**决这个矛盾,而是把它承认下来,认为万事万物都是包含矛盾的,越矛盾就越真实 。

7楼:维维豆奶

齐国田氏在庭院中设祭祀,招待客人,座中有献赠鱼雁的客人。田氏看着鱼和大雁,于是感叹道:“上天对于人类真是优厚啊!

繁殖五谷杂粮,生长鱼类鸟类,用来给人类食用。”在座的客人都应和着主人的说法。有一个姓鲍的12岁少年,这时进言道:

“和您的说法不相同。

天地之中生存的万物,和我们人类都是共生并存的物类。物类没有贵贱之分,只是因为智力大小不同而相互制约,交替、轮流地互相食用,并不是为了对方才生存的。

人类把能够食用的拿来食用,难道是上天本来为了人类才生出这种物类(供人食用)的吗?再如蚊蚋叮咬人的**,虎狼吞食人肉,并不是上天本来为了蚊蚋和虎狼才生出人类来的啊。”

8楼:追炒芝炉写风

鲍氏之子反驳齐田氏的一番话,批判了那种认为万物由上天制造出来的唯心主义,阐述了唯物论思想

长江之歌中第一小节和第二小结的关系

9楼:枫祈萧哀

工具书上都没有的吗?我这里没有什么很好的答案,请原谅:

第一小节注重写实,第二小节注重抒情。

长江之歌怎么分段?

10楼:阿沾

分为两段:

第一段从“你从雪山走来”到“你有母亲的情怀”。

第二段从“你从远古走来”到“你有母亲的情怀”结尾。

第一段主要从地理特点的角度描写长江——从雪山到东海。歌颂她一泻千里、滋润两岸的气概。

第二段主要从时代的角度描写长江——从远古到未来,源远悠久。赋予长江一种象征意义:永远充满青春活力,永远向前发展。

扩展资料

本文是一首抒情诗,诗人用高度的艺术概括,采用形象、凝练的语言,纵情讴歌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抒发了对伟大祖国的赞颂之情。

这首诗第一节主要从地理特点的角度描写长江,歌颂长江一泻千里,滋润两岸的气概,该节侧重写实;第二节主要从时空的角度描写长江,赋予长江一种象征意义,永远充满青春活力,永远向前发展,该节长于抒情。

11楼:姬觅晴

原文:作者:胡宏伟

朝代:现代

第一段:写长江源远流长,宏伟博大,多姿多彩的样子。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

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

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

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

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

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

第二段:写长江古老悠久,气势磅礴,力量无穷,令人震撼。

你从远古走来,巨浪荡涤着尘埃;

你向未来奔去,涛声回荡在天外。

你用纯洁的清流,灌溉花的国土;

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

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

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

12楼:浅若清风

长江之歌一共可以分成两段

1、写长江源远流长,宏伟博大,多姿多彩的样子。

2、写长江古老悠久,气势磅礴,力量无穷,令人震撼。

原文:朝代:现代

你从雪山走来,

春潮是你的风采;

你向东海奔去,

惊涛是你的气概。

你用甘甜的乳汁,

哺育各族儿女;

你用健美的臂膀,

挽起高山大海。

我们赞美长江,

你是无穷的源泉;

我们依恋长江,

你有母亲的情怀。

你从远古走来,

巨浪荡涤着尘埃;

你向未来奔去,

涛声回荡在天外。

你用纯洁的清流,

灌溉花的国土;

你用磅礴的力量,

推动新的时代。

我们赞美长江,

你是无穷的源泉;

我们依恋长江,

你有母亲的情怀。

扩展资料

这首诗歌赞颂了长江的宏伟、壮丽,表达了对长江的热爱、依恋之情。

诗歌分为两部分,这两部分运用前后两次出现的“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贯通起来,以对长江“赞美”、“依恋”的真挚感情作主线,把长江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力量无穷、贡献巨大融为一体,给读者以强烈的艺术感染,进而升腾起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本文是一首抒情诗,诗人用高度的艺术概括,采用形象、凝练的语言,纵情讴歌了中华民族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