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间很短的词语,有哪些,关于时间很短的三字词语有哪些?

2020-11-29 09:15:24 字数 6033 阅读 7521

1楼:匿名用户

2个字:

瞬间 刹时

弹指 刹那

顷刻 霎时

刹那俄而

即刻 旋即

3个字;

一瞬间一眨眼一弹指

一刹那一下子眨眼间

4个字转瞬即逝 白驹过隙 光阴似箭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几时 寸阴尺璧

电光石火 咄磋便办 飞针走线 俯仰之间 立谈之间 翘足而待 桑榆暮景

昙花一现 偷安旦夕 为期不远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车伊始 新来乍到

一朝一夕 一时半刻 一年半载 指日可待 白驹过隙 百代过客 不舍昼夜

斗转星移 寒来暑往 日复一日 日月如梭 日居月诸 稍纵即逝 似水流年

关于时间很短的三字词语有哪些?

2楼:深色呢喃

一眨眼

读音:[yī zhǎ yǎn]

释义:比喻极短的时间。

造句:一阵脚步声响,一眨眼,已经拥过了一大簇人。

一转眼

读音:[yī zhuǎn yǎn]

释义:比喻极短的时间。

造句:一转眼选场开,发了愿来年去,直至那长安帝都。

霎时间

读音:[shà shí jiān]

释义:极短时间。

造句:霎时间,雨散云归,无处追寻。

眨眼间

读音:[zhǎ yǎn jiān]

释义:瞬间。极言时间之短。

造句:眨眼间白石已烂,转头时沧海重枯。

一刹那

读音:[yī chà nà]

释义:十分短促的时间内。

造句:魔术师太神奇了,刹那间变出一只鸽子,一刹那又变出一朵玫瑰。

表示时间很短的词语有哪些

3楼:百度文库精选

最低0.27元开通文库会员,查看完整内

原发布者:重蝗靶场首

1、一转瞬间:一转眼间。  2、五日京兆:

京兆:即京兆尹,古时国都所在地的行政长官。比喻任职时刻短或即将去职。

  3、偷安旦夕:偷安:苟且求安;旦夕:

早晚,形容时刻短。只图眼前的一时安逸。  4、白驹过隙:

白驹:白色骏马,比喻太阳;隙:缝隙。

象小白马在细小的缝隙前跑过一样。形容时刻过得极快。变化作文  5、朝种暮获:

①比喻收益迅速。②比喻时刻短促。  7、只争朝夕:

朝:早晨;夕:晚上;朝夕:

形容时刻短暂。比喻抓紧时刻,力争在最短的时刻内到达目的。  8、间不容发:

间:空隙。空隙中容不下一根头发。

比喻与灾祸相距极近或情势危急到极点。有关坚持不懈的名言  9、一刹那:指十分短促的时刻。

  10、说时迟那时快:**中的常用套语。意指事情发生的速度不是记叙速度所能跟得上的。

  11、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雷声来得十分快,连捂耳朵都来不及。比喻来势凶猛,使人来不及防备。

  12、片刻:极短的时刻;一会儿。  13、弹指一挥间:

比喻时刻极短暂。  14、人命危浅:浅:

时刻短。形容寿命不长,即将死亡。  15、短暂:

(时刻)短。  16、间不容瞬:指眨眼的时刻都没有。

形容时刻短促。  17、危在旦夕:旦夕:

早晨和晚上,形容时刻短。形容危险就在眼前。  18、瞬间:

一眨眼之间。一刹那为一念,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二十弹指为一罗预,二十罗预为一须臾,一日一

4楼:匿名用户

瞬间、刹时、弹指、刹那、顷刻、霎时、俄而、即刻、转瞬之间、白驹过隙、光阴似箭等

瞬间(shùn jiān):一眨眼的工夫,转瞬之间。

造句:刚才这孩子还笑呢,一瞬间哇得一声就哭了!

刹时(shā shí):犹刹那,极短的时间。

造句:刹时之间,一阵寒风过去,屋背上又响起春雨来。

弹指(tán zhǐ):极短时间。

造句:世事变化快又大,弹指间,几番沧海桑田。

刹那(chà nà):极短的时间,一念之间。

造句:魔术师太神奇了,刹那间变出一只鸽子,一刹那又变出一朵玫瑰。

顷刻(qǐng kè):片刻,表示行动或事情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相当于“一会儿”。

造句:一阵风过,江面上顷刻间掀起了巨浪。

霎时(shà shí):极短的时间,片刻。

造句:霎时,人们眼前似乎出现了陈毅同志那叱咤风云的形象。

俄而(é ér):一会儿。

造句:俄而日出,光照海上。

即刻(jí kè):立即,马上,在很短时间之内。

造句:爱心是洒在久旱大地上的一场甘霖,使孤苦无依的人即刻获得心灵的慰藉。

转瞬之间(zhuǎn shùn zhī jiān):非常短暂的一瞬间。

造句:若余于董氏,则有师友偲偲之力,而零落于转瞬之间,更可伤也。

白驹过隙(bái jū guò xì):像小白马在细小的缝隙前跑过一样,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造句:白驹过隙,日月穿梭,才见梅开腊底,又早天气回阳。

光阴似箭(guāng yīn sì jiàn):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造句: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觉半年有余。

5楼:一指禅心

瞬间、刹那、一瞬、一闪、秒杀、忽然、突然、、一分钟、一秒、一刻钟、一会儿、瞬息、眨眼间、一毫秒、立刻、马上、匆匆、光闪、光速、秒回、秒拍、秒发、秒分、

6楼:匿名用户

表示时间很短的词语有很多,比如转瞬即逝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 、间不容瞬 、说时迟那时快,眨眼间,弹指间,光阴似箭,这些都是表示时间很短的意思

7楼:猜城缝鹤

霎时、瞬间、刹那、

顿时、顷刻、转眼、

马上、立刻、立即、

片刻、须臾、短暂、霎那

8楼:少男少女

岁月如梭 、光阴似箭 、转瞬即逝

一刹那、一瞬间、霎时、刹那间、一眨眼光阴似剑时光飞梭 、弹指一挥间

片刻 、瞬间 、须臾 、霎那 、刹那

眨眼间 、一刹那 、间不容发 、间不容瞬

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光阴似箭、

······

9楼:接菲景乙

1、白驹过隙 [

báijū

guòxì

] 基本释义

白驹:白色骏马,比喻太阳;隙:缝隙。

像小白马在细小的缝隙前跑过一样。形容时间过得极快。出处

《庄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

例句:时光飞逝,如~,转眼二十年过去,她的鬓边终于也见到了白发。

近义词:日月如梭 光阴似箭 石火电光 驷之过隙

反义词:度日如年

2、光阴如箭 [

guāng

yīnrú

jiàn

] 基本释义

光阴:时间。时间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时间过得极快。出处

唐·韦庄《关河道中》诗:“但见时光流似箭,岂知天道曲如弓。”

近义词:光阴似箭 寒来暑往

反义词:度日如年

3、光阴似箭 [

guāng

yīnsì

jiàn

] 基本释义

光阴:时间。时间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时间过得极快。出处

宋·苏轼《行香子·秋兴》:“朝来庭下;光阴如箭;似无言;有意伤依;都将万事;付与千锺。”

例句:~,岁月如流,转眼间二十年过去了,她已成为拖儿带女的人。

近义词:似水流年 岁月如流 稍纵即逝 日月如梭 白驹过隙 寒来暑往 度日如年 似水年华韶光似箭 尺璧寸阴 光阴如箭

反义词:度日如年 老牛破车

4、稍纵即逝 [

shāo

zòng

jíshì

] 基本释义

纵:放;逝:消失。稍微一放松就消失了。形容时间或机会等很容易过去。

出处:清·林则徐《林文忠公政书》:“若宽而生玩;则不惟未戒者不戒;即已戒者亦必复食;稍纵即逝;恐不可挽。”

例句:时间~,我们必须分秒必争。

近义词:电光石火 转瞬即逝 稍纵则逝 昙花一现 曾几何时 光阴似箭

反义词:天长地久 遥遥无期 千载一时 旷日持久 天长日久 地久天长

5、昙花一现 [

tánhuā

yīxiàn

] 基本释义

昙花:即优昙钵花,开放时间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出处:《妙法莲华经·方便品》:“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诸佛如来;时乃说之;如优昙钵花;时一现耳。”

例句:一位长辈告诫他,不要做“~”式的人物。

近义词:电光石火 电光火石 转瞬即逝 稍纵即逝 过眼云烟 好景不常 旷日持久 弹指之间旷世难逢 烜赫一时 好景不长 过眼烟云

反义词:旷岁持久 延绵不绝 旷日持久 不可磨灭 绵延不断 绵延不绝 地久天长 屡见不鲜万古长青 数见不鲜

10楼:开心木鸽

白驹过隙

白驹:白色骏马,比喻太阳;隙:缝隙。象小白马在细小的缝隙前跑过一样。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转瞬即逝

暂无释义

光阴似箭

光阴:时间。时间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五日京兆

京兆:即京兆尹,古时国都所在地的行政长官。比喻任职时间短或即将去职。

人命危浅

浅:时间短。形容寿命不长,即将死亡。

偷安旦夕

偷安:苟且求安;旦夕:早晚,形容时间短。只图眼前的一时安逸。

间不容发

间:空隙。空隙中容不下一根头发。比喻与灾祸相距极近或情势危急到极点。

只争朝夕

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时间短暂。比喻抓紧时间,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目的。

危在旦夕

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时间短。形容危险就在眼前。

桑荫不徙

指人之意气相投,相知无须时日长久。亦指时间短暂。

朝种暮获

①比喻收益迅速。②比喻时间短促。

桑荫未移

指人之意气相投,相知无须时日长久。亦指时间短暂。同“桑荫不徙”。

稍纵即逝

纵:放;逝:消失。稍微一放松就消失了。形容时间或机会等很容易过去。

日月如梭

梭:织布时牵引纬线的工具。太阳和月亮象穿梭一样地来去。形容时间过得很快。

昙花一现

昙花:即优昙钵花,开放时间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现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弹指之间

弹指:按佛经说法,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比喻时间极短暂。

俯仰之间

一低头,一抬头的工夫。形容时间极短。

斗转星移

星斗变动位置。指季节或时间的变化。

立谈之间

站着说话的一会儿时间。形容时间极短。

似水流年

流年:光阴。形容时间一去不复返。

11楼:匿名用户

白驹过隙、

转瞬即逝、

光阴似箭、

五日京兆、

人命危浅、

偷安旦夕、

间不容发、

只争朝夕、

危在旦夕

忽然 突然 瞬时间 刹那一瞬间 一刹那 一霎那 一转眼 昙花一现 白驹过隙 稍纵即逝 岁月如梭 光阴似箭 转瞬即逝 一眨眼光阴似剑 时光飞梭 弹指一挥间 片刻 瞬间 臾 霎那 刹那 说时迟那时快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 一转瞬间 短暂 片刻 眨眼间 间不容发 间不容瞬 人命危浅 人生如朝露 桑荫不徙 桑荫未移 偷安旦夕 五日京兆 危在旦夕 朝种暮获 只争朝夕

12楼:青蛙爱上**了

光阴似箭,逝水流年,转瞬即逝,昙花一现,日新月异!

13楼:名起一个好听的

忽然 突然 瞬时间 刹那一瞬间 一刹那 一霎那 一转眼 昙花一现 白驹过隙 稍纵即逝 岁月如梭 光阴似箭 转瞬即逝 一眨眼光阴似剑 时光飞梭 弹指一挥间 片刻 瞬间 臾 霎那 刹那 说时迟那时快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 一转瞬间 短暂 片刻 眨眼间 间不容发 间不容瞬 人命危浅 人生如朝露 桑荫不徙 桑荫未移 偷安旦夕 五日京兆 危在旦夕 朝种暮获 只争朝夕

关于国学经典的词语有哪些,关于国学经典的三字词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玉不琢,不成器 人不学,不知道。 出自孔子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出自孔子曲则全,枉则直。 出自老子 德不孤,必有邻。 出自孔子 前车覆,后车诫。 出自贾谊 2楼 俎玉芬督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君子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宽以居之,仁以行之。 积善之...

描写雨的词语有哪些,描写雨的三字词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毛毛雨 m o mao y 指很小的雨。 流星雨 li x ng y 地球与流星群相遇时,短时间内出现许多流星,像下雨一样。 雷阵雨 l i zh n y 1 伴随着闪电和雷鸣的阵雨。 2楼 天蝎 描写雨的三字词语有哪些 毛毛雨 及时雨 流星雨 雷阵雨 黄梅雨 锄头雨 连阴雨 暴风雨...

形容时间很短的词语(一眨眼)有哪些

1楼 aha77小绵羊 瞬间 刹时 弹指 刹那 顷刻 霎时1 瞬间 sh n ji n 一眨眼的工夫,转瞬之间2 刹时 ch sh 犹刹那。极短的时间。 3 弹指 t n zh 极短时间4 霎时 sh sh 极短的时间,片刻5 刹那 ch n 极短的时间 一念之间造句 一 魔术师太神奇了,刹那间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