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富贵竹报平安什么意思,“花开富贵”是什么意思?

2020-11-18 07:44:03 字数 4413 阅读 7155

1楼:鹍鹏

意思:平安保佑积善之门,富贵常临忠厚之家。这里的花指的是牡丹花。牡丹,画质富贵者也。

“花开富贵”是什么意思?

2楼:

花开富贵是指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之一,代表了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富有和高贵的向往,花开富贵图里有时会看到蝙蝠,因为蝙蝠的“蝠”和“富”谐音。

花开富贵 竹报平安什么意思

3楼:匿名用户

人们过年时都喜欢撰写“花开富贵”,“竹报平安”这副对联。它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你知道这对联的来历史吗?说起来,它还和三保太监郑和有关哩。

相传明朝永乐年间,郑和率众下西洋之际,多次驻扎在长乐伺风出航。一个天高气爽的秋日,郑和来到长乐城郊苦筑村,想去领略灵泓潭瀑布风光。路上,他见一群又一群人分散在一条大溪两岸,忙着开山、凿石,抬土挑沙修筑溪坝。

个个汗流浃背,苦不堪言。细看那条大溪,溪水浑浊,泥沙俱下。两岸乱石嶙峋,寸草不生。

溪坝倒的倒,塌的塌,沙石淹没了农田和庄稼,可苦了两岸的老百姓。见此情景,郑和动了恻隐之心。他拦住一位花白胡子的老人,问道:

“老人家,这溪流为何如此多灾啊?”老人叹了口气,苦着脸说:“哎,还不是龙王爷害的。

”他告诉郑和,此溪叫“考溪”,溪的上游有个灵泓潭,潭里住着条神龙。耶神龙脾性古怪,经常乘雨季兴风作浪,把考溪搅得波浪汹涌,冲毁了溪坝、田园和庄稼。村里的百姓年年修建溪坝,那神龙年年把它冲毁。

人们叫苦连天,可又无可奈何:人哪叫得过神龙啊!

郑和听了,心情十分沉重。他抬头望去,只见考溪像一条飞龙蜿蜒盘垣在层峰翠峦之间,汇集众多峰峦的山涧激流,横冲直撞奔流而下。怪不得年年修坝年年塌。

因为那光溜溜的堤坝根本承受不了激流狂澜的冲击。老百姓没从根本上找出自然灾害的根源,却把这一切归罪在“神龙”作怪上。迷信真害人啊!

如今,我要教他们**“神龙”的妙方。主意想定,郑和就对大伙说:“神龙喜欢清静幽雅的竹林,如果你们在溪坝、村前村后都栽上竹子,神龙一定高兴。

到时它会庇佑你们四季安泰、五谷丰登”,大家就会过上好日子。大伙听了有的相信,有的怀疑。郑和心想:

光说不行,我得先带个头。他就在溪坝边选个地点,亲自栽了5棵竹子。老百姓一见,都坐不住了。

太监爷亲自栽竹,我们也干吧。就这样,你栽几棵,我种几株,考溪两岸坝上、苦筑村的房前后,全栽上了密密麻麻的竹子。

大雁南飞,冬去春来。淅淅沥沥的春雨滋润着竹子,一支支竹笋破土而出,它们深深地扎在土壤里,很快长成一大片挺拔葱茏、青翠欲滴的竹林,给苦筑村和考溪平添了情趣。雨季又来了,浑浊的洪水咆哮着奔涌而下,张牙舞爪地冲击着溪坝,妄图再次把它冲垮。

但失败了。那些竹林用繁密的根须保护着溪坝,洪水根本无法冲毁。溪坝保住了!

苦筑村有救了!村子里的人们饱含着热泪,奔走相告,互相祝贺。

从此以后,考溪变害为利,灌溉着庄稼,为两岸的农民带来一个又一个的丰年。人们过上了好日子。为了纪念郑和的功绩,人们把苦筑村改名为“五竹村”。

逢年过节,村里的人就在门楣上贴上“花开富贵”、“竹报平安”的对联。此习俗一直沿袭到今日。

花开富贵是什么意思?

4楼:默默她狠伤

有以下几种意思:

花开富贵我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之一,代表了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富有和高贵的向往。花开富贵图里有时会看到蝙蝠,因为蝙蝠的“蝠”和“富”谐音;

富贵花开是上海市传统的汉族名菜,属于沪菜系。富贵花开以菜花为主要材料。也有之年画等;

富贵花开邮票,2006年1月农历腊月二十三(也是中国传统的“小年”)在全国发行的武强木版年画邮票一套4枚,分别为四季平安、五福临门、富贵花开、狮子滚绣球,这是衡水历史上发行的第一套邮票,也是衡水首次以“国家名片”的形式向海内外展示自己的独特文化。

5楼:匿名用户

意思是花开一样繁茂,富贵昌盛。

**里的牡丹,可谓是中国的国花。花开富贵能够带给主人一种吉祥和富贵的气息。家中客厅挂牡丹画,寓意主人一生荣华富贵。俗话说:“好的风水,世人共求;好的画作,亦惠泽八方。”

牡丹是吉祥富贵的象征,曾在唐代的时候,出现过全民赏花的热闹场面,从此,牡丹也是中国的国花。李肇《国朴史》云:“京城贵族游赏牡丹三十余年矣每春暮,车马若狂,以不耽玩为耻。

”牡丹是百花之王,它的美让人赞不绝口。

6楼:

花开富贵是指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之一,代表了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富有和高贵的向往,花开富贵图里有时会看到蝙蝠,因为蝙蝠的“蝠”和“富”谐音。

7楼:妖异星空

花开富贵图里有时会看到蝙蝠,因为蝙蝠的“蝠”和“富”谐音。这里的花一般指牡丹,清代赵世学在《牡丹富贵说》中提到:牡丹有王者之号,冠万花之首,驰四海之名,终且以富贵称之。

夫既称呼富贵,拟以清洁之莲,而未合也;律以隐逸之菊,而未宜也。甚矣,富贵之所以独牡丹也。

开富贵与竹报平安为一组。意为:平安保佑积善之门,富贵常临忠厚之家。

《群芳谱》:“月季一名长春花花开富贵,一名月月红,一名斗雪红,一名胜春,一名瘦客。灌生,处处皆有,人家多栽插之。

”以月季花喻长春,寓意春光长在、富贵吉祥。

8楼:匿名用户

花开富贵 用花来祝福富贵

9楼:匿名用户

花开富贵就是花开了,富贵了的意思,选我啊,我是你兄弟.

10楼:匿名用户

花都开了 证明你的财运也来了

11楼:匿名用户

是广东一带的俚语,也可以称为诅咒吧,花开是指花圈扎的花或祭奠用的菊花,至于富贵嘛,古时焚烧纸钱,金元宝银元宝,现在还有烧别墅,豪车家电的,可不就瞬间富贵了么?所以,花开富贵指的是死亡。广东俚语了还有冚家富贵一词,不难理解,就是全家死绝的意思。

如果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请采纳。

花开富贵,竹报平安。这幅春联的特点是什么?

12楼:匿名用户

花开富贵,竹报平安。特点是富贵平安。

13楼:匿名用户

我不是学霸。你要绣这个对联啊,意义好啊。还能有什么特点,就是说富贵平安啊

14楼:匿名用户

他说是特点,不是意思。

花开富贵是什么意思

15楼:及水风白央

吉祥话花开富贵我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之一,代表了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富有和高贵的向往。

16楼:岁月就这么说

花开富贵我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之一,代表了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富有和高贵的向往。花开富贵图里有时会看到蝙蝠,因为蝙蝠的“蝠”和“富”谐音。

花开富贵图里有时会看到蝙蝠,因为蝙蝠的“蝠”和“富”谐音。这里的花一般指牡丹,清代赵世学在《牡丹富贵说》中提到:牡丹有王者之号,冠万花之首,驰四海之名,终且以富贵称之。

夫既称呼富贵,拟以清洁之莲,而未合也;律以隐逸之菊,而未宜也。甚矣,富贵之所以独牡丹也。

花开富贵与竹报平安为一组。意为:,富贵常临忠厚之家。《群芳谱》:“月季一名长春花

花开富贵,一名月月红,一名斗雪红,一名胜春,一名瘦客。灌生,处处皆有,人家多栽插之。”以月季花喻长春,寓意春光长在、富贵吉祥。

花开富贵竹报平安这一对对联的特点是什么

17楼:匿名用户

从这一幅对联,可以看

出对联的几个特点:

1、字数相等。上联下联都是四个字。

2、词性相同。上联词性分别为名词、动词、形容词,下联也是名词、动词、形容词。

3、平仄相反。上联声调为平平仄仄,下联为仄仄平平(竹在古韵中为仄声)。

4、涵意相联。形式对举,意义关联。上下联所表达的内容统一于春节喜庆的主题。

18楼:匿名用户

左右两边辞职就辞职,五香,糖,上下两边智齿相同,名词,动词,交替使用。

花开富贵年年好,竹报平安岁岁欢的寓意。

19楼:网事漂泊

“花开富贵年年好”是上联 区分春联的上下联。一般有以下四种区分方法:一是按音调平仄分。

春联比较讲究音调平仄,上联最后一个字为仄音,下联最后一个字应是平声。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满人间万民欢”(“欢”是平声)

花开富贵,竹报平安,哪个是上联,哪个是下联

20楼:匿名用户

上联:花开富贵,下联:竹报平安,上联尾字是仄声(三声、四声) 贵 字是仄声 为上联。

下联尾字是平声(一声、二声) 安字是平声 为下联。

21楼:眼泪逆流成伤

第一个,上,第二个,下

花开富贵和富贵花开什么意思,哪个寓意更好

1楼 紫 銫 夢 花开富贵象征人,花好,人也好 所以花开富贵更好 2楼 凤颖儿斐 其实意思差不多的,花开富贵用的比较多 3楼 险险的 个人感觉花开富贵 好 花开富贵是什么意思 4楼 默默她狠伤 有以下几种意思 花开富贵我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之一,代表了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 富有和高贵的向往。花开富贵图里有...

花开富贵猜一生肖,花开富贵.打一个生肖.什么意思?

1楼 百度用户 也许是鸡,因为鸡头顶上有一朵花 鸡冠 2楼 杰少 三洋开泰 花开富贵 是羊 3楼 匿名用户 猪 下一句竹 猪 报平安 花开富贵 打一个生肖 什么意思 4楼 横财富中的一句。你这样说,有断章取义之嫌,还是把话说完整吧。 花开富贵猜一生肖,大家说是什么,说明理由,谢谢! 20 5楼 邦哥...

梦见窗台上花开什么意思,梦见自己家窗台花开的好红

1楼 西湖映月 梦见窗台上花开意味着 容易取得成绩的一天!这两天的运气不错,只要你肯努力主动,想要实现的事情往往都能如愿,甚至心里没有把握的事情也会有惊喜的结果!恋情方面依然是花开灿烂,你可望和恋人在休闲的气氛中享受甜蜜的时光。 恭喜了! 赞梦见窗台上花开的吉凶 承父祖之余德,得长者之栽培,或用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