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去年的树》的主题思想和艺术特色写不少于的

2020-11-29 08:03:54 字数 5557 阅读 9271

1楼:匿名用户

童话《去年的树》是小学语文四年级教材上册第11课。文章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鸟儿和树是好朋友,它天天唱歌给树听,将要飞回南方时,鸟儿答应了树的请求──还要回来唱歌给它听。

可是第二年春天,当鸟儿飞回来找它的朋友时,树却不见了。鸟儿四处寻访,最后找到由树做成的火柴点燃的灯火。鸟站在灯火前,唱了去年的歌,又看了一会儿,就飞走了。

每个人读完这篇童话都会有种莫名的惆怅,仅仅是被一种高尚的、令人荡气回肠的友情所感染和感动吗?在一遍一遍的品读中,我感到,这并不是这篇童话想要表达的全部思想。它并不是在写鸟,而是在写树,通过鸟这条明线,暗写“去年的树”。

通过写“去年的树” 历经磨难变成灯火,告诉我们,生命是需要升华的,只有升华的生命才值得朋友为之歌唱。“去年的树”虽然没有了,鸟还可以在灯火中回忆起自己的朋友。那么当我们不在世间的时候,我们是否留下了值得朋友回忆和歌唱的东西呢?

这就是这篇童话让我们惆怅的原因。

《去年的树》用高超的文学手法,将主角隐藏在暗线中,通过写树的朋友“鸟”的活动,侧面写树的经历,表面上写了鸟追踪朋友的曲折,实际上写了树几经磨练升华生命的光辉历程。正是这种写法,渲染了一种哀伤但不悲凉,凄美但不惋惜的情绪。

童话的结尾是全文的高潮,也是点睛之笔。“唱完了歌,鸟儿又对着灯火看了一会儿,就飞走了。”鸟儿为什么没有掉眼泪就飞走了?

是因为它并不悲伤和惋惜,它的朋友给它留下了灯火,看着这灯火,它能回忆起它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这就是它的朋友给它留下的最好的东西,所以它没有悲伤,飞走了。

《去年的树》让我们不禁自问:我走了,要留下些什么最值得朋友和亲人回忆的东西?

我想,财富和躯体终将像朽木一样会腐烂掉,唯一能够永恒的是伟大的思想和精神,我们如果能将生命燃烧成精神的火花,哪怕只有星星之火,也可以照亮另一颗心灵,在那颗被照亮的心灵中我们将得到永生!

去年的树的主题思想是什么

2楼:肥仙女

作者一方面是通过描写树、工厂里的锯木头的声音“沙沙—”地响着、工厂的大门、煤油灯被火柴点燃等来展现大树—“木材”可以一物多用的特性。

另一方面作品整个贯穿了树与鸟儿的友情以及鸟儿对树的诚信让人们感到纯朴与向往。

而作品通过大树变成树根的残酷现实的描写用来激发幼儿的环保意识及培养幼儿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扩展资料:

这篇童话主要通过对话故事的情节,推动故事的发展。

全文一共有四次对话:

第一次是鸟与树的对话,它们约定明 年春天相见时鸟再唱歌给树听;

第二次是鸟与树根的对话,鸟向树根询问树到什么地方去了,树根告诉它,伐木人用斧子把它砍倒,拉到山谷里去了;

第三次是鸟与门先生的对话,鸟向门先生打听树的去处,大门告诉它,树被切成细条条做成火柴,卖到村子里去了;

第四次是鸟与小姑娘的对话,鸟向小姑娘打听,小姑娘告诉它,火柴已经用光,只剩下用火柴点燃的灯火。

这四次对话,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文章所说明的道理也在这四次对话以及后来鸟儿的表现中逐步显现出来。

这篇童话情深意浓,带着些许伤感色彩,赞美了高尚的、令人荡气回肠的友情。

整篇童话的语言朴实无华,全文没有华丽的词句,用白描的手法,写出了鸟儿对树的真挚情谊,略去了鸟儿在寻找朋友过程中以及面对灯火时的心理描写,给读者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在平淡的语言中有一种深挚透明的美。读罢此文,鸟儿对树的那种浓浓深情便跃入脑间,挥之不去。

3楼:匿名用户

叫我姐姐我要u 误解的骨灰盒中不存在你们

读了四年级上册的第十一课,《去年的树》,你想对鸟儿说些什么?不少于200字。

4楼:匿名用户

鸟儿呀,你不要痛苦也不要悲伤,你的树朋友是伟大的,它为了人们变成了火柴,让人们有了光明。小鸟呀!你不要担心你没有朋友了,我会帮你写下环保宣传单,让人们少伐树,多种树的。

鸟儿,说到这里,我和你一样伤心,一样痛苦。不过,我想告诉你的是,请不要悲伤,因为你的朋友树是为了人类而牺牲了自己:他变成了栋梁,为人们遮风挡雨;化作了桌椅,供学生学习;做成了火柴,给人类带来了光明和温暖。

鸟儿,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现在人类特别注意保护环境,滥砍滥伐已经成为了历史。我们尤其注重有计划地植树造林,这样,你一定还会有很多好朋友的。我想,有了他们与你朝夕相处,你一定会生活得幸福、快乐的

5楼:浅若夏沫珊

鸟儿啊你这种信守承诺珍重友谊的高尚品质真值得我们学习

6楼:匿名用户

小鸟儿请你不要悲伤数,数树虽然牺牲了自己。但是但是数永远活到你的心里。树永远活在你的信你。

7楼:匿名用户

小鸟儿,对不起,我被罚没人给砍掉了,没能听你给我唱歌了,对不起

8楼:1渐入佳境

鸟儿呀,你不要痛苦也不要悲伤,你的树朋大是伟大的呀!它在那边过的很好。

9楼:匿名用户

gghxhhxhxhxhxhhxhxnxnd

10楼:匿名用户

鸟儿,你能……你能干啥

11楼:匿名用户

鸟儿,我想对你说,今天我读了你历尽千辛万苦去寻找朋友树的故事后,非常感动!

因为你曾答应朋友树春天再来时,你一定回来给树唱歌,所以,当原野上、森林里的雪刚刚融化,你便急急忙忙地飞回树林去寻找朋友树。可是,你看的只是残留的树根。当树根告诉你,树被伐木工人用斧子砍倒,拉到山谷里时,你便焦急地向山谷飞去。

你累了顾不得休息,饿了顾不得吃饭,困了顾不得睡觉,就连你渴得嘴都裂开口子时,望着小河里清澈的小溪你也顾不得喝上一口。就这样,你日夜兼程,终于到了工厂,当你听到锯木头的沙沙声时,你是那么地兴奋,那么地激动,你以为马上就可以看到朋友树了。可是,大门先生告诉你,你的朋友已经被切成细条条,做成火柴,运到村子里了。

这时,你心急如焚,顾不得一路的奔波,一路的辛劳,便马不停蹄地向村子飞去。

12楼:畅想健康

啊啊啊啊啊啊看监控健康健康健康健康健康健康我是**

四年级上册语文去年的树中心思想怎么写

13楼:么么公主小公主

本文通过记叙鸟儿四处寻访它的朋友──树的经过,赞扬了鸟儿信守诺言、珍惜友情的品质

去年的树这篇文章表达了作者对树和鸟儿怎样的情感急用

14楼:匿名用户

《去年的树》这篇文章,主要讲一只小鸟为了实现自己的诺言,千方百计地寻找自己的朋友——树,最后面对着用树枝做成的火柴点燃的灯火,唱起了去年的歌的故事。赞美了鸟儿高尚的、令人荡气回肠的真挚情谊。

15楼:朶猫猫

“鸟儿”与“树”是课文的两个主人公,故事围绕他们之间的约定,通过鸟儿和“树根…‘门先生”“小女孩”的三组对话,讲述了一个“信守诺言、情意真挚”的感人故事。箭头的方向表示“鸟儿对树”,表现了鸟儿“信守诺言、珍惜友情”的品质,直观形象。

有人可能认为这篇作品的主旨在“环保”上:要爱护树木,保护树木,不应该乱加砍伐。这当然也是不错的,但我以为作为文学作品,这篇童话更为重要的,在于 非常生动地叙写并歌颂了人与人之间存在的深厚的爱意、纯正忠诚的友谊。

16楼:紫樱

赞扬了小鸟信守承诺,珍惜友情的高尚品质

17楼:匿名用户

去年的树的作者是日本的星美,南极者需六局选择课文时有改动。

18楼:匿名用户

《去年的树》是一篇感人至深的童话故事,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鸟儿和树之间的真挚情谊。

去年的树主要内容

19楼:喵喵喵啊

《去年的树》主要讲述了冬天要到了,小鸟与树相约,等来年春天再回来为树唱歌。春天到了,小鸟飞回来了,可是树却不见了。小鸟找啊找啊,最后找到变成了一束火苗的大树,于是,小鸟为树深情地唱起了去年的歌。

虽然听歌的并不是树,但每个读过这个童话的人都被小鸟所感动,因为它实现了对朋友的承诺。

《去年的树》已收录为人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上册重点阅读课文。

扩展资料

这篇童话情深意浓,带着些许伤感色彩,赞美了高尚的、令人荡气回肠的友情。整篇童话的语言朴实无华。

全文没有华丽的词句,用白描的手法,写出了鸟儿对树的真挚情谊,略去了鸟儿在寻找朋友过程中以及面对灯火时的心理描写,给读者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在平淡的语言中有一种深挚透明的美。

读罢此文,鸟儿对树的那种浓浓深情便跃入脑间,挥之不去。

20楼:梦看看走看看

主要讲:一棵树和一只鸟儿是好朋友。因为砍伐树木的工人那样无情把树砍倒了~才可以体现出它们的友情。

鸟儿到处寻找,跑遍了山谷才知道了小数在那,更体现出了它们的友情。所以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友情。

21楼:匿名用户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夹

品德与生活

品德与社会

语文 数学

22楼:33糖果

去年的树主要内容是:一只小鸟和一棵大树之间的友情。因为伐木工人这样的无情所以才使到小鸟和大树被分开。

去年的树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23楼:世事错落

主要写的是树和鸟的友情.诚实守信及深厚的友谊

24楼:匿名用户

小鸟找到了用树做成的火柴点燃的火苗,并为它唱歌。

学了,去年的树,我想对鸟儿说什么,作文350字儿

25楼:绯之镰

(一)看到一棵棵大树倒下,一只只小鸟飞出,我不禁想对小鸟说:“小鸟啊,小鸟啊,我真不知道你招惹谁了?你帮我们保卫树木,免受虫子糟蹋,我们却到处砍伐树木,毁灭你们的家园.

也许你不知道,我实在不忍心看见你们的家园被毁灭,我们这样做,你心里也许充满了憎恨和埋怨,但我实在感到抱歉.你们在哭泣,我也在哭泣,我不知道那些伐木工人是怎么想的,也许是为了钱吧.换我,我这辈子死也不会砍伐一棵树.

但是,不管我怎样,还是会有人来砍树的.所以,你,小鸟,一定要存活下来.我爱你们!

”(二)亲爱的鸟儿:

请不要伤心、难过,我知道你正因为失去一个知音而难过,不过,我想,你也许可以交一个更好的朋友呢!再找一个与树一样能与你做一个知音的好朋友.你可以再为它天天唱歌,同你在一起聊天,与你相伴.

你别太牵挂树了,它已经走了,它在天堂上永远注视着你,它也不希望你太难过,他希望你天天快乐乐的,将自己的身体保护好,不好哭坏了身体,病着了,最后,我衷心希望你快乐乐、高高兴兴度过每一天.

(三)亲爱的小鸟:

我知道你此时此刻的心情,你失去了家园,失去了朋友,一定很难过吧!

鸟儿,你不要难过,不要悲伤,你看,现在**已经在呼吁人们要爱护树木了,在人们心中树立起爱绿、护绿、造绿的思想观念,而且规定每年的3月12日是我们中国的植树节,人们在那一天就可以种更多的树.

虽然社会上有一些人在破坏树木,但是人们也会积极种树,现在不单位是**在积极种树,还有一些群众组织,自告奋勇地去种树、爱树,你瞧,世界上成立了一个世界绿色环保组织,他们到各国各地去种树呢.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天会更蓝,树会更绿,水会更清.

找到新的朋友和家园!

围绕我的心亮了写话题作文不少于,围绕我的心亮了写一篇话题作文不少于600字

1楼 匿名用户 感恩的心 一张叫情感的纸 提起一支叫感激的笔 写写给我生命的父母 写写给我知识的老师 写写给我友谊的同学 写写我一颗热忱 感恩的心 一个婴儿呱呱落地 一个宝宝快乐玩耍 一个学子踏上征途 这其中涌着多少热烈而含蓄的亲情 当甜梦温馨美好时 当月亮皎洁迷人时 当花季斑斓溢香是 当前程锦绣坦...

写以感谢为主题的作文,不少于,不多于

1楼 小企鹅摇着走 感恩我感恩妈妈, 感恩她对我的养育之恩, 像春风, 温暖了我的心窝。 我感恩老师 感恩她对我的精心辅导, 像雨丝, 滋润了我的心田。 我感恩爸爸, 感恩他对我的关心和呵护, 像太阳, 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 我感恩同学, 感恩他们给我带来了快乐, 像溪水, 冲走了我生活的烦恼。 这...

以一次“探险(或冒险)”为主题,写不少于的记叙文

1楼 匿名用户 是不是暑假作业吖 这个呢 做好是给提纲你 你自己写的好。1 你到了某个陌生的地方 遇见了一些稀奇,刺激的事情。2 你遇见了什么人,什么事,然后怎么样的面对。3 然后怎么样去冒险,冒险完得感觉。 4 这些都要你自己想象的哦。 记一次旅游或探险 记叙文,不少于500字,初一作文 2楼 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