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万壑这个成语的意思是什么,千山万壑的词语意思

2020-11-29 07:58:24 字数 5916 阅读 4382

1楼:sky灬小笼包

千山万壑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为qiān shān wàn hè,形容山峦连绵,高低重叠。

2楼:yqsy一切隨缘

千山万壑:【基本解释】:壑:山沟。山峦连绵,高低重迭。

【拼音读法】:qiān shān wàn hè【近义词组】:千山万水、群山万壑、千岩万壑【反义词组】:一马平川

【使用方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形容地势险峻【成语出处】:唐·杜甫《咏怀古迹五首》:“群山万壑赴京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千山万壑的词语意思

3楼:匿名用户

千沟万壑 (qiān gōu wàn hè)解释:①形容沟壑极多。②比喻道路坎坷不平。

出处:贺敬之《放声歌唱》:“面前,还有望不断的千沟万壑。”

示例:这太行山里是~。

4楼:

词 目 千山万壑

发 音 qiān shān wàn hè释 义 壑:山沟。山峦连绵,高低重叠。

出 处 唐·杜甫《咏怀古迹五首》:“群山万壑赴京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近义词 千山万水、群山万壑、千岩万壑

反义词 一马平川

5楼:羽毛和翅膀

千山万壑

词 目 千山万壑

发 音 qiān shān wàn hè释 义 壑:山沟。山峦连绵,高低重叠。

出 处 唐·杜甫《咏怀古迹五首》:“群山万壑赴京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近义词 千山万水、群山万壑、千岩万壑

反义词 一马平川

用 法 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形容地势险峻

6楼:暗月舞影

千山万壑 (qiān shān wàn hè)解释:壑:山沟。山峦连绵,高低重迭。

出处:唐·杜甫《咏怀古迹五首》:“群山万壑赴京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示例:课堂,在闽赣的~!(梁信《从奴隶到将军》上集第五十一)

7楼:唯爱坠天使

【解释】:壑:山沟。山峦连绵,高低重迭。

【出自】:唐·杜甫《咏怀古迹五首》:“群山万壑赴京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形容地势险峻

8楼:五长暨丹彤

千山万壑:大体就是形容山势险峻,沟壑众多,非常险要的意思。

千山万水的意思?

9楼:阳光点的灿烂点

形容山水很多,比喻路途艰险、遥远。

成语读音:qiān shān wàn shuǐ成语出处:唐·张乔《寄维阳故人》诗:

“离别河边绾柳条,千山万水玉人遥。”意为离别的时候在河边拉着柳树的枝条表示挽留,隔着千山万水距离朋友很遥远。

成语用法:作宾语、定语;形容路途的艰难。

造句:即使是相隔万水千山,我们也频繁书信往来。

10楼:不起眼的小过客

意思是形容山水很多,比喻路途艰险、遥远。

千山万水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为qiān shān wàn shuǐ,意思是形容山水很多,比喻路途艰险、遥远。

出自:李瑛《一片红云》诗:“历千山万水,你从**飞来?冒疾风骤雨,经受了怎样的劳顿?”

示例:纵使远隔千山万水,我也是你的孩子,我亲爱的祖国!

用法:作宾语、定语;形容路途的艰难。

扩展资料:

千山万水近义词:

1、千山万壑

千山万壑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为qiān shān wàn hè,形容山峦连绵,高低重叠。

出自:梁信《从奴隶到将军》上集第五十一:课堂,在闽赣的千山万壑!

示例:从飞机上看下去,真是千山万壑。

2、群山万壑

壑:山谷。形容山峦绵延起伏,高低重叠。

出自:唐·杜甫《咏怀古迹五首》:“群山万壑赴京门,生长明妃尚有村。”意思是:穿过千山万壑一直奔向荆门,这是美丽的昭君生长的村庄。

示例:中台禅寺远望恰似一位修行者静坐于群山万壑之中。

3、千岩万壑

千岩万壑是一个成语,读音是qiān yán wàn hè,形容山峰、山谷极多,极其曲折 。山峦连绵,高低重叠。

出自:叶圣陶《我们的骄傲》:“形状尽有奇怪的,可是没有千岩万壑茫茫苍苍的气概。”

示例:白煞与星耀等人是次日黄昏时离去的,在渐渐到来的夜色中悄然消失于千岩万壑之间。

11楼:风火神

千山万水 发音 qiān shān wàn shuǐ 释义 形容山水很多,比喻路途艰险、遥远。亦作“ 千水万山 ”;“万水千山”。 出处 唐·张乔《寄维阳故人》诗:

“离别河边绾柳条,千山万水玉人遥。” 用法 作宾语、定语;形容路途的艰难

12楼:敢死小孩

【解释】:万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艰难遥远。

【出自】:唐·张乔《寄维阳故人》诗:“离别河边绾柳条,千山万水玉人遥。”

【示例】:~路,孤舟几月程。 ◎唐·贾岛《送耿处士》诗【近义词】:千山万水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形容路途艰难遥远万水千山的英文翻译

以下结果由译典通提供词典解释

1.ten thousand crags and torrents; the trials of a long journey; a long and arduous journey2.distant; afar

13楼:绍凯文昕月

(qiān

shān

wànshuǐ)

解释:万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艰难遥远。

出处:唐·张乔《寄维阳故人》诗:“离别河边绾柳条,千山万水玉人遥。”

“千山万壑”是什么意思?

14楼:匿名用户

形容山峦连绵,高低重叠。

一、拼音

千山万壑[ qiān shān wàn hè ]二、出处

唐·杜甫 《咏怀古迹(其三)》:“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释义:千山万岭好像波涛奔赴荆门,王昭君生长的乡村至今留存。

三、例句

1、这一带千山万壑,地势非常险要。

2、大巴山是个千山万壑的地方。

一、近义词:

层峦叠嶂[ céng luán dié zhàng ]释义:形容山岭重叠。

出处: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江水》:“层岩叠嶂;隐天蔽日。”

翻译:重重叠叠的岩石和直立像屏障的山峰遮盖住了蓝天和太阳。

二、反义词:

一马平川[ yī mǎ píng chuān ]释义:能够纵马疾驰的平地。

出处:宋·苏轼《东坡诗·卷二十三·游径山》:“势若骏马奔平川。”

翻译:就像能够纵马疾驰的平地一样。

15楼:一条酸菜鱼

【解释】:壑:山沟。山峦连绵,高低重迭。

【出自】:唐·杜甫《咏怀古迹五首》:“群山万壑赴京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释义】:千山万岭好像波涛奔赴荆门,王昭君生长的乡村至今留存。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形容地势险峻

扩展资料:

【近义词】层峦迭嶂、千岩万壑、万壑绵延、层峦叠嶂、千山万水、群山万壑

【反义词】一马平川

1、层峦迭嶂

【解释】:峦:山峰;嶂:直立像屏障的山;层、迭:重复,一层加上一层。形容山峰起伏,连绵重迭。

【出自】:清·刘献廷《广阳杂记》第四卷:“此则层峦迭嶂,与江势争雄峭。”

【释义】:这是层层山峦迭嶂,与江势争雄峭

【示例】:~,山深林密。 ◎邓子恢《闽西暴动与红十二军》

2、千岩万壑

【解释】:形容山峦连绵,高低重迭。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顾长康从会稽还,人问山川之美,顾云: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唐·白居易《题歧王旧山池石壁》诗:“况当霁景凉风后,如在千岩万壑间。

”【释义】:更何况当晴影凉风后,如在千岩万壑之间

【示例】:千岩万壑供野宿,羊肠鸟道笑津迷。 ◎陈毅《乐安宜黄道中闻捷》诗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宾语;形容地形险峻

3、一马平川

【解释】:平川:地势平坦的地方。能够纵马疾驰的一片广阔平地。指广阔的平原。

【出自】:中国 冯德英《苦菜花》第十章:“敌人围得甚紧,村外又是一马平川,敌人重火力,我们几次冲锋都被敌人压回来了。”

【示例】:这里~,连座小山也没有。

【语法】:偏正式;作定语、宾语;含褒义

16楼:lucky小狗

千山万壑的意思

成语:千山万壑

拼音:qiān shān wàn hè

意思解释:壑:山沟。山峦连绵,高低重迭。

故事典故:唐·杜甫《咏怀古迹五首》:“群山万壑赴京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17楼:不随意

【千山万壑】壑:山沟。形容山峦连绵,高低重叠。

18楼:匿名用户

相关**:http://baike.baidu.***/view/118793.htm

千山万壑:

发 音: qiān shān wàn hè

释 义: 壑:山沟。 高低重叠、连绵不断的山峦和丘壑。

【出自】:唐·杜甫《咏怀古迹五首》:“群山万壑赴京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近义词】:千山万水、群山万壑、千岩万壑

【反义词】:一马平川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形容地势险峻

成语山脉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性也反映在成语中,例如:   “开门见山、放虎归山、纵虎归山、恩重丘山、   恩重如山、指山说蘑、指山卖蘑、堆积如山、   山栖谷饮、山肴野蔌、山颓木坏、积土成山、   带砺山河、带河砺山、跋山涉川、涉海登山、   逢山开道、春山如笑、山峙渊(氵+亭)”

形象山在文化上的形象,总的说来是高大的,稳固的,不变的,永恒的,高贵的,高尚的,珍奇的。山的高大的形象,往往用来比喻伟大人物。

19楼:葛睿豪

上****baidu.***查

20楼:孙老板

千山万壑的意思是:山峦连绵,高低重迭。

【出自】唐·杜甫《咏怀古迹五首》:“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千山万岭好像波涛奔赴荆门,王昭君生长的乡村至今留存。

【例子】从高处往下看,这一带千山万壑,地势非常险要。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形容地势险峻

【近义词】层峦迭嶂、千岩万壑、万壑绵延、层峦叠嶂、千山万水、群山万壑

【反义词】一马平川

扩展资料

1、千山万壑的近义词

层峦迭嶂

【解释】峦:山峰;嶂:直立像屏障的山;层、迭:重复,一层加上一层。形容山峰起伏,连绵重迭。

【出处】清·刘献廷《广阳杂记》第四卷:“此则层峦迭嶂,与江势争雄峭。

此处山峰起伏,连绵重迭,与长江气势一争雌雄。

【例子】在这层峦迭嶂之后的事件线索追溯到了几十年前。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

2、千山万壑的反义词

一马平川

【解释】平川:地势平坦的地方。能够纵马疾驰的一片广阔平地。指广阔的平原。

【出自】冯德英《苦菜花》第十章:“敌人围得甚紧,村外又是一马平川,敌人重火力,我们几次冲锋都被敌人压回来了。”

【示例】草原一马平川,又宽广又平坦,嫩绿色得草原覆盖着大地,就像是给大地穿上了绿装。

【语法】偏正式;作定语、宾语;含褒义

成语是千山万壑还是千沟万壑

21楼:平常心新号

千山万壑

【近义】千山万水、群山万壑

【反义】一马平川

【释义】壑:山沟。山峦连绵,高低重迭。

【出处】唐·杜甫《咏怀古迹五首》:“群山万壑赴京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千里的雷声万里的闪是什么意思,千里雷声万里闪是什么意思

1楼 韩雅希丶 娘家菊花开了,艳艳滴非常美,西北大红枣也熟了。森林雨露f,海上起f了,该回家了 表情 表情 表情 都是最喜欢的水果 哈哈! 千里雷声万里闪是什么意思 2楼 冷鈅塟錵 廖惊北与秦显鸿来到保安,寻找刘仲然的远房表哥 振武堂的武师杨效国,希望能从他那得到刘仲然的下落,两人在城门处看到押解共...

祖坟埋青砖和家里埋青砖怎么回事,坟地埋青砖青砖上面写千山万水什么的,什么意思

1楼 成禹漳 古代的人都是用青砖砌筑房屋,认为红色的砖是火,有廉贞煞气,青 砖没煞气。现代青砖很少了,用红砖的多,外面抹水泥就可以了。条件好的都是石条,花岗岩的或者大理石等其他材料的。 实践中看到很多红砖砌筑的坟,形势理气好的都发了,这不是主要的,时代在变,人在变。不用太纠结这个。 农村坟地放青砖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