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具有环保作用的树种是A法国梧桐B海桐

2020-11-28 22:12:00 字数 7087 阅读 7356

1楼:唯爱一萌

d试题分析:城市大气污染主要由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和扬尘等组成,其主要污染物有烟尘、粉尘、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含氟和氯及有机物废气等.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为城市大气的主要污染物.法国梧桐、海桐、女贞、槐树都是常见的绿化树种,可以吸收空气的这些有毒气体,净化空气.故选d.

提出关于植树节的几个问题,需要能简单回答,急。

2楼:康康羊羊羊

我国规定的植树节是每年的___________。 3月12日

1、绿化校园时树种和草坪植物的选择

(1)常见的具有环保作用的树种主要有法国梧桐、海桐、女贞、槐树等。

(2)常见的草坪植物有高羊茅、酢浆草、狗牙根等。高羊茅草坪和酢浆草草坪常用于观赏,狗牙根草坪常用于球场等。

2、校园绿化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校园绿化设计要创造一个积极向上、生机勃勃、和谐美好的意境,能发挥校园绿化的教育作用。

(2)注意学校人门和教室周围的绿化。

(3)应尽量减少地面裸露。

(4)道路两旁可种植绿篱和行道树,种植不同花期的花卉。

为保护我国森林资源,我国在 年正式颁布了 。 1984;《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下列被人们誉为中国的“绿色万里长城”,位居世界四大生态工程之最的是( d )

a.罗斯福大草原工程 b.斯大林改造大自然计划

c.“绿色坝建设” d.“三北”防护林工程

3楼:溢友未尽

植树节是哪天?(公历3月12)。 植树节是为了纪念谁?(孙中山)。 植树有什么意义? (保护森林,保护环境,绿化地球)

4楼:匿名用户

植树节在几月几日

植树节在哪年被设立的

植树节设立的背景

5楼:匿名用户

问:小明为何要在植树节种树?

初一生物期末复习资料

6楼:匿名用户

七年级上册期末测试题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蹿向云霄里去了。”回答1到5题。

1.在上文中提到的几种生物中,数量最多的是 ( )

a.蔬菜及皂荚树 b.黄蜂 c.鸣蝉 d.叫天子

2.树叶和桑椹属于 ( )

a.组织 b.器官 c.系统 d.植物体

3.下列哪项不是皂荚树、蝉、叫天子等生物的基本特征 ( )

a.需要现成的有机物     b.呼吸

c.生长和繁殖        d.对外界的刺激能够作出反应

4.皂荚树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在叶绿体中合成淀粉等有机物并储存能量过程叫( )

a.光合作用 b.呼吸作用 c.蒸腾作用   d.扩散作用

5.如果这是一个生态系统,从生态系统的组成来看,还缺少 ( )

a.非生物成份 b.生产者 c.消费者   d.分解者

6.植物体由小长大的主要原因 ( )

a.细胞生长、细胞分化   b.细胞分化、液泡长大

c.细胞**、细胞生长   d.细胞**、液泡长大

7.被虫蛀过的种子,一般都不能萌发成幼苗,其原因往往是 ( )

a.种子感染了病毒,失去了萌发能力

b.萌发时外界条件不适宜

c.种子的胚被虫子破坏

d.种皮被破坏,失去了保护作用

8.下列关于病毒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病毒比细菌小得多

b.病毒的形状多样,有球形的、杆形的、蝌蚪形的等

c.病毒都没有细胞结构

d.病毒对人类都有害

9.将泡过的玉米种子切开,在断面滴一点碘液,这时的现象是 ( )

a.胚变成蓝色 b.胚乳变为蓝色 c.子叶变成蓝色 d.种皮变为蓝色

10.克隆羊“多莉”长得像 ( )

a.提供细胞核的母羊 b.提供细胞质的母羊

c.**母羊 d.三种羊的一部分

11.一绿色植株在黑暗中放置24小时,选择一片绿叶,

把主叶脉剪断(如图所示),然后将植株放在阳光下照

射2~4小时,发现b区不能正常制造淀粉,其中原

因是b区叶片缺少 ( )

a.叶绿素    b.光

c.二氧化碳   d.水

12.把一刚摘下的果树枝装在小瓶中,如图所示,用弹簧

秤测得重为5牛,光照6小时后,测得重为4.8牛。

其重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 )

a.蒸腾作用 b.运输作用

c.呼吸作用 d.光合作用

13.草原中存在着“牧草→兔→狐→狼”的食物链,如果牧

草受到ddt的污染,那么下列生物中ddt含量最多的

是 ( )

a.牧草 b.兔 c.狐 d.狼

14.据报道,科学家发明了一类无色透明塑料、低粘性蜡等物质,在移栽植物时,若将其喷

到叶面上,则能结成一层二氧化碳可以通过而水分不易通过的薄膜,能大大提高植株的

成活率。这主要是因为薄膜 ( )

a.增强了植物的光合作用 b.增强了植物的蒸腾作用

c.减弱了植物的蒸腾作用 d.减弱了植物的呼吸作用

15.将密封的小生态鱼缸中的鱼去掉,下列情况最先发生的是 ( )

a.光合作用增强       b.水中氧的浓度增加

c.植物生长迅速       d.植物死亡

16.在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保护天然林”和“退耕还林”是两项重要内容,采取这两项

措施的首要目标是 ( )

a.开展生态旅游 b.发展畜牧业 c.增加木材产量 d.改善生态环境

17.在严寒的冬天,利用温室进行蔬菜种植,可以提高经济效益,但需要调节好温室的光照、

温度、湿度和气体等条件,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品质,下列方法错误的是 ( )

a.温室内温度尽量保持恒定

b.及时擦干温室薄膜(玻璃)上的水膜,以防止透光降底

c.适当增加光照时间,以补充冬季阳光不足

d.向温室内定期释放二氧化碳,以增加光合作用强度。

18.葡萄、番茄的可食用部分分别属于 ( )

a.果实、果实 b.果实、果皮 c.果皮、果实 d.种皮、果皮

19.竹子的茎生长到一定程度后就不会继续长粗,下列解释正确的是( )( )

a.因为茎内没有维管束

b.因为茎内的维管束随着生长而退化

c.因为茎内维管束没有活跃的形成层

d.因为形成层产生的韧皮部和木质部细胞随茎的生长而退化

20.造成温室效应的主要原因和缓解全球温室效应危机的重要措施分别是 ( )

a.煤、石油、天然气大量燃烧;营造森林绿地

b.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的大量产生;种植苔藓类植物吸收二氧化硫

c.人造含氟制冷剂的泄露;采用无氟制冷剂

d.汽油和工厂排放的废气和烟尘;收取排污费,限令整改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30分)

1.影响生物生活的因素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 ,另一类是

(如 和 等)。

2.野兔依赖牧草生存,但它们的活动也在改变着草场。欧兔的**性繁殖曾一度使澳洲的

大片草原沦为荒漠。这说明生物在   的同时,还 着环境。

3.在**“植物对空气湿度的影响”时,在裸地测量三次后求平均值,这样做的目的是

。4.在制作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需在载玻片上滴一滴   的生理盐水, 其目的是     。盖盖玻片时为防止     ,正确方法应是        。

5.生物生存所需要的基本条件有      、阳光、空气和水,还有适宜的     和

一定的生存空间。

6.细胞中的能量转换器为    和    。

7.根尖由顶端向上依次为    、    、    、    四个区,其中

属于分生组织,根冠属于    保护组织。

8.按照传粉的方式花可分为   和    ,一朵花中最重要的结构是   和   ,

因为它们与植物    直接有关。

9.地球上现存的植物已知的大约有30万种,除了最常见的绿色开花植物以外,还有许多不

开花的绿色植物。这些形形色色的植物种类组成了大自然中的整个植物界。根据植物的

生活习性、形态和结构的特征,可以将它分为藻类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和种子植

物等主要类群。

(1)某种植物分布在占地球表面70%的水域环境里,空气中许多氧气由它来提供,它很

简单,没有根、茎、叶的分化,诗人曾用“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来

形容它,它是____________植物。

(2)某种植物它不需要吃东西也能生活,长得很小,不开花也不结果,具有假根,它常

存在于阴暗潮湿并且没有严重污染的地方,它是______植物。

(3)神话传说中的“还魂草”其实是一种蕨类植物,它叫卷柏,请你再写出一个蕨类植

物,如:_________。

(4)种子植物包括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它们主要区别是种子外面有无_________的包被。

(5)请你推测藻类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中,________最高等。

三、识图分析题(每空1分,共20分)

1.目前在某些城市时兴一种水晶球样的生态球(如右图)作为家庭摆设。该球密封,内装

有水、2~3条小鱼,底部有泥沙,并生长着一些水藻。妙在小鱼、水藻都是活的。分析

回答下列问题:

(1)这个生态球应放在 的地方。

(2)小鱼和水藻能生存的原因是:水藻能够 ;

小鱼通过呼吸作用为水藻提供二氧化碳,其排泄物被

分解之后,再被水藻利用。

(3)该生态系统中的非生物部分是      。

2.观察下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左图表示     ,其功能是     。

右图表示     ,其功能是     。

(2)在各图的旁边用箭头表示水分或有机物的运输方向。

(3)筛管的结构特点是:( )

a.上、下两端的细胞壁消失,形成筛孔

b.上、下相连的细胞壁有很多小孔,形成了筛孔

c.上、下相连的细胞没有界线

d.上、下相连的细胞质完全融合

3.下图为某种树叶的外形图,请据图及箭头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若此图为光合作用示意图,箭头所指的物质分别是[1]    ,[2]    ,

[3]    ,[4]    。

(2)若此图为呼吸作用示意图,箭头所指的物质分别是:[1]    ,[2]    。

(3)若此图为蒸腾作用示意图,箭头所指的物质分别是:[2]    。

(4)物质[1]、[2]进出叶片的通道是    ,物质[3]的运输通道是    ,物

质[4]的运输通道是    。

四、尝试**(10分)

种子的萌发需要一定的外界条件。下面是某兴趣小组为**“光对种子萌发的影响”。设计了如下实验,请你补充完整并**可能的实验结果。

[实验材料]若干饱满非休眠期的    种子以及必须的实验用具。

[方法步骤]①取两只大小相同的玻璃瓶,标为甲和乙;(设定甲、乙两瓶的目的是  )

②在两瓶中分别放入适量的水和等量的种子;

③                  。(2分)

[结果**一]                      ;

[结论一]                        。

[结果**二]                      ;

[结论二]                        。

[结果**三]                      ;

[结论三]                        。

七年级生物期末测试题参***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d  2、b  3、a 4、a  5、d 6、c  7、c 8、d 9、b 10、a

11、d 12、a 13、d  14、c 15、b 16、d 17、a 18、c 19、c 20、a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30分)

1、生物因素  非生物因素  阳光 空气 水(答对其中两种即可)(2分)

2、适应环境  影响

3、减少误差

4、0.9%  维持细胞正常形态  产生气泡  使盖玻片的一侧接触载玻片上的水滴,然后缓缓放平

5、营养物质  适宜的温度

6、叶绿体   线粒体

7、根冠 分生区 伸长区 成熟区  分生区  根冠

8、虫媒花 风媒花  雄蕊  雌蕊  繁衍后代

9、(1)藻类植物 (2)苔藓植物 (3)铁线蕨 (4)果皮 (5)种子植物

三、识图分析题(每空1分,共20分)

1、(1)有光 (2)通过光合作用为小鱼提供氧和养料  分解者(或细菌等)

(3)阳光、空气、水和温度等。

2、(1)导管  运输水和无机盐  筛管  运输有机物

(2)(本小题1分)左图运输方向↑   右图运输方向↓ (3)b

3、(1)二氧化碳  氧气  水  有机物 (2)氧气  二氧化碳

(3)水 (4)气孔  导管  筛管

四、尝试**(共10分)

活(1分)  做对照(1分)  ③将甲瓶遮光、乙瓶不遮光(1分),两瓶放在同样适宜的温度等条件下培养(1分)

结果**一:甲、乙两瓶中种子均发芽(1分)

结论一:该植物种子萌发不受光的影响(1分)

结果**二:甲瓶内种子未发芽、乙瓶内种子发芽(1分)

结论二:该植物种子萌发需要光(1分)

结果**三:甲瓶内种子发芽、乙瓶内种子未发芽(1分)

结论三:光抑制该植物种子的萌发(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