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性格的人适合做HR,什么性格的人比较合适做人力资源类(HR)的工作?

2020-11-28 21:52:13 字数 5029 阅读 2380

1楼:匿名用户

引言:李明月是一家私企招聘专员,两年的工作当中李明月见证了公司员工的频繁流动,也听闻了身边好友的屡屡跳槽择业,寻找自己想要的工作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久而久之李明月也开始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产生了深深的困惑:

从事招聘专员两年以来工作业绩暂且平平,然而与此同时繁琐的招聘工作已经磨灭了初入职场的激情。李明月开始迷茫,是自己不适合hr的工作还是自己等待的那一次机遇还没有到来?是该继续坚持,还是该另谋出路,那么三年、五年之后自己的出路又在何方?

性格的决定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血型只是决定性格的三分之一,血型有有形物质和无形气质两方面的作用。同类血型人的思维方式、行为举止、谈吐风度有相似的地方,这是生物遗传的结果。

其次,儿童时期的家庭影响也对人的性格起着重要作用,占三分之一。尤其是儿童时期父母的行为特征对一个人未来的性格产生及其重要的影响。

另外,古老的血质说也是影响一个人性格的因素。多血质、粘液质、胆汁质和抑郁质其实和家庭的传统饮食、家境、政治态度、人际关系、教育水平,等等,都有关系。

既然人的性格与血型等诸多因素有关,我们就要以此为出发点,去观察、分析、处理好与周围人的关系。也就是说,对待一个人或者是要真正地了解自己,先要知道血型、了解童年、分析血质,才能了解他的性格特征,然后采取相应的方法、了解人性、顺应人性。

血型与自我改造——o型

意志坚强、充满自信、富于理智、思路清晰、遇事冷静、精力充沛、有实干能力,等等,都是o型血人的优点。

性情固执、不够随和、待人冷淡、不够虚心、个人至上、不拘小节、礼貌不周,等等,这些都是o型血人的缺点。

血型与自我改造——ab型

ab型血人的优点是:思想敏锐、观察仔细、热心、认真、富于同情心和自我牺牲精神、善于反省。

性情急躁、反复无常、忧郁、爱发牢骚等是ab型血人的缺点。

ab型血人的人在做决断的时候,会开动眼、耳、手、足,伸出灵敏度很高的“触角”,搜集所有情报,进行细致的准备,以确定行动方针。ab型血人一般在周密思考后,能大胆、果断地采取行动。因此,ab型血人在本质上是属于有行动能力的类型。

他们具有经得起客观条件考验的自信和优越感,在遇到具体的情况时可以毅然、果敢地采取行动。在紧急关头,他们会使自己的实力得到充分发挥,甚至胜过平时最好水平。鉴于此,ab型血的人适合作员工关系方面的工作。

血型与自我改造-b型

恬淡、快活、积极、敏感、开朗、喜欢交际、热情、乐天、活跃等都是b型血人的优点。

见异思迁,没常性,不执着,大胆有余,慎重不足,好夸张,善辩,好显示,意志薄弱等是b型血人的缺点。

b型血人瞬间的集中力是超群的,也有得天独厚的决断力。b型血人在决断之前,最好要有“稍等一下”的慎重态度。为达到目的,需要有对各种事情下决断的勇气,但决断如果不是建立在冷静思考和正确判断的基础上,那么百分之百要失败。

要三思而行。充分地考虑,果断地行动,就能够成功。因此,b型血的人适合做决策层、领导层。

血型与自我改造——a型

a型血人的优点是:温顺、慎重、细心、谦让、自省、感情丰富、有同情心、牺牲精神、融和性、忧郁等。

a型血人的缺点是:爱操心、感情型、意志薄弱、优柔寡断、孤僻、非社交型、腼腆、悲观、羞耻心强,有自欺倾向等。

a型血人有一种消极意味的忍耐力,那就是当受到什么打击和被逼入苦闷的境地之中,便一动不动地忍耐着,等待攻击结束,情形转好。他们可以做好准备,将精神的力量隐藏于内,想方设法忍到暴风雨过去,他们的这种耐力是很强的。遗憾的是,他们比较缺乏采用一切手段以求反抗攻击、打破现状的积极精神,在把精神力量投向外部方面,在为自己开拓道路方面显得很软弱。

即使面对问题,稍一遭遇困难障碍,他们就失去向着实现目标执著追求的意念。这种倾向的人很适合做薪酬设计方面的工作。

什么性格的人比较合适做人力资源类(hr)的工作?

2楼:义乌人才网

从人力资源(hr)工作来说,需要面对各个层面、各种性格的人。能灵活应对各类性格的人是真正的高手。我个人觉得有一个核心和三个搭配比较重要:

一个核心是“以人为本”,既然是人的工作,那就“先做人再做事”,先把自己怎么做人锻炼好再去管理其他人。

三个搭配:

第一是成就型性格,乐观积极,有目标,灵活变通,善于说服别人,人力资源工作涉及面广,可谓是“杂”,杂中有序,步步提升,就需要明确的小目标,一点点攻克,继而完成大目标;

第二是助人型性格,有爱心和同情心,比较容易和别人产生共鸣,友善体贴,容易赢得他人的好感,做人的工作需要走心,走心从第一步关怀开始;

第三是领导型性格,有较强的组织和领导能力,果断、有判断力,有自己的个人职场魅力,让员工心服,心服才愿意服从管理。

有了目标成就感,从员工走心开始,到员工心服管理,认清一个核心,搭配三个性格,基本在人力资源行业能够游刃有余。

3楼:高级创业指导师

什么人适合做hr,并不是用性格来区分的。做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对人要求相当高的职业。因为他是与人打交道,与人打交道,相应的需要观察力,逻辑分析能力及战略感知力。

4楼:百度用户

我觉得并不存在哪种性格更适合做人力资源的问题,认识不少hr,各类性格都有。外向有外向的好处,内向有内向的优点。可能外向活泼的更适合做招聘培训?

温柔细致的可以做薪酬福利?不同模块也许对某种性格特质有不同的偏好,但也不是绝对的。有些人认为经验丰富的hr一定都是人情练达的人精,这绝对是刻板印象,认识不少不谙人情世故但专业精通同样优秀的hr。

性格绝对不是决定你能不能从事人力资源或其他职业的关键,但可能会成为你在某些特定环境下生存发展的制约。

5楼:回忆

毕业于国内最好的培养hr的院校(相信hr们都知道我说的是哪家),觉得这个问题还是有一定发言权。当然以下的理解只代表个人理解,非官方发言。“劳人之事,**之美”是院训和使命,除了包含了学院的简称之外,更是表明了学院所设的几个专业的本质就是操劳他人的事情,与人相关的、为他人服务,最终目标就是**之美。

回到题主的问题:“什么性格的人比较合适做hr的工作?”,从学习到工作,身边hr相关的研究者与实践者,性格其实是百花齐放的。

的确能够看到在具体的模块中,人的表征大范围趋向一致,比如做大部分做招聘的人更外向,大部分做薪酬的人更严谨等等,这是概率问题。但放眼整个hr界,不存在“内向的人不适合做hr”,“太外向的人做不了hr”这样的说法。hr归根结底是和人相关的工作,所以如果要一句话来回答题主的问题,那就是——要对人感兴趣。

对人感兴趣,是成为hr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最起码你不畏惧和人的沟通;觉得和人打交道可能比计算**数据、操作机械仪器更有意思;致力于激发人的潜能,发挥人的优势;以**之美为自己的信条……满足了这一步,就有希望成为一个优秀的hr。

6楼:王倩

从性格来说,1.外向,hr首先要和公司的同事打好关系,真的要喜欢沟通、喜欢协调安排一些琐事、细心、不厌其烦,包括各种企业文化活动啊,hr总是要不停地去沟通、协调很多东西,比如什么时候面试啊,有没有会议室、领导在不在等等各种事情,想把hr的工作做好真的一定要要外向,否则会疯掉的。2.

坚守原则,关键时刻不妥协;这个特别除了hr其他岗位还是需要的,因为很多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都是老板说什么就是什么,这个时候hr必须从自己的专业度,从岗位、从员工的角度来做判断,到底应该不应该按照老板的想法来说,如果没有这样抗争和争取的勇气,那么你就不适合做一个好的hr.3.耐心,从招聘来说吧,招聘能不能成决定的因素太多,所以没有耐心会把自己逼死;从工作接触的对象来说,人事就是做人的工作的,那么其中就会有千奇百怪的人和事,没有耐心的话就绝对不可能做好人事工作。

4.云淡风轻,经常要面对离职这些事,看到这个人被开除了,那个人入职才一天就走了,今天又有人放你鸽子了,如果你都在乎的话,就会心累到自己都怀疑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5.

有奉献精神,也就是说关心别人的成长,关注别人的诉求,hr我自己觉得就是为了大家更好的在公司工作的,要解决的事情就是也是同事如何成长、公司是否有合理的上升通道,愿意去关心别人的成长真的很重要,也是hr最有成就感的地方。

7楼:白晓灵

我是16年的应届毕业生,因为误打误撞(中途经历挺多事)的原因进入一家初创的公司做起了人事专员,我头上就有一个负责是资源管理的头,自打从我进入公司以来全部关于人事的事情都归于我负责,初期人事做的事情来说就是事情繁琐,其实真如上面的所说,地位最低可是需要跟全公司的人打交道,所以真的性格要会放也会收,也要学会看各部门老大的脸色。其实有时候做事真的挺难的,不过因为我性格方面还有领悟能力方面不算低,加之在毕业前一直兼职做销售,所以进入公司以来在为人处理方面还有我的职位上各位同事对我都是怎不绝口的。因为公司不大,有时候忙完还是有私人时间的,所以最近我就在想我是否应该继续从事这个行业,继续深造?

还是转行试试其他的行业,对于一个毕业生来说着绝对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对于择业方面来说,尤其是一些讲究经验的行业,就更加慎重了。因为大学学的不是人力资源,所以关于专业证上的是需要什么的我也要去查询后才得知,假设是想要继续从事这行的话肯定是要继续深造的,也要参加各色各样的招聘还有hr的座谈会等等……如果转行的话,其实还是可以的,可是还没找到自己的择业方向…

8楼:匿名用户

每一种职业,都有其自身的特点,这就要求适合的人来做好这项工作。一个从事人力资源的人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个性方面:

要比较乐群、灵活;外向型性格,具较强亲和力,要善于倾听和富有全局观念,脾气要好。心胸豁达,思维活跃;敏感度高,善于观察和分析。成就动机方面:

积极主动地计划、安排,自己去创造机会,避免问题的发生。有很强的追求成功的愿望,想方设法地把问题做得最好。遇到问题懂得寻求别人的帮助,充分利用资源。

为了确保工作的顺利完成,关注细节性的问题。管理方面:能够因人而易调整自己的说话方式,把自己的想法通过各种途经来影响他人。

敢于做决策,果断并强行执行。具有团队合作的意识,善于激励团队的气氛。具有团队领导的能力,了解人性,知人善任。

既有能进行战略思考的素质,又有把琐碎小事做好的能力。人际关系方面:善于倾听、理解别人,理解对方的潜在愿望。

有客户服务的意识。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有和稀泥的本事,人力资源就是要将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矛盾调和,保持融合状态,激发工作热情。

个人特质方面:自信,坚持,不畏强势。随机应变,容易接受别人的意见,应时改变。

控制力强,不随意暴露自己的情绪。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要有中庸的态度,情绪不能让人看出波动。

有一颗能够爱人的心,这样才会给能者上升的空间,才能给自己进取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