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威”成语有哪些,含有“威”四字成语有哪些?

2020-11-28 21:36:48 字数 5112 阅读 7518

1楼:某洛君女频**推荐

1、威德相济

【拼音】: wēi dé xiāng jì

【解释】: 威:威力;德:恩惠;相济:相辅相成。威力和恩德交互施用,相辅相成。

【出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六十六回:“干闻用武则先威,用文则先德;威德相济,而后王业成。”

2、威动海内

【拼音】: wēi dòng hǎi nèi

【解释】: 威:威力;动:震动;海内:四海之内,指天下。威力震动天下。形容威力很大。

【出处】: 《荀子·强国》:“威动海内,强殆中国。”

3、威恩并行

【拼音】: wēi én bìng xíng

【解释】: 威:威力;恩:恩德;并行:一并施行。威力与恩德一起用。

【出处】: 《三国志·吴志·周鲂传》:“鲂在郡十三年卒,赏善罚恶,威恩并行。”

4、威而不猛

【拼音】: wēi ér bù měng

【解释】: 有威仪而不凶猛。

【出处】: 《论语·述而》:“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

5、威迫利诱

【拼音】: wēi pò lì yòu

【解释】: 用软硬兼施的手段,企图使人屈服。

【出处】: 宋·王灼《颐堂文集·卷三·李仲高石君堂》诗:“利诱威迫拟夺去,仲高誓死君之侧。”

形容威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2楼:美美的酱油娃

1.恩威并重(ēn wēi bìng zhòng):安抚和强制同时施行。

造句:恩威并重乃古代君王的用人之道。

出处 :《三国志·吴书·周鲂传》:“鲂在郡十三年卒,赏善罚恶,恩威并行。”

2.狐假虎威 (hú jiǎ hǔ wēi):仰仗或倚仗别人权势来欺压恐吓人。

造句:他狐假虎威干尽坏事。

出处:《战国策·楚策一》:虎求百兽而食之,得狐。

狐曰:‘子无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长百兽,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

子以我为不信,吾为子先行,子随我后,观百兽之见我而敢不走乎?’虎以为然,故遂与之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

3.草木知威(cǎo mù zhī wēi):连草木都知道他的威名。

造句:岳家军能征惯战,草木知威,金军一看到岳家军的旗号就不战自乱了。

出处:《新唐书 张万福传》:"朕谓江淮木草亦知尔威名。"

4.威风凛凛(wēi fēng lǐn lǐn):形容声势或气派使人敬畏。

造句:他穿上军服,还真有点威风凛凛的气势。

出处: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七回:“看那少年,生得身长八尺,浓眉大眼,阔面重颐,威风凛凛

5.威逼利诱(wēi xié lì yòu):用软硬兼施的手段,企图使人屈服。

造句:还不是威逼利诱那老一套。

6.声威大震(shēng wēi dà zhèn):声势和威望急速增长,使人非常震动。

造句:周瑜亦凭借此战声威大震,名扬天下。

出处: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一十回:"将军功绩已成,声威大震。"

“威”开头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3楼:溪月难料

威德相济: 威:威

力;德:恩惠;相济:相辅相成。威力和恩德交互施用,相辅相成。

威风凛凛:威风:威严的气概;凛凛:严肃,可敬畏的样子。形容声势或气派使人敬畏。

威风八面:形容神气十足,声势慑人。

威风祥麟:麒麟和凤凰,古代传说是吉祥的禽兽,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见到。后比喻非常难得的人才。

威武不屈:威武:权势,武力;屈:屈服。**的压力不能使之屈服。表示坚贞顽强。

威迫利诱:用软硬兼施的手段,企图使人屈服。

威震天下:威名传于全国,震惊世上。

威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4楼:耶律之家

威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

狐假虎威、耀武扬威、威风凛凛、威武不屈、并威偶势、威刑不肃、畏威怀德、威刑肃物、威望素著、龙威虎振、威恩并行、汉官威仪、威无所施、发威动怒、赫斯之威、宣威耀武、取威定功、威胁利诱、声威大震、狮威胜虎、威福自己、草木知威、威信扫地、震主之威、威凤一羽、恩威并济、克爱克威、凛凛威风、龙威燕颔、取威定霸、威风十足、群威群胆、咫尺威颜

5楼:我真不是小号呐

狐虎之威 狐狸与老虎相互勾结而表现出来的威势。比喻权贵当道者与其爪牙串通一气而发出的淫威。

狐假虎威 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

群威群胆 威:力量;胆:胆识。集中群众的力量和胆识。形容大家团结一致英勇战斗时表现出来的力量和勇敢精神。

擅作威福 擅:自作主张。滥用职权,作威作福。

社威擅势 倚仗权势,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带威字的霸气的四字词语

6楼:万新福

威风凛凛、威武不屈、威震四方、八面威风、

7楼:兰馨

威倾万古、威摄四野、

含有"青春"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8楼:烟火中的尘埃

青春不再

【拼音】:[ qīng chūn bù zài ]【解释】:两次或第二次

【出自】:暂无

【造句】:白发无凭吾老矣!青春不再汝知乎?年将弱冠非童子,学不成名岂丈夫?

2.青春两敌

【拼音】:[ qīng chūn liǎng dí ]【解释】:敌:匹敌,相当。指两人都处在青年时期,在年龄上相当。

【出自】: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一回:“妾承兄弟,事君王,妾自以为秦楚相当,青春两敌。”

【造句】:妾承兄弟,事君王,妾自以为秦楚相当,青春两敌。

3.青春难再

【拼音】:[ qīng chūn nán zài ]【解释】:形容青春时光宝贵

【出自】:《黄钟醉花阴·酬金白屿》

【造句】:只可惜韶华易去青春难再,一头青丝已换了白发。

威开头的四字成语

9楼:另人无雨的昵称

威字开头的成语 :

威望素着、

威望素著、

威信扫地、

威凤祥麟、

威震天下、

威风祥麟、

威凤一羽、

威风扫地、

威胁利诱、

威武不屈、

威刑肃物、

威迫利诱、

威风八面、

威风凛凛

10楼:如梦随行

威开头的四字成语 :

威风凛凛、

威武不屈、

威刑不肃、

威刑肃物、

威望素著、

威恩并行、

威无所施、

威胁利诱、

威福自己、

威信扫地、

威凤一羽、

威动海内、

威尊命贱、

威仪孔时、

威而不猛、

威震三军、

威重令行、

威振天下、

威凤片羽、

威仪不类、

威震天下、

威仪不肃、

威风八面 (wēi fēng bā miàn)解释: 形容神气十足,声势慑人。

出处:郭沫若《洪波曲》第七章:"鄙人面奉御旨,办理'七七'周年纪念--有人早就这样替我宣传出去了--应该是威风八面的事。"

示例:王朔《动物凶猛》:"谁不仗义,而谁又在斗殴中~,奋勇无敌。"

用法: 作谓语、定语;形容人很有气势

11楼:庾武书英华

威风凛凛

威武不屈

威风八面

威震天下

威严扫地

威逼利诱

含威的成语有哪些?

12楼:酱油霸王举顶

狐假虎威、

威风凛凛、

耀武扬威、

作威作福、

八面威风、

威武不屈、

恩威并重、

祥麟威凤、

威震天下、

汉官威仪、

高大威猛、

威凤一羽、

克爱克威、

群威群胆、

恩威并用、

威风祥麟、

草木知威、

威望素著、

奋武扬威、

声威大震、

威风扫地、

社威擅势、

威望素着、

恩威并行、

龙威虎震、

祲威盛容、

龙威燕颔、

威信扫地、

威胁利诱、

威迫利诱

13楼:宜宾概念科技

找到了几个。有的带解释龙威虎振

威恩并行

威武不屈

威武:权势,武力;屈:屈服。**的压力不能使之屈服。表示坚贞顽强。

宣威耀武

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耀武扬威

耀:显扬。炫耀武力,显示威风。

取威定功

威风凛凛

威风:威严的气概;凛凛:严肃,可敬畏的样子。形容声势或气派使人敬畏。

恩威并济

威望素著

威望:威信,声望;素:一向;著:明显。一向很有威望。

威刑不肃

含威的成语有哪些

14楼:酱油霸王举顶

狐假虎威、

威风凛凛、

耀武扬威、

作威作福、

八面威风、

威武不屈、

恩威并重、

祥麟威凤、

威震天下、

汉官威仪、

高大威猛、

威凤一羽、

克爱克威、

群威群胆、

恩威并用、

威风祥麟、

草木知威、

威望素著、

奋武扬威、

声威大震、

威风扫地、

社威擅势、

威望素着、

恩威并行、

龙威虎震、

祲威盛容、

龙威燕颔、

威信扫地、

威胁利诱、

威迫利诱

含有历史故事的成语有哪些,含有历史故事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五戒之印 东施效颦。传说春秋时期,越国有一美女,名唤西施,不仅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而且就是平时所做的任何一个动作,都是非常美的。因此常有一些姑娘模仿她的衣着,装束 也常有一些人有意无意地模仿她的行为举止。 有一天西施患病,心口非常痛。她出去洗衣服时,皱着眉头,用一只手捂着胸口,走在路...

含有月字的成语词语有哪些,含有月字的四字成语词语有哪些

1楼 风兵草甲 风波平地 风不鸣条 风飡水宿 风餐露宿 风餐水宿 风餐雨宿 风僝雨僽 风车雨马 风车云马 风尘表物 风尘仆仆 风尘外物 风尘物表 风尘之会 风尘之惊 风尘之警 风尘之声 风尘之言 风驰草靡 风驰电掣 风驰电骋 风驰电赴 风驰电击 风驰电卷 风驰电逝 风驰霆击 风驰雨骤 风驰云卷 风驰...

带日的成语有哪些含有日字的词语,带日的成语有哪些,含有日字的四字词语

1楼 子涵曦姐弟装 带日的成语 风和日丽 白日做梦 度日如年 日积月累 日月如梭 风吹日晒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日日夜夜 旷日持久 2楼 匿名用户 带日的成语 风和日丽 白日做梦 度日如年 日积月累 日月如梭 与日俱增 旭日东升 重见天日 偷天换日 拨云见日 夜以继日 来日方长 暗无天日 有朝一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