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的存款货币创造机制,存款货币的创造量上有哪些限制因素

2020-11-18 07:02:14 字数 4998 阅读 9955

1楼:匿名用户

银行的吸收存款力与其货币创造能力是他们发展的根本。在经济上的一个概念就叫“货币乘数”。反映的就是银行的这种货币创造。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一家银行有100万的储蓄存款,假设有10%的存款准备金率,那么银行用于放贷的金额就是90万,这些贷款用户通常是将贷款支付给其他人,于是收到款项的人又将这90万存到银行中,再次产生了90万的新储蓄,这时银行就又拥有了90*90%即81万元的可放贷款,这放贷的81万元同样又会产生相应的存款,以此类推,仅仅是最初的100万元储蓄货币,最终经过银行的存款--贷款机制,产生了数倍于它的存款,而这个倍数就是刚才提到的“货币乘数”,它决定了货币供给扩张能

2楼:中森青子

楼上没分清存款货币创造乘数与货币乘数的分别

存款货币的创造量上有哪些限制因素

3楼:匿名用户

因素:1、现金漏损率(c)对存款创造的限制

现金漏损是说客户总是会从商业银行提取多多少少的现金,致使一部分存款从银行系统流出,而现金漏损率则是指现金漏损与存款总额之间的比率,也称提现率。当银行出现现金漏损时,银行系统的存款准备金就会减少,从而限制了银行体系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

2、 超额准备率(e)对存款创造的限制

超额准备是说稳健的银行家一定不会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全额贷出,为了安全和应付意外,商业银行总是会保持一部分超过法定准备金的资金准备。超额准备率是指银行超过法定要求而保留的准备金与存款总额之比。这也会削弱银行体系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从而银行体系信用创造的存款乘数公式再一次被修正为。

3、 期存款准备率(t)对存款创造的限制

银行存款至少可以分为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对于这两种存款形式 ,通常由**银行分别规定了不同的准备金率。

扩展阅读:

1、存款货币[deposit money ]: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信用货币,信用货币credit money 是指以货币发行人信用为担保的货币,而存款货币是以发行该存款的储蓄机构的信用状况作为担保的信用货币。

2、存款货币作用。

存款货币是指能够发挥货币作用的银行存款,主要是指能够通过签发支票办理转账结算的活期存款。从商业银行总体而言,活期存款余额应视同货币,通常被视为“存款货币”。存款货币主要体现在单位、个人在银行账户上的活期存款,主要流转于银行体系内,可用于转账结算。

存款货币**于现金货币的存入和银行贷款派生机制。

商业银行创造存款货币的前提条件和制约因素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1、银行部分准备金制度。商业银行库存的现金和按比例存放在**银行。实行准备金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商业银行在遇到突然大量提取银行存款时,能有相当充足的清偿能力。

这个制度规定,商业银行不能将吸收的存款全部贷放出去,必须按一定的比例,或以存款形式存放在**银行,或以库存现金形式自己保持。

2、非现金结算制度。通过银行将款项从付款单位(或个人)的银行账户直接划转到收款单位(或个人)的银行账户,转账结算不动用现金。

5楼:仙人掌的忧伤

1、部分准备金制度:

又称存款法定准备金制度,是指为防止信用过度创造,国家以法律形式规定商业银行的存款必须按一定比例上缴**银行作为法定存款准备金,商业银行不得动用,其余部分可以用于放款的制度。故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对银行信贷能力有很强的制约作用。

2、非现金结算制度:个人可以通过开出支票进行货币支付,银行之间的商业银行创造存款货币时的主要制约因素。

6楼:夏轩

前提条件是 一是实行完全的信用货币流通;二是实行比例存款准备金制度;三是广泛采用非现金货币结算方式。

制约因素:

①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各国在法律上都作出规定:商业银行必须从其吸收的存款中按一定比例提取法定存款准备金,上缴**银行,商业银行不得动用。这部分资金就是法定存款准备金。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越高,商业银行向**银行缴纳的法定存款准备金越多,因此,它就成为制约存款派生规模的一个重要因素,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高低与商业银行创造存款货币的能力是反方向变动的。

②提现率

商业银行活期存款的提现率又称现金漏损率,是指现金漏损与银行存款总额的比率;这些漏损出来的现金都不再参与存款的创造。因为现金漏损减少了客户的存款,银行可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相应减少,派生的存款也会减少,所以它也是制约存款派生规模的一个因素。

提现率高,意味着商业银行可贷资金减少,就相应减弱了商业银行存款派生的能力;反之,会相应增强商业银行存款派生的能力。

③超额准备金率

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同商业银行可贷资金量之间具有此消彼长的关系。超额准备金越多,可贷资金就越少,商业银行存款派生的能力就越小;超额准备金越少,可用于贷放的资金就越多,商业银行存款派生能力就越大。可见,超额准备金和存款派生能力之间是反方向变动的关系,对货币供给量会产生重要影响。

在一般情况下,商业银行将力求比持有较少的超额储备;但超额准备过少又会影响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因此,商业银行确定超额准备金率时需要进行综合权衡。

7楼:康波财经

商业银行存款货币创造的前提条件有

论述商业银行存款货币的创造过程

8楼:

商业银行创造存款货币的前提条件:一是实行完全的信用货币流通;二是实行比例存款准备金制度;三是广泛采用非现金货币结算方式。制约因素有:①法定存款准备金率②提现率③超额准备金率

商业银行创造存款的过程和原理

9楼:阿楼爱吃肉

甲银行吸收存款提取部分比例准备金后向a客户发放贷款,形成客户在甲银行的贷款,a客户用所得贷款进行转帐支付,形成乙银行b客户的存款增加,乙银行继续前面过程。银行体系可以派生出数倍的存款货币。

二、商业银行创造存款的原理:

商业银行吸收到原始存款后,只按规定留一部分作现金准备应付提存,其余部分可用于放款和投资。在广泛使用非现金结算的条件下,取得银行贷款或投资款项的客户并不(或不全)支取现金,而是转入其银行存款帐户。

这样就在原始存款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笔新的存款。接受这笔新存款的商业银行,除保留一部分作准备金外,其余部分又可用于放款和投资,从而又派生出存款。

扩展资料:

商业银行创造存款的条件:

1、创造信用流通工具:

信用创造是指在整个银行系统内利用超额准备金进行贷款或投资的过程中,活期存款的扩大所引起的货币**量的增加,又称“货币制造”。

商业银行收到一笔现金,除留足法定准备金外,其余部分进行贷款或购买有价**,但支付方式是相应增加借款人或**卖主在该行户头中的活期存款进行的。因而制造了一笔派生存款。

收款人将支票存入与他往来的另一家银行,第二家银行仍然以相同的方式贷出去,又会创造另一笔派生存款。如此类推。银行系统可以创造数倍于原始存款的派生存款。

货币制造表现受法定准备金的影响,而实际是受客观经济发展的影响。

2、部分准备金制度:

准备金的多少与派生存款量直接相关。银行提取的准备金占全部存款的比例称作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越高,提取的准备金越多,银行可用的资金就越少,派生存款量也相应减少;反之,存款准备金率越低,提取的准备金越少,银行可用资金就越多,派生存款量也相应增加。

3、非现金结算制度:

在现代信用制度下,银行向客户贷款是通过增加客户在银行存款帐户的余额进行的,客户则是通过签发支票来完成他的支付行为。因此,银行在增加贷款或投资的同时,也增加了存款额,即创造出了派生存款。如果客户以提取现金方式向银行取得贷款,就不会形成派生存款。

10楼:沐古

商业银行以经营工商业存款、放款为主要业务,并为顾客提供多种服务。商业银行的资金来自活期存款、储蓄存款、定期存款及自己发行**、债券等,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在贷放短期放款、中期放款和长期放款,而且还可以办理信托放款、租赁业务、有价**投资等。

**银行发行的现金,只占货币m1的一部分。除现金之外的货币是怎样产生的?从银行体系的总体来看,它能够创造存款——派生存款,存款是货币,所以说,商业银行也可以创造货币。

要理解商业银行体系如何创造存款,我们通过一个虚拟的例子来说明:

假定商业银行的准备金率为10%。

首先,假设某储户a,把1000元现金存入某商业银行(简称为银行1),银行将存入银行1将100元作为准备金,而将其余900元用于贷款或购买各种债券。比如,它将这900元放贷给b,b把900元用于购买衣服,结果这900元到了衣服销售者c的手中,我们假设c把钱全部存入银行2;这样,银行2增加900元存款,然后,它留下10%的准备金,即90元,把其余的810元放贷给农户d,农户d用之购买肥料,结果这810流到了肥料销售商e的手中,e把它存入银行3,这样,银行3增加了810元的存款。银行3把81元留下,其余也放贷出去,···,这个过程一直可以持续下去。

银行体系创造货币的结果将是最初1000元新增现金的10倍,达到10000元。我们把10倍称为货币供给乘数。它是法定准备金的倒数。

银行体系创造货币的结果

商业银行可以创造货币——派生存款,但其能力受制于**银行,原因是,准备金率中的很大一部分属于法定准备金率,**银行改变法定准备金率,就可以对商业银行的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施加重要影响。

当然,商业银行可以通过自己的经营活动来改变超额准备金率,从而影响货币供给量。

重点分析:

1 .基础货币与原始存款的关系

基础货币是指起创造存款货币作用的商业银行在**银行的存款准备金与流通于银行体系之外的通货这两者总和。原始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能增加其准备金的存款,包括商业银行吸收的现金和在**银行的存款,它是基础货币的一部分。所以基础货币大于原始存款。

2 .原始存款和派生存款的关系

将存款划分为原始存款和派生存款是从理论上说明两种存款在银行经营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同,事实上,在银行的存款总额中是无法区分谁是原始存款谁是派生存款。派生存款并不是虚假存款,银行创造派生存款的过程也不是创造实际价值量的过程,而是创造价值符号的过程。

3 .**银行提供的基础货币与商业银行创造存款货币的关系

**银行提供的基础货币与商业银行创造存款货币的关系,实际上是一种源与流的关系。因为**银行掌握着商业银行创造存款货币的源头 — 基础货币的创造与提供;商业银行作为直接货币供给者,其创造存款货币的存贷活动,从而能提供的货币数量,均建立在基础货币这个基础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