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

2020-11-18 07:00:02 字数 4757 阅读 4218

1楼:拓天速贷

方法一:培养孩子的理财意

孩子大多都没有理财意识,不会计划消费,不知道去买实用且物美价廉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只要手里有零花钱,见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就买,不管对自己是否有用,钱用完了的时候,该买的物品却没了钱去购买。

因此,父母要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这样才能避免孩子盲目花钱。

方法二:让孩子体验到理财的好处

父母教孩子花钱要有计划,告诉孩子怎样合理支配零花钱,给孩子定下一个理财的目标,让孩子体验到理财带给自己的好处。

父母在孩子达到目标后要给孩子一些奖励,比如带孩子去旅游,或者给孩子买样喜欢的东西。孩子体验到了理财带给自己的诸多好处之后,理财的兴趣就会增加,理财的行为才能继续下去。

方法三:通过游戏培养孩子的理财兴趣

父母与孩子比谁用同样的钱买到质量更好的物品,或者让孩子与同学比赛谁能够控制住自己的购买欲望,节省下更多的金钱等等。用游戏的方式让孩子学习理财,能够增加孩子对理财的兴趣。

方法四:给孩子买一个储蓄罐

孩子花钱不知道节省,父母可以给孩子买一个储蓄罐,最好是透明的,能够让孩子看到钱一天天增多,以此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提高孩子存钱的兴趣,这样孩子就会有意识地节省零花钱,把它存入自己喜欢的储蓄罐里,从而达到让孩子储蓄的目的。

方法五:让孩子亲自感受钱能生钱

孩子的零花钱储蓄到一定的数目,父母可以到银行给孩子办张银行卡,还要带孩子经常去查看钱的数目,让孩子知道银行的利息能让自己账户上的钱增多,还要使孩子明白再取出钱会增加多少,让孩子亲自感受到钱放在银行能生钱,这样可以提高孩子存钱的兴趣,把节省下来更多的钱存入银行,最终会帮助孩子养成攒钱的好习惯。

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

2楼:王ddd之歌

主要培养孩子一下三个环节的意识

一、理财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环节。

1、攒钱:挣一个花两个一辈子都是穷人。一个月强制拿出10%的钱存在银行里,很多人说做不到。

那么如果你的公司经营不好,老总要削减开支,给你两个选择,第一是把你开除,补偿两个月工资,第二是把你一千元的工资降到九百元,你能接受哪个方案?99%的人都能接受第二个方案。那么你给自己做个强制储蓄,发下钱后直接将10%的钱存入银行,不迈出这一步,你就永远没有钱花。

2、生钱:**、**、债券、不动产、**;当然,金荣中国也要提醒你:投资有风险,入市还需谨慎。不是每个进入市场的投资人都能分得一杯羹的。要靠经验和技术才能稳定获益。

3、护钱:天有不测风云,谁也不知道会出什么事,所以要给自己买保险,保险是理财的重要手段,但不是全部。生钱就像打一口井,为你的水库注入源源不断的水源,但是光有打井还不够,要为水库修个堤坝以防意外、住院、大病。

因为开车撞人倾家荡产的例子、坐飞机的例子比比皆是。

总之,要记住这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以管钱为中心,攒钱为起点,生钱为重点,护钱为保障。

3楼:哲宇丶

长期以来,我国对少年儿童的理财教育可以说是一片空白,一直处于落后状态。而在商品经济日益发达的现代生活中,理财能力是生活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成长中的少年儿童来说,理财意识的培养,决不仅仅是个如何用钱的问题,其中也包括了多种能力的培养。 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呢?

下面笔者提几条建议供家长们参考。

一、培养孩子的核算意识 要想让孩子树立正确的理财意识,花钱是个绕不开的课题。因此,不要怕孩子花钱,而应该放手让孩子自己去支配金钱,家长所要做的只是控制孩子的不必要的开支。首先要培养孩子的节约意识,在孩子提出想要某个物品时,可以和孩子进行讨价商量,如:

可以延期吗?可以用别的替代吗?让孩子算一算,采用哪种方式划算。

其次要培养孩子的资源(权力)有限意识。比如孩子逛超市或旅游区,而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孩子很难控制自己的欲望。这正是家长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的最佳机会。

因此家长可以给孩子一个固定的金额,由孩子自己在这个额度内自由选择自己最喜爱的东西。因为有了限额,孩子自然会有所选择,有所比较。三是要培养孩子们的规模效益意识,可以让孩子在买文具等物品时联合同学“砍”价,进行“**”等,从而达到学会核算的目的。

二、培养孩子们的“赚钱”意识 家长要让孩子们知道金钱来之不易的,父母的钱都是辛苦赚来的,而且从口袋里掏出来,也不是银行取出来的。首先从让孩子干活挣钱入手,培养孩子的劳动创造财富的意识。这是美国人培养孩子理财意识常用的手法,使得我们借鉴。

如:家里规定,孩子扫一次地给多少钱,给家长(包括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叠一次被子多少钱等。这样孩子从小就明白了劳动可以挣钱的道理。

二是鼓励孩子收拾和搜集废品换钱,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家中报纸、饮料盒等物品让孩子收拾整理归集,卖了钱让孩子自己支配。这样孩子从小就养成了环境意识和赚钱能力。

三是引导孩子投资赚钱,培养孩子钱能生钱的投资意识。每年孩子收到压岁钱后,鼓励孩子集中起来储蓄,存款可选择一年,到期后陪孩子取出来,故意让他核算一下银行给利息对不对,让孩子知道货币时间价值和钱能生钱的道理,同时告诉孩子今年压岁钱再加上取出来本金和利息,放在一起再存一年收益会更高。

三、培养孩子的收藏意识 我们知道,收藏品也是投资理财的重要工具,同时投资收藏品还能获得陶冶情操、丰富知识、开阔眼界等多种非理财收益。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的收藏意识,也是理财教育的重要成份,因为每一件收藏品都是一部活生生的教科书,里面积淀着内涵丰富的历史、社会和科学知识。当然,让孩子动手收藏,应首先选择那些**低廉容易保存的收藏品,如:

邮票、卡片、证章等物品。让孩子在收藏中丰富知识,在丰富知识中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同时,随着收藏品的升值,孩子的财富也在增长。

如何培养孩子理财意识

4楼:拓天速贷

学习:培养孩子理财能力的4要点

5楼:忏悔文人

有时间多跟他讲一下就可以了。

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

6楼:孙氏**

和他一起玩大富翁游戏,同时引导他。

7楼:李阳阳

这个很简单。选出他特别想要的东西,给他一笔钱去买,但是钱不要给够,让他自己想办法解决不足的差额。

8楼:琴琴

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从父母做起:在中国从小到大几乎很少接受财商方面的教育,传统的观念根深蒂固,导致很多中国人有赚钱的能力却没有管钱及驾驭财富的能力,所以若干年以后曾经有钱的她财富缩水很严重,他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你关注理财并在孩子面前经常提起理财,你的孩子一定懂得理财,先从孩子压岁钱做起,一般父母帮孩子保管压岁钱,急用时就花了,您应该这样做:和宝贝说;宝贝钱是有灵性的,如果把它捏在手里不动,钱就失去了它的灵性,这样吧,宝贝,妈妈帮你理理财,理财是可以钱生钱,1000元妈妈每月给你发10元的利息,你看每个月1号还是31号领利息呢,当宝贝领到利息时带宝贝去超市让他拿自己的钱买它自己爱吃的食物,一般孩子舍不得花自己的钱,这是好现象,每月10元,10个月后孩子的利息累计100元了,这时候妈妈再说:

宝贝钱可以生钱,生到手里的钱还可以再生钱,把你的100元交给妈妈,以后每个月妈妈给你11元利息,慢慢孩子就懂得钱生钱的道理了,经常带孩子去购物,购物以前在家写好购物明细以及购物金额并告知孩子,到了超市孩子要求购买额外的东西,告诉孩子消费要有规划,否则明天的钱今天就消费了,明天就要吃苦了,所以培养孩子理财意识从父母做起

9楼:匿名用户

零花钱以干家务工钱的形式给

如何培养儿童的理财意识

10楼:拓天速贷

一、要让孩子懂得钱财来之不易,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

告诉孩子金钱**于辛勤的劳动,让孩子学会自力更生,帮助孩子认识到劳动的价值。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可以让孩子了解家里的收入与支出情况,告诉他要对自己的未来做一个合理的规划。

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他会很慎重地货比三家,改掉冲动购物的坏习惯。可以让孩子设立一个“账本”,一段时间后,让孩子统计一下,如果花得不合理,父母可以让孩子自己调整。

二、要让孩子学会正确的花钱,改变孩子支出习惯

通过改变家长给零花钱的习惯,亦可以改变孩子的花费习惯。此外,还可以采取让孩子当一天家长的形式,这样他们会更加了解家庭如何运转,钱是怎么流动的,家庭开销的庞杂,在支出前就会进行主动思考,还可以从小锻炼孩子花钱买东西,如何购买物美价廉的物品,引导孩子合理消费,制定消费计划。同时鼓励孩子记账,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

三、帮助孩子学会积累,训练孩子自己储蓄

当孩子想买自己心仪已久的一人贵重物品时,父母可以跟他说,把零花钱储存起来买。让孩子体验“积少成多”的乐趣,还可以让孩子体会到“有选择性消费”的意义。现在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压岁钱,要告诉他对压岁钱正确的处理方式,可以让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用压岁钱做一个小小的投资理财。

四、带孩子走进银行,投资启蒙,适度积累“生钱”经验

告诉孩子将钱放在银行里可以做什么,让孩子对银行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还可以讲讲各种教育储蓄或保险的作用,培养通过投资,使钱生钱的意识。教给孩子一些理财技巧零存整取、12张订单法等。

当孩子达到一定年龄,让孩子接触一些投资类的模拟游戏或直接投资,让他们对投资开始有第一手经验。

五、家长要以身作则

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家长对金钱的态度。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行为以及观念会在无形中对孩子产生巨大影响。因此,父母要常常思考自己的行为是否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如果要让孩子达到自己的期待值,首先就需要家长本身的行为与态度具有说服力。

如何培养自己的理财意识,怎样一步步培养自己的理财意识

1楼 招商银行 目前,个人投资理财方式较多 定期 国债 受托理财 信托 保险等做组合投资,不同产品的投资起点不一,对应的风险级别也不相同。建议您可以到招行网点咨询理财经理的相关建议。 怎样一步步培养自己的理财意识 2楼 拓天速贷 1 学会存钱,分析自己财务报表,找出能省钱 和 需要花钱的地方。 2 ...

怎样让家长引起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如何让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

1楼 可口的鲨鱼 和高年级 家长聊天。成功的,失败的!重视教育其实是自律的表现。 有的家长学历低,但是自律很好,一样能教育出好孩子。优秀大学毕业的的家长自律一定很好!这也是一种好的家风,会影响几代人。 不玩手机,严格执行制定的作息表,孩子的父母中至少有一位要把教育放在第一位,工作第二位。当孩子养成自...

家长如何与中学生沟通怎样教,家长如何与中学生沟通 如何教育孩子的学习 怎样

1楼 匿名用户 中学生处在青春叛逆期,这时候家长与孩子交流也处于自然隔阂中。家长不懂孩子的心理,孩子也不理解家长的苦心。 v 关 注 小先生de微课堂 ,更多教育方法和技巧,课内知识总结与分享 。 有时候,换位思考更好一些,家长要以身作则,以自己为孩子榜样,言传身教,孩子通常都喜欢这种引导式,启蒙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