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老百姓可以随意佩剑吗,中国古代平民百姓可以随身携带兵器么,如果被看到带兵器在街上会怎么样?平民百姓可以随意打造兵器么,被

2020-11-28 18:12:12 字数 5365 阅读 3110

1楼:匿名用户

一,古代老百姓没有提刀带剑的习惯,佩剑的一般都是一些上层阶级,用来显摆用的,而非防身,像韩信这样,穷困潦倒还挂着一把剑,在街头巷陌游走的人,应该是特例中的特例。

二,就算古代的老百姓想提刀带剑,从**维护治安方面考虑,也不会无限制任由百姓想带就带,虽然不会如现在的社会,管制刀具是不能随便贩卖和携带的,但也会加以囿制。像古装片中,整座酒楼里坐满了提刀带剑的江湖人士的场面,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

2楼:分开也不弃

分朝代秦朝不行,管控极严,私藏兵器是大罪,但是汉朝却极松,除了弩以外都没事,这也和匈奴的威胁有直接关系。

唐朝的府兵制更是要求兵甲自备。

宋朝就开始有限制了。元朝最严。明清除了弓弩火铳外也是可以的。

3楼:时光于你共苍老

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规定,大部分的朝代都是不可以的

中国古代平民百姓可以随身携带兵器么,如果被看到带兵器在街上会怎么样?平民百姓可以随意打造兵器么,被

4楼:heart乐乐呵呵

唐朝之前老百姓可以带兵器,因为以前打仗是服役,唐朝后开始有募兵制,也就是职业军人这种意思,学过《花木兰》吧,有一段就是

,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兵器国家不配发都是由自己买。

其实古代的人是否都可以随便带剑的?

5楼:匿名用户

秦朝明律规定:

老百姓私藏,佩带**者,腰斩,家属刺脸充军,邻居连坐.

汉令则比较宽松,诸侯以下的侍卫,仆人,可以佩带刀,剑,弓,匕首等中短兵器,所以那时候**走私比较严重,出现就大侠郭解,剧孟等"势凌州府"的民间武装集团.

三国两晋的乱世,不佩带**可能走在官道上都要被抢劫,加上为了抵御频繁的外国入侵,所以基本上,各个政权机构都默许百姓特别是边境的百姓拥有**!

唐朝对私人藏有**并不约束,如李白等云游四方的文人,虽是一介布衣,也能配长剑历江湖.

宋代重文轻武,特别是南宋以后,理学兴起,君子不佩凶器的理念深入士大夫阶层,所以,虽然政 府没禁止私人佩带**,但佩带**的风气不浓.

元代蒙古人为防汉人,学起秦朝,严禁汉族百姓携带**.

明,清两朝为了维护社会治安,也不允许私人携带**.

古代什么身份的人才可以佩剑?

6楼:匿名用户

在古代,不管是什么身份的人都可以佩带剑。只不过是我们看多了电视剧,就在脑海里固以为只有习武之人、将士、将军、带刀侍卫、刺客等一些会武功的人才有资格去佩带剑。在古代,剑是古代的圣品也,至尊至贵。

作为圣品的剑被人们当作吉祥物和驱邪物,因此有许多平民也会佩剑。

相传是因为剑佩戴起来轻便,佩剑时很神气风采,用剑很动作敏捷,所以许多人没有不以佩剑为荣的。

但是,不同身份的人其所佩的剑也有所不同。根据关于隋朝的史书记载:一品官佩戴玉器剑,佩山玄玉石;二品官佩戴金剑,佩山玄玉;其他官职的的人带银剑,佩水苍玉石;而一些不重要的官职则佩戴一些装饰剑;一品和散郡公,开国公侯伯都佩两把或者多把剑;五等散品号侯只能佩一把剑。

个人认为这个应该是真的,比较符合常理。

佩剑在唐代最盛,被许多文人墨客当做装饰品,用来抒发自己凌云壮志。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剑与道教有缘,于是就成了道士们手中的法器之一。

还有的记载是《贾子》:向我们说明了什么样的人在什么年龄才能佩剑,什么样的人不能佩剑。这个真实性我们也不得所知。

个人而言,佩剑是一种形象,佩剑是为了表达自己内心的抱负。所以基本上所有人都可以佩戴剑在身上。

7楼:上邪

不同的时代是不一样的,像在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全天下民间的**都被收缴炼成铜人了,想佩剑就不太可能了。

8楼:幸福终究会来到

古代是所有人都可以戴佩剑,没有什么等级限制。只要想佩戴都可以,可做装饰,也可有真正的用途。

9楼:魔鬼零零七

古代人上朝都不能穿鞋,佩剑就更不能,萧何就是被刘邦恩赐可以佩剑,可见还是要看君王的允许。

10楼:高手笑

春秋战国时期是有的,至少要到士的阶级才可配代表身份的剑,但专门用于战斗,不饰花纹的则并无太多顾忌。

11楼:玲珑骰子

剑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剑在春秋战国一直到魏晋都是可以随便佩戴的,后来在唐宋之后佩剑就基本只有侠客和望族了。

12楼:艾清彗

不同的朝代不一样,但大体上是有身份的人才会用剑,普通士卒平民主要装备格斗效果最好的长兵器或者用刀。

13楼:吃肉的猴子

不一样的朝代对此要求不一样,但是总的来说一般的平民老百姓是不能佩剑的。起码都是一些有身份的人才能做这样的事情。

14楼:讲故事的吴先生

古代的人佩剑,我认为一部分是绿林好汉,一部分人是宫里、县衙、府衙等官府的人。

15楼:单线旅行

这得看什么年代,最初的时候是贵族,到春秋战国的时候,富家子弟和小官都能佩剑了。到了汉代,佩剑是流行趋势了。

16楼:萌了个崽

春秋战国时期至少要到士的阶级才可配代表身份的剑,是身份的象征,也是一种荣耀,其实剑在古代也是给奢侈品,普通人也买不起。

春秋战国时期百姓可以佩剑是从秦国开始的吗

清代防范汉人如防川,请问老百姓可以佩剑吗,可以像别的朝代,老百姓可以佩剑在街上行走吗

17楼:中原小象

从周到秦汉,佩剑

是贵族和士的特权,游侠属于武士阶层,也有佩剑权,但普通内百姓则不能容佩剑。

宋朝之后,由于武夫的地位下降,文人也不屑于佩剑,大概除了中高级军官,似乎没人佩剑了.文官是不带剑的,皇帝可能一些礼仪会带,贵族们平时也不带.

古人究竟是如何佩剑的?

18楼:佱姐

《礼记》记载,古代的老百姓都是佩剑的。刀剑不仅被古人用来建立战功、保家卫国,也被用作个人装饰。

那么,古人究竟是如何佩剑的?刀剑都是怎样固定在衣服上的?

方法一:?式佩剑法。?,是专门用来系刀剑的玉质鼻钮。秦始皇陵就出土过用?佩剑的兵马俑。

?剑柄上装?,佩戴刀剑时,直接用腰带穿过。这就是将刀剑栓在腰间,再剧烈的运动刀剑都不会脱落。

方法二:挂肩佩戴法。用几十枚圆形玛瑙片缝成背带,与剑首相连,再挂在肩上,跟我们现在背单肩包差不多。

方法三:单耳悬挂法。环首刀的刀头有一个圆环,佩戴时,用绳子穿过圆环,再系在腰带上。

后来古人发明了剑鞘,剑鞘上装环,绳子穿过环系在腰间,刀剑正好形成45°倾斜,出刀入刀时就会很顺手。

你可能有疑问了,这样用绳子系来系去,不会很麻烦吗?

老祖宗的智慧值得后人敬佩。他们在绳子的两头,一头系刀剑,另一头系一颗大珠子,再将珠子塞入腰带,卸刀时轻轻一拽。

这样,使用不仅方便,珠子别在腰间,还可以防止刀剑脱落。

方法四:双附耳悬挂法。这个微小的设计,让古人佩戴的刀剑足够牢固:刀鞘上的两只“耳朵”,一头用绳子系上,另一头系在腰上。

既可以使刀保持45°倾斜,便于拔刀,又能固定刀剑,简直是两全其美。

我们在影视剧中,经常看到潇洒帅气的出刀入刀,其佩戴方法就是这种。

刀剑,藏之则稳若泰山,亮之则气吞山河。佩戴刀剑,不但能使男子显得威风凛凛,而且可以使其散发出一种“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气质。

在我国古代,为什么百姓家里有刀剑没事,拥有甲胄却要被杀头?

19楼:匿名用户

在古代禁止私藏弓弩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弓弩可以杀人。但是还有一个说法,就是“一甲顶三弩,三甲进地府”。这个是对私藏甲胄的说法,意思就是如果一个人私藏了三副盔甲,就足够令他判死刑了。

那么在我国古代,为什么百姓家里有刀有剑都没有事儿,但是如果有甲胄就要被杀头呢?

第一,周亚夫的先例。

周亚夫是大名鼎鼎的平定七国之乱的汉朝大将,他为人比较严谨而且战功赫赫,对汉朝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周亚夫的晚年却十分的凄惨,在他快要去世的时候,他的儿子认为自己的父亲是生前的大将军,就想着打造500甲盾作为陪葬品。但是这件事被皇上知道之后侮辱周亚夫是想谋反,气得周亚夫绝食**而亡。

第二,制造成本高。

在古代,甲胄是一个比兵器还有敏感的违禁物品。甲胄的制作成本很高,而同时古代的战场又十分危险,将士们在战场上的死亡率真的是很高了,所以为了自身的安全,一定需要穿上坚固的盔甲来抵御敌人的兵器。由于甲胄的制作成本极高,所以只允许少量的精锐部队才能穿戴盔甲站在前排打仗。

第三,私藏甲胄会被猜测有意谋反。

虽然甲胄的制作成本极高,但是它的用途是有限的,它只对于那些上战场的士兵来说是十分金贵,十分有用的。对于寻常百姓来讲,其实派不上什么大用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个寻常百姓私藏了甲胄,难免会被人怀疑想要造反。

20楼:路人

因为老百姓家里拥有了甲胄,说明很多老百姓可以随时起义组建队伍,对朝廷是个威胁。

21楼:匿名用户

因为拥有刀剑是比较简单的事,而拥有了甲胄就说明百姓有了起义的能力。

22楼:不需要人懂

古代刀剑可以用来防身,相比刀剑来说,甲胄要更贵一些,如果百姓家里出现甲胄,那对地方官府威胁就大一些。

23楼:青楼问道

在古代,刀剑和甲胄所代表的意义不同。刀剑,在寻常百姓家中也可以有很多用处,比如劈柴、做饭等;但是甲胄就不一样,它是军队的象征,一般人若是穿它,会被认为是图谋不过。

24楼:乐观的

因为百姓是普通人家,有刀剑的话只是作为防身之术,而甲胄太贵了,意味着是造反的意思。

25楼:夜染凝

因为甲胄是将士的防护性兵器,有它存在就说明你有造反的心,刀剑和甲胄不一样,江湖儿女都是用的刀剑,和甲胄的性质不一样。

26楼:太阳向暖暖

因为当时的刀剑是寻常能见到的,而甲胄是非常贵的,而且当时私藏甲胄就是有了造反之心的意思。

27楼:好好过看看

因为甲胄它的作用就是打仗,如果百姓家里拥有甲胄也就是想要造反的意思,所以要杀头的。

古代中国百姓穿什么可以随意吗

28楼:金豆豆子

一般来说前期是麻后期有了棉和丝绸、缎、纱什么的。至于颜色早期绝对不会有什么非常鲜艳的颜色毕竟染色工艺和社会制度决定了老百姓的穿衣限制。

个人推荐你去汉服吧求助,那里面的人都是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汉服十分热爱的。个人觉得他们会比较了解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