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的第一段怎样对中心论点作初步论证的

2020-11-28 16:33:12 字数 3683 阅读 7056

1楼:的人

在《“议**三要素”批判》精神的影响下,居然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态势:有的老师以为“古之学者必有师”是中心论点,有的老师以为“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是中心论点,有的老师则提出“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是中心论点,甚至有的老师认为“**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是中心论点,当然也有的老师则是吱吱唔唔,语焉不详。之所以有这样的争鸣与困惑,就是大家心里都认为自己提出的那一个论点才可以算是“‘具有较高逼真度的论点’或‘新论点’”。

教了十几二十年的书,讲了五六遍《师说》,居然连文章的中心论点也没有搞清楚,惭愧、困惑甚至羞愤之情溢于老师们之言表。

师说第一自然段提出了怎样的中心论点? 从哪几个角度对中心论点进行阐释?

2楼:翰林学库

古代求学的人一定有老师。老师,是(可以)依靠来传授道理、教授学业、解答疑难问题的。人不是生下来就懂得道理的,谁能没有疑惑?

(有了)疑惑,如果不跟从老师(学习),那些成为疑难问题的,就最终不能理解了。生在我前面,他懂得道理本来就早于我,我(应该)跟从(他)把他当作老师;生在我后面,(如果)他懂得的道理也早于我,我(也应该)跟从(他)把他当作老师。我(是向他)学习道理啊,哪管他的生年比我早还是比我晚呢?

因此,无论地位高低贵贱,无论年纪大小,道理存在的地方,就是老师存在的地方。

1、说明老师对求学者的重要性

2、有疑惑就要寻求老师的帮助

3、懂得比自己多的就是老师,应虚心请教

4、总结出老师即是道理存在的地方

师说,第一段是怎样逐步推出论点的

3楼:箫洒舞剑

开篇第一句“古之学者必有师”句首冠以“古之”二字,既说明古人重视师道,又针对现实,借古非今。“必有”二字,语气极为肯定。然后指出师的职能作用是“传道受业解惑”,从正面申述中心论点。

接着紧扣“解惑”二字,从不从师的危害说明从师的重要,从反面申述中心论点。最后紧扣“传道”二字,阐明道之有无是择师的唯一标准,一反时俗,将贵贱长少排出标准之外,为下文针砭时弊张本。

《师说》的中心论点是哪一句?

4楼:嗯崔达布

《师说》的中心论点是“古之学者必有师”这句。"古"指两汉以前,"学者"指学习的人,不同于今天所说有专门学问的人。

作者要以"古之学者"为榜样来宣扬师道,所以文章一开始就把它提了出来。"必有师",把学者之所以有成就、有专长归结为从师的结果。这句不仅起到点题作用,而且笼罩了全文,概括了要论及的内容、范围,成为本文的中心论点。

原文: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

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译文:古代求学的人一定有老师。老师,是(可以)依靠来传授道理、教授学业、解答疑难问题的。

人不是生下来就懂得道理的,谁能没有疑惑?(有了)疑惑,如果不跟从老师(学习),那些成为疑难问题的,就最终不能理解了。

生在我前面,他懂得道理本来就早于我,我(应该)跟从(他)把他当作老师;生在我后面,(如果)他懂得的道理也早于我,我(也应该)跟从(他)把他当作老师。我(是向他)学习道理啊,哪管他的生年比我早还是比我晚呢?因此,无论地位高低贵贱,无论年纪大小,道理存在的地方,就是老师存在的地方。

5楼:匿名用户

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6楼:第7片亦

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还有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我们默写经常考这两句。

7楼:阿罗

惑而不从师,始为惑也。

8楼:匿名用户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9楼:匿名用户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这句就给老师下了个定义,应该是这句吧

《师说》第一自然段中隐藏着怎样的中心论点?

10楼:季季酱君

您好!《师说》是一篇赠言,论师道的重要性,人人应该遵从老师,倡导从师风尚。

《师说》的中心论点是什么

11楼:君子陶陶

《师说》的中心论点是: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译文:因此,无论地位高低贵贱,不论年长年少,道理存在的地方,也是老师存在的地方。

开篇直书“古之学者必有师”,突兀而起,已见出奇;中间批判不良风气三小段,各以“嗟乎”、“爱其子”、“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发端,段与段问,没有任何承转过渡,兀然峭立,直起直落,了不相涉。这种转接发端,最为韩愈所长,读来自觉具有一种雄直峭兀之势。

12楼:翁汀兰益琴

中心论点:古之学者必有师

古之圣人,从师而学;今之众人,耻学于师

13楼:匿名用户

一种认为中心论点是第一段的末尾句“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第二种认为应将第一段首句加上末尾句作中心论点;第三种意见是将中心论点概括为“要大力提倡从师”。本人比较倾向于第三种意见,只是用语略有不同。

14楼:匿名用户

请问《师说》的中心论点是“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师说》里前面那么一大段议论,就是为了引出“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这么一个中心论点。

15楼:匿名用户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文章论述了从师表学习的必要性和原则,批判了当时社会上“耻学于师”的陋习.

当然也适用于今天。

16楼:匿名用户

就是传道,授业,解惑

17楼:abc高分高能

议**中什么是中心论点

18楼:勇唱稽夏璇

师说》一文的中心论点是:

“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说明了从师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话: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

读师说,找出文章的中心论点和分论点

19楼:暴走少女

《师说》的中心论点是“古之学者必有师”这句。"古"指两汉以前,"学者"指学习的人,不同于今天所说有专门学问的人。

两个分论点,即“古之学者必有师”和“圣人无常师”。全文可分两部分,1~3段为第一部分,第4段为第二部分。1~3段又可分两小层,1~2段为一层,第3段为一层,分别提出并论证了一个分论点。

20楼:miss蒋

一种认为中心论点是第一段的末尾句“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第二种认为应将第一段首句加上末尾句作中心论点;第三种意见是将中心论点概括为“要大力提倡从师”.本人比较倾向于第三种意见,只是用语略有不同.

师说的中心论点是什么?

21楼:匿名用户

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22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说但是的学习风气太差

选文第一段中小弗郎士为什么说,选文中画横线的句子表现出小弗郎士怎样的情感

1楼 渊源 1 作者写了小弗郎士的逃学 上学经过。通过他的行踪,写到了几个相互关联却彼此分离的场面 普鲁士士兵的操练场,镇公所的布告牌,小镇里的学校。 没有这样一个人物,这些场面就很难组织在一起,所以小弗郎士在 中有贯穿故事情节的作用。 2 作者选择了小弗郎士这样一个平时不爱学法语的调皮男孩,用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