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池塘栽培莲藕应当注意什么事项

2020-11-18 06:13:50 字数 6220 阅读 6994

1楼:匿名用户

一、选择品种

种藕一般于临栽前挖起,选择具有典型品种特性、后把节(即藕尾)较粗的整藕或较大的子藕。整藕上的子藕须向同一方向生长,使抽生的莲鞭有规则地伸长。如用子藕作种,至少有两节以上充分成熟的藕身,顶芽完整,在第二节节把后1.

5厘米处切断,切忌用手掰,以防泥水灌水入藕孔而引起腐烂。种藕的品种主要有早熟种花藕、鄂莲1号、3号等,中晚熟种美人红、大紫红、鄂莲2号等。种藕要随挖、随选,随选、随栽,如当天栽不完,应洒水覆盖保湿。

防止叶芽干萎。莲藕早熟栽培时,一般先行催芽,以防止霜植过早,水温过低及晚霜冻害而引起烂种缺株。催芽方法是:

将种藕置于温暖室内,上下垫覆稻草,每天洒水 1~2次,以保持20~25℃,相对湿度75%左右,经20天左右,芽长10厘米左右,即可栽植。

二、栽培技术

1.藕塘建造。平地下挖40厘米,用挖上来的土,在塘边打40厘米高的土埂。

四周用水泥块垒边,用塑料薄膜,把池塘和土埂铺起来,以防漏水。然后用麦草或玉米秸秆在池内铺匀,厚度40厘米。也可用麦糠,铺20厘米厚就行。

在铺匀的草上覆土10厘米,铺土厚度要匀。结合池藕每亩可施有机肥2000~3000斤,复合肥30斤,整地做到,泥烂田平、肥足。

2.种苗种植。每亩田用种量为400~500斤,株行距为0.

7×1.5米。栽种时藕芽头斜插入土深10~12厘米,芽头应与土面平行,后把节露出地面2~3厘米。

田地四周种藕芽头应朝向田内,以防藕长出田块。田内采用错行交叉种植,芽头不应只朝向一个方向,以利于充分利用田块空间。种藕略用土覆盖,使其灌水后不漂起即可。

种藕栽完后灌水至土上5~10厘米。

三、管理技术

1.水层管理。水层管理原则是浅-深-浅,即栽种初期只需2~3厘米的浅水层,直至一月后大约在5月20日左右的第一立叶生长期;7~8月时需水深15~20厘米,如果有暴风雨,可短时灌深水50~80厘米。

生长后期只需7~8厘米的浅水层就行,以浅水过冬。

2.追肥。生长期共追肥三次,第一次立叶期即5月20日左右行间施人粪尿2000~3000斤,尿素10~15斤,此时也可施绿肥。

第二次为6月20日~7月上旬,每亩施尿素40斤,复合肥60斤。此时,注意下田时防止脚踩藕头,肥料不能施在叶子上。第三次为7月15~20日,看生长情况,可适当施肥,如生长较差,则每亩施尿素10~15斤,复合肥40斤,过磷酸钙40斤,草木灰1000斤。

3.病虫害。田藕病虫害较少,只有在老藕田中才会发现。

一般有蚜虫、斜纹夜蛾、食根金花虫、腐败病、病毒病、褐斑病等。防治方法与菜田防治一样,只是需另外添加农药附着剂(洗衣粉、洗涤剂)。

4.水层调控和化学除草。根据莲藕对水位的适应性可分为浅水藕和深水藕两种生态类型。

浅水藕适合水位10~20厘米,最大耐水深度30~50厘米。深水藕适合水位30~50厘米,最大耐水深度1~1.2米。

浅水藕水层管理总的原则是:前浅、中深、后浅。在栽藕后到立叶出现时的萌芽生长期,应保持浅水,以提高土温,促进发芽。

一般是以保持4~7厘米深的水层为好。随着立叶的出现,莲藕茎叶生长逐渐转旺,水层要逐渐升高到12~15厘米。当终止叶出现后,表明开始结藕,水层要逐渐降低到4~7厘米,促进结藕。

深水藕的水位不易调节,主要是防止汛期受涝,特别是立叶淹没后,应在8小时内紧急排水,使荷叶露出水面,以防淹死。在莲藕生长过程中,尤其是浅水藕生长前期,水田内眼子草、牛毛毡、矮慈菇、三棱草、四叶萍、黑藻等杂草较多,生长较快,影响莲藕生长,应及时除草。以前常采用人工中耕除草,工作量大,并且容易踩伤莲藕地下茎芽。

如果采用化学除草,省工、省力,并且对莲藕无伤害。可采用化学除草安全有效的方法。具体方法是:

(1)选用50%威罗生乳油,在莲藕立叶长高出水面30厘米时,取药100毫升,先拌5公斤尿素,再加5公斤细土,充分拌匀后,于露水已干时撒施田中。施药时,藕田保持水深7~10厘米,施药后保持水层一周以上,效果良好,残效期可达1个月以上。

(2)藕挺长至50厘米时追肥。亩施氮、磷、钾三元复合肥50公斤。以后发现叶片发黄时,可再追施一次尿素,亩施15公斤。

四、采收和藕的贮藏技术

采收时只要握住藕枝的一头,顺生长方向向上提,就可将整株藕从水里提出来,既省工又省力。也可视市场**,一般8月底以后均可采收。

贮藏的莲藕要严格挑选无病伤,质地坚实藕肉肥厚,含水少的地下茎,采收后不洗涤,表面带泥整支贮藏。可在室内挖浅坑贮藏,用稻草或泥土覆盖。或在贮藏库内用于沙层积,表面盖沙5~10厘米。

覆盖不能太薄,否则面层的鳞茎易脱水失鲜。湿度过高则易生根、霉烂。据试验,在5~7℃(最高11℃)的冷藏库内及普通地下室内(冬季9~14℃,夏季23~25℃)用干沙埋藏,两者效果未见明显区别。

用塑料袋封闭贮藏效果不如沙埋的好,易生霉、生根、褐变。

池塘里如何种植莲藕

2楼:雯

1、莲藕喜温暖。15℃以上种藕才可萌发,生长旺盛期要求温度20-30℃,水温21-25℃。结藕初期要求温度亦较高,以利于藕身的膨大,后期则要求昼夜温差较大,白天25℃左右,夜晚15℃左右,以利养分的积累和藕身的充实。

休眠期要求保持5℃以上,低于5℃,藕易受冻。

2、莲藕为喜光植物,不耐阴,生育期内要求光照充足,对日照长短的要求不严。前期光照充足,有利于茎、叶的生长。后期光照充足则有利开花、结果和藕身的充实。

3、莲藕整个生育期不可缺水。萌芽生长阶段要求浅水,水位5-10cm为宜。随着植株进入旺盛生长阶段,要求水位逐渐加深至30-50cm。

以后随着植株的开花、结果和结藕,水位又宜逐渐落浅,直至莲藕休眠越冬,只需土壤充分湿润或保持浅水。

3楼:匿名用户

一、合理的池塘水位标准选择:

根据莲藕对水位的适应性可分为浅水藕和深水藕两种生态类型。浅水藕适合水位10-20厘米,最大耐水深度30-50厘米。深水藕适合水位30-50厘米,最大耐水深度1-1.2米。

浅水藕水层管理总的原则是:前浅、中深、后浅。在栽藕后到立叶出现时的萌芽生长期,应保持浅水,以提高土温,促进发芽。

一般是以保持4-7厘米深的水层为好,随着立叶的出现,莲藕茎叶生长逐渐转旺,水层要逐渐升高到12-15厘米。当终止叶出现后,表明开始结藕,水层要逐渐降低到4-7厘米,促进结藕。深水藕的水位不易调节,主要是防止汛期受涝,特别是立叶淹没后,应在8小时内紧急排水,使荷叶露出水面,以防淹死。

二、合理利用除草剂除掉藕池中的杂草:

在莲藕生长过程中,尤其是浅水藕生长前期,水田内眼子草、牛毛毡、矮慈菇、三棱草、四叶萍、黑藻等杂草较多,生长较快,影响莲藕生长,应及时除草。以前常采用人工中耕除草,工作量大,并且容易踩伤莲藕地下茎芽。如果采用化学除草,省工、省力,并且对莲藕无伤害。

近年来,通过科技人员的研究和试验,摸索出了一些藕田化学除草安全有效的方法,正在生产中推广。

⑴ 选用50%威罗生乳油,在莲藕立叶长高出水面30厘米时,取药100毫升,先拌5千克尿素,再加5千克细土,充分拌匀后,于露水已干时撒施入田中、施药时,藕田保持水深7-10厘米,施药后保持水层一周以上,效果良好,残效期可达1个月以上。

⑵ 选用12.5%盖草能或者35%精稳杀得40毫升,加水40-50千克,充分拌匀后,当露水干时对杂草叶面喷洒,经过4天,对杀死3-4叶期禾本科杂草效果显著。

三、合理的追肥才能保证莲藕的正常生长:

莲藕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一方面来自莲叶的光合作用;另一方面来自于土壤,而土壤中原有的肥料有限(包括基肥),随着植株的生长发育会愈来愈少,尽管鱼的粪便和残饵可为藕提供一定量的养分,但与藕的生长需求相比是很少的,因此必须及时追肥。

莲藕生育期长,一般追肥2-3次。第一次在立叶开始出现时进行,中耕除草后,每667平方米施入人粪尿肥750-1000千克。第二次追肥在立叶已有5-6片时进行,每667平方米施入人粪尿肥1000千克左右。

第三次追肥在终止叶出现时进行,这时结藕开始,称为追藕肥。每667平方米施人粪尿肥1500千克,饼肥30-50千克。

施肥应选择晴朗无风天气,避免在烈日的中午进行。每次施肥前放掉田水,以便肥料吸入水中,然后再灌水至原来的深度。在深水藕田中,肥料易流失,不能直接施用液体肥料,应采取固施肥料方法。

即重施厩肥,并埋入泥中。追肥用化肥时,首先将化肥与河泥充分混合,做成肥泥团,再施入藕田。

4楼:匿名用户

可将完好的莲子磨破壳后撒播或埋播,也可将新鲜的未经处理的藕节埋入塘泥中

莲藕人工池塘建造方法

5楼:咽泪装欢金牛

一、合理的池塘水位标准选择: 根据莲藕对水位的

适应性可分为浅水藕和深水藕两种生态类型。浅水藕适合水位10-20厘米,最大耐水深度30-50厘米。深水藕适合水位30-50厘米,最大耐水深度1-1.

2米。 浅水藕水层管理总的原则是:前浅、中深、后浅。

在种藕养鱼是需要注意什么

6楼:匿名用户

高效种养模式藕田养鱼 一、田间建设 藕田面积以1—2亩为宜,一般深1—1.2米;在田四周开挖养殖沟,宽1.5—2.

0米,深0.8—1.0米,进排水口对角开,以保持田间水质清洁,防止有毒物质积累而伤害鱼类;每亩施发酵腐熟的粪肥8—12立方米作为基肥。

二、莲藕栽培 每年的3、4月份,气温达到15℃以上时开始栽种。栽种时,将藕种埋于土内,藕头稍深,尾节稍翘露出水面,呈20—30度倾角。藕种的排列方向互相交错,一行向东,一行向西,第二行与第一行株间相对,以便莲藕和叶片均匀分布;栽种的行距2.

0米,株距1.5米,栽植深度10—15厘米。

三、鱼种放养 5月中、下旬,当水温合适时及时投放套养鱼种。鱼种采用非大型食草性鱼类,如鳝鱼、泥鳅、黄颡、鲫鱼、鲤鱼、鲢鱼等均可,鱼种宜多样化,使不同水层的鱼类相互搭配,充分利用水体空间;鲤鱼有食地蛆的特点,放养部分鲤鱼能有效防止地蛆大量发生。放养规格宁大勿小,密度以200—300尾/亩为宜。

四、田间管理 1、巡田检查 应注意防旱防涝,下雨天要及时排水防止鱼逃逸,要及时注水。水质过浑可通过洒入明矾加以改善,在久晴无雨的时候,要及时注水。 2、水质控制 在栽完藕后,10天内保持浅水位,以利提高水温,促进发芽;生长旺盛期,保持水位15—20厘米;结藕期间,水深以5—10厘米为宜。

每半个月用40克/立方米生石灰全田泼洒消毒。 3、追肥 田耦长3—4片立叶和结藕时,每亩追施人粪尿或农家肥300—500公斤。施肥应选择晴朗无风的上午进行。

7—9月份是鱼类摄食高峰期,宜适量投放以饲料和肥料两个功能兼顾的菜籽饼。 4、田藕管理 当立叶布满池塘后,应及时摘除被隐蔽的浮叶和衰老的早生立叶,以保持池塘的通风透光;及时清除田间过多的水草,防止有田藕争营养;在现蕾后将花梗折弯,但不折断,可避免养分的消耗;杜绝甲铵磷等高毒高残留农药的施用,以保护鱼类的安作。 5、架设黑光灯在5—10月晚上,在鱼沟上方15厘米处挂几盏节能黑光灯,以诱捕田间的飞蛾、昆虫作为套养鱼的食物;一般诱虫高峰有3个阶段,即5月下旬、7月下旬、9月下旬,持续10天左右。

藕田养鱼技术 近年来,一些地方利用稻田及多年失修、淤泥较厚的老化鱼塘种植莲藕逐渐增多。充分利用藕田水体、土地、肥力、溶氧、光照、热能和生物资源等自然条件,将种植业与养殖业结合在一起,可达到藕、鱼双丰收。

一、环境条件。养鱼藕田要求光照好,水源充足,水质清晰,水的ph值6.5-8.5,溶氧不低于3毫克/升,没有工业废水污染,注排水方便,土层较厚,田埂保水力强,洪水不淹没,干旱时不缺水。

二、设施。 1、修筑田埂。养鱼藕田的田埂要在原有基础上加高、加宽、加固。

田埂加高至60-70厘米,加宽至40-50厘米,夯实加固或用塑料薄膜护埂。 2、开挖鱼溜。鱼溜就是在莲田内为养鱼开挖的小池,也称鱼坑。

如饲养鱼种,鱼溜面积为莲田面积的4%左右,深70-80厘米。如饲养成鱼,鱼溜面积为莲田面积的9%左右,深1米。鱼溜一般为长方形,开挖在田的进水口附近,有利换水及投施饵料,防病操作。

3、开挖鱼沟。鱼沟与鱼溜相通,是鱼类在鱼溜与大田间的通道。藕田面积小,开一条纵贯全田的沟或"十"字形沟;藕田面积大,开挖"日"字形或"田"字形沟。

鱼沟与鱼溜通口处设闸门,以便根据生产需要切断通道。 4、安装拦鱼栅。拦鱼栅安装在养鱼藕田的注、排水口处,防止鱼类由进出水口逃出。

拦鱼栅用竹箔或金属网制作,高度应高出田埂20厘米,呈弧形安装固定,凸面朝向水流。拦鱼栅孔目大小根据养鱼规格制定。注排水中如渣屑多或藕田面积大,可设双层拦鱼栅,里层拦鱼,外层拦杂物。

三、鱼种放养。以杂食性鱼类鲤鱼、鲫鱼、罗非鱼为主,可以饲养少量鲢鱼,充分利用水田中的昆虫幼虫及浮游生物等生物饵料资源。利用天然饵料,一般每亩可产鱼约15-20公斤。

可放养3-4厘米、800-1000尾夏花培育鱼种,也可放养10厘米鱼种80-100尾饲养成鱼,投喂些人工饵料。

四、成鱼和鱼种捕捞。成鱼和鱼种,在捕捞时,用喂饵料、驱赶或放水等方法,将鱼集中捕起,转入其它水域饲养或**。藕田中饲养罗非鱼,一般到9月底至10月上旬,当水温降到18℃左右时,要全部捕出。

罗非鱼受惊会钻入水底泥中,可利用其贪食及喜逐水流的习性,用饵料或流水诱捕。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