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新的基础是什么,文化创新的基础和根基分别是什么?基础和根基有什么区别(高中政治)

2020-11-28 09:32:59 字数 6511 阅读 2013

1楼:风子雨轩

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基础,文化多样性是文化创新的重要基础。

参考资料:《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文化生活》

2楼:库佑平澄茶

文化创新的实质是“以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文化”,立足于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是动力,是文化创新的根本目的。它本质上是为社会实践服务的。

文化创新的基础和根基分别是什么?基础和根基有什么区别(高中政治)

3楼:匿名用户

1、文化创新的基础是指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动力和基础。文化自身的继承与发展,是一个新陈代谢,不断创新的过程。

一方面,社会实践不断出现新情况,提出新问题,需要文化不断创新,以适应新情况,回答新问题。

而另一方面,社会实践的发展,为文化创新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源,准备了更加充足的条件。所以,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动力和基础。

2、文化创新的根基是指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是文化创新的根基。着眼于文化的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是文化创新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一方面,体现时代精神,是文化创新的重要追求。其表现在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精神的努力中。

而另一方面,离开了文化传统,空谈文化创新,对于一个民族和国家来说,如果漠视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其民族文化的创新,就会失去坚实的根基。

3、文化创新的基础和根基的区别是指:

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基础,文化多样性是文化创新的重要基础。漠视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其民族文化的创新,就会失去根基。

文化在交流的过程中传播,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都包含着文化创新的意义。文化发展的实质,就在于文化创新。文化创新,是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文化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

4楼:护具骸骨

1、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动力和基础。文化自身的继承与发展,是一个新陈代谢,不断创新的过程。

一方面,社会实践不断出现新情况,提出新问题,需要文化不断创新,以适应新情况,回答新问题;另一方面,社会实践的发展,为文化创新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源,准备了更加充足的条件。所以,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动力和基础。

2、传统文化是文化创新的根基。着眼于文化的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是文化创新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一方面,不能离开文化传统,空谈文化创新,对于一个民族和国家来说,如果漠视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其民族文化的创新,就会失去根基;另一方面,体现时代精神,是文化创新的重要追求。文化创新,表现在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精神的努力中。

3、基础和根基的区别: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基础,文化多样性是文化创新的重要基础。漠视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其民族文化的创新,就会失去根基。

文化自身的继承与发展,是一个新陈代谢,不断创新的过程。一方面,社会实践不断出现新情况,提出新问题,需要文化不断创新,以适应新情况,回答新问题;另一方面,社会实践的发展,为文化创新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源,准备了更加充足的条件。所以,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动力和基础。

文化创新的源泉

实践,作为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是一种有目的、有意识的社会性活动,人类在改造自然和社会的实践中,创造出自己特有的文化。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

文化创新的作用

文化创新可以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文化源于社会实践,又引导、制约着社会实践的发展。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文化创新的根本目的,也是检验文化创新的标准所在。

文化创新能够促进民族文化的繁荣。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传统文化才能焕发生机、历久弥新,民族文化才能充满活力、日益丰富。文化创新,是一个民族永葆生命力和富有凝聚力的重要保证。

5楼:他的城

文化创新(或者文化发展)的基础是社会实践。

文化创新(或者文化发展)的根基是传统文化。

6楼:圭苓

根基是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

基础是文化多样性,,书上都有

7楼:lucky天草

文化创新的根基是传统文化

文化创新的基础是文化多样性

文化创新的源泉是社会实践

8楼:匿名用户

根基在于文化的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文化创新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一方面,不能离开文化传统,空谈创新,另一方面,体现时代精神,是创新的重要追求.文化创新,表现在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精神.

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借鉴与融合,也是文化创新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实现文化创新,需要博采众长.文化的交流、借鉴和融合

文化创新的基础和根基分别是什么?民族文化创新发展的基础是文化自觉吗?

9楼:匿名用户

基础可以是多个角度,文化多样性也可以。继承是发展的基础。

文化创新的根基是什么 5

10楼:鄂尔多斯包海山

什么是创新

包海山人们一般认为,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主要有三层含义:一是更新,二是创造新的东西,三是改变。创新的主体是人类,包括个人创新以及团体或组织创新;创新的客体是客观世界,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人类作为自然界产物的自身思维规律;创新的过程是不断拓展和改变对客观世界(包括人类)认知与行为的动态活动本身;创新的核心是创新思维,是指人类思维不断向有益于人类发展的方向动态化的改变;创新的关键是改变,向新的方向、有效的方面进行量和质的变化;创新的作用主要是满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客观需要、深化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知以及提高人类对客观世界的驾驭能力。

从经济角度来看,创新是指新产品、新过程、新系统和新服务的首次商业性转化。美籍经济学家熊彼特认为,创新是指把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结合”引入生产体系,包括引入一种新产品,引入一种新的生产方法,开辟一个新的市场,获得原材料或半成品的一种新的****。也就是说,创新是重新组织生产条件和要素,建立起效能更强、效率更高和费用更低的生产经营方法,从而推出新的产品、新的生产(工艺)方法、开辟新的市场,获得新的原材料或半成品供给**或建立企业新的组织,它包括科技、组织、商业和金融等一系列活动的综合过程。

从哲学角度来看,创新是认识论层次上的表现形式,而人类能够创新的事物和法则原本客观存在。所谓创新的无限性在于物质世界的无限性。恩格斯认为,哲学的重大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人的思维的最本质和最切近的基础,正是人所引起的自然界的变化,而不仅仅是自然界本身;人在怎样的程度上学会改变自然界,人的智力就在怎样的程度上发展起来。自然条件决定人的历史发展,同时人也反作用于自然界,改变自然界,为自己创造新的生存条件。我们由此可见,人的思维能力的提高需要创新,为了更好地生存而改变自然界需要创新,这都是认识论层次上的表现形式;但是人类只能根据自然规律来改变自然界,自然规律和自然界本身是本体论层次上的客观存在。

从文化角度来看,即从作为人的思维和行为总和的大文化角度来看,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创新是对陈旧的一种否定。如果说,一切发展,不管其内容如何,都“以一个否定另一个的方式彼此联系着”,那么换一个角度来看,一切发展,不管其内容如何,都是在创新的基础上不断再创新所推动着。

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这需要文化的进步和创新的推动。“文化上的每一个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而“自由就在于根据对自然界的必然性的认识来支配我们自己和外部自然界”。

创新在增加一些东西的同时也在减少一些东西,比如在增加自觉和智慧的同时也在减少盲目和愚昧。创新需要激情迸发,也需要人性回归。就像文化是人化一样,创新能力也是人所特有的一种能力,而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本身属于自然、存在于自然,是自然界的产物。

正是在人性的自然回归中,我们才能真正理解,以创新为核心动力的科学文化,它所揭示、反映、转化和体现的是不受任何地域局限、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法则。以创新为核心动力的科学文化是人类的创造,而这种动力源来自客观存在的自然法则,它“绵绵若存,用之不勤”;它“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因此,创新的最高境界就是“道法自然”。

2010年2月4日刊登于《内蒙古商报.鄂尔多斯学研究专刊》第2期

创新的基础是什么? 5

11楼:河传杨颖

创新的基础:

1、坚定的信心

拥有坚定意志,顽强奋斗。当创新活动误入歧途,需要调整方向时,它能够强迫自己“转向”或“紧急刹车”。拥有足够的耐力和耐心,创新不仅探索的周期长,还要冒失败的风险,需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

2、人才

创新关键在于人才。要把科技人才及质量人才资源视为企业战略资源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因素,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和质量管理人才,使企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

3、创造意识和科学思维

拥有创造意识,要敢于标新立异。拥有创新精神,有敏锐的发现问题的能力,有敢于提出问题的勇气。对事物要有兴趣,要适合所从事的事业。拥有发散思维、逆向思维、侧向思维、动态思维。

4、质量

质量是创新的基础。质量是一切创新的基础,是经济含金量的试金石、发展方式转变的晴雨表、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知识社会环境下的科技创新包括: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现代科技引领的管理创新。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是相辅相成的。

知识创新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文化基础,没有新的理论学说和公理体系,不可能有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

技术创新反过来又为知识创新和管理创新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管理创新则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提供必要的微观与宏观环境。技术创新是社会发展的“硬件”,而知识创新和管理创新则是社会进步的“软件”,它们对国家的发展和社会进步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源。

文化创新的含义是什么?

12楼:小狗_也要叫

文化在交流的过程中传

播,在继承的基础上发

展,都包含着文化创新

的意义。文化发展的实

质,就在于文化创新。

文化创新,是社会实践

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文

化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

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和基本途径分别是什么?

13楼:淮安浙江人

一、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立足于社会实践,是文化创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二、文化创新的基本途径:

(1)继承传统,推陈出新文化创新必须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一方面,我们不能离开传统文化,空谈文化创新。另一方面,体现时代精神,是文化创新的重要追求。

(2)面向世界,博采众长文化创新必须加强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借鉴与融合,做到博采众长。态度:以世界优秀文化为营养,充分吸收外国文化的有益成果。

做法:不同民族的文化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推动世界文化创新。原则:

在学习和借鉴其他民族优秀文化成果时,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3)在文化创新中,必须把握好当代文化与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克服“守旧主义”和“封闭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倾向。

三、如何进行文化创新:

(1)立足于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基本要求,是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2)对本民族文化批判继承,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这是文化创新的基本途径。

(3)必须以世界优秀文化为营养,充分吸收外国文化的有益成果。在学习和借鉴其他民族优秀文化成果时,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要坚持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相互交流、借鉴和融合。

(4)坚持正确方向,克服错误倾向。要克服“守旧主义”和“封闭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保证文化创新沿着正确的方向、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

四、如何正确对待外来文化:

(1)承认、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坚持各国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则。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自己的精粹。不同民族文化之间,只有平等交流、相互借鉴,才能共享世界文化创新的成果。

(2)在文化交流、借鉴与融合的过程中,必须以世界优秀文化为营养,充分吸收外国文化的有益成果,因为每一国的文化都有良莠之别。优秀的文化促进社会的发展,落后腐朽的文化则阻碍社会的发展。

(3)在学习和借鉴其他民族优秀文化成果时,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4)坚决反对一味固守本民族的传统文化,拒绝接受新文化和任何外来文化的“守旧主义”和“封闭主义”,以及一味推崇外来文化,根本否定传统文化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同时,也应高度警惕文化殖民主义,防止西方国家以文化为手段对我国进行文化渗透,维护我国文化安全。

五、努力铸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1)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着眼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历史与现实、东方与西方的文化交汇点上,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汲取世界各民族文化的长处,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努力铸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2)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六、文化创新的途径:

文化和地域文化的区别是什么,文化和地域文化的区别是什麽?

1楼 匿名用户 您好 您所说的文化和地域文化可以这样理解 文化相对于地域文化而言具有广义,是各种地域文化的总和,并加以升华凝练,比如中华文化 儒家文化等 地域文化是大文化共同体中的小部分,比如闽南文化等等 既具有大文化的共性 又具有地域文化的特性 关于文化的更多知识,您可以阅读有关文化哲学的书籍 地...

研究基础和问题切入点有什么区别,如何进行财务收支审计,切入点是什么

1楼 潭州教育 1 叙述题 将历史事件 历史现象或历史人物活动的原因 或背景 经过 意义 或性质 影响 作用 评价 按一定顺序直接叙述出来。 2 综合题 将分散在不同章节 不同国度 不同历史时期但又有某种联系的历史内容系统归纳,贯穿融会,进行表述,并得出适当结论。难度较大。 3 分析题 将复杂的历史...

超写实素描怎么画,超写实怎么画,素描是基础吗。超写实和素描的区别是什么。? 5

1楼 扫把 你要先学会基本的写实素描,还要一个扎实的功底,和清醒的头脑,否则你会走火入魔。超写实素描一般国外是用打格子的方法,将比例几乎一样的画在纸上,那种叫照相写实。还有一种是特征性超写实,同样画一张超写实,却不是比例完全正确,但是画出了特征,使得所画的东西和对象达到神似。 另外,超写实素描几乎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