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城市化发展进程的特点,简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城市化进程的特点。

2020-11-28 08:55:34 字数 4276 阅读 8011

1楼:匿名用户

一、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的特点 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的城内经有以下特点: 1.城市化水平差异较大。一是不同国家之间城市化水平差异较大;二是同一国家内不同地区的城市化水平也有较大差异。

2.城市化模式为过度城市化和城市化滞后。从城市化与工业化的关系来考察,世界城市化进程可分成四种模式,即同步城市化、过度城市化、滞后城市化和逆城市化。发达国家的城市化基本上都是同步城市化。

逆城市化也是发达国家的城市化模式。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模式则主要是过度城市化和城市化滞后。 3.在城市布局方面,发达国家大多形成巨大的城市群或城市带,城市之间分工协作,经济联系密切。

而发展中国家则是一个或几个主要的中心城市在人口、生产和服务部门的分布方面中显著优势,城市之间的分工协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1.工业化和城市化不同步,主要表现为过度城市化和城市化滞后。过度城市化是指城市化水平超过了本国的工业化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如墨西哥的工业化和经济发展水平远远比不上瑞士,但该国1993年的城市化水平达到74%,高于瑞士的60%,过度城市化的问题突出。

而城市化验室滞后是指城市化水平落后于工业化和经济发展水平。如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就落后于工业化水平,成为阻碍我国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因素,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大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人口问题日益突出,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1950-1980的30年间,墨西哥城人口由于不足300万增加到1500万。城市规模的迅速扩张导致城市基础设施的严重不足,加之发展中国家城市规划和管理工作的滞后,造成了环境恶化、失业严重、犯罪率高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人口过分集中于大城市还导致经济布局的高度集中,加剧了地区发展的不平衡。

如2001年仅阿概廷首都的工业产值就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2/3。 3.城市化速度过快。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城市化速度过快,欧洲城市人口由占总人口的40%提高到60%经历了50年,拉丁美洲实现相同水平的跨越仅用了25年。

另据联合国的**,从1990-2030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化将增加1.2倍,崦发展中国家将增长2.9倍。

这种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一方面对工业化的发展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也造成很多负面影响。 4.城市就业压力持续增加,城市贫困化和贫富差距日益严重。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发展所创造出的就业机会满足不了不断增加的城市人口的就业需求,导致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失业率居高不下。

失业问题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其突出的表现是城市贫困化和严重的贫富差距。如巴西近20年来,城市人口增长了24%,贫民窟人口增长了118%,城市贫民窟人口达到3500万人,占全国城市人口的25.4%,同时1%的富人占有53%社会财富。

简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城市化进程的特点。

2楼:冥界烟花

西方发达国家城市化进程分为三个阶段: 产业革命(1750年)以前为缓慢发展阶段; 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末为加速发展阶段; 从20世纪开始到现在,为成熟阶段。 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起步晚,水平较低,现阶段发展速度快。

当今世界城市化的进程有那些特点?

3楼:艾小呆的我

1、人类经济和社会活动空间分布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进入城市为主的时代。

按照联合国的统计和**数据,全球农村地区人口数量及其占总人口的比例都将在2020年前后开始绝对降低。可以说,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的空间分布结构已经进入了以城市为主的新阶段。

2、城市化步伐将呈现“南快北稳”的格局。

总体看,发达国家的人口城市化率接近饱和水平,虽然不排除未来有一定幅度的波动,但不会有大的起伏。而从较长时期看,发达国家城市人口的绝对规模,有可能随着人口负增长而出现一定程度的负增长,除非有大量的国外移民。

3、大都市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但现有技术和产业条件下,发达国家一些大都市地区的扩展似乎触到了上限;而发展中国家将出现一批新的大都市群。

4楼:匿名用户

城市化的特点:

(1)城市化进程大大加快.

(2)大城市数量迅速增加,大城市带出现。

世界六大城市带:英国南部城市带、欧洲西部城市带、中国长江三角洲城市带、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带、美国——加拿大五大湖城市带、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带。

(3)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差异加大。

发达国家城市化起步早、水平高、速度慢,城市发展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出现郊区化和逆城市化现象;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起步晚、水平低、速度快,城市发展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出现很多问题。

延伸:1.城市化的概念:指农业人口转化为非农业人口,农村地区转化为城市地区,农业活动转化为非农业活动的过程。

2.城市化的表现:①城市人口增加;②城市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上升(主要标志);③城市数量增加和城市用地规模扩大。

5楼:匿名用户

发展中国家的是:大量农田被占用,城市规划范围越来越大。城市化不合理。

发达国家,则是由城市想农村发展。城市化很完善。

6楼:飞段

20世纪世界城市化表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城市化进程加快,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进程不同,特大城市迅速发展,出现了巨大的城市带。

7楼:匿名用户

城市化和逆城市化并存

高一地理期末考试 1980年以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的特点分别是什么?

8楼:唐觅唐觅唐觅

发达国家城市化进程缓慢,出现逆城市化现象。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加快。部分发展中国家出现虚假城市化。

9楼:

发达国家城市化水平较高,发展缓慢,出现郊区城市化和逆城市化;发展中国家城市化水平总体较低,发展较快,农村人口大量涌向城市,出现城市数量剧增、大城市规模膨胀等问题。

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的特点是?

10楼:匿名用户

起步晚,发展快

城市化水平低

城市发展不合理

发达国家城市化特点?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特点? 40

11楼:完美假知己

一、发达国家(developed country),又称已开发国家,指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技术较为先进、生活水平较高的国家。

发达国家城市化特点:

1.起步早。

2.城市化水平高。

3.出现逆城市化现象。

二、发展中国家(developing country)也称作开发中国家、欠发达国家,指经济、技术、人民生活水平程度较低的国家,与发达国家相对。

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特点:

1.起步晚,发展快。

2.城市化水平较低。

3.城市发展不合理(“虚假城市化”“滞后城市化”)。

城市化(urbanization/urbanisation)也称为城镇化,是指随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其社会由以农业为主的传统乡村型社会向以工业(第二产业)和服务业(第三产业)等非农产业为主的现代城市型社会逐渐转变的历史过程。

城镇化过程包括人口职业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转变、土地及地域空间的变化。不同的学科从不同的角度对之有不同的解释,就目前来说,国内外学者对城市化的概念分别从人口学、地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角度予以了阐述。

12楼:原谅我是个妖怪

发达国家城市化起步早,水平高,现阶段发展速度较慢。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起步晚,水平较低,现阶段发展速度快。

13楼:lmnop123郑

发达国家:起步早,水平高,速度缓慢,出现逆城市化

发展中国家:起步晚,水平低,加速发展,城市化不合理

14楼:车天曼聂亦

发达国家城市化

程度高,以

众多中型城市为主数个国际特大城市为代表;

发展中国家

城市化程度还很低,以中小型城镇为主,大型城市缺乏国际影响力。

发达国家城市化进程可以分为哪几个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有什么特点

15楼:手机用户

三个阶段:西方发达国家城市化进程分为三个阶段:

产业革命(1750年)以前为缓慢发展阶段;

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末为加速发展阶段;

第三阶段是从20世纪开始到现在,为成熟阶段。

。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起步晚,水平较低,现阶段发展速度快。

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特点?

16楼:谢子贵

贫富距离加大,贫富歧视严重呗,中国就是最好例子,还有什么好问的。

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城市化速度较快的原因是什么

1楼 亚特兰蒂斯火焰 人口增多,乡村人多地少,劳力过剩,城市工业发展,就业机会增多,住房条件改善,福利增多工资增多,劳动力相对短缺,劳力向城市转移,还有就是政策和 全球化的影响,使劳动力指向型的企业大量建立 二战后,发展中国家城市化速度较快,说明其城市化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这句话为什么是错的?...

刘易斯拐点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具有什么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刘易斯转折点 lewisian turning point 是指这样一种情况 在二元经济结构中,在剩馀劳动力消失之前,社会可以源源不断地供给工业化所需要的劳动力,同时工资还不会 。直到有一天,工业化把剩馀劳动力都吸纳乾净了,这个时候若要继续吸纳剩馀劳动力,就必须提高工资水平。 否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