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材料:2019年到2019

2020-11-27 19:36:53 字数 4628 阅读 6798

1楼:啊咧

⑴措施:

筹饷练兵,改革军制;改革官制,整顿吏治;振兴商务,奖励实业。(6分)⑵清末新军的出现使革命党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新军,为武昌起义奠定了基础;新政客观上促进 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加速了中国社会近代化的进程;筹饷和官制改革加重了人民负担,进一步激化了社会矛盾,没有能挽救清**的统治。(9分)

试题分析:(1)从材料“裁汰旧军,编练“常备军”,编练“新军””、“清**“裁冗衔”、“裁吏役”、“停捐纳”,对统治机构作了一些改变”、“颁布了一系列工商业规章和奖励实业办法。这些章程和做法,都有利于民族工商业的发展,有利于社会经济的繁荣”等信息概括出清**新政的措施。

(2)对于对清朝后期新政的评价要从积极和局限性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方面要看到其积极的一面,清**编练新军,提高了军队的文化素质,使得革命党人把争取的重点放到新军上,为武昌起义奠定了基础;同时清**采取的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但是局限性也要知道,没有最终取得成功,也没有挽救清**的统治。

(15分)【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材料一 1856年,亚历山大二世向莫斯科贵族发表演说,他说:“到处在谣传

2楼:sん0013eほ仨

(1)**侧重解决内部危机,废除农奴制度。(3分)中国通过变法,实现富国强兵,摆脱民族危机。(3分)

(2)中外务实的人要求变法;感觉到变法阻力不小;主张在保存传统的同时,向西方学习(9分)略

(15分)【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康有为曾指出:“握枢密之任者,惟军机

3楼:匿名用户

(1)官僚机构臃肿庞大,人员冗繁。(2分) 选用**的方式落后,**的素质低下。(2分)

(2)进步之处: 使延续了1300多年的科举制度被最终废除。(2分) 国家机构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资本主义国家分权的原则,是国家体制近代化的体现。

(3分)局限性:外务部的设立是为满足外国列强的需要;(2分) 改革步伐缓慢且呈现出被动性;(2分)未能触动最根本的皇权**问题,导致了人心的丧失。(2分)

试题分析:(1)材料一中文字“千官皆同闲人……致使大批德才皆无之人‘私相授受’、‘世代在任’”说明了官制的弊端是官僚机构臃肿庞大,人员冗繁;选用**的方式落后,**的素质低。(2)材料二中文字说明了晚清新政改革的各种举措,结合所学可知晚清新政改革一方面具有极强的欺骗性,另一方面新政改革的确有推动中国近代化前进的功能,即:

进步之处:使延续了1300多年的科举制度被最终废除;国家机构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资本主义国家分权的原则,是国家体制近代化的体现;局限性:外务部的设立是为满足外国列强的需要;改革步伐缓慢且呈现出被动性;未能触动最根本的皇权**问题,导致人心丧失,加速了清朝灭亡。

(15分)【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材料一 1651年,英国议会颁布一项《航海条例》,其矛头直指荷兰。该法案

4楼:绝↗殇

(1)目的:打击荷兰商业殖民优势。(2分)内容:

在英国及其势力范围的**由英国人经营。(2分)影响:导致英荷战争,英国的海外商业利益得到拓展。

(2分)(2)相同点:保护英国的经济利益。(2分)原因:

英国粮食歉收;英国工业革命的。(4分)变化:由**保护(或:

重商主义)到提倡自由**(或:自由主义)。(3分,如果只答“自由**”2分。

)试题分析:

(1)17世纪中期,英国颁布《航海条例》是针对荷兰的,17世纪荷兰是世界上的商业**强国,英国为了限制荷兰,争夺商业利益,故颁布《航海条例》;依据材料一概括《航海条例》的主要内容,并分析《航海条例》的颁布对英国殖民扩张的影响。

(2)1815年谷物法和《航海条例》都是为了保护英国的经济利益。由于英国粮食歉收以及工业革命的,谷物法最终被废除。英国颁布《航海条例》,规定进出英国及其殖民地的货物必须由英国船只运输,属于**保护主义政策;废除《谷物法》,是为了实行自由**政策。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15分)材料一:1872年,明治**正式颁布《学制》,规定6岁以上的适龄儿童都必

5楼:妮露

(1)差异:日本:**制定国民义务教育制度;(2分)大、中、小学体制完备;(2分)国民受教育比例高。(2分)

中国:洋务运动运动只有技术学校,未建立近代教育体制;(1分)维新变法运动中只设少数新学堂;(1分)近代教育体制建立比日本晚30年。(1分)

(2)联系:日本实现近代化的重要经验是教育兴国(或教育改革推动了日本近代化发展的速度。)(3分)略

(15分)【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日本明治维新时)改革的动力是西化……英国模式

6楼:丶撸过

(1)推翻了幕府的统治,建立了以天皇为首的新**。(2分)(2)经济:殖兴产业,发展资本主义新经济。

(2分)政治:废除旧体制,颁布1889年宪法,确立近代天皇制。(2分)军事:

实行义务兵役制,建立了一支常备军。教育:进行教育改革,倡导“文明开化”,建立了近代教育体制。

(2分)特点:向西方学习规模大,领域广;学习西方不是照搬照抄,全盘西化;而是结合日本国情,有选择地、有侧重地学习、借鉴。(2分)

(3)中国的封建政权依然存在,而日本则推翻了幕府统治;明治维新时西方列强刚踏上日本领土,势力较小,而戊戌维新时帝国主义掀起了瓜分狂潮,决不会允许中国发展资本主义;在日本改革派的势力强大,而中国的维新派依靠清**无实权的皇帝,自身力量非常弱小;再者日本的改革措施得力,中国的改革措施则缺乏实质性的内容等。(其他言之有理也可。)(5分)

试题分析:(1)前提要从要政治方面进行回答,日本通过战争的手段推翻了幕府的统治;(2)第一个问题是要回答主要内容,学生可以依据教材进行回答,不要过细,第二个问题要从学习范围和方法方面思考,如日本学习的规模大,有选择的学习等;第(3)问实际上是从材料给出的角度认识两者成败的原因,一个是从国情上进行认识,中日国情不同;另一个是依靠力量也不一样。

(10分)【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下列材料是对戊戌变法失败的原因分析:【材料一】祖宗崇拜和华夏中心是中

7楼:晓の侌

(1)材料一:传统文化的影响。材料二:变法者的心智和变法策略(或者变法者主观方面的局限性)。材料三:整体的社会环境。(3分)

(2)(任意回答一例史实,即可,2分)

材料一:守旧势力强烈抵制和反对新政措施。材料二:

百日之内颁布大量改革上谕(或光绪帝大幅度调整礼部**,激烈反击)材料三: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环境: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初步发展,民族资产阶级力量薄弱。

(其他史实,言之成理,即可。)

(3)①原因:中国在向西方学习时没有科学地把握中国国情,只是照搬日本经验。(1分)

②根本原因:民族资本主义发展不充分,民族资产阶级力量不够强大。(1分)

③“要义”:推翻旧的幕府统治,建立新的天皇政权;大刀阔斧地推行切实可行的变法措施。(2分)

(4)改革的成功是社会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必须多方面的积极地为改革的成功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答出一点即可,如果学生从某一观点概括其现实意义,言之成理即可。)(1分)

本题考查的相关知识点是:**中国近代化道路的曲折性,明治维新的主要过程和基本内容。

戊戌变法失败的原因与变法的历史意义:①从时代背景分析,变法运动是在中华民族遭遇空前危机的情况下开始的,尤其在甲午战争失败于邻国日本后,帝国主义对中国瓜分豆剖,亡国灭种绝非耸言危听。《马关条约》签订时出现的“公车上书”成为变法的开始。

所以变法图强救亡图存是变法的直接目的。从这个意义上看,变法是爱国的,是进步的。②从变法的内容看,政治上要求实行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度,经济上要求发展资本主义,从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看,从世界历史发展的潮流看,推行资本主义是中国的出路,是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

③从变法运动的过程看,上书、演讲、办团体,宣传变祖宗之法,兴民权,学西学,这样必然要和封建思想和文化进行斗争,维新派和顽固派的论战就是这种现象的反映。所以说,变法是近代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其许多遗产成为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宝贵财富。

第1问的“视角”问题是对历史研究方法的考查,从材料中即可发现其研究角度。分析材料

一、二、三,三位历史学家分析戊戌变法失败原因的不同视角分别是:传统文化的影响;变法者主观局限性;整体社会环境。

第2问根据所学任选一例说明三则材料第1问中的观点,材料一:守旧势力强烈抵制和反对新政措施。材料二:

百日之内颁布大量改革上谕。材料三: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环境:

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初步发展,民族资产阶级力量薄弱。

第3问分析材料四中国戊戌变法失败的原因是在向西方学习时没有科学地把握中国国情,只是照搬日本经验。根据所学中国戊戌变法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的民族资本主义发展不充分,民族资产阶级力量不够强大。明治维新成功的真正“要义”是推翻旧的幕府统治,建立新的天皇政权;大刀阔斧地推行切实可行的变法措施。

第4问“现实意义”,要导向改革成败因素对今天的借鉴意义。根据上述内容,改革的成功取决于社会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改革的成功需要有利的社会条件。

1898年9月11日光绪帝颁布的诏书史称为什么

8楼:蝎不语

光绪帝颁布的是定国是诏,史称戊戌变法,又因为变法从开始到失败历时103天,而被称为百日维新。

颁布的正确日期是1898年6月11日,变法结束日期是同年9月21日。

9楼:葛云飞

明定国是诏,戊戌变法开始。望采纳

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

1楼 陪你看海 1 确立了土地私有制 有助于人民勤劳致富和获得爵位 移风易俗,百姓富裕 国家富强,人民生活相对安定。 4分 2 继续推行均田制,实行租庸调制,劝课农桑,戒奢从简。 4分 3 区别 前者强调以农为本。后者不仅强调以农为本,更强调以民为本。 3分 商鞅的 务本 思想 促进秦国农业的发展,...

(15分)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根据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1楼 爵殿 1 鸦片战争后产生了向西方学习的新思想 洋务运动兴起,迫切需要近代人才。 4分 培养了一批翻译 科技 教育等方面的人才 但单纯学习西方科技,没有改变教育制度。 4分 2 教育立法,加强国家对教育的控制 建立了比较完备的近代教育体系。 4分 培养为资产阶级政治经济服务的人才,为了政治稳定和...

选修l——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早在

1楼 百度用户 1 目的 争夺地区霸权 摆脱统治危机。 4分 结果 战败。 2分 2 关系变化 西欧国家由与 争夺霸权的战争对手,发展成战后 的主要资本输出国 或成为对俄投资的主要国家 。 4分 认识 分层次给分 第一层次 外国资本对 工业化起到了决定性的促进作用,其中仅在1917年投入俄罗斯工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