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盛,国

2020-11-27 19:36:52 字数 3972 阅读 4845

1楼:百度用户

(1)都认为变法改变了祖宗之法,败坏了世道人心。本质不同。商鞅变法中的顽固派是旧奴隶主贵族的代表,与改革派之间的矛盾是新旧阶级、新旧制度之间的矛盾。

王安石变法中的顽固派是封建大地主、大官僚的代表,与改革派的矛盾是封建地主阶级的内部矛盾。

(2)相同点:一定程度上变法都遭到顽固派反对,后来都失去最高统治者的支持,变法的倡导者遭**,但都取得很大成效。不同点:

最终结果不同。商鞅变法废除了奴隶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了秦国的社会性质。王安石变法随着王安石**而被废除,最终失败。

(3)认识:①改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有利于社会的进步。②改革必然要触及某些旧势力的既得利益而遭到反对,因此改革道路是曲折的、艰难的,甚至是要付出代价的。

③改革要取得成功,还须用人得当,实施得法。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比较问题的能力。第(1)问从材料中可知其反对变法的相同理由,本质的不同可从阶级利益上去分析。第(2)问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作答。

第(3)问要打开思路,从多角度作答。

(16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盛,国以富强,百姓乐用,诸侯亲服

2楼:冷枫芈昭

(1)态度:肯定;否定。(2分)角度:商鞅变法的成效;商鞅的人品。(4分)

(2)持否定态度。“务本”指重视农业生产。“王制遂灭”指奴隶制度被废除。(6分)

(3)代表奴隶主阶级的利益。说明重大改革总是要遇到阻力,要经过反复斗争。(4分)略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盛,国以富强,百姓乐用,诸侯亲服,获楚魏之师

3楼:百度用户

(1)态度:肯定;否定。角度:商鞅变法的成效;商鞅的人品。

(2)持否定态度。“务本”指重视农业生产。“王制遂灭”指奴隶制度被废除。

(3)代表奴隶主阶级的利益。说明重大改革总是要遇到阻力,要经过反复斗争。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材料二: 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富,国以富强,百姓乐用,诸侯亲服

4楼:灕鲖2桫怪嶍

(1)服饰汉化。促进了北方少数民族封建化进程;加快了民族融合和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

(2)废井田,开阡陌(或以法律形式承认土地私有,允许土地买卖);重农抑商,奖励耕织;统一度量衡。

(3)推行均田制。国家掌握大量可供支配的无主荒地。有利于北方社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4)都移风易俗;都确立了新的土地制度。

试题分析:(1)从图示上看,北魏政权的服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经明显汉化了。北魏政权的改革进程加速了民族融合的进程和北魏政权的封建化程度。

(2)商鞅变法中为了提高国力,发展生产的措施主要有废井田、开阡陌承认土地私有发展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同时奖励耕战。(3)材料三反映的是北魏政权的均田制。均田制的实行,有利于缓和社会矛盾,增加财政收入。

(4)二者都确立了新的土地制度,都推动了社会的进步,都有利于封建化的进程。

点评:北魏统一北方后,为了提高自己的文明进程和推动北方社会的发展,孝文帝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从社会风俗上看,提倡说汉化,改汉姓,允许与汉族通婚等这些措施使得北方的民族融合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也是的北魏政权逐渐地封建化。

同时,经营农业生产,也进入到农耕文明阶段。商鞅变法是战国时期最彻底的一次变法,是我国进入封建社会的重要标志。商鞅变法在推动秦国的富强、最后统一全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涉及到商鞅变法的措施、影响等都需要掌握。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盛,国以富强,百姓乐用,诸侯亲服,获魏之师,举

5楼:小絬

(1)相同理由:都认为变法改变了祖宗之法,败坏了世道之心。

本质不同。商鞅变法中顽固派是旧的奴隶主贵族的代表,与改革派之间的矛盾是新旧阶级矛盾。王安石变法中的顽固派是封建的大地主大官僚的代表,与改革派的矛盾是封建地主阶级内部的矛盾。

(2)同:一定程度上都遭到顽固派反对,但都取得成效。

异:最终结果不同。商鞅变法废除了奴隶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了社会性质。王安石变法随着王安石**而废除,最终失败了。略

【历史——历史上的重大改革】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盛,国以富强,百

6楼:旧人旧城丶桵

(1)政治:废除世卿世禄制;

推行县制。经济:废除井田制;奖励耕织。

军事:奖励军功,确立二十等爵制。思想:燔诗书,明法令。 (6分)

(2)对北魏孝文帝改革的评价较为客观公正;对商鞅变法评价符合事实,有一定的道理;

(3)北魏孝文帝改革注重学习汉人先进的制度和文化,加速了鲜卑族的封建化进程,促进了北魏社会经济的发展繁荣和民族大融合。

商鞅变法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使秦国成为强国;但严刑峻法,剥削沉重,有一定负面影响。(学生回答两个以上按第一个给分)(4分)

试题分析:(1)考查基础知识识记能力,列举商鞅在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方面的改革措施即可。

(2)看清题目要求,不是回答张之洞的评价,而是要学生对张之洞的评价发表看法,主要从是否客观公正的角度回答。

(3)问实际涉及商鞅变法、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内容与评价,商鞅变法是战国时期最彻底的一次变法。变法为秦国的富国强兵和后来秦的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对秦国以至中国历史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但严刑峻法,剥削沉重,有一定负面影响。

北魏孝文帝改革有利于北方经济的发展,缓和了****,巩固了封建统治,加强了民族大融合,为国家结束**、走向统一和封建社会的繁荣奠定了基础。(

点评:1.这部分是选修模块中重要的内容,高考考查的重点集中在北魏孝文帝改革、戊戌变法、梭伦改革和日本明治维新等专题。

2.随着高考选考试题命制技术逐步成熟,高考命题逐渐由考查单个改革向综合考查多个改革的方向发展。如:山东高考曾经梭伦改革与商鞅变法的比较;宁夏卷曾经将中国戊戌变法、日本明治维新与**彼得一世改革综合起来考查。

3.从考查的内容看,高考侧重于**改革的成败得失,分析成败的原因。这对于我们在当今的改革开放中形成正确的态度有巨大的现实意义,这是高考命题考查的主要价值所在。

材料一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盛,国以富强,百姓乐用,诸侯亲服,获楚魏之师,举地千里,至今

7楼:苏格拉丶澈

(1)材料一完全支持商鞅变法。“民以殷盛”。变法后,对老百姓来说负担仍比较重。

(2)重视农业生产。取消分封制,奖励军功,废除旧贵族特权。作者持否定态度

(3)商鞅变法触动奴隶主贵族利益,必然遭其反对。商鞅变法在秦国确立了封建制度,使秦国成为强国,这是历史进步。但是商鞅是地主阶级代表,所以人民负担仍较重。

材料题题型的基本要求是要首先读懂材料的基本内容,然后根据题目的设问来作答。第(1)(2)问要注意根据题目的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来分析作答。第(3)问要综合材料来进行评析,既要看到其积极性的一面,又要其局限性的一面。

最后应该指出其阶级实质。

(10分)“富强”是中国历代统治者施政的重要目标。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风易

8楼:手机用户

(1)评价:“民以殷盛”过分夸大了商鞅变法的作用;商鞅变法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增强了国力,壮大了军事力量,实现了“国以富强”。(4分)

(2)办法:青苗法;农田水利法;市易法。(答出两点即可得2分)(3)理由: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的财政收入;但执行过程中增加了百姓负担。(4分)略

(14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相关问题。材料一:郭沫若在《奴隶制时代·中国古代史的分期问

9楼:淡烟

(1)“初税亩”实际上承认了私田的合法性,开启土地私有制之先河。(2分)

(2)①废除世卿世禄制,奖励军功;②建立县制,强化**集权;③废除井田,奖励耕织。(6分)

(3)主要目标是富国强兵。有达到。(2分)(4)①达到富国强兵的目的。②为秦始皇建立大一统帝国奠定基础。(4分)